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1/2017
[WRC]芬蘭站:總冠軍爭奪重回起點,T.Neuville總積分追平S.Ogier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708
2017年的WRC世界越野拉力賽季已經進入後半階段,全年第9個分站賽事於7月27日至30日在芬蘭舉行,經過25個SS賽段的賽程,最後是由Toyota廠隊的Esapekka Lappi殺出重圍拿下分站勝利,同時這也是E.Lappi在WRC生涯的首勝。

Toyota廠隊年輕車手E.Lappi,順利拿下芬蘭站勝利,同時這也是他在WRC生涯初嘗勝利滋味。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衛冕冠軍M-Sport車隊的Sébastien Ogier,本站因賽程第2天的撞車事故影響到後續的比賽,因此本站沒有任何積分進帳。而S.Ogier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上的主要對手Thierry Neuville,本站雖然表現不佳,但最終依然以第6名完賽,再加上3分的Power Stage獎勵積分,讓T.Neuville的年度車手積分追平S.Ogier,兩人均以160分的總積分並列首位,在今年賽季只剩4個分站的情況下,年度車手冠軍之爭將進入白熱化階段。

S.Ogier本站因撞車及副駕駛身體不適的影響,本站沒有任何積分進帳,讓在年度車手積分榜的領先地位已被T.Neuville給追平。

滑溜、高速、跳台,芬蘭站的經典特色

芬蘭站是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傳統分站,以高速礫石路面賽段而著稱,且途中伴隨著一個接一個的高速飛越跳臺,再加上道路兩旁的樹林,容錯空間相當小,但因高速、刺激,比賽節奏受到許多車手喜愛。

今年芬蘭站共安排有25個SS賽段,賽程第一天的SS1是芬蘭站貫有的街道拉力,在城鎮中繞行,讓觀眾有近距離欣賞WRC賽車華麗舞姿的機會。第二天賽程非常緊湊,上下午各要進行6個SS,比賽時間長達16個小時;而芬蘭站經典的Ouninpohja Stage安排在周六賽程的SS16和SS19,Power Stage獎勵積分賽段則是在周日賽程的SS25。

芬蘭站是WRC的傳統分站,擁有高速礫石路面,且賽程中滿佈高低起伏的跳台。

S.Ogier失控撞樹,副駕駛頭暈休養

周四賽程的SS1,是由M-Sport車隊的Ott Tänak拿下最快成績,率先站上領先地位,跟在後方的是Hyundai廠隊的T.Neuville。

週五賽程開始沒多久,便相繼有多位車手發生失誤而碰壞賽車,其中O.Tänak在SS4發生失誤,導致車尾掃到石塊,碰傷右後輪,損失90秒時間。而衛冕冠軍S.Ogier則是在SS4的一處跳臺重落地,導致懸吊受損而影響Ford Fiesta WRC賽車的操控表現,後來更因此導致S.Ogier失控撞上路樹而退賽。原本S.Ogier要循Rally 2規則在周六復出,但副駕駛Julien Ingrassia傳出因撞樹時的重擊造成身體不適,雖然醫院檢查並無大礙,但車隊依然決定讓J.Ingrassia好好休養,也因此讓S.Ogier失去捍衛年度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的機會。

S.Ogier在SS4碰壞右後懸吊,之後導致車輛失控而撞樹。


芬蘭地主車手展實力,一手包辦最速成績

Toyota廠隊的3位芬蘭籍車手,以及M-Sport車隊的Teemu Suninen,在家鄉展現高度競爭力,賽段幾快位置幾乎都由Jari-Matti Latvala、Juho Hänninen、E.Lappi、及T.Suninen等芬蘭籍車手包辦。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Toyota廠隊新秀E.Lappi,本站只是他第4次駕駛WRC賽車出賽,但卻展現高度競爭力,一連在SS10之前拿下6個最快成績,並在SS10成功擠下隊友J.Latvala暫居領先地位,但與J.Latvala之間只有0.3秒差,而這也是E.Lappi生涯中首次在WRC賽事中居於領先。

芬蘭車手E.Lappi本站表現出色,拿下多個SS最速成績,並與隊友J.Latvala之間有激烈競爭。

 
 

J.Latvala賽後反應路面的抓地力比想像中的還要更低,某些路段很滑溜。O.Tänak則表示芬蘭站賽段本來就很具挑戰性,尤其是一連串高速的高低起伏,但只要找到節奏,跑起來非常有趣。

