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2/2017
[WRC]義大利站:O.Tänak摘下生涯首勝,A.Mikkelsen與Citroën再續約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582
2017年WRC賽季的第7站義大利站,於6月8日至11日在義大利半島西南方的薩丁尼亞島舉行,歷經4天賽程之後,M-Sport車隊的Ott Tänak,於賽程中段從Hayden Paddon手中接過領先地位,並克服視線被沙塵影響的阻礙,成功在今年義大利站獲勝,奪下個人WRC生涯的首座分站冠軍。

而O.Tänak的這一勝有25分的積分進帳,也讓他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成功擠下Jari-Matti Latvala,成為年度積分榜中的第3位,距離第2位的Thierry Neuville仍有15分的差距。

M-Sport車隊車手O.Tänak,在今年WRC義大利站以第一名完賽,這是他個人WRC生涯的首勝,同時25分的積分進帳,也讓O.Tänak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超越J.Latvala進佔第2位。

30度高溫及顛簸路面是本站最大挑戰

今年義大利站共有19個SS (Special Stage,賽段),總長312.66公里,所有車手及賽車必須面臨30度左右的高溫,且必須克服粗糙、顛簸又佈滿沙土的路面考驗。

去年義大利站的獲勝車手T.Neuville,這次在賽前Shakedown階段,駕駛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取得最快成績,並且在周四賽程SS1的短道拉力中,擊敗衛冕冠軍車手Sébastien Ogier,率先取得0.2秒的領先優勢。

周五賽程共有8個SS,上午進行SS2~SS5,下午的SS6~SS9則是將上午賽段重新再跑一次。顛簸的路面,很快便擊落了M-Sportt車隊的Elfyn Evans,他在SS4的一處左彎撞上路旁路樹,右前懸吊嚴重毀損,宣布退賽。

顛簸的路面是本站最大考驗,開賽沒多久,E.Evans便在SS4失控撞樹,導致Ford Fiesta RS賽車受損退賽。

K.Meeke翻車退賽,H.Paddon接手領先地位

Toyota廠隊車手Juho Hänninen,靠著較後方發車位置的優勢,在SS2及SS3分別拿下第2快和最速成績,暫時居於領先地位。隨後分屬Hyundai及Toyota廠隊的Dani Sordo與Esapekka Lappi,則分別拿下SS4和SS5的最速成績。Citroën廠隊主力車手Kris Meeke,雖然在SS4後取得領先,但卻在SS5失控翻車,C3 WRC賽車嚴重受損,雖然硬撐到終點,但後來依然選擇退賽,且由於防滾籠有損傷,基於安全考量,K.Meeke無法再循Rally 2規則重返賽場。

Citroën廠隊主力車手K.Meeke,延續這幾站不佳的表現,本站在SS5失控翻車,且由於傷及防滾籠,因此無法再度出賽。

從K.Meeke手中接過領先位置的Hyundai廠隊車手H.Paddon,在週五上午賽程結束後擁有4.3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J.Hänninen、 Mads Østberg、O.Tänak、T.Neuville,而J.Latvala、S.Ogier及A.Mikkelsen這三位前VW廠隊隊友,則分別排在第6~8名的位置。

取得領先的H.Paddon在SS6拿下第2快,但他表示他的Hyundai i20 Coupéd賽車右前懸吊有問題。Toyota廠隊的新秀E.Lappi,本站擁有傑出的表現,SS6及SS7都拿下最快成績,暫時保持在第8名的位置。

至於「暫時」加盟Citroën廠隊、今年賽季在本站首次獲得WRC級距出賽機會的前VW廠隊車手Andreas Mikkelsen,由於練習時間極度不足,因此還和C3 WRC賽車很不熟,他在SS6及SS7多次熄火,浪費不少時間,在周五賽程結束後暫時排在第9。而H.Paddon則是帶著8.2秒的領先優勢結束周五賽程,後方依序是T.Neuville、O. Tänak、J.Latvala及M. Østberg。

Hyundai廠隊的紐西蘭籍車手H.Paddon,在K.Meeke退賽後就保持在領先地位。

H.Paddon著火飛馳,O. Tänak在賽程中段取得領先

周六賽程,Paddon再度於SS10拿下最速,擴大了與隊友TNeuville之間的差距至13.1秒。相較之下,對於喜歡精準駕駛風格的T.Neuville,則對SS10沙塵瀰漫且欠缺抓地力的賽況抱怨連連,雖然心情不佳,但Neuville依然卯足了勁衝刺,在SS11拿下最速成績,對隊友H.Paddon展開反撲,一舉將差距縮減至8.9秒,不過好景不常,T.Neuville在SS12出現煞車問題,損失了1分鐘左右的時間,第2名位置也因此被O. Tänak 給奪去,並掉至第4位。

