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3/2018
[F1]巴西站決賽:Ocon撞掉Verstappen的領先,Hamilton賺到本季第10勝,Mercedes AMG車隊連續5年拿下車隊世界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835
2018年F1第20站巴西站決賽變化紛呈,桿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所駕駛Mercedes AMG賽車狀況不佳,一直面臨輪胎損耗速度拉不上來,讓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搶得領先。然而Verstappen在超越落後1圈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時發生擦撞,失控打滑,Hamilton意外取回領先,最終順利拿下冠軍,並為Mercedes AMG車隊提前拿下連續第5座的車隊世界冠軍。Ferrari的Sebatian Vettel同樣面臨輪胎問題,最終以第6名完賽,連頒獎臺都站不上。

Hamilton(右2)以實力及好運拿下冠軍,Mercedes AMG車隊提前拿下第5座車隊世界冠軍。

天氣良好

決賽時的天氣比排位賽好,氣溫24度,地面溫度41度,相對溼度70%,沒有下雨,因此各車手能有較好的發揮。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因為更換渦輪增壓器而被罰退5格。據Ricciardo的說法,其在墨西哥站退賽之際,場邊人員以滅火器噴進渦輪,因而造成故障無法修復,所以必須更換。另外,Force India的車手Esteban Ocon則因為本站提前更換變速箱,被判罰了5位。

在調整之後,Ricciardo從第6位掉到第6排的第11位,Ocon則是從13位掉到第18位,其後的車手則是依序遞補,而Sauber的Marcus Ericsson則因此補上了第6位,站上第3排,創個人最佳紀錄。

FIA公布2018年F1第20站巴西站起跑格位。

至於起跑的輪胎部份,雖然3大車隊第2階段排位賽均有換上黃色Soft輪胎,但僅有Ferrari雙雄以其做出最佳成績,因而以黃色Soft輪胎起跑,其他4位車手,均以紅色Supersoft輪胎出發。排第10位出發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是前10位中另一位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車手。第13位以後的車手,照例以黃色Soft輪胎為主力,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則獨樹一格使用白色Medium輪胎起跑。

據Pirelli倍耐力所提供的資料,預期車手多採用1停的策略,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預計在第18圈至第26圈會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使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者,則在第21圈至第29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上場。

Pirelli倍耐力提供各車手決賽時可用輪胎。

Ferrari黃胎性能劣勢,Mercedes AMG雙雄取得領先

Ferrari車手Vettel的賽車,從排位賽就開始出現狀況,未能順利起步,一直到後方多位車手已經出發之後,才姍姍起跑,讓人為其車況擔心。

隨紅燈熄滅,決賽正式起跑。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Ferrari雙雄面對使用Supersoft的競爭對手,在抓地力上陷入劣勢,Vettel在2號彎就已經被Bottas所超越,而第4位的Kimi Räikkönen,起跑其實比隊友Vettel順利,但是因為被Vettel擋住,未能上位,因而被後方的Verstappen趁機超越,擠到第5位置。不過,Räikkönen的賽車畢竟在動力上具有優勢,隨後就向Verstappen把位置要了回來。然而,Vettel的賽車一如起跑時一樣,一直不在最佳狀況,速度無法發揮,無力追上Bottas,後方的隊友亦沒有積極搶進,因此車陣就維持2輛Mercedes AMG在前、2輛Ferrari在後、之後是Verstappen的局勢展開了比賽。

Verstappen(左)因為輪胎抓地力較佳,Räikkönen(右)又因隊友阻擋,所以在1號彎就追上了。

Ericsson生涯最佳起跑位置,可惜未能完賽

原本第6位起跑的Ericsson,則在首圈結束時便已掉到第9位置,被隊友Leclerc、Haas的Romain Grosjean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所超過。Ericsson在進1號彎與Grosjean在爭道時略有碰撞,車輛略有受損,相信是他之後每況愈下的原因。Ericsson之後不斷被後方車手超越,在賽程進入到第20圈之時,車輛還打滑衝出的賽道,最終退賽,相當的可惜。

Ericsson可惜未能完賽。

Vettel車況不佳,掉到第5位

在後頭緊咬的Verstappen狀況大好,在第2圈就跑出了最快單圈1:14.517,並在第3圈超過了Räikkönen,上到第4位,隨後在第4圈以DRS在1號彎超過了Vettel上到第3位,開始以Mercedes AMG雙雄為目標。

