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7/2018
[F1]日本站排位賽:1組輪胎毀了Vettel的世界冠軍夢?Hamilton拿下第80次桿位,Vettel將從第9位起跑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153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於星期六舉行排位賽,因為颱風的影響,氣候十分不穩定,Ferrari車隊在第3階段因為天氣判斷錯誤,做出不正確決策,讓仍在努力確保最後一線機會的世界冠軍競爭者Sebastian Vettel僅拿下第9位,而最大對手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則順利拿下第80次桿位,取得絕對優勢。

Lewis Hamilton(中)在日本站拿下第80座桿位,Valtteri Bottas(左)拿下第2位,Max Verstappen(右)則是第3位。Mercedes AMG再次包辦頭排。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排位賽成績

颱風攪局,氣候多變

受到颱風康芮的影響,本屆的日本站氣候一直不太穩定,即便到了排位賽當天,亦是不穩定的降雨與不穩定的強風。在排位賽開始之時,氣溫26度、地面溫度29度、相對溼度84%,仍是有降雨的機會,而在賽道上亦不時看到有之前降雨未全乾的柏油部份,為比賽增添變數。

即便排位賽開始時天氣好轉,遠方還是有厚厚的雲層威脅。

第1階段:Stroll成功突破,Hülkenberg止步

第1階段排位賽,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Haas的Romain Grosjean準時出發,暫時賽道全域都沒有下雨,所以各車手都以乾地胎出發。Vandoorne做出1:32.170,而Grosjean立刻以1:30.504刷新,然而2人成績比起2017年Lewis Hamilton的桿位成績1:27.319,還有相當距離。

Ferrari再次由Kimi Räikkönen率先上場做時間,做出1:29.631,Sebastian Vettel緊接著以1:29.049衝線。全球的關注焦點,自然是盯著自由練習領先全場的Lewis Hamilton。Hamilton也毫不客氣,立刻做出1:28.702,拉出了0.347秒的差距。Valtteri Bottas則是跑出1:29.297,落在Vettel以及Räikkönen之間。Ferrari看來雖比自由練習縮短與Mercedes AMG之間的差距,但仍無法比肩。2輛Red Bull賽車則是Daniel Ricciardo做出1:29.806、Max Verstappen做出1:29.480,與Hamilton均有0.7秒以上的差距。

事關世界冠軍所屬,Vettel自然不會輕言放棄,留在場上緊接著做出第2個計時圈,但是事與願違,在路線刁鑽的11號彎,失控打滑,打橫在賽道中間,還差點被後方的Renault Sport賽車所撞上,所幸沒事,但Vettel已必須進站檢查。

然而Vettel並沒有浪費時間,因為此時場上亮出了紅旗,原來是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在連續彎最後的7號彎出口發生失誤,衝上了緩衝區,打滑之後撞上護欄。車手平安無事,但是所有車手均回到維修區,靜待賽道復原。

Marcus Ericsson在第1階段打滑撞車退場,還帶出紅旗,讓Vettel的失誤成本降至最低。

紅旗確認在當地時間1514重新開始,2輛還沒上場的Renault Sport在維修區出口排隊,成為重啟之後先上場的車手,而第1階段排位賽僅剩下10分鐘不到。2位Renault Sport的車手都跑不過1分30秒的門檻,在所有車手中暫居中游的第9位及第11位。而在Sergio Perez以1:30.247上到第8位之後,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除了已退賽的Ericsson之外,包含2輛McLaren及2輛Williams都暫居淘汰區中。

在最後3分鐘,眾多車手把握最後機會上場做時間,場上也開始飄雨,不過還不到影響車手行駛的狀況。Williams的Lance Stroll成功做出1:30.317,逃出生天,但是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或許是自由練習撞車的影響,做出1:30.361,被擠進了淘汰區,與另外4位車手止步第1階段。

 
 

第2階段:Mercedes AMG用黃色Soft輪胎甩開Ferrari

第2階段則由2輛Mercedes AMG率先上場揭開序幕,2輛Force India與Räikkönen的Ferrari緊接在後。第2階段的天氣開始轉晴,部份路段雲層散開出現陽光,讓車手可以盡情衝刺。有意思的是,Mercedes AMG雙雄使用他們最得心應手的黃色Soft輪胎,而Ferrari雙雄則是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

