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3/2017
[WRC]墨西哥站:停車場迷航記,K.Meeke驚險拿下分站冠軍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7,692
2017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3站:墨西哥站,於3月9日至12日正式展開,是今年賽季的首個礫石路面分站,考驗著各家2017年式新賽車在顛簸路面上的性能表現。

賽前,在車廠總積分榜中墊底的Citroën廠隊,曾宣稱他們的C3 WRC賽車在墨西哥站應能擁有煥然一新的高度競爭力,主要原因在於Citroën表示開發C3 WRC賽車時,大都在礫石路面上進行測試。果不其然,Citroën廠隊主力車手Kris Meeke,在開賽之初便取得領先位置,並持續將領先優勢保持在20~30秒之間,而最後關頭SS19的終點前,雖然上演停車場迷航記,但幸好最後有驚無險,仍以13.8秒的差距成功守住Sébastien Ogier的追擊,拿下墨西哥站的勝利。

Citroën廠隊主力車手K.Meeke,在墨西哥站以13.8秒的領先距離,摘下今年賽季的首場分站勝利。

後方依序為S.Ogier (M-Sport Ford Fiesta)、Thierry Neuville (Hyundai i20 Coupé)、Ott Tänak (M-Sport Ford Fiesta) 及Hayden Paddon (Hyundai i20 Coupé)。至於賽前位居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的Jari-Matti Latvala,被賽程初期賽車引擎過熱問題影響,最終以第6名完賽。

原本位居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的Toyota廠隊車手J.Latvala,本站初期受到引擎過熱影響,最終以第6名完賽,且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也被S.Ogier趕過,目前位居第2。

墨西哥站展開2017賽季首個礫石路面分站

WRC第3站這次移師南美洲的墨西哥舉行,賽程第一天,所有車手與團隊齊聚在墨西哥著名的憲法廣場周遭 (Zócalo square),熱情的車迷更是將此地團團包圍,興奮的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拉力賽車嘉年華會。

第一天賽程的SS0及SS1,就是在憲法廣場舉行,主辦單位將這個擁有大教堂、國家宮等宏偉歷史建築周遭的街道,規劃成1.57公里的短賽道,所有車手在兩旁就是觀眾的市區道路飛馳,並嘗試用最快的挑戰經規畫的路線,當中包含有Chicane減速彎、跳臺及360度燒胎 (donuts) 等關卡,加上微微濕滑的路面,頗具有挑戰性。

墨西哥站第一天賽程在首都墨西哥城著名的憲法廣場展開,觀眾得以近距離欣賞WRC賽車華麗的姿態。

WRC 2的明星車手Pontus Tidemand,率先駕駛Škoda Fabia R5賽車做出1分50秒4的成績,隨後WRC車手陸續發車,將成績推進至1分44.8秒的境界。其中S.Ogier和Stéphane Lefebvre (Citroën) 均在一處狹小的360度燒胎關卡發生失誤,損失不少時間,最後是由Toyota Gazoo Racing車隊的Juho Hänninen,駕駛Yaris WRC賽車帶著1.6秒的微幅優勢結束第一天賽程。

SS0及SS1均在憲法廣場舉行,周遭圍繞著宏偉的歷史建築,與WRC賽車構成美麗的畫面。

引擎高溫問題揮之不去,眾車手陷入苦戰!

SS0及SS1結束之後,所有賽車及團隊都要從首都墨西哥城轉移至西北方400公里遠的León (萊昂) ,但載運賽車的運輸車隊,在路途中遇到部分道路因嚴重事故封閉6小時的影響,依直到第2天賽程要發車的前1個半小時才抵達León,因此大會臨時決定取消SS2 (El Chocolate ) 及SS3(Las Minas) 這兩個Stage。

而SS4開賽之後,幾乎所有賽車都發生水土不服的過熱現象,擔任清道夫率先發車的J.Latvala,跑完SS4後滿臉通紅的表示,引擎溫度真的太高,讓他不得不用Road mode (道路模式) 進行比賽,無法全力發揮Yaris WRC的性能,且中差和煞車系統也都相繼過熱而失去效能,使得J.Latvala在SS4只做出第9快的成績,總成績暫時排在第8位。

O.Tänak本站初期受到引擎過熱及找不到理想車輛設定的雙重影響,無法全面發揮實力。

其他車手也都被引擎過熱問題所苦,其中O.Tänak (M-Sport) 的Ford Fiesta WRC賽車水溫甚至高達120度,而S.Ogier的戰駒在賽程中也持續發出過熱的警告。唯一沒有碰上過熱問題的,是領先群車手中最後發車的K.Meeke,他在長達54.9公里的SS4跑出最速成績,並建立起9.7秒的領先優勢。