SS13是這次義大利站的關鍵,從SS5開始就保持領先H.Paddon,在SS12結束後仍有9.4秒的領先優勢。但他卻在SS13碰傷了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的右後懸吊,導致右後輪失去定位,後來更嚴重的開始起火。H.Paddon起初以為只是撞傳動軸損壞,因此繼續拖著火球在直線路段以逼近每小時150公里的速度飛馳,看得讓人膽戰心驚,但後來i20的操控性逐漸受到影響,H.Paddon的速度也慢了下來,最後雖然撐到終點,但已損失1分20秒的時間,且由於損傷太嚴重,他和副駕駛無法自行在RS路段修復,最後宣佈退賽。

居於領先地位的H.Paddon,在SS13失誤碰壞了右後懸吊,並導致起火,景象怵目驚心,撐到終點後依然宣布退賽,拱手將領先位置讓給O.Tänak。

 
 

H.Paddon在SS13終點處受訪時非常的難過、自責,淚水甚至在眼眶打轉,大喊自己犯下了低級的錯誤,對於自己讓車隊失望感到愧疚。

H.Paddon的領先地位由O. Tänak承接,但他的Ford Fiesta RS WRC賽車出現縫隙,導致大量塵土飛進車內影響視線,讓O. Tänak在SS16錯過一個路口,因此被緊追在後的J.Latvala將領先優勢削減5.5秒至18.8秒。但J.Latvala在SS17發生熄火,損失5秒時間,這次失誤讓Latvala決定轉攻為守,不再追擊O. Tänak,力求守住第2名的位置。

賽程最後一天,H.Paddon的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修復完成,並循Rally 2規則重新出賽,並於SS16跑出最快成績。後續的SS18及SS19是由Toyota廠隊的E.Lappi取得最速,並拿下Power Stage (SS19)的5分獎勵積分。賽程後半段領跑的O. Tänak,則成功以12.3秒的領先距離摘下2017年WRC義大利站的勝利,一同站上頒獎台的還有J.Latvala及T.Neuville,分獲第2與第3名。

E.Lappi本站表現出色,不僅多次取得SS最速,最後更拿下第4名及Power Stage獎勵積分,進帳17分積分。

K.Meeke陷入低潮,願讓位給A.Mikkelsen出戰波蘭

本站另一備受關注的焦點,是2016年賽季取得年度季軍優異成績的前VW廠隊車手A.Mikkelsen,今年賽季並未獲得WRC車手席次的他,本站之前都是駕駛Škoda Fabia R5賽車零星參加WRC 2賽事。

A.Mikkelsen本站獲得Citroën廠隊釋出的機會,讓他得以取代Stéphane Lefebvre的位置,能駕駛C3 WRC賽車,於今年賽季首次參與WRC級距賽事。但A.Mikkelsen賽前只在南法進行單天的測試,駕駛C3 WRC賽車還不到300公里,Seat time明顯不足,也因此A.Milkkelsen坦承Citroën全隊上下並沒有期待他能在義大利站拿下好成績。

A.Mikkelsen說他只有一天接觸C3 WRC賽車的機會,以WRC這樣高強度的比賽來說實在不夠,想要取得好成績,你必須非常了解你的車,以及你的車在任何情況下會出現的反應,但這次顯然我駕駛C3 WRC賽車的時間不夠多,因此在義大利站我只能靠感覺駕駛,如果感覺對了速度自然會快起來。

去年年度季軍的前VW廠隊車手A.Mikkelsen (左),本站取得第8名成績,並在6月底的波蘭站中,將取代K.Meeke再度駕駛Citroën C3 WRC賽車出賽。


義大利站賽後,A.Mikkelsen的表現不俗,不僅以第8名完賽,更替Citroën拿下4分積分。而Citroën廠隊另兩位車手,主力K.Meeke翻車退賽,C.Breen則是被變速箱問題影響只以第25名完賽。相較之下,A.Mikkelsen在本站展現高度得分效率。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讓Citroën廠隊在義大利站賽後,決定再讓A.Mikkelsen於6月底的波蘭站出賽,而屆時取代的將會是近況另車隊失望的K.Meeke。

K.Meeke近況不佳,他本人也同意車隊的調度,決定下一站暫停比賽、休兵充電,他的席次將由A.Mikkelsen取代。

2017 WRC義大利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O.Tänak

M-Sport WRT

25
2 J.Latvala Toyota Gazoo Racing WRT 18+1
3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15+2
4 E.LappiToyota Gazoo Racing WRT12+5
5 S.OgierM-Sport WRT 10+3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10+3141
2 T.NeuvilleHyundai Motorsport15+2123
3 O.TänakM-Sport WRT25108
4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18+1107
5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470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234
2 Hyundai Motorsport194
3 Toyota Gazoo Racing WRT143
4 Citroën WRT97

2017/05/23 [WRC]葡萄牙站:S.Ogier奪今年第2勝,A.Mikkelsen驚傳加盟Citroën
2017/05/01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
2017/03/13 [WRC]墨西哥站:停車場迷航記,K.Meeke驚險拿下分站冠軍
2017/01/20 [WRC]2017新賽季車隊分析與規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