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0/2018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5,563
2018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7站,於6月7日至10日在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舉行,本站各方焦點均鎖定在M-Sport Ford車隊的Sébastien Ogier及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之上,其中T.Neuville在上一站葡萄牙站取得勝利之後,順利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首度擠下S.Ogier而站上首位,這位比利時籍車手近期的高度戰鬥力,絕對是今年總冠軍的熱門人選。

Hyundai廠隊的主力車手T.Neuville,目前暫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非常有機會能終止S.Ogier自2013年展開的連勝霸業。

T.Neuville曾在去年賽季中歷經低潮,今年則是擁有相當搶眼的表現,上圖是他和副駕駛Nicolas Gilsoul在上個月的葡萄牙站中獲勝,站上車頂慶祝的畫面。

事故發生率過高,K.Meeke被車隊禁賽

不過在今年義大利站開始之前,WRC賽壇有重大事件發生,那就是Citroën廠隊一直以來的主力車手Kris Meeke,竟在義大利賽前被Citroën官方宣判禁止出賽,不僅如此,今年賽季剩下來的分站賽事也一併被終止。

Citroën廠隊發佈官方消息表示,由於K.Meeke近來過高的事故發生率,讓車隊做了這個艱難的決定!K.Meeke最近一次事故,就發生在上個月的葡萄牙站,他在一處左彎衝出賽道撞上路樹,C3 WRC賽車嚴重受損,甚至就連保護人身安全的防滾籠都已變形,幸好K.Meeke和副駕駛Paul Nagle兩人都沒有大礙。

Citroën主力車手Kris Meeke在上一站葡萄牙站中發生嚴重事故,就連防滾籠也已變形,幸好正副駕駛均安人無恙。

Citroën車隊總監Pierre Budar表示對K.Meeke和Paul Nagle禁賽主要是基於安全考量。Pierre Budar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因為這關乎到一對正副駕駛的職業生涯,而且車隊上下都和K.Meeke及P.Nagle一起擁有過許多美好的時光,但基於安全考量,個人情感和專業還是必須有所區分。

Citroën表示義大利站及接下來的比賽會由Craig Breen及Mads Østberg出賽,至於K.Meeke所屬位置的接替人選將會盡快公布。另一方面,就在Citroën宣布對K.Meeke禁賽之後,一度傳出Citroën在WRC賽事去留的謠言,幸好後續Citroën發布聲明證實車隊100%確定會參與2019及2020的WRC賽事。

就在義大利站賽前,Citroën正式發布聲明表示因安全考量,K.Meeke (上圖) 及其副駕駛Paul Nagle自義大利站開始終止出賽。

大雨加上濃霧,A.Mikkelsen在惡劣狀況中領先

上一站,S.Ogier因為pace note上的失誤,導致他失控撞樹退賽,造成葡萄牙站成為他今年賽季第一個沒有積分進帳的分站,更嚴重的後果是年度車手總積分被T.Neuville超越,並瞬間落後給T.Neuville多達19分。

本站賽程之初,S.Ogier率先在長2公里的SS1中跑出最快成績,展現出準備力挽狂瀾的企圖心,而挪威籍的Hyundai廠隊車手Andreas Mikkelsen則以0.1秒的微小差距居次,T.Neuville排在第3。第2天賽程,A.Mikkelsen靠著SS2飛快的最速成績,快速建立起10.9秒的領先優勢,成為本站第2位站上領先地位的車手。

義大利站開賽之初,由Hyundai廠隊車手A.Mikkelsen率先取得領先。

滂沱的雨勢加上濃霧,讓原本的礫石路面變得更加難以掌控,A.Mikkelsen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於SS3再次跑出最快成績,將領先距離加大至15.5秒,而一開始領先的S.Ogier,在SS2和SS3分別只跑出第6和第8快,總排名暫居第6。

SS4的最快成績是由Toyota廠隊的Ott Tänak做出,A.Mikkelsen居次,此時他依然保有14.2秒的領先優勢。而年度總積分榜位居領先的T.Neuville和S.Ogier兩位車手,則是受到率先發車的影響,兩人於SS5分別只跑出第7和第6快的時間。

