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9/2018
[F1]墨西哥站決賽:Verstappen一路領先衛冕分站冠軍,Hamilton連續2年在頒獎臺下提前拿下世界冠軍頭銜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082
2018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結果於臺灣時間10月29日凌晨5點左右出爐,從第2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一路領先,以17.316秒的優勢,輕鬆拿下分站冠軍,成功衛冕墨西哥站王座。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再次在墨西哥站的頒獎臺下,提前2站拿下世界冠軍頭銜,F1生涯累積拿下5次世界冠軍,與1950年代F1阿根廷名將Juan Manuel Fangio並列史上第2,亦成為最有機會挑戰Michael Schumacher累計7屆世界冠軍的車手。

Hamilton雖然再次站不上墨西哥站的頒獎臺,但是因為提前拿下了世界冠軍,成為全場歡呼的焦點。

Verstappen(右2)連續2年在墨西哥站拿下冠軍,Ferrari雙雄分居第2名與第3名。

2018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前3排車手之間攻守成焦點

墨西哥站比賽在臺彎時間凌晨0310展開,天氣無雨多雲、氣溫19度、地面溫度32度、相對溼度52%,是相當適合賽車的天氣。

在起跑格位部份,Pierrar Gasly因為所駕駛的Toro Rosso賽車更換了動力系統及變速箱,判罰之後從第20位起跑;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因為在美國站起跑撞上Sauber車手Charles Leclerc,被判罰3位,從第18位起跑。

然而,起跑的焦點自然仍是在桿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是否能守得從第2位起跑的隊友Verstappen,2人是否又將出現同門相殘的現象,尤其是Red Bull已經表明不會對2人下達指令,更增添了變數。而除此之外,第2排2位世界冠軍爭雄者Hamilton以及Ferrari車手Sebasitan Vettel的進攻自然不容小覷,Red Bull雙雄自然不是易與,Ricciardo的防守俐落,而Verstappen防守十分強悍,又會對於2位世界冠軍有什麼影響,是否影響競爭的進行,亦是比賽的焦點。

FIA公布2018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起跑格位。

Hamilton利劍般衝出,Verstappen硬守內線卡住領先

起跑表現出乎意料,第2排第3位出發的Hamilton,像箭一般地射出,直接插入2輛Red Bull賽車的中間,並在維修站出口之間,就已經超過了Ricciardo。有意思的是,Hamilton的行車路線選擇比較靠近Ricciardo,顯示他認為在此情形之下,Ricciardo俐落的競賽風格,比較不會對於世界冠軍的爭取造成風格。

Hamilton(中間銀色車輛)從中間衝出超車,可以看出其路線偏左,靠近Ricciardo(圖右Red Bull),遠離Verstappen(圖左Red Bull),顯然對於Ricciardo及Verstappen的攻防個性做了評價及選擇。

Verstappen的起跑亦不俗,同步超越了Ricciardo,因而與Hamilton在直線上並排。然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仍較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來得有優勢,因此Hamilton逐漸領先。然而面對右轉的1號彎,位於右側的Verstappen守住了內線,因此在進彎前把Hamilton往外擠,Hamilton不得不減速之下,Verstappen領先半個車身進彎,Hamilton掉到第2位。

Verstappen卡住內線,守住領先。

Vettel謹慎,1號彎自動退出爭位

在Verstappen後方起跑的Vettel,在一開始就被Verstappen及Hamilton擋住,沒有進攻的路線,只能守在第2排,與起跑不佳被Hamilton超車的Ricciardo並排,第3排的Valtteri Bottas與Kimi Raikkonen則跟在後面,Bottas積極從賽道較空的左側進攻,在直線後段就與Vettel、Ricciardo並排。

或許是連續多場碰撞造成心理陰影,或者是Ross Brawn公開評論Vettel的連續碰撞不應被視為意外,Vettel在這關鍵一戰格外小心,在進入1號彎之前是領先群車手中最早煞車的,讓Bottas與Ricciardo領先入彎,自己屈居第5位,連帶卡住隊友Räikkönen掉到第6位,之後則是出發就在其後的2輛Renault Sport以及11位起跑超掉2輛Sauber到上第9位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

Vettel在1號彎提前煞車,避免了爭位的風險。

Ocon被撞,Alonso被波及退賽

然而Ocon的好日子沒過多久,在繼續往前擠的過程,與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在2號彎發生擦撞,前鼻翼的左半邊整個被扯了下來,撞下來的部份還被後方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給撞了個正著。

車輛受損的Ocon與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在首圈結束之後就進站維修及換胎,再從最後1位起跑,而撞上破片的Alonso雖然繼續衝刺了幾圈,但在第4圈就退出了比賽。

Alonso撞上Ocon的破片,早早退賽。

 
 

