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0/2018
[WRC]葡萄牙站:有機會終結Ogier時代,T.Neuville位居領先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5,769
2018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6站,於5月17日至20在葡萄牙舉行,本站共有4天賽程、20個Special Stage (SS,比賽路段)。而各方關注焦點將鎖定在M-Sport Ford廠隊車手Sébastien Ogier與Hyundai廠隊車手Thierry Neuville兩人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上的競爭,T.Neuville極有機會在本站追過S.Ogier,於年度車手積分榜上領先。

今年的葡萄牙站比賽路線大致與去年相同,比較特別的差異是在周五賽程尾聲,加入了兩個長1.95公里的Porto Street Stage街道賽 (SS8、SS9),而葡萄牙站最著名的Fafe跳臺,則是安排在最後一天賽程的SS17和SS20,其中SS20是有機會奪取獎勵積分的Power Stage。

雖然2018年WRC賽季才要過半,但S.Ogier和T.Neuville之間的總冠軍爭奪戰火已經點燃,成為今年WRC賽季當前最值得關注的焦點。

Toyota損失兩名戰將,O.Tänak及J.Latvala先後退賽

上一站在阿根廷以橫掃姿態拿下勝利的Toyota廠隊車手Ott Tänak,本站在SS1於Lousada Rallycross短道拉力中,不僅擊敗同場較勁的Hyundai廠隊車手Andreas Mikkelsen,同時最終也以0.4秒的差距,在葡萄牙站首天賽程站上領先地位。

不過Ott Tänak於賽程第2天的運氣不佳,在SS2的一處右彎撞上落在賽車線上的一個大石塊,當下車身稍微彈跳了一下,後來過不久O.Tänak便因引擎油溫過高將Toyota Yaris WRC賽車停在路旁,據了解是撞壞了冷卻系統導致引擎出現油溫過高的現象。無獨有偶,隊友Jari-Mati Latvala也在後續的SS3碰壞了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前懸吊,被迫停在賽道旁待援,這也使得Toyota在本站一連失去兩名戰將,只剩Esapekka Lappi仍在場上奮鬥。

上一站奪得勝利的Ott Tänak,可惜在本站賽程初段就因撞到石塊損傷引擎冷卻系統而退賽。

至於S.Ogier和T.Neuville這兩位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位居1、2位的車手,受到發車序規則的影響必須在第2天賽程擔任清道夫的角色,兩人被路面上厚重的塵土及礫石影響速度,在賽程初期總排名均落在5名之後,更糟糕的是向來穩定、不容易犯錯的S.Ogier,意外的在SS5一處左彎發生轉向不足的情形,失控衝出賽道外撞上路樹,被迫暫時退出比賽。

S.Ogier失控撞車退賽,T.Neuville一連跑出4個SS最快

賽程第2天的SS6至SS9,可說是全場最重要的關鍵點,Hyundai廠隊車手T.Neuville在S.Ogier退賽之後如釋重負,一連在SS6至SS9這4個Stage跑出最快成績,不僅排名快速上升至首位,更在第二天賽程結束前建立起17.7秒的領先優勢,而後續依序是Elfyn Evans、Dani Sordo、Teemu Suninen及Mads Østberg。

而正當T.Neuville在飛馳的同時,他的紐西蘭籍隊友Hayden Paddon在SS7發生嚴重的事故,不僅造成比賽中斷,他和副駕駛也馬上被送往醫院進行檢查,幸好後來經回報兩人狀況都OK,在隔天早上順利出院。

已經3站沒有出賽的Hayden Paddon,本站復出就遭遇嚴重事故,他和副駕駛均送醫檢查,所幸沒有大礙。

K.Meeke於SS12發生嚴重事故,所幸車毀人無恙

賽程第三天,由循Rally 2規則重新出賽的J.Latvala跑出最快成績,T.Neuville及E.Lappi分別做出第2與第3快。而後T.Neuville及M-Sport Ford車隊的E.Evans展開激烈的拼鬥,兩人在SS11至SS13相繼跑出最快成績,最後仍由T.Neuville技高一籌,於SS12大幅領先E.Evans 17.2秒,一口氣將兩人差距擴大至29.9秒,再一次鞏固領先地位。

