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3/2017
[WRC]蒙地卡羅站:換了車照贏不誤!S.Ogier奪新賽季首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10,775
賽事規則大幅修改的2017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賽季,正式在今年1月19至22日於摩納哥展開第一站賽事:蒙地卡羅站 (Monte Carlo)。本站賽程涵蓋17個賽段 (Special Stege),總長超過380公里。

賽前,U-CAR已經透過賽前報導,介紹過今年各車隊的戰力分析,以及全新的賽車規範與賽事規則,讓賽迷對今年賽程的更動更了然於心,而隨著Volkswagen在2016年賽季後突然退出,讓今年觀戰重點鎖定在「後Volkswagen時代」的WRC局勢發展,包含轉隊至M-Sport的4屆總冠軍Sébastien Ogier,以及睽違17年重返WRC的Toyota廠隊 (Toyota Gazoo Racing WRC) ,都是值得今年賽迷關注的焦點。

WRC傳統開季首戰的蒙地卡羅站,在今年1月19至22日舉行,而著名的Col de Turini則是安排在SS15及SS17,其中SS17是發放獎勵積分的Power Stage。

SS1臨時喊卡!H.Paddon失控撞山,一名觀眾受波及身亡

經典的蒙地卡羅站,一如往常的擁有非常不穩定的氣候與路面狀況,考驗著車手的選胎策略,以及對路面抓地力狀況判斷的經驗。今年改效力Toyota的芬蘭籍車手Jari-Matti Latvala,賽前就表示抓地力狀況非常難掌握,路面一直在結冰、雪、乾地這3種狀況之間變化,而被山壁或樹蔭遮蓋的陰影處,更是藏有許多陷阱,非常非常具有挑戰性。


正式開賽前的Shakedown,是由S.Ogier駕駛全新Ford Fiesta WRC賽車拿下最速成績,成功展現S.Ogier極強的車輛適應能力及Fiesta WRC賽車的戰力。不過第一天賽程的SS1開始後沒多久,賽程隨即宣布中止、後來遭到取消,主要原因是Hyundai廠隊的紐西蘭籍車手Hayden Paddon,在SS1賽程中接近終點處的一處左彎失控掃上山壁,導致他的4號i20 Coupé賽車橫倒在賽道中央,阻斷了賽程。

但更嚴重的是,H.Paddon撞上山壁的同時,有觀賽的民眾從山壁上摔了下來,大會經由直升機緊急將受傷的民眾送往法國尼斯的醫院急救,但遺憾的是後來仍傳出這名觀眾不幸身亡的憾事。Hyundai廠隊也在官方網站及Facebook專頁上發佈了致哀的文章,而H.Paddon事後退出了比賽,並沒有再循Rally 2規則重返賽事。

針對H.Paddon在SS1的事故,Hyundai Motorsport於官網上發表了哀悼的聲明。但從影片看來,並非H.Paddon直接撞擊觀眾,而是賽車撞擊山壁的同時,觀眾從山壁上跌落下來導致受傷身亡。

T.Neuville持續領先,A.Mikkelsen主宰WRC 2

賽程初期,由Hyundai廠隊主力車手Thierry Neuville取得領先,其餘包含Kris Meeke (Citroën)、Ott Tänak (M-Sport)、Juho Hänninen (Toyota) 、Jari-Matti Latvala (Toyota) 及Dani Sordo (Hyundai) 等各車隊知名好手也都尾隨其後,而離開Volkswagen轉至Škoda Motorsport的Andreas Mikkelsen,也駕駛Fabia R5賽車居於WRC 2組別的領先。至於4屆總冠軍車手S.Ogier,則是在SS2一處滑溜的右彎,不慎掉入溝渠中,幸好後來靠著觀眾力量重返,但也因此浪費了40秒的時間,排名跌至第8位。


T.Neuville雖然認為目前i20 Coupé WRC賽車的調校,還沒有設定到他喜歡的風格,但T.Neuville卻連番搶下SS最速成績,繼SS2之後又接連於SS4、SS5及SS6領先群雄,並成功在SS8結束之後,建立起多達45.1秒的領先優勢,後方跟得較近的包含S.Ogier及O.Tänak,排在第4的J.Latvala則已落後達2分鐘以上。

Hyundai廠隊主力車手T.Neuville,在賽程前兩天均處於領先位置。


沿途抓地力劇變的路面,陸續造成多位車手相繼發生失誤,其中比較嚴重的,包含原本暫居第2的K.Meeke,在SS4一處左彎的彎中失去抓地力,C3 WRC不斷向彎外滑,最後車側撞上路旁土推,前懸吊嚴重受損,只能選擇暫時退出比賽。而駕駛全新SS3的J.Hanninen,SS4攻上第3位,帶給Toyota廠隊極大的鼓舞,可惜隨後在SS5一處詭異的彎道,失控撞上路樹,同樣只能暫時退賽。