Vettel在與Verstappen的交戰之中,路線受到了干擾,因此在後續的彎道出現了調整,速度掉了一點,後方的隊友Räikkönen則趁勢超過了Vettel,讓Vettel就掉到了第5位置。

Vettel在巴西站車況不佳。

Bottas成功防守Verstappen至第10圈

Verstappen在超過Vettel之後,就與Bottas在1秒的差距之內,自然展開追擊的動作。然而本季最佳第2車手的Bottas,防守功力自不在話下,Verstappen連續追擊了數圈都沒能成功。在第8圈的1號彎,Verstappen雖然用DRS追擊了Bottas,但是芬蘭車手在最後剎那硬是關門,卡住內線,2車差點發生碰撞,成功防守荷蘭車手的攻擊。Verstappen繼續緊咬不放,Bottas也沒有鬆懈,2人繼續演出漂亮的攻防戰。一直到了第10圈,同樣在1號彎,這次Verstappen掌握較好的節奏,在直線上左搖右晃,讓Bottas趨右防守,趁機走左側卡住了內線,超越了Bottas,上到了第2位,開始向領先近2秒的Hamilton追去。Bottas則與Räikkönen相距在1秒之內,在場上形成了芬蘭內戰。

 
 

Hamilton成功保持距離,可惜輪胎磨耗超乎預期

Verstappen雖然輕鬆超過了Bottas,但是5屆世界冠軍Hamilton顯然不是那麼容易搞定。雖然Hamilton起跑之後並沒有能跑出最佳節奏,但是Verstappen始終未能將距離拉近。相對於之前的追擊,Verstappen與Hamilton的差距始終在1.5秒以上,似乎Hamilton是以Verstappen的節奏來調整速度,以在保護車輛的狀況之下,維持安全的領先。而後方的Räikkönen雖然均在Bottas後方1秒之內,但是卻始終沒能超越。居於第5位的Vettel則車輛狀況不佳,始終無法參與。另一輛Red Bull賽車同樣節奏良好,從第11位起跑的Daniel Ricciardo在第5圈就超過了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上到第6位。

領先的2組人馬就維持此局勢,直到2輛Mercedes AMG分別在第18圈以及第19圈進站換胎之後,才有變化。

Ferrari的維修區原本在第17圈時就做出了換胎準備,但是後來發現只是假動作。反而是Bottas在第18圈底進站換上了白色Medium輪胎,而Hamilton則是前後輪均出現脫膠狀況,在第19圈換上了白色Medium輪胎。Verstappen因而站上了領先,之後是Raikkonen以及Vettel的2輛Ferrari,以及Ricciardo。Hamilton掉到第6位,在Leclerc之後,Bottas則掉到第9位。

站上領先的Verstappen,開始盡情衝刺,而Hamilton雖然換上全新的白色Medium輪胎,但是他對於新胎的感覺不佳,車輛的速度亦未能發揮,Verstappen順利地逐步拉開距離。

Vettel換胎僅1.97秒,本季最快

Vettel在第27圈底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Ferrari的維修區在1.97秒完成換胎工作,速度之快,是本季最佳。只是對Ferrari車迷而言,這為何不再早點來呢?Räikkönen則是在第31圈後進站換胎。

F1 Youtube頻道:Vettel換胎新紀錄

換完胎之後的Vettel,掉到Bottas以及Grosjean之後,在超掉了Grosjean之後,對Bottas展開追擊。然而一如前述,Vettel的車輛在本站速度一直出不來,始終無法超過Bottas,只要一出彎就被甩開,在第35圈時,Ferrari車隊下達罕見的車隊指令,要求Vetttel在大直線把位置讓給了Räikkönen,讓其進行追擊的動作。

此外,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在第31圈結束後退出了比賽,據了解是散熱器被碎片擋住,不能正常運作,只能退出比賽。

Räikkönen換上白胎之後速度比Vettel快,因此車隊下達指令,要求Vettel讓路。

Verstappen超過Hamilton,站上領先

全場的焦點就在Verstappen何時換胎。而年輕的荷蘭車手對於輪胎的運用技術的確高人一等,安裝磨耗較高的紅色Supersoft輪胎,又一直在前方衝刺,他在第35圈才進站換胎,比同樣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Mercedes AMG還多用了16圈,比Ferrari的黃色Soft輪胎也多用了4圈。其隊友Ricciardo則是到第39圈才進站換胎,Red Bull的賽車及車手在省胎方面,的確表現優異。而2位Red Bull車手均換上全新黃色Soft輪胎。

