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30/2017
[WRC]英國站:S.Ogier完成5連霸業,M-Sport問鼎車隊總冠軍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036
2017年的WRC世界拉力錦標賽已經逐漸接近尾聲,本月26日至29日在英國威爾斯 (Wales)舉行今年賽季的倒數第二站。賽前各方焦點都鎖定在Sébastien Ogier、Ott Tänak及Thierry Neuville這三位車手的爭奪上。在英國站賽前,S.Ogier以198分的總積分居於年度車手積分榜首位,排在第2與第3的分別是積分161分的O.Tänak及160分的T.Neuville,三人都是2017年賽季年度車手總冠軍的候選人。

WRC英國站結束之後,不僅S.Ogier提前拿下年度車手總冠軍,所屬的M-Sport車隊也摘下年度車隊總冠軍寶座。

而經過21個SS賽段、共304.36公里的賽程之後,最後是由地主車手M-Sport車隊的Elfyn Evans,以37.3秒的領先距離摘下勝利,拿下他個人WRC生涯的首座分站冠軍,而後方依序是T.Neuville、S.Ogier、Andreas Mikkelsen及Jari-Matti Latvala。

此外,更重要的是M-Sport車隊的S.Ogier,在本站取得第3名的成績,再加上2分的Power Stage獎勵積分,本站S.Ogier共拿下17分 (15+2)的積分,繼2016年之後,再一次提前於英國站稱王,粉碎了T.Neuville企圖將年度車手總冠軍爭奪戰線再延伸至澳洲站的企圖,而S.Ogier所屬的M-Sport車隊也確定拿下年度車廠總冠軍。

今年加盟M-Sport車隊的S.Ogier,順利拿下2017年賽季車手總冠軍,完成5連霸業。

Hyundai及T.Neuville盡全力封阻S.Ogier提前完成5連霸業

每年總在賽季尾聲舉行的英國站,是WRC賽程中非常傳統的高速礫石分站賽事,而最主要的特色,除了兩旁林立的路樹,以及一落落成堆的木幹之外,英國經常性陰雨的天氣,造成泥濘、滑溜的路面,更是英國站的一大特點。今年賽程共有21個SS,總長304.36公里,其中週六賽程最為艱辛,所有車手在這天共要跑完9個SS,賽事舉辦時間長達17個小時,非常考驗車手、車隊及車輛的耐久能力。

Hyundai主力車手T.Neuville,本站賽前已表示會拚盡全力,來與S.Ogier爭奪總冠軍頭銜。

準備完成5連霸業的S.Ogier,向來就是英國站的能手,自2013年以來都是由他拿下英國站勝利,而今年S.Ogier也順利在SS1跑出好成績,率先建立起0.4秒的領先優勢。而原本最有機會與S.Ogier爭奪年度車手總冠軍的T.Neuville,在英國站賽前暫居年度車手總積分榜第3位,落後給S.Ogier 38分、O.Tänak 1分,雖賽前不能說T.Neuville完全沒有機會爭奪年度車手總冠軍,但機會確實非常渺茫,不過T.Neuville及Hyundai廠隊都表示將奮戰到底!

E.Evans展現地主優勢,拿下多個SS最速領跑前頭

本站另一備受關注的是地主車手Elfyn Evans,隸屬M-Sport車隊的他,駕駛的是主要贊助商為DMACK輪胎的Ford Fiesta WRC賽車,而這次DMACK也特別為E.Evans準備了針對濕地與泥濘路面使用的輪胎,讓E.Evans除了地主的優勢之外,新輪胎的性能發揮方面也非常值得期待。

地主車手E.Evans,靠著一連拿下多個SS的好成績,成功建立起領先優勢,奠定了勝基。

根據現場車手回報,這次路況一如英國站過往的情形,非常滑溜,而且抓地力變化劇烈,讓車手很難取得信心及找到良好的駕駛節奏。而繼S.Ogier之後,E.Evans分別在SS2及SS4跑出最速成績,成功站上領先地位。而本站務必取得好成績的T.Neuville,居然在SS1就因延遲報到而被判罰10秒,而SS2又在一處左彎失控衝入路旁溝渠當中,幸好順利脫困,車輛也沒有受損,不過名次已經大幅落後。

另一方面,分屬於M-Sport和Toyota車隊的 O.Tänak與J.Latvala,都表示車輛有明顯轉向不足的問題,而剛加入Hyundai廠隊、今年賽季第2次駕駛Hyundai i20 Coupé出賽的Andreas Mikkelsen,則在SS4結束之後暫時排在第6。