Mercedes AMG在第2階段用黃色Soft輪胎輕鬆甩開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Ferrari。

Raikkonen在暖胎圈不斷超車,成為場上第1個做出時間的車手,1:28.595的成績,較第1階段有所進步,但是使用較硬黃色Soft輪胎的Hamilton,一口氣削去0.578秒,以1:28.017站上首位,Bottas更做出1:27.987,比Räikkönen快了0.608秒。即便是跟Raikkonen一樣一路超車,在追到Bottas後方做成績的Vettel,也僅能做出1:28.279,仍以超過0.2秒落後在Mercedes AMG雙雄之後,Ferrari及Vettel的世界冠軍之戰陷入了泥淖。

此時,即將在2019年轉隊到Renault Sport的Red Bull車手Ricciardo,賽車完全失去了動力,在維修區內被推回了車庫搶修。而車隊主將Max Verstappen則順利做出1:28.849,上到第5位。Ricciardo在結束前都未能再上場,兩相應照,也難怪Ricciardo有滿腹的不滿,在下車之後,發出了一聲怒吼。然其於事無補,在成績單上留下了DNS─Did Not Start的紀錄。

Ricciardo的Red Bull在第2階段失去動力,未能做出時間。

在最後4分鐘,領先車手均進站休息,而落後車手仍在拼鬥之時,賽道部份段落出現雨勢,Charles Leclerc在8號彎還因為地面溼滑而打轉了1圈,各車手也幾乎都放棄努力,因此淘汰區內的Leclerc、Haas的Kevin Magnussen、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以及Williams的Stroll,加入Ricciardo,在此淘汰。

第3階段:Ferrari誤判天氣,Hamilton笑取第80座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開始時,Ferrari車隊再次讓全球車迷驚訝。2輛紅色躍馬賽車迫不及待停在維修區出口,準備上場衝刺,但是其安裝的是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與其他8位車手選擇的紅色Supersoft輪胎不同。雖然在賽道的末段能提起一些水花,但是其他賽段實在太乾了,完全不適用,只好在暖胎圈底又回到維修區,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再來重新暖胎。

Vettel在第3階段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上場浪費了1圈的寶貴時間,讓他付出慘痛的代價。

然而,在Ferrari進行第2次暖胎之時,Hamilton以及Bottas已經開始計時圈,並分別做出1:27.760與1:28.059,穩穩成為頭排候選,場上第3位的Verstappen,也落後Bottas達0.998秒,優勢極大。

當Ferrari雙雄進行計時圈時,賽道上的小雨卻逐漸變大,Räikkönen還來得及做出1:29.521的成績,站上第4位,而僅晚半分鐘出發Vettel已因為地面變溼發生失誤,僅做出1:32.192的成績,落後超過4秒。

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4位車手在計時圈之後都立刻進站,快速再換1套紅色Supersoft輪胎再次上場時,雨勢變得更大,所有車手都放慢了速度,以光頭胎與溼地進行搏鬥,Vettel甚至在9號彎還衝出賽道。雖然排位賽還有2分鐘的時間,排位賽已經實質結束。

Ferrari雖然進站換上第2套紅色Supersoft輪胎再衝1次,但是時不我予,變大的雨勢讓他們沒有刷新成績的機會。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排位賽成績

就此,Mercedes AMG車隊包辦了頭排,Hamilton順利拿下F1生涯第80座桿位。而必須努力奪冠的Vettel,僅拿下第9位,讓其世界冠軍顯得更為遙遠,到底會有什麼變化,有待決賽見真章。

此外,使用賽道所有者Honda所提供動力系統的Toro Rosso雙雄,雙雙擠進第3階段排位賽,在主場大大爭光,是否能取得實質的名次與積分,亦有待決賽方能知道。

2018/10/07 [F1]日本站決賽:Vettel再次在壓力下自爆,Hamilton笑納冠軍,積分領先拉開至67分
2018 GP 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