至於Hyundai的3輛i20 Coupé WRC賽車,除了高溫之外,還碰上燃油系統的問題,一度讓西班牙籍車手Dani Sordo在第二天賽程中,出現引擎無法點火產生動力的嚴重情況,使得成績從第3位下滑至第9位。另外,Hyundai主力車手Thierry Neuville,則持續保持近來高張力的表現,雖然車況未臻理想,但它的成績持續扶搖直上,在第二天賽程結束前已經成功進佔第3名的位置。

牆上擁有許多畫作的地下隧道,是墨西哥站賽程沿途著名的景色之一。

K.Meeke持續保持領先,S.Ogier、T.Neuville全力追擊

第3天賽程,焦點鎖定在SS11的El Brinco 1,大量的觀眾圍繞在Brinco Jump周遭,欣賞WRC賽車飛越土坡跳臺的騰空姿態。由於路面散佈大小碎石,戰況十分嚴苛,因此每位車手幾乎都是帶傷上陣,駕駛Ford Fiesta WRC賽車的Lorenzo Bertelli,因之前的翻車意外,不僅擋風玻璃凹陷,左右車門也無法完全闔上,賽後自嘲的表示沿途都在「吃沙」。S.Ogier的Ford Fiesta WRC賽車則是左側車身受損,空力套件都用膠帶暫時固定,Dani Sordo的Hyundai i20 Coupé尾翼破損,喪失些許下壓力。而企圖力挽狂瀾的J.Latvala,在跑完SS11後,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左後輪已經爆胎。最後SS11是由K.Meeke和T.Neuville並列最速,持續呈現拉鋸狀態。

不受前幾站退賽的影響,T.Neuville本站保持高度競爭力,最終以第3名完賽,並取得Power Stage最多5分獎勵積分,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擠進前5行列。

 
 

賽程最後一天只剩SS18和SS19兩個Stage,K.Meeke、S.Ogier及T.Neuville依然保持在前3位,但T.Neuville坦言已經拼盡全力,依然無法拉近與S.Ogier之間的距離,也就是說唯一對K.Meeke構成威脅的只有S.Ogier,兩人在SS18開賽前有30.9秒的差距。

K.Meeke最後關頭發生嚴重失誤,幸仍守住領先奪賽季首勝

帶著領先優勢,並冀望能替Citroën車隊及自己拿下今年賽季首勝的K.Meeke,壓力讓他在最後一個Stage的終點前不遠處發生了失誤,K.Meeke衝出了賽道外,頓時Citroën全隊上下一片驚呼,擔心即將到手的分站冠軍就這麼飛了!而K.Meeke先是在賽道外的停車場迷航了一小段路,後來順利找到一條小徑成功返回賽道並完成比賽,慶幸的是他沒有花光領先優勢,最終仍以13.8秒的距離守住S.Ogier的追擊,摘下車隊及個人在2017年賽季的首勝,同時也證明Citroën車隊賽前並非空口說白話,C3 WRC賽車在礫石路面分站確實很有競爭力,也更讓人期待Citroën之後的表現。


另外,S.Ogier及T.Neuville也成功站上頒獎臺。而SS19 (Power Stage) 的獎勵積分,則是由做出最速成績的T.Neuville,以及S.Ogier、O.Tänak、J.Latvala及D.Sordo,各獲得5~1分不等的獎勵積分。車手總積分榜方面,S.Ogier靠著本站第2及Power Stage第2快的好表現,豪取22分積分,成功在車手積分榜上超過J.Latvala攀上領先地位,第3及第4位依然是 O.Tänak及D.Sordo,排在第5的T.Neuville則是今年首次擠進前5名行列。

歷經停車場驚魂的K.Meeke,有驚無險的摘下墨西哥站勝利,同時也證明全新的C3 WRC賽車確實擁有堅強戰力。

2017 WRC墨西哥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K.Meeke

Citroën WRT

25
2 S.Ogier M-Sport WRT 18+4
3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15+5
4 O.TänakM-Sport WRT12+3
5 H.PaddonHyundai Motorsport 10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18+466
2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8+258
3 O.TänakM-Sport WRT12+348
4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4+130
5 T.NeuvilleHyundai Motorsport15+528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103
2 Toyota Gazoo Racing WRT67
3 Hyundai Motorsport65
4 Citroën WRT55


2017/02/13 [WRC]瑞典站:J.Latvala最大贏家!助Toyota奪復出後首勝
2017/01/23 [WRC]蒙地卡羅站:換了車照贏不誤!S.Ogier奪新賽季首勝
2017/01/20 [WRC]2017新賽季車隊分析與規則變化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
2017/05/01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