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2/2018
[WRC]墨西哥站:S.Loeb一度領先,最後仍由S.Ogier奪冠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827
結束寒冷、冰天雪地的蒙地卡羅和瑞典站之後,所有車隊在今年3月8~11日移師北美洲南方的墨西哥,舉行今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3站:墨西哥站。今年是Mexico Rally正式成為WRC分站的第15年,而主辦單位同樣依照往例,在熱鬧的Guanajuato市區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讓全城沉浸在奔放的賽車嘉年華氣氛當中!

2018年WRC賽季第3站墨西哥站,經過22個SS的激烈競爭,最後是由M-Sport Ford車隊的S.Ogier拿下勝利。

在經過22個SS (Special Stage,比賽路段) 的賽程之後,最後是由M-Sport Ford車隊的Sébastien Ogier以1分03秒6的領先差距拿下勝利,而2~5名依序是Dani Sordo、Kris Meeke、Andreas Mikkelsen及Sébastien Loeb。這一勝是S.Ogier WRC生涯的第42勝,同時也是今年賽季繼蒙地卡羅站之後的第2勝,並且讓他在車手總積分榜的排名中,超越Thierry Neuville,重新站上領先地位。

熱門焦點!拉力天王S.Loeb本站回歸

不過,今年WRC墨西哥站的熱門焦點,其實是WRC天王Sébastie Leob的回歸,這位曾在2004至2012年稱霸WRC的法國籍車手,近年來的重心擺放在Dakar Rally上,而他今年將重返Citroën麾下,選擇性於部分分站駕駛C3 WRC賽車出賽。

曾在2004年至2012年連續9年稱霸WRC總冠軍的拉力天王S.Loeb,在本站回歸並披上Citroën戰袍出賽,縱使離開WRC賽場多年,但從觀眾熱烈反應看來,S.Loeb依然是WRC迷眼中的拉力天王。

至於這次墨西哥站賽段規畫的部分,依然維持過往特色,SS1將穿越Guanajuato著名的地下礦道,眾車手將在已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老城區中飛馳,而隔天開始的SS2至SS22將移往山區,展開今年WRC賽季的首個礫石路面分站,所有車手不僅得面臨崎嶇路況,更得克服高海拔造成的動力損失。

在Guanajuato老城區中飛馳,T.Neuville率先取得領先地位

3月8日展開的SS1,所有觀眾圍繞在Guanajuato老城區旁,近距離欣賞WRC車手飛馳過街的景象,這條2.53公里長的賽道,路面大多是由鵝卵石鋪設而成,而Hyundai主力車手Thierry Neuville在此展現飛快的速度,以最短時間完成該賽段,並取得1.9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O.Tänak、S.Ogier、J.Latvala及E.Lappi,而S.Loeb則暫時排在第10。

至於去年墨西哥冠軍K.Meeke,受惠於較後排的發車位置,擁有乾淨的路面得以施展速度,順利在SS2取得最速成績,並從T.Neuville手中奪走領先位置,取得3.8秒的領先距離。相較之下,T.Neuville則是嚴重受到清道夫角色的影響,在SS2只跑出第10快的成績,總排名瞬間跌落至第9。

墨西哥站在Guanajuato老城區中展開,該SS最著名的就是賽車會在城區下方的礦道飛馳,並在隧道中迴盪著巨大的排氣聲響。

D.Sordo與K.Meeke展開拉鋸

SS3及SS4則是由Hyundai廠隊的西班牙籍車手Dani Sordo表現最佳,讓他瞬間站上領先地位,並建立起15.1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K.Meeke、S.Loeb、O. Tänak及S.Ogier。其中 O. Tänak及S.Ogierd分別遇上引擎及懸吊的問題,T.Neuville也表示他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的引擎也有麻煩,且他的左手臂甚至還在賽程中受傷。

SS6,D.Sordo持續保持在領先位置,但K.Meeke靠著最速成績成功削減去D.Sordo 4.3秒的領先優勢,讓兩人之間的差距縮減至只剩12.3秒。K.Meeke表示由於SS6是第2次跑Duarte – Derramadero這條26.05公里的賽段,因此路面礫石都已經被清空,而且硬胎策略也成功奏效。相較之下,採用前硬、後軟配胎的D.Sordo,跑完SS6之後隨即下車察看輪胎狀況,十分擔心軟胎因過度磨損而報銷。