至於近況出色的T.Neuville,卻在芬蘭找不到好的駕駛節奏,但所幸它的主要對手S.Ogier已經出局,所以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暫時把目標設定在前5名的位置,至少得趁這次機會取得較好的積分來在車手總積分榜中追上S.Ogier。

這次比賽,在地車手大展優勢,在SS10之前領先的前4位車手都是芬蘭籍,包含E.Lappi、J.Latvala、T.Suninen及J.Hänninen,其中包含三輛Toyota Yaris WRC賽車及一輛Ford Fiesta RS WRC。

T.Neuville本站找不到好的車輛設定,因此排名始終在中段班徘徊。

E.Lappi與J.Latvala競爭激烈,後來J.Latvala車輛故障飲恨退賽

週六賽程的的首個賽段SS14,依然是由4位芬蘭車手包辦前4快,且E.Lappi和J.Latvala之間的差距只有0.6秒。不過有趣的是領跑的E.Lappi表示他不會強迫自己和J.Latvala拼鬥,因為他認為這樣會造成不好的結果,意謂E.Lappi不會刻意push來拉開領先距離,而是會照著自己的節奏駕駛。

至於T.Neuville的成績依然沒有起色,他失落的說Hyundai i20 Coupé賽車的設定都已經做過修改,但整體速度還是很沒競爭力。

J.Latvala本有機會奪勝,但賽車卻在SS19出現異常,讓J.Latvala氣得搥了好幾下方向盤。

E.Lappi和J.Latvala兩位隊友之間的纏鬥在賽程後段成為關注焦點,J.Latvala一連在SS14至18拿下5個最速成績,從E.Lappi手中討回領先地位,並建立起8.5秒的領先優勢。但令人詫異的是,J.Latvala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竟在SS19忽然慢了下來,最後更停止在路旁。此時J.Latvala氣得用力搥了方向盤好幾下,但依然於事無補。隨後E.Lappi便將他超了過去,重新站上領先地位,但E.Lappi並沒有顯露出開心之情,他說他在賽程中有發現J.Latvala的賽車停在路邊,他也知道他超越了J.Latvala,並取得領先地位,但E.Lappi表示這不是他喜歡的獲勝方式。


後來經Toyota Gazoo Racing WRT車隊證實,J.Latvala的賽車是ECU出現故障。

此後,E.Lappi保有將近1分鐘的領先優勢,穩穩的跑在前頭。反倒是後方的J.Hänninen、T.Suninen及E.Evans展開第2名的激烈爭奪,3人之間的差距不到10秒,最終是由M-Sport車隊的E.Evans脫穎而出搶下第2名,之後是J.Hänninen及T.Suninen。 至於Power Stage的獎勵績分,是由O.Tänak、E.Evans、T.Neuville、J.Latvala及.J.Hänninen等5位車手獲得。

芬蘭站的Power Stage (SS25),是由O.Tänak拿下最速及5分獎勵積分。

E.Lappi奪WRC生涯首勝,T.Neuville追平S.Ogier積分

芬蘭站的分站勝利是由E.Lappi所拿下、E.Evans第2、J.Hänninen第3,很可惜的是J.Latvala的退賽讓Toyota廠隊痛失包辦頒獎台的機會。而T.Neuville最終以第6名完賽,並在Power Stage搶下3分獎勵積分,順利在芬蘭站後,於年度車手總積分榜中追平S.Ogier的成績。至於年度車廠積分榜,目前依然是由M-Sport車隊以285分的成績居於首位,Hyundai Motorsport以251分居次,隨後是Toyota Gazoo Racing (193分) 及Citroën WRT (135分)。

2017 WRC芬蘭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E.LappiToyota Gazoo Racing WRT25
2 E.EvansM-Sport WRT18+4
3 J.HänninenToyota Gazoo Racing WRT15+1
4 T.SuninenM-Sport WRT12
5 C.Breen

Citroën WRT

10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8+3160
2 S.OgierM-Sport WRT-160
3 O.TänakM-Sport WRT6+5119
4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2114
5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284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285
2 Hyundai Motorsport251
3 Toyota Gazoo Racing WRT193
4 Citroën WRT135

2017/07/03 [WRC]波蘭站:T.Neuville再奪一勝,S.Ogier衛冕路岌岌可危
2017/06/12 [WRC]義大利站:O.Tänak摘下生涯首勝,A.Mikkelsen與Citroën再續約
2017/05/23 [WRC]葡萄牙站:S.Ogier奪今年第2勝,A.Mikkelsen驚傳加盟Citroën
2017/05/01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