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7/2020
[WRC]蒙地卡羅站:Tänak高速失控退賽,Neuville拿下個人蒙地卡羅首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4,735
2020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在今年1月23至26日展開全年賽季第一站:蒙地卡羅拉力 (Ralle Monte-Carlo),賽程共舉行4天、包含16個SS (Special Stage,比賽路段) ,賽段總長304.28公里,而著名的Col de Turini安排在週日賽程的SS13和SS16。

2020年WRC賽季在1月23日於經典的蒙地卡羅展開,本站共有16個SS,賽段總長304公里。

車手異動帶來全新局面,智利站宣布退出今年賽程

全新一年的賽季有些不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Citroën廠隊退出WRC賽事,讓今年純廠隊只剩下Toyota及去年贏得年度車廠總冠軍頭銜的Hyundai,以及可以說是半廠隊的M-Sport Ford。

另外,各車隊車手陣容也有值得注意的異動,其中去年贏得年度車手總冠軍的Ott Tänak,離開Toyota轉效力Hyundai;而擁有6次WRC總冠軍光環的Sébastien Ogier,則是離開Citroën改披上Toyota的戰袍,同樣加入Toyota廠隊的還有原本隸屬於M-Sport Ford車隊的Elfyn Evans。


全年賽程方面也有調整,原本2020年WRC賽季應該要有14站,其中包含睽違多年再次回歸的肯亞、紐西蘭及日本。不過原排定為第4站的智利,卻向FIA提出取消舉辦的申請並獲得核可,因此今年賽季縮減為13個分站,阿根廷站向前遞補並比原定時間提前一周在4月23至26日舉行。


回到今年的蒙地卡羅站,這個公認是WRC最無法預期的一個分站賽事,多變的氣候與劇烈的海拔變化是蒙地卡羅站最讓人頭疼之處,經常出現起跑點是晴天、乾地,終點卻是飄雪與結冰路面的景象,車手與團對必須審慎考慮用胎策略,並在賽程中留意因雪與結冰所帶來的劇烈抓地力轉變。

剛加入Hyundai廠隊的新任WRC總冠軍車手Ott Tänak坦承目前一切都無法預期,得完成幾場比賽後才能慢慢步上正軌,但他相信今年肯定不會是無聊的一年。但讓人更好奇的是Ott Tänak和Thierry Neuville兩強待在同一隊到底會觸碰出什麼樣的火花?

Hyundai廠隊今年擁有壯盛的車手陣容,包含Ott Tänak和Thierry Neuville這兩位擁有奪冠實力的主力車手,WRC九冠王Sébastien Loeb也繼續為Hyundai車隊效力,另還有西班牙籍的柏油路好手Dani Sordo。

S.Ogier取得初期領先,O.Tänak高速失控退賽

賽程在1月23日正式展開,現役Red Bull紅牛車隊F1車手Max Verstappen在摩納哥海港舉行的開幕儀式中驚喜現身,向本站參賽車手握手致意。而賽程第一天的兩個SS均是在夜間舉行,首個SS由初次駕駛Toyota Yaris賽車出賽的S.Ogier跑出最速成績,率先取得領先地位。T.Neuville則是駕駛他很熟悉的Hyundai i20賽車在SS2跑出超快速度,比所有車手還快25.5秒,擠下S.Ogier位居領先地位。

賽程第二天,初次駕駛Toyota Yaris賽車出賽的E.Evans也跑出好成績,包辦了SS3至SS5的3個最速成績,讓他在SS5結束之後取得8.9秒的領先地位,後方依序是T.Neuville、S.Ogier和WRC九冠王Sébastien Loeb。

原本排在第4位的O.Tänak,在SS4的一處連續彎道高速失控衝出賽道,騰空飛起後又翻滾多圈,最後翻落到100公尺以下的道路上,目睹現場的觀眾抱頭驚呼連連,但所幸O.Tänak和副駕駛Martin Järveoja自行打開車門爬出車外,但慎重起見兩人依然被送往醫院進行檢查,最終確認均無大礙。


Ott Tänak在SS4高速衝出賽道外,翻滾多圈後落入100公尺下的道路上才停下來。

現代WRC賽車已經擁有非常完善可靠的安全措施,因此即使高速失控翻落山下,駕駛艙依然完好,O.Tänak和副駕駛Martin Järveoja自行打開車門爬出車外,經送醫檢查後並無大礙。

O.Tänak的Hyundai i20賽車幾乎全毀、零件散落一地,但駕駛座艙完好,甚至車門也能打開,證明現在賽車的安全措施非常成熟,這也是車手之所以敢在狹窄山路高速奔馳的原因。

Toyota軍團霸佔1、2,S.Ogier表示仍在適應Toyota Yaris賽車

週五下午賽程,S.Ogier一連在SS6和SS7跑出兩個最速成績,S.Ogier坦言上午跑得比較小心謹慎,下午和團隊針對Toyota Yaris賽車進行了些調整,整體感覺好了很多,但還在適應、並尋找這輛賽車的極限所在,後來S.Ogier帶著1.2秒的領先優勢結束週五賽程。

週六賽程,E.Evans在SS10跑出比所有車手還快7.6秒的成績,成功奪下領先地位並取得4.8秒的優勢,後方依序是S.Ogier、T.Neuville和S.Loeb。

初次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出賽的S.Ogier,表示一切都還在適應中。

 
 

T.Neuville表示他已經覺得跑得不錯,但看到Toyota的成績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其實還不夠快!SS12,獨自位居第4名的S.Loeb在一處滑溜路面失控打滑,但名次並沒有滑落。T.Neuville自SS11開始發威,先是取得兩個SS最速成績,讓他在週六賽程結束時將落後幅度控制在6.4秒。

T.Neuville連拿6個SS最速,摘下生涯首個蒙地卡羅勝利

週日賽程T.Neuville包辦了所有SS的最速成績,於SS14就已經擠下E.Evans取得領先地位與4秒的領先優勢,SS15進一步將領先幅度拉大至11.1秒。最後一個賽段SS16,官方成績顯示T.Neuville與S.Ogier並列最速,但後來證實T.Neuville比S.Ogier還快0.016秒,最終T.Neuville便以12.6秒的領先幅度拿下2020年的蒙地卡羅站勝利,同時還將Power Stage (SS16) 的5分獎勵積分納入囊中,2020年賽季之初就收下共30分的積分 (25+5)。

T.Neuville在賽程後段跑出6個SS最速成績,順利在2020年蒙地卡羅站奪得勝利,這也是他個人在蒙地卡羅的首勝。

雖然賽程後段包辦6個SS最速成績奠定勝基,但T.Neuville受訪時表示Hyundai i20賽車有點太長,面對Col de Turini的連續髮夾彎有些吃力,入彎時必須跑得很開才能順利通過。儘管如此,T.Neuville依然拿下他的首個蒙地卡羅站勝利,在個人WRC生涯成就添上重要的一筆。

T.Neuville不僅贏得蒙地卡羅站勝利,同時也拿下Power Stage的5分獎勵積分,在2020年賽季率先以30分的積分居於領先地位。

2019/11/23 [WRC]冠軍車手S.Ogier離開,Citroën廠隊確定退出WRC賽事
2020/02/17 [WRC]瑞典站:E.Evans駕Toyota賽車主宰全局摘勝
2020/09/07 [WRC]愛沙尼亞站:疫情解封後首戰,地主車手O.Tänak奪勝
2020/09/21 [WRC]土耳其站:Tänak/Ogier退賽 E.Evans重回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
2020/10/12 [WRC]義大利站:Hyundai車手包辦1、2,E.Evans持續在積分榜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