周六賽程,T.Neuville繼續駕駛i20 Coupé WRC賽車在前方領跑,而去年底被Volkswagen廠隊釋出,在找不到WRC席次、只能開著Škoda Fabia R5賽車的A.Mikkelsen,儘管車輛動力較小,但速度卻超越部分駕駛WRC賽車的車手,並領先位居WRC 2組別第2名的J.Kopecky近3分鐘的時間,用強悍實力向各車隊吶喊他不該被遺落在WRC 2組別。

儘管A.Mikkelsen實力堅強,但被Volkswagen釋出後卻未獲得WRC席次的,最後加入Škoda Motorsport,並駕駛Fabia R5賽車投入WRC 2組別賽事。

T.Neuville懸吊受損,S.Ogier接手領先位置

賽程在週六賽程的最後一個SS發生戲劇性轉折,從開賽之初便領先的T.Neuville,在SS13竟碰壞了i20 Coupé WRC賽車的右後懸吊,儘管他和副駕駛火速下車修復,但卻也浪費了30分鐘的時間,讓原本落後51秒的S.Ogier輕鬆超越,後續各車手成績也均因此上升1位。

領先大半場的T.Neuville,在SS13碰壞右後懸吊,緊急在路邊修車,但浪費30分鐘的時間,讓他奪下蒙地卡羅站勝利的夢碎。

 
 

取得領先的S.Ogier,後續以穩定的方式持續領跑,注目焦點轉移至第2名之爭,原本位居第2位的O. Tänak,M-Sport車隊上上下下均期盼O. Tänak和S.Ogier能一起奪下頒獎台1、2名位置,但不幸O. Tänak的Fiesta WRC在周日出現引擎兩缸不點火的狀況,讓他在SS15從第2跌落至第3,一直到SS17最後,O.Tänak以華麗的Power Slide通過最後最後一個彎衝線,並確定成績足以守住第3名位置,M-Sport全隊包含總監Malcolm Wilson才終於大聲歡呼,慶祝車隊中止長達4年 (2013~2016) 沒有任何分站勝利的窘境,並在規則大幅修改的2017年開季首戰就囊括1、3名。

本站表現出色的O.Tänak,周日賽車Fiesta WRC賽車發生點火系統故障,因緊急修復延遲了出發報到時間,讓出第2名位置給J.Latvala。


S.Ogier順利帶領M-Sport摘勝,Toyota Yaris搶下第2名

而拿下2017年蒙地卡羅站勝利的S.Ogier,則是創下個人WRC生涯在蒙地卡羅的4連勝 (2014~2017),更厲害的是準備期短暫而倉促,他便駕駛還不很熟悉的Fiesta WRC賽車,從賽程之初一度跌落至第9位的劣勢,成功在最後關頭逆轉奪勝,證明4屆總冠軍頭銜確實有其價值與厲害之處。

睽違多年重返WRC的Toyota廠隊,兩輛Yaris WRC賽車的表現穩定且具有競爭力,其中主力車手J.Latvala順利摘下第2名,而J.Hanninen要不是在SS5撞上路樹,否則應也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再看到睽違多年重返WRC的Toyota廠隊,主力車手J.Latvala雖然賽程中多次卡在髮夾彎中損失不少時間,但最後穩定的跑完全程,並搶下蒙地卡羅站第2名位置,成績超乎車隊總監Tommi Mäkinen的預期,替新賽季創下了好采頭。

至於賽程前兩天都處於領先位置,後來在SS13碰壞後懸吊的T.Neuville,成績跌落至第15名,但在SS17的Power Stage跑出最速成績,順利搶下5分獎勵積分,其餘獲得Power Stage獎勵積分的車手還包含Stéphane Lefebvre (Citroën,4分) 、J.Hanninen (Toyota,3分) 、Elfyn Evans (M-Sport,2分) ,以及D.Sordo (Hyundai,1分)。

最後獲得2017年蒙地卡羅站勝利的,是今年加盟M-Sport並改駕駛Ford Fiesta RS賽車的現任衛冕冠軍S.Ogier。儘管賽前測試時間不長,但S.Ogier依然成功帶領M-Sport拿下勝利,展現4屆總冠軍的身價與實力。

2017 WRC蒙地卡羅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 25
2 J.Latvala Toyota Gazoo Racing WRC 18
3 O.Tänak M-Sport WRT 15
4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 12+1
5 C.BreenCitroën WRT 10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2525
2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C1818
3 O.TänakM-Sport WRT1515
4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12+113
5 C.BreenCitroën WRT1010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40
2 Toyota Gazoo Racing WRC24
3 Hyundai Motorsport20
4 Citroën WRT10


2017/01/20 [WRC]2017新賽季車隊分析與規則變化
2017/02/13 [WRC]瑞典站:J.Latvala最大贏家!助Toyota奪復出後首勝
2017/03/13 [WRC]墨西哥站:停車場迷航記,K.Meeke驚險拿下分站冠軍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
2017/05/01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