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8/2018
[WRC]澳洲站:主要對手相繼退賽,S.Ogier連續第6年奪車手總冠軍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4,608
2018年的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冠軍爭奪可說是高潮迭起,即使賽程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但冠軍人選卻讓未底定,Ford M-Sport車隊的Sébastien Ogier、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以及Toyota廠隊的Ott Tänak,這三位車手都是角逐年度車手總冠軍的人選,而誰能取得最終殊榮,本周末 (11/16~11/18) 舉行的澳洲站就會見分曉!

2018年WRC賽季非常精彩,直到最後一站的澳洲站才能決定出車手總冠軍,包含S.Ogier、T.Neuville及O.Tänak都有機會稱王!

總冠軍之爭高度緊張!S.Ogier、T.Neuville及O. Tänak均有奪冠機會

今年賽季一開始,是由5連霸的現任WRC世界冠軍S.Ogier取得領先地位,但後來被手感發燙的T.Neuville給追過,並持續擴大總積分領先差距,讓S.Ogier及其所屬的Ford M-Sport車隊陷入苦戰。

賽季中後段,Toyota廠隊車手O. Tänak,先是在阿根廷在奪勝,後來又接連於芬蘭、德國及土耳其站連拿下3次分站勝利,讓原本是奪冠局外人的他,瞬間成為有機會威脅S.Ogier連霸地位的黑馬。

截至10月底舉行的西班牙站為止,S.Ogier以204分的總積分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榜首,T.Neuville以201分居次,兩人間只有3分的些微落差。至於O.Tänak 的總積分為181分,落後給S.Ogier多達23分,不過單站所能獲得的最多積分為30分,因此儘管賽季只剩最後一站,對T.Neuville及O.Tänak來說都依然有奪冠機會,11月16日至18日在澳洲舉行的2018年WRC最終站就是一分高下的戰場。

S.Ogier (中)、T.Neuville (上) 及O.Tänak (下) 三位車手,分別在今年WRC賽季的初、中及後段表現傑出,造就今年賽季3搶1的激烈競爭局面。

M.Østberg佔據澳洲站初期領先地位

賽程第一天,受到發車順序的影響,必須擔任清道夫腳色的S.Ogier和T.Neuville的速度都不突出,率先取得領先的是Toyota廠隊車手Esapekka Lappi,SS2是由E.Lappi和隊友Jari-Matti Latvala並列首位,SS3的最速成績則是由Citroën廠隊的Mads Østberg所拿下,成功在前往Service Park前擁有5.4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E.Lappi、J.Latvala、Craig Breen和Hayden Paddon。

SS4至SS8,O.Tänak、T.Nueville、C.Breen及S.Ogier等車手先後取得最速成績,但領先地位依然是由M.Østberg握在手中,並帶著6.8秒的領先優勢進入第2天賽程。M.Østberg的領先地位在SS10時遭到撼動,領先優勢大幅從7秒削減至3.7秒,Toyota廠隊車手J.Latvala虎視眈眈的緊咬在後,位居第3的是Citroën車隊的Craig Breen。

M.Østberg本站表現出色,賽程初期便取得領先地位,後來雖被J.Latvala及O.Tänak追過,但最終仍順利站上頒獎臺,奪得第3名位置。

Mads Østberg表示他選擇使用硬胎與中性胎混搭的策略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導致速度無法施展開來,後來他的領先地位在SS11結束後讓給了J.Latvala。另外,同樣陷於苦戰的還有S.Ogier和T.Neuville兩位總冠軍爭奪者,兩人持續受到發車序的影響,速度始終做不出來。儘管沒辦法擠進領先集團,但S.Ogier認為壓力應該在T.Neuville和O.Tänak兩位車手身上,而他要做的,就是盡可能保持在T.Neuville前方。

S.Ogier本站受到清道夫腳色的嚴重影響,始終跑不出速度,但他很清楚本站最大目標是要跑在T.Neuville前方,其它都不是重點!

O.Tänak手感加溫,於SS14從J.Latvala手中奪走領先

終結M.Østberg領先時期的J.Latvala直到SS13結束前都保持在首位,但駕駛風格狂野的O.Tänak手感在SS10開始加溫,他在第2天賽程一口氣拿下SS10、SS11、SS12、SS14、SS16及SS17等6個賽段的最速成績,並成功在SS14擠下J.Latvala居於首位,並建立起0.8秒的領先,而後領先優勢不斷擴大,至第2天賽程結束前,O.Tänak已擁有21.9秒的領先距離,J.Latvala第2,Hyundai廠隊的Hayden Paddon排在第3。S.Ogier和T.Neuville則分別排在第6與第8。

O.Tänak在賽程中段開始發威,一連奪下好幾個SS最速成績,並拉下J.Latvala站上領先地位。

雨勢攪局,O.Tänak和T.Neuville相繼失誤

的變數,但誰也沒想到中招的車手竟包含O.Tänak和T.Neuville兩位正在爭奪總冠軍的車手。O.Tänak在SS20的一處左彎失控,他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滑入路旁樹叢裡,受困20秒的時間才脫困重返賽道,把在手的領先地位讓給隊友J.Latvala。緊接著在SS22,T.Neuville也在一處左彎受到滑溜的路面影響,Hyundai i20 Coupé WRC車尾滑出碰撞到路旁土推,這一撞導致左後輪脫落,T.Neuville只能無奈的宣布退賽。

關鍵的最後一天賽程,O.Tänak和T.Neuville相繼發生失誤而退賽,讓S.Ogier在比賽還沒結束前就已篤定會成為2018年賽季的年度車手總冠軍。

 
 

穩健完賽!S.Ogier奪得2018年WRC車手總冠軍頭銜

兩位主要對手相繼退賽之後,S.Ogier在SS23就已經篤定贏得2018年WRC賽季的車手總冠軍頭銜,這是他自2013年以來連續第6次取得世界冠軍,而今年是他第3年駕駛Ford Fiesta WRC賽車摘冠。今年對S.Ogier來說確實很不容易,賽季中段受到T.Neuville的強勁威脅,後段又有O.Tänak異軍突起。但從本站的表現來看,S.Ogier冷靜、沉著的駕駛風格,應就是他能在處境艱難的2018年賽季奪得總冠軍的關鍵。

而澳洲站最後是由Toyota廠隊的J.Latvala以32.5秒的領先優勢奪得勝利,後方依序是H.Paddon、M.Østberg、E.Lappi和S.Ogier。

歷經起起伏伏的2018年賽季,S.Ogier最終仍擊退T.Neuville與O.Tänak,完成連續6年摘下總冠軍頭銜的霸業。

2018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年度車手總成績

1st Sébastien Ogier - M-Sport Ford (219分)
2nd Thierry Neuville - Hyundai (201分)
3rd Ott Tänak - Toyota (181分)
4th Jari-Matti Latvala - Toyota (128分)
5th Esapekka Lappi - Toyota (126分)

2018/10/29 [WRC]西班牙站:天王就是天王!S.Loeb拿下分站勝利
2018/10/08 [WRC]英國站:久違的一勝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英國站獲勝
2018/09/16 [WRC]土耳其站:Toyota包辦冠亞,O.Tänak駕Yaris賽車奪3連勝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6/10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