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017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756
正當我們在享受勞動節3天連假的同時,2017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今年賽季的第5站 (4/27~4/30) ,正如火如荼在南美洲的阿根廷舉行。

今年WRC賽季第5站於阿根廷站舉行,經過18個SS的賽程,奪勝車手在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Hyundai廠隊車手T.Neuville以0.7秒的極小差距,擊敗本站長期領先者E.Evans,驚險摘下阿根廷站勝利。

本站賽程共有18個SS賽段 (Special Stage) 、總長達357.59公里,其中M-Sport車隊的Elfyn Evans與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一路競爭激烈,駕駛Ford Fiesta WRC賽車的E.Evans原本保有多達1分鐘的領先優勢,但在賽程第3天開始逐漸被開著Hyundai i20 Coupé賽車的T.Neuville蠶食,後來T.Neuville追到只剩0.6秒的微幅差距,並在最後關頭的SS18做出最速成績,且比E.Evans還快1.3秒,成功以僅0.7秒的超小差距擊敗E.Evans,奪下2017年阿根廷站勝利,同時達成今年賽季中的2連勝!


T.Neuville和副駕駛N.Gilsoul得知贏得阿根廷站勝利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惡名昭彰的「爛路」,阿根廷站是今年賽季最艱難一役

阿根廷站今年的賽程安排與去年相似,比較特別的是賽程第2天的SS2和SS6 (San Agustin→Villa General Belgrano),是自從2008年開始就沒有使用過的賽段,直到今年才又再度重啟,因此對現役WRC車手來說是全新的挑戰。

Toyota廠隊的芬蘭籍車手Jari-Matti Latvala,在Shakedown階段做出最速成績,其次依序是Hayden Paddon、Dani Sordo、Thierry Neuville及Sébastien Ogier。賽程第一天的SS1,是在阿根廷中部Córdoba科爾多瓦舉行的Super Special Stage短道拉力,總長1.75公里、路面混合水泥、柏油及砂土等多種狀態。最後是M-Sport車隊的S.Ogier取得最速成績,並以0.9秒的距離暫時居領先地位,之後是E.Evans、D.Sordo、T.Neuville及J.Latvala。

阿根廷站的路面非常崎嶇、顛簸,很容易造成賽車失控及損傷。

賽程第2天,所有車隊與車手揮別鋪裝良好的道路,將迎接今年賽季中最艱難的挑戰!阿根廷站以路面崎嶇著稱,路面上不僅佈滿砂土與碎石,更有許多難以預測的隆起及散落的大型石塊等等,都是會對賽車造成損傷的威脅。帶著領先進入第二天賽程的S.Ogier,在SS2便被彎中的隆起影響,他的Ford Fiesta WRC賽車失去控制,衝進彎外的溝渠當中,雖沒被困住,但也損失些許時間,並造成右前空力套件破損,排名也因此從領先跌至第7位。

依然處於年度車手積分榜領先地位的S.Ogier,在SS2變出現失誤,跌出5名之外。

另外,紐西蘭籍車手失控翻車,損失2分半鐘,且Hyundai i20 Coupén賽車懸吊損壞、引擎冷卻風扇故障,隊友T.Neuville則是右前懸吊損傷,而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Juho Hänninen,不僅碰壞前空力套件,引擎更是已經喪失部分動力。由此可見阿根廷站果然惡名昭彰!才剛開賽就已傷兵累累。

Hyundai廠隊麾下的紐西蘭籍車手H.Paddon,是去年阿根廷站的冠軍,而本站他在賽程第2天就失控翻車,i20 Coupén賽車也因此受損。

E.Evans靠6個SS最速,賽程第二天結束前取得近1分鐘的領先

週五早上賽程的SS2~SS5,E.Evans一連拿下4個SS最速成績,並成功取得30.1秒的安全領先距離。E.Evans表示還是有很多地方處理的不是很完美,但很幸運他的賽車目前沒有任何問題,是協助他能做出最速成績的主要原因。

SS5之後暫居第2的J.Latvala,則被Toyota Yaris WRC賽車底盤頻頻觸底的問題所苦,這對必須在崎嶇路面飛馳的阿根廷站來說可不是件好事。J.Latvala透露路面比他想像中的還要顛簸,絕對是今年最艱苦的一站,賽程中必須非常專注,且不能跑得太極限,必須在速度和風險之間找到好的平衡點。

E.Evans在第2天賽程一連跑出6個SS最速成績,並且在第3天賽程的SS10,成功將領先差距擴大至1分鐘以上。

戰況最慘烈的當屬Citroën廠隊的Kris Meeke,他在SS4的一處左彎入彎前,右前輪猛烈撞擊到路面突起物,他的C3 WRC賽車頓時騰空飛起並開始翻滾,不僅零件四散,C3 WRC賽車的車身後半部也被壓扁,幸好防滾籠稱職的撐起駕駛艙,且儘管受損嚴重,但K.Meeke的賽車依然能前進,最後順利完成SS4,不過後來據回報在前往SS5的RS路段宣布退賽。另外,T.Neuville發生爆胎,換上他唯一1顆備胎,Citroën廠隊的Craig Breen則是變速箱故障、卡在5檔,於SS4完成後宣布退賽。