剛加入Hyundai車隊沒多久的挪威籍車手A.Mikkelsen,本站是他第2次駕駛i20 Coupé賽車出賽,並在本站以第4名完賽。

週六賽程,E.Evans一口氣搶下SS8至SS12的5個最速成績,讓他建立起50.6秒的領先優勢。而之前被判罰導致成績落後的T.Neuville,後來的賽段成績均穩定保持在前3,讓成績慢慢往上竄,至SS11時已經爬至第2位,S.Ogier則排在第4。

不過SS15時,T.Neuville只跑出第9快,而S.Ogier則取得第4快成績,這一來一往反倒讓T.Neuville被S.Ogier超前,成績暫居第3位,兩人之間相差3秒。SS16,E.Evans再次跑出最速成績,持續以超過50秒的距離領跑前頭,而T.Neuville則是再次跑出第2快,將與S.Ogier之間的差距縮減至只剩0.5秒。

T.Neuville為了阻止S.Ogier提前封王,兩人之間在賽程中展開激烈拉鋸。

T.Neuville與S.Ogier展開激烈拉鋸

SS17和SS18,抱著必勝決心的T.Neuville再次做出好成績,讓他成功反超S.Ogier,重新奪回第2名的位置,並建立起3.7秒的差距。這兩人之所以競爭如此激烈,主要是因為這一站T.Neuville至少必須以第2名完賽,並在Power Stage奪取最高分5分的獎勵積分,而同時S.Ogier的成績要在第3名以下,且沒有獲得任何Power Stage獎勵積分,如此一來T.Neuville才有機會將戰線延伸至11月的澳洲站,與S.Ogier爭奪年度車手總冠軍!

因此T.Neuville每一個SS都很努力的在push,但他表示成績還是很難和對手做出明顯差異,因為大家對英國站的賽段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其實T.Neuvile的最大優勢,應在於S.Ogier為了確保不要退賽 (以免丟失即將到手的第5座車手總冠軍),因此S.Ogier無論在英國站或澳洲站,都將不會100%的衝刺,而是會選擇較保守、穩定的跑法,來鞏固即將到來的勝利,而這正是T.Neuville必須大膽去拚搏的機會。

今年轉隊至M-Sport車隊的S.Ogier,即使座駕改換成Ford Fiesta WRC,但依然無人能阻止他在今年完成5連霸業。(2013~2017)

 
 

S.Ogier提前奪得年度車手總冠軍,E.Evans拿下個人WRC生涯首勝

但S.Ogier畢竟是蟬聯4屆WRC總冠軍的好手,最終S.Ogier不僅以第3名完賽,更在Power Stage取得2分獎勵積分,徹底粉碎了T.Neuville的奪冠希望。不過T.Neuville也很厲害,他成功達成英國站排名必須至少在第2、並拿下5分Power Stage獎勵積分的目標,可說是雖敗猶榮。

另一值得慶賀的,是現年28歲的年輕車手E.Evans,身為地主車手的他,本站一路保持在領先地位,並頂住遭受追擊的壓力,持續將領先距離控制在30~50秒之間,並在最後以37.3秒的領先優勢拿下英國站勝利,同時這也是E.Evans個人WRC生涯的第一個分站冠軍!

地主車手E.Evans順利頂住壓力,在英國站拿下勝利,同時這也是他個人WRC生涯的首個分站冠軍。

O. Tänak將在2018年跳槽至Toyota廠隊

英國站場邊值得注意的消息,是自2009年開始以開發車手身分加入M-Sport車隊的O. Tänak,已經確定與Toyota廠隊簽約,即將在2018年賽季披上Gazoo Racing WRT的紅白賽車服,並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參賽。

目前已知Toyota車隊中的J.Latvala及Esapekka Lappi兩位車手的位置將不會更動,而被O. Tänak替換掉的是Juho Hänninen,這次英國站就是J.Hänninen今年賽季最後一次出賽,他將不會參與11月份的澳洲站。至於M-Sport車隊部分,除了O. Tänak之外,目前還沒有車手異動的消息傳出。

原M-Sport車手O. Tänak已經確定會在2018年賽季加入Toyota廠隊,並駕駛Yaris WRC賽車出賽。

2017/10/11 [WRC]西班牙站:S.Ogier總冠軍地位更加穩固
2017/08/21 [WRC]德國站:O.Tänak摘勝,S.Ogier重回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
2017/08/01 [WRC]芬蘭站:總冠軍爭奪重回起點,T.Neuville總積分追平S.Ogier
2017/07/03 [WRC]波蘭站:T.Neuville再奪一勝,S.Ogier衛冕路岌岌可危
2017/06/12 [WRC]義大利站:O.Tänak摘下生涯首勝,A.Mikkelsen與Citroën再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