不過,原本僅需要多追0.7秒就能換胎後仍維持領先的Verstappen,一方面在賽道上未能拉開0.7秒,一方面換胎工作人員速度過慢,最終在出站之後,仍掉到Hamilton後方,未能達成目標。

唯Hamilton對於白色Medium輪胎的適應不良,速度沒能拉起來,Verstappen很快在第39圈就超過了Hamilton,站上了領先,並在40圈底就已拉開1.869秒的領先。在車況良好,黃色Soft輪胎抓地力又優於Mercedes AMG與Ferrari所用白色Medium輪胎,Verstappen眼看冠軍獎盃已然到手。

Verstappen全場速度飛快,在39圈底超過Hamilton,站上領先。

Verstappen與Ocon碰撞,痛失冠軍

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順利。因為在第44圈,Verstappen在1號彎及2號彎超越慢1圈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Ocon認為他仍有較快的速度,因此仍在加速希望擺脫被套圈的命運,Verstappen則在超過之後很理所當然就在T2用力關門,結果撞上了已經走在最外線的Ocon,結果2個人均失控打滑,而Hamilton則趁機超越過去,重回第1位。造成事故的Ocon,則被賽會處以進站停10秒的判罰。

與Ocon(左)的碰撞,讓Verstappen(右)痛失分站冠軍。

這個事故,讓Verstappen從43圈底領先Hamilton 2.762秒變成44圈底落後Hamilton達5.763秒,損失超過8秒鐘。而在比賽結束前僅有27圈,Verstappen雖然之前每圈能比Hamilton快0.3秒,但在擦碰打滑之後,車輛的優勢縮小,輪胎也進入衰退,沒辦法超越,最後以1.469秒的差距,輸給了Hamilton,僅以第2名做收,努力與車況奮戰的Hamilton,則是撿到了天賜良機,拿下了冠軍。而在第44圈超過Bottas的Räikkönen,則成了巴西站的第3名,其後則是在第46圈超過Vettel的Ricciardo。在第59圈第2次進站的Bottas取得第5位,而第53圈也2次進站的Vettel則是第6位。

Hamilton靠著堅持與好運,拿下巴西站冠軍。

Verstappen推擠Ocon被判罰公益服務

在比賽結束之後,痛失冠軍的Verstappen怒氣沖沖地跳下了賽車,在維修區內到處尋找Ocon,最後在車手檢驗區內找到了Ocon,還推擠了Ocon 2下。此一不符運動家精神的動作,被賽會處以2次公益活動的服務。

綜觀整場比賽,Verstappen的表現十分精彩,被全球車迷選為當日最佳車手,實至名歸。然而在超越慢車的時候發生事故,丟掉到手的冠軍,則成為全球車壇熱議的焦點。支持與嘲諷者自然都有,甚至Ocon身屬Mercedes-Benz陣營車手的身份,亦成為陰謀論的焦點。

Verstappen氣沖沖下車,在維修區到處找Ocon。

F1 Youtube頻道:Verstappen與Ocon碰撞

然而在車手休息室,Hamilton對Verstappen所說的一段話,或許成為最佳的註解。Hamilton表示:「You had more to lose than he did, he had nothing to lose and you have it all.」或許,這就是Verstappen在奪得世界冠軍之間,所要學習得勝的智慧。

不過,這句話的兩端,就像是Prost與Senna之間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老實說,就觀賽者而言,Senna風格還是比較好看。

F1 Facebook專頁:Verstappen與Hamilton的對話

Mercedes AMG車隊連續5年拿下雙料冠軍

無論如何,2018年賽季已可說是結束,Mercedes AMG車隊拿下2014年以來第5座車隊世界冠軍,連續5年囊括車手車隊雙料冠軍,已與Ferrari及Michael Schumacher在2000年至2004年的紀錄打平,唯當時Michael Schumacher的車手冠軍也是5連冠,而Mercedes AMG的車手冠軍在2016年由Nico Rosberg所拿下。Mercedes AMG車隊也因此有機會在2019年打平Ferrari車隊冠軍6連冠的紀錄,並在2020年挑戰空前的車隊7連冠。

然而在本賽季中,Ferrari以及Red Bull戰力的提升,將成為Mercedes AMG衛冕路上最大的障礙,能否達成,成為全球車迷的焦點。


2018/11/11 [F1]巴西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本季第10座桿位,Vettel居次還被罰25,000歐元
2018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