Hamilton輪胎匹配問題,速度始終未能發揮

由於Alonso的賽車退賽處並不太安全,因此大會發動了VSC虛擬Safety Car,要求車手以40%的速度進行,以確保安全。此時場上領先依舊是Red Bull的Verstappen,其後則是Hamilton、Ricciardo以及又把Bottas超掉的Vettel,Räikkönen與2輛Renault Sport則跟在Bottas之後,接著是2輛Sauber。

在VSC發動之前,Verstappen僅利用3圈多的距離,就已經把Hamilton拋開了超過3秒。雖然VSC的發動,讓Hamilton能趁機拉近,但似乎也說明Hamilton在驚人的起跑之後,車輛的行駛似乎不如預期。

VSC結束之後,各車手又開始衝刺,Verstappen又快速地將距離拉開,而Ricciardo亦把Vettel在第7圈就拋開3秒以上,2輛Red Bull賽車延續排位賽的驚人速度,而2位世界冠軍爭奪者則顯得有點疲弱。後方的Bottas以及Räikkönen則顯得實力相當,在1秒上下拉鋸著。

結果在第10圈時,Hamilton的輪胎就開始出現衰退的狀況,除了速度下滑之外,還出現起泡脫膠的現象,顯然Mercedes AMG在排位賽仍未找到平衡良好的設定,讓2位車手的輪胎出現異常的負載,也讓2位車手遲遲無法全力施展。

有鑑於此,Mercedes AMG車隊在第11圈將2位車手均叫進了站,把起跑的紫色Ultrasoft輪胎換成了紅色Supersoft輪胎,希望能藉由輪胎的更換,重新取得競爭力。

Ricciardo以及Verstappen隨即在第12圈及13圈進站同樣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做為因應。

Hamilton的紫色Ultrasoft輪胎表現不佳,第11圈就進站換胎。

Vettel一度領先,但Ultrasoft輪胎消耗太快未能創造優勢

此時,2輛Ferrari仍在場上,Vettel領先。全球Tifosi都希望Vettel能趁機衝刺,Raikkonen則是墊後阻擋追兵,讓Vettel的世界冠軍之爭保留一線生機。然而Vettel的輪胎同樣出現老化,速度出不來;輪胎同樣老化的Räikkönen,面對剛換上輪胎的追兵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Verstappen僅花1圈就超了過去,而Hamilton則是2圈之後超越,Ricciardo亦順勢超了過去。

2輛Ferrari均在第17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出站之後,前6位車手繼續依原本順序進行比賽,還沒進站的Sauber車手Leclerc上到了第7位,之後是2輛已換輪胎的Renault Sport以及2輛未曾進站的Haas。

Räikkönen在第17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之後,一路撐完比賽,是前3大車隊唯一採用1停策略的車手。

即便已經換上輪胎,Hamilton的賽車與輪胎之間的匹配還是有相當的問題,才換上11圈的輪胎,Hamilton又開始反應狀況不佳,在第24圈就已經可以看到明顯刮傷。Hamilton並不孤單,Ricciardo的輪胎也有刮痕出現。但是即便如此,Mercedes AMG賽車明顯對輪胎反應較為靈敏,其他車手在操駕上均較為正常,而Hamilton從速度上就顯得下滑較多,在第27圈結束落後Verstappen的距離就已突破10秒。

比賽在第30圈出現第2次VSC虛擬Safety Car,其原因是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因為車輛故障退賽。在VSC出現之前,Verstappen對Hamilton的領先達14秒。

Verstappen在VSC虛擬Safety Car上場前,領先高達14秒。

Sainz以及Pérez退賽

Sainz的賽車是在進入體育館區時發生故障,Sainz直接從13號彎的內側拉到外側停車,緊跟在後的Verstappen差點撞了上去,所幸並沒有發生,所以Verstappen繼續領先。而Ocon則是利用VSC虛擬安全車期間第2次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

隨著Hamilton的輪胎狀況不佳,除了被Verstappen再次甩開,也被後方的車輪逐步追近。Vettel在第34圈超過了Ricciardo之後,速度加快,轉眼把Ricciardo甩開3秒,而落後Hamilton亦僅3秒的時間。而在第39圈,Vettel在大直線用DRS把Hamilton超越,上到第2位。

在比賽中段前輪轉向一直不太靈光的地主車手Sergio Pérez,在此時進彎屢屢發生問題,退出了比賽。

Hamilton與Bottas進站換上舊的Ultrasoft輪胎

此時,場上Vettel多次刷出最快單圈,拉近與Verstappen之間的距離。而後面的Ricciardo亦趁著Hamilton輪胎衰退嚴重之際,多次進行超車。然而Mercedes-Benz的動力系統優勢,讓Hamilton屢屢在出彎時能以更快的節奏拉出高速,拋開Ricciardo,讓Ricciardo多次進攻未果,最後終於在第47圈,Hamilton為了防守而過晚煞車,輪胎鎖死,衝進1號彎的緩衝區,雖然沒有撞車並順利回到賽道,但是輪胎已經報銷,必須進站第2次更換。而Mercedes AMG因為事前的策略不同,Hamilton已然沒有全新輪胎的庫存,只能換上1套已使用過的紫色Ultrasoft輪胎。而後方被Raikkonen追擊的Bottas,亦在相同位置出現同樣的煞死問題,把位置讓給了Räikkönen,並隨後同樣進站換上用過的Ultrasoft輪胎。