賽程初期由Hyundai廠隊的D.Sordo取得領先地位,並與K.Meeke之間展開激烈拉鋸。

S.Loeb在SS11取得領先,重現當年橫掃WRC賽場的榮景

拉力天王S.Loeb在SS11跑出最快成績,證明他寶刀未老!現年44歲的S.Loeb,這幾年重心主要放在達卡拉力,雖然同樣是拉力賽,但車輛與路面的差異還是很大,再次證明S.Loeb的全方位駕駛能力。而這次最速成績,也讓S.Loeb成功擠下D.Sordo,暫時取得領先地位,重現當年他在WRC時期的盛況。

拉力天王S.Loeb寶刀未老,靠著SS11的最速成績站上領先位置,重現當年領先群雄的英姿。

至於D.Sordo則表示他的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有些不穩定,剎車也有點問題,再加上這裡又窄、又滑,不是這位擅長柏油路的車手喜歡的路況。而O.Tänak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則是引擎出現嚴重問題,他在受訪時表示感覺賽車就像只有20匹馬力,後來O.Tänak便在SS11之後的RS路段退賽。

K.Meeke本站表現出色,自開賽以來便保持在領先集團,展現老將應有的實力。

D.Sordo在SS13反撲,跑出僅次於S.Ogier的第2快成績,並將與S.Loeb之間的差距縮小至2.9秒,而在後虎視眈眈的還有S.Ogier和K.Meeke,兩人均以15.5秒的秒差暫時並列在第3,這四人自成領先集團,之後的A.Mikkelsen落後已達1分鐘以上,T.Neuville更是與領先集團差距達4分多鐘。

S.Loeb在SS14爆胎,奪冠夢碎

位居領先的S.Loeb和D.Sordo竟雙雙都在SS14發生爆胎,其中S.Loeb更被迫將C3 WRC賽車停在路旁更換輪胎,浪費許多時間,總排名從首位大幅跌落至第5位。Loeb表示有一顆石塊在賽道內側,起初還感覺不出車子有甚麼問題,沒想到後來會爆胎。而D.Sordo同樣因賽道上的石塊導致爆胎,但損失沒有S.Loeb的慘重,總排名僅從第2跌落至第3。

靠著S.Loeb及D.Sordo的爆胎麻煩,再加上順利取得賽段最快成績,S.Ogier在SS14之後站上領先地位,K.Meeke則以3.8秒之差排在第2,第3名是D.Sordo。不過K.Meeke及D.Sordo顯然無法跟上S.Ogier的速度,差距在SS15便瞬間被拉開至30秒以上。

 
 

原本位居第2的K.Meeke,在SS20不慎滑出賽道外,幸好靠著觀眾之力重返賽道,可惜排名跌落至第3。

賽程末段,戲劇性的轉折發生在K.Meeke身上,企圖力保第2名的他,在SS20的一處左彎失控滑出賽道,車身側翻卡在路旁的溝渠當中,幸好靠著觀眾的力量重返賽道,但不僅尾翼掉落,同時也浪費了不少的時間,讓他的總排名被D.Sordo趕過跌落至第3。

D.Sordo放棄追擊,S.Ogier取得今年第2勝

SS21與SS22,D.Sordo已經沒有追擊S.Ogier的打算,最終S.Ogier便以1分03秒6的差距奪下墨西哥站的勝利,D.Sordo居次,K.Meeke第3,第4及第5分別為A.Mikkelsen及S.Loeb。

S.Ogier的這一勝,讓他個人在車手總排名積分榜中順利超越本站表現不佳的T.Neuville,暫時以56分的總積分居於首位。至於車廠總排名部分,在墨西哥站賽後依然是由Hyundai廠隊領先,M-Sport Ford車隊居次,Citroën及Toyota分佔3、4名。


2018/04/08 [WRC]法國站:S.Loeb再度出賽,最後由S.Ogier主宰全局摘勝
2018/04/30 [WRC]阿根廷站:O.Tänak手感發燙,摘下今年賽季首勝
2018/06/10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8/21 完成40天近1.3萬公里長征!台灣甲飽隊2018蒙古拉力賽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