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9/2018
[WRC]西班牙站:天王就是天王!S.Loeb拿下分站勝利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204
2018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已經進入最後尾聲階段,倒數第2個分站近日 (10月25日至28日) 在西班牙舉行,是混和了砂土及柏油兩種路面的分站賽事。有趣的是,目前大家除了把觀賽焦點都鎖定在T.Neuville、Sébastien Ogier及Ott Tänak這三位車手的年度總冠軍爭奪之外,今年第3次回歸WRC的拉力天王Sébastien Loeb也是本站的焦點人物。

曾在2004至2012年連續9年贏得WRC總冠軍的拉力天王S.Loeb,本站是他今年第3次參與WRC賽事,將駕駛Citroën C3 WRC賽車。

現年44歲的S.Loeb可說是WRC賽史上的傳奇人物,他在2004年至2012年間獨霸WRC賽壇,連續9年駕駛Citroën賽車 (Xsara WRC、C4 WRC、DS3 WRC) 拿下年度總冠軍。而他這次參與西班牙分站,除了尋求個人在Rally de España的第9座勝利之外,以目前WRC膠著的總冠軍戰況來說,S.Loeb不僅讓賽事更具可看性,還有可能間接的對年度總冠軍之爭產生微妙的影響。

O.Tänak再次展現旺盛企圖心,於賽程初段取得領先優勢

賽前,積分榜領先者、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在Shakedown階段翻車,幸好車速不快,他的i20 Coupe WRC賽車受損並不嚴重,車隊傾全力進行修復,讓T.Neuville趕上當天晚上就要展開的SS1。3.2公里長的SS1,是由M-Sport Ford車隊的S.Ogiers拿下最快成績,他表示選擇中性胎的策略發揮作用,在柏油路面擁有良好的抓地力,率先建立起3.7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T.Neuville和O.Tänak,S.Loeb於SS1結束之後暫時排在第27。

T.Neuville在Shakedown階段翻車,所幸傷得不重,仍能順利趕上SS1的比賽。

O.Tänak在賽程初期便展現求勝企圖心,並順利率先取得領先位置。

SS2是由O.Tänak拿下最速成績!他在賽前就曾表示本站會拚盡全力來爭奪好成績,讓他能持續擁有爭奪年度總冠軍的機會。之後的SS3及SS4分別是由Toyota廠隊的Jari-Matti Latvala及Hyundai廠隊的Andreas Mikkelsen拿下最快成績,週五上午的賽程 (SS2至SS4) 結束之後,暫時是由O.Tänak以11.7秒的領先優勢居領先地位。

不過在SS4的中段賽程之前,根據數據來看是由J.Latvala大幅領先對手10秒以上,擁有飛快的速度,但無奈這位芬蘭籍車手的運氣不佳,遇上左後輪爆胎的意外,讓J.Latvala又氣又惱,拖著左後輪只剩輪圈的Yaris賽車抵達終點,總排名已經從原本的第2跌落至第10。

週五下午賽程,J.Latvala於SS5取得第2快的成績,此時他的心情已經平復,並表示Yaris WRC賽車目前的設定和表現都很均衡。隨後O.Tänak在SS6拿下最快成績,將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至14.4秒,但他賽後坦言車況有些隱憂,主要是懸吊阻尼溫度過高。

芬蘭籍車手J.Latvala本站表現出色,可惜在SS4發生爆胎意外,因此退出領先集團之外。

夢碎!O.Tänak在SS10發生爆胎,總排名跌至第9

SS9,O.Tänak再拿下一個最速成績,並將領先優勢大幅擴大至32秒。本站最戲劇性的轉折出現在SS10,位居領先的O.Tänak竟被迫在賽程中停下來更換爆胎的左後輪,這個意外讓他損失了1分45秒的時間,總排名也從首位滑落至第9,接替領先地位的是Hyundai廠隊的西班牙籍車手Dani Sordo。

至此賽程已經過半,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拉力天王S.Loeb開賽初期的表現並不搶眼,SS1甚至只以第27名完賽。但這位經驗老道的車手,排名一路默默的在向上提升,SS6時已經爬至第4位、SS12再靠著一次最速成績竄至第3。

原本位居領先的O.Tänak,在SS10發生爆胎,迫使他必須在賽程中換胎,損失1分45秒的時間,同時也失去了領先地位。

是運氣?還是經驗?S.Loeb選胎成功站上領先位置

本站另一關鍵轉折出現在SS15。雨勢在週六賽程展開前已經停歇,且路面在強風助力下快速轉乾。根據資料顯示,S.Loeb是領先集團中唯一選擇使用硬胎的車手,不同於大多選擇較軟配方的作法。結果事實證明S.Loeb的選胎策略大成功,S.Loeb一舉在SS15和SS16拿下兩個最速成績,其中SS15比第2快的D.Sordo快6.1秒,直接從J.Latvala手中奪走領先位置,再靠著SS16的最快成績將領先優勢擴張至7.1秒。

靠著成功的選胎策略,S.Loeb在SS15取得領先位置,並一路守住勝果,最終拿下今年西班牙站的勝利。

 
 

賽程尾聲,S.Ogier於SS17拿下最速成績,J.Latvala則是發生失誤並導致爆胎,因此丟失了第2名的位置。而拉力天王S.Loeb持續保持在領先位置,並成功守住S.Ogier的攻勢,最終以2.9秒的差距拿下今年WRC西班牙站的勝利,後方依序是S.Ogier、E.Evans、T.Neuville及D.Sordo。

S.Ogier重回積分榜領先地位,T.Neuville落後3分居次

E.Evans和T.Neuville兩人於最後關頭上演精彩的第3名之爭,可惜T.Neuville在SS18終點前沒多遠處,擦碰到石塊導致右後輪受損,最後以0.5秒之差落後給E.Evans拿下第4名。

至於S.Ogier除了獲得第2名的18分積分之外,另還有Power Stage的4分獎勵積分,本站共22分進帳,讓他在西班牙站結束之後,以204分的總積分重回年度車手積分榜首位,T.Neuville以201分居次,O.Tänak以181分排在第3。

西班牙站結束之後,年度車手積分榜由S.Ogier以204分居首位,T.Neuville以201分居次,O.Tänak以181分排在第3。

S.Loeb這次獲勝,成功拿下個人WRC生涯在Rally de España的第9座勝利,同時也讓人讚嘆拉力天王寶刀依然鋒利的驚人實力。44歲的年紀、闊別WRC賽事已久,再加上不甚熟悉的新賽車,種種不利因素絲毫沒有對S.Loeb造成影響,他的速度絲毫不遜於現役WRC車手,且經過本站之後,S.Loeb更用獎盃來證明他依然擁有奪勝的實力!

不過,賽後S.Ogier受訪時說到了重點!他表示S.Loeb的速度確實非常快,這一方面在於他沒有後顧之憂,沒有總冠軍的壓力與包袱,可以盡情享受比賽過程且全力衝刺。相較於S.Loeb,目前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前3名的車手,包含S.Ogier、T.Neuville及O.Tänak,他們有更多的面向需要考量,因此沒辦法冒著風險放手一搏!


2018/10/08 [WRC]英國站:久違的一勝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英國站獲勝
2018/09/16 [WRC]土耳其站:Toyota包辦冠亞,O.Tänak駕Yaris賽車奪3連勝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4/08 [WRC]法國站:S.Loeb再度出賽,最後由S.Ogier主宰全局摘勝
2018/03/12 [WRC]墨西哥站:S.Loeb一度領先,最後仍由S.Ogier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