Hamilton的鎖死換胎計劃,立刻觸動Vettel及Ferrari團隊,因為擔心Hamilton換上Ultrasoft輪胎之後,取得抓地力的優勢,Vettel的賽車在第一時間就被叫進維修區,搶在Hamilton之前換上全新的紫色Ultrasoft輪胎,以期能維持對Hamilton的領先優勢。而就此一來,Ricciardo遞補上了第2位,Verstappen則在48圈進站換胎,但是因為優勢太大,出站後繼續維持領先。

因此比賽的最後20圈,就由2輛Red Bull領跑,接著是Vettel、Räikkönen等2輛Ferrari,以及Hamilton與Bottas的2輛Mercedes AMG。

Ricciardo亞軍在望,車輛故障再次退賽

到第61圈結束時,僅進站1次的Ricciardo被Verstappen拉開至11.539秒,而對上Vettel一直維持在2秒以上,看來很有機會以進站1次的方式站上亞軍完賽。

Ricciardo在前方全力施為,甚至還在第57圈跑出了最快單圈成績。不料在全力甩開Vettel之際,Ricciardo的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冒出了白煙,車輛撐不了半圈之後,在路旁停了下來,Ricciardo繼美國站之後連續2站因為車輛問題退賽,而全季目前累計8次退賽,是所有車手中最多的,而其中有6次是車輛問題,著實驚人。

Ricciardo雖然起跑失利,但全場表現不俗,可惜再敗在車輛問題。

Verstappen在保護模式下奪冠,Bottas第3次換胎以刷新場地紀錄

Ricciardo的退賽自然驚動了領跑的Verstappen,Verstappen立刻要求車隊檢查動力系統數據,並要求若有任何需要關閉或是調降輸出的設定,立刻著手,以讓自己能順利完賽。而雖然Verstappen在最後幾圈是以保護模式行駛,但因為領先優勢極大,因此能順利跑完比賽,連續2年在墨西哥高原拿下分站冠軍。

2位Ferrari車手則是繼續跑完比賽,拿下亞軍及季軍,Hamilton則以第4名完賽。第5名的Bottas趁Ricciardo退賽時的VSC虛擬安全車階段,第3次進站換上粉紅色Hypersoft輪胎,雖未能帶來任何排名上的好處,但讓Bottas能在最後階段刷新最快單圈紀錄1:18.741,成了墨西哥站的新紀錄保持人。

Bottas在墨西哥站罕見地3停,用粉紅色Hypersoft輪胎成為刷新比賽圈速紀錄。

2018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決賽成績

頒獎臺下比臺上更熱鬧

比賽結束,車手按例開到體育館區進行頒獎典禮。Verstappen雖然拿下了分站冠軍,但是全場的焦點自然都集中在站不上頒獎臺的Hamilton身上,因為他已提前拿下了2018年F1的車手世界冠軍。不同於2017年的疏於準備,這次賽會有在停車區樹立了2018年世界冠軍的專屬停車位,以讓Hamilton接受全場車迷的歡呼。現場最為沮喪的,自然是連續2年與世界冠軍失之交臂的Vettel。

除了前5名車手之外,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拿下第6位,2位Sauber車手分別拿下第7位與第9位的表現,創下本季第2次雙雙得分的紀錄。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拿下第8名,打平本季最佳表現。而從最後起跑的Gasly,駕著進站2次的Toro Rosso賽車拿下第10名,也讓人對其在2019年升上Red Bull的表現有所期待。

在車手世界冠軍底定之後,剩下2站的F1比賽,重點就在車隊世界冠軍誰屬以及相關名次,因為這些積分高低將決定年度分紅的比例。目前在車隊積分部份,Mercedes AMG車隊以55分領先Ferrari車隊,義大利躍馬仍有奮力一搏的機會,是否能為車迷帶來高潮,巴西站以及阿布達比站,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關心。

Verstappen在墨西哥站拿下F1生涯第5勝。

2018年F1第20站巴西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09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0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0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1/11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1/12 星期一0210-0410

2018/10/28 [F1]墨西哥站排位賽:Ricciardo拿下F1生涯第3座桿位,Verstappen居次,Red Bull睽違已久的包辦頭排
2018/11/08 [F1]2020年4月開賽,越南加入F1賽車舉辦國行列
2018 GP 墨西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