A.Mikkelsen熄火退賽,S.Ogier接手領先地位

本站賽程第一個重大轉折出現在SS6,大雨再次降臨,S.Ogier在滑溜的路況中發威跑出最快成績,至於原本領先的A.Mikkelsen則發生錯過路口的失誤,再加上變速箱的2檔故障,導致A.Mikkelsen於SS6只做出第6快,總排名因此滑落至第2,以3.5秒之差屈居S.Ogier之後。更慘的是A.Mikkelsen在SS7的一處髮夾彎打滑失控,雖然沒有碰傷車身,但引擎卻熄火、無法再次發動,導致他無法繼續比賽,失去了爭奪勝利的機會。

而第2天賽程結束之前,排在前3名的車手分別為S.Ogier、T.Neuville及Toyota廠隊的Jari-Matti Latvala,其中S.Ogier帶著18.9秒的領先優勢進入第3天賽程。

在A.Mikkelsen因引擎熄火而退出比賽之後,M-Sport Ford廠隊的S.Ogier接手領先地位。

互不相讓,S.Ogier與T.Neuville展開激烈攻防

SS10,O.Tänak率先跑出第3天賽程第一個SS的最速成績,排在第2的T.Neuville則是將S.Ogier的領先優勢削掉1.2秒至17.7秒。而接下來,S.Ogier和T.Neuville兩位車手之間激烈的攻防,成為本站最值得關注的焦點。

S.Ogier和T.Neuville兩人相繼在SS11及SS12做出最速成績,但關鍵是SS12、S.Ogier只跑出第6快,讓T.Neuville一口氣將兩人間的差距縮減至只剩4.9秒。SS12結束之後,S.Ogier在受訪時表示他的Ford Fiesta WRC賽車一切正常,只是自己的節奏有接不太對勁,再加上後半段賽車有比較多轉向過度的現象,必須再努力Push才行。

 
 

Hyundai主力車手T.Neuville在義大利站與S.Ogier展開激烈攻防。

之後,S.Ogier又於SS13發生起步失誤,讓他T.Neuville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減至只剩2.9秒,SS14,S.Ogier跑出一個最速成績,重新將領先差距擴大6.8秒。但隨著賽程接近尾聲,T.Neuville展開激烈攻勢,一連在SS15及SS16跑出兩個最速成績,成功在第3天賽程結束之前將與S.Ogier之間的差距控制在攻擊範圍內的3.9秒。

連續4個SS最速成績,T.Neuville成功逆轉勝!

賽程最後一天,只剩SS17至SS20四個比賽路段要完成,T.Neuville表示他會火力全開,盡量的全力Push;而仍位居領先的S.Ogier坦言戰況非常膠著,到比賽完全結束之前都必須盡全力衝刺才行。

義大利站的這4個SS,可說是今年WRC賽季最精彩的時刻,在SS17開始前S.Ogier和T.Neuville兩人之間還有3.1秒的差距,不過T.Neuville手感熱得發燙,包辦了SS17至SS20的4個最速成績,而S.Ogier均已微小的差距屈居第2。在最後的SS20,T.Neuville不僅跑出最速,更比S.Ogier快了1.4秒,成功在最後一刻以0.7秒的些微差距追過S.Ogier,拿下義大利站分站勝利,不僅如此,T.Neuville同時也靠著Power Stage (SS20) 的最速成績拿下額外5分的獎勵積分,光是本站就進帳30分積分,再次拉大和S.Ogier之間在年度車手總積分榜的差距。

而本站的第2~5名,分別是S.Ogier、Esapekka Lappi、Heyden Paddon及Mads Østberg。

靠著賽程最後一天連續4個SS最速成績,T.Neuville成功在最後關頭逆轉摘勝,取得自葡萄牙站後的2連勝佳績。

2018/05/20 [WRC]葡萄牙站:有機會終結Ogier時代,T.Neuville位居領先
2018/04/30 [WRC]阿根廷站:O.Tänak手感發燙,摘下今年賽季首勝
2018/04/08 [WRC]法國站:S.Loeb再度出賽,最後由S.Ogier主宰全局摘勝
2018/03/12 [WRC]墨西哥站:S.Loeb一度領先,最後仍由S.Ogier奪冠
2018/02/19 [WRC]瑞典站:又穩、又快,T.Neuville主宰全場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