E.Evans在週五的下午賽程,又再於SS6及SS7做出最速成績,繼續保持在領先位置。而原本總排名暫居第2的J.Latvala,在SS6出現引擎過熱問題,迫使他在賽程中啟用道路模式,來讓引擎水溫維持在可接受狀態,估計損失15秒時間,導致總排名被Mads Østberg趕過,從第2位掉至第3位。幸好後來與技師聯繫後成功解決問題,在SS7找回應有速度。

J.Latvala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在SS6出現引擎過熱問題,幸好後來獲得解決。

E.Evans遇爆胎與煞車問題,T.Neuville趁勢大幅拉近距離

帶著55.7秒領先優勢進入第3天賽程的E.Evans,靠著SS10的最速成績,一舉將領先差距擴大至1分鐘以上,但戰況從此出現戲劇性轉折。E.Evans在SS11發生爆胎,SS12的成績也不盡理想,兩個SS分別只跑出第6和第8快,原本超過1分鐘的領先優勢,被T.Neuville追到只剩44.1秒。後來E.Evans承認pace note的差錯,導致這幾個SS跑得不好,且在一處彎角出彎時跑太開,造成後輪爆胎。

暫居第2位的T.Neuville,由於車上已經沒有備胎,因此一路跑得戰戰兢兢,且他表示並沒有想要急著追擊E.Evans,反倒是專心閃避路上石塊與隆起來避免再度爆胎,最終目標是想要跑在S.Ogier前頭,讓車手總積分榜成績可以逐步追上,才有角逐年度總冠軍的機會。

Citroën廠隊車手K.Meeke在SS4翻車造成C3 WRC賽車嚴重受損,技師團隊連夜趕工,讓K.Meeke得以在隔天復出比賽。

 
 

在週五賽程翻車造成Citroën C3 WRC賽車嚴重受損的K.Meeke,在車隊維修團隊瘋狂趕工下,讓K.Meeke得以在週六賽程循Rally 2規則復出,並在SS12做出最快成績。SS14,T.Neuville和Ott Tänak並列最速,E.Evans只跑出第6快,領先優勢只剩30.4秒;之後T.Neuville再度於SS15取得最速,E.Evans仍在第6徘徊,兩人差距只剩11.5秒。SS16,E.Evans回報煞車有問題,途中過半時間沒有足夠煞車力道,但他依然拼出第3快成績,不過主要對手T.Neuville比他快2.5秒,兩人差距只剩9秒。SS17,T.Neuville再下一城,於最後一個SS前將E.Evans的領先優勢削減至只剩0.6秒。

E.Evans在SS18上橋失誤,WRC生涯首勝夢碎

關鍵時刻的SS18,同時也是奪取獎勵積分的Power Stage,所有人目光焦點都擺在E.Evans及T.Neuville兩人身上,在總長16.32公里的El Condor賽段,T.Neuville先跑出13分0秒1的成績,而E.Evans在該賽段初期跑得比T.Neuville還要更快,可惜的是在一處極為狹窄的窄橋,E.Evans進橋前賽車擺動幅度過大,導致車身擦碰到橋梁,損失些許時間。但也就是這個失誤,最終E.Evans完成該賽段的成績為13分1秒4,比T.Neuville慢1.3秒,因此讓T.Neuville成功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以僅0.7秒的差距,贏得2017年賽季阿根廷站勝利,後方依序為E.Evans、O.Tänak、S.Ogier及J.Latvala。

在SS18最後關頭上演精彩對決的E.Evans (左)及T.Neuville (右),兩人在賽後展現英雄惜英雄的運動家精神。

更重要的是T.Neuville不僅奪勝,更做出Power Stage最速成績,再獲得5分獎勵積分,本站共豪取30分 (25+5),讓T.Neuville在車手總積分榜中,與暫居第2名的J.Latvala只剩2分的差距,這也意味著年度車手積分榜第2名位置的攻防戰,將在5月18日展開的葡萄牙站精采上演!

2017 WRC阿根廷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25+5
2 E.Evans M-Sport WRT 18+4
3 O.Tänak M-Sport WRT
15+3
4 S.OgierM-Sport WRT
12+2
5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 10+1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12+2102
2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10+186
3 T.NeuvilleHyundai Motorsport25+584
4 O.TänakM-Sport WRT15+318
5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451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162
2 Hyundai Motorsport140
3 Toyota Gazoo Racing WRT99
4 Citroën WRT71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
2017/03/13 [WRC]墨西哥站:停車場迷航記,K.Meeke驚險拿下分站冠軍
2017/02/13 [WRC]瑞典站:J.Latvala最大贏家!助Toyota奪復出後首勝
2017/01/23 [WRC]蒙地卡羅站:換了車照贏不誤!S.Ogier奪新賽季首勝
2017/01/20 [WRC]2017新賽季車隊分析與規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