同樣在SS12,原本總排名在第7的Citroën廠隊車手Kris Meeke,在一處左彎失控衝出賽道外,從轉播空拍畫面可以看到路旁樹叢揚起大片沙塵,待塵埃落定之後,K.Meeke的Citroën C3 WRC賽車受損的極為嚴重,車身前段及A柱部分受到強力的擠壓而變形,可以想見當時撞擊力道肯定相當猛烈,好在正副駕駛均安然無恙,可見在防滾籠及完善的賽車人身部品防護下,賽車是相當安全的運動。

Citroën廠隊車手K.Meeke在SS12發生翻車事故,C3 WRC賽車撞上路樹嚴重變形,幸好在防滾籠的保護下正副駕駛均安然無恙。

看誰飛得遠!著名的Fafe Jump跳臺精彩絕倫

賽程最後一天,領先的依然是T.Neuville,且他還擁有多達39秒的舒適領先距離,後方依序是E.Evans、T.Suninen、E.Lappi及D.Sordo。暫時保持在第3位的T.Suninen,本站可說是他WRC生涯表現最好的一次,同時他也表示非常渴求頒獎臺的位置。

至於從賽程第2天就開始位居領先的T.Neuville,面對賽程末段他做了許多確保,其中包含攜帶了兩顆備胎進行比賽,來防止爆胎的狀況發生。不過車尾額外的重量,讓T.Neuville覺得車尾有些蠢動,平衡性也不是那麼的好,但他表示最重要的是還是要把比賽順利的跑完。

芬蘭籍車手E.Lappi,在本站最後一個SS (Fafe 2) 跑出最快成績,奪得Power Stage額外的5分獎勵積分。

 
 

賽事單位將葡萄牙站著名的Fafe賽段安排在最後一個Stage真是扣人心弦,車手不僅要快速的跑完長11.18公里的賽段之外,且Fafe不僅有明顯的上下坡起伏、高低速彎混雜的節奏,還擁有兩個跳臺,其中之一是安排在終點前不遠的Fafe jump,一旦在此落地不佳、出現失誤,便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年輕車手出頭,E.Evans及T.Suninen以2、3名完賽

所幸最後所有車手都順利完賽,Toyota廠隊車手E.Lappi雖然在Fafe jump落地時有些驚險,車身右側些微差碰到賽道旁的土堆,但仍無損於他驚人的速度,做出最快成績,並奪得Power Stage額外的5分獎勵積分。另外,更令人詫異的是原以為位居領先的T.Neuville會以保守跑法完成最後一個Stage,來確保能拿下分站冠軍,但沒想到這位比利時籍車手在最後關頭依然火力全開,最終以第2快的成績完成SS20,並順利摘下葡萄牙站的勝利,這是他今年賽季繼瑞典站之後的第2勝,同時他也成功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擠下S.Ogier,暫時位居榜首地位,相當讓人期待T.Neuville是否能在今年賽季終結Ogier時代。

另一值得喝采的是M-Sport Ford車隊的T.Suninen,成功頂住了壓力,於本站寫下個人WRC生涯首次站上頒獎臺的紀錄,當他順利完賽的那一刻,M-Sport車隊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而後來隊友E.Evans也順利衝過終點線,搶下葡萄牙站的第2名位置。


2018/06/10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8/21 完成40天近1.3萬公里長征!台灣甲飽隊2018蒙古拉力賽完賽
2018/09/16 [WRC]土耳其站:Toyota包辦冠亞,O.Tänak駕Yaris賽車奪3連勝
2018/10/08 [WRC]英國站:久違的一勝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英國站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