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2018
[F1]義大利站排位賽:Räikkönen意外拿下桿位,同時刷新場地紀錄與F1最快圈速記錄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882
2018年F1第18站義大利站於9月1日舉行排位賽,歷經1小時的激烈比賽,Ferrari芬蘭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在最後一刻跑出1:19.119的成績,平均時速達到驚人的每小時263.587公里,超過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以及最後一圈略有失誤的隊友Sebastian Vettel,在3位世界冠軍的貼身較量中勝出,拿下本賽季第1個桿位,亦是2017年摩納哥站之後再次拿下桿位,F1生涯中的第18座。Räikkönen同時打破Juan Pablo Montoya在2004年駕駛BMW Williams打創下的場地紀錄與F1史上最快圈速紀錄,成為新任Monza場地紀錄以及F1最快圈速紀錄保持人。同時,Räikkönen亦為Ferrari在主場拿下時隔8年的桿位,讓全場車迷興奮不已。

Räikkönen(中)在時隔8年之後,拿下Ferrari再一次在主場的桿位,Vettel(左)居次,紅軍包辦前排,在最大對手Hamilton(右)之前。

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自由練習重大事故,Ericsson滾翻數圈平安無事

星期五的自由練習並不算平靜,第1階段自由練習因為下雨,影響了整個進行的節奏,而第2階段自由練習,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因為DRS系統故障,在第1個計時圈一開始在直線底煞車時失控,整輛車向左滑失控,撞上護欄,並在賽道上翻滾了數圈,所幸Halo系統與F1的高強度碳纖維車體發揮功能,Ericsson平安無事離開事故現場,唯車輛必須大幅更換。而Ferrari車手Vettel雖然跑出第2階段最快的1:21.105,但是在最後一次嚐試時發生失誤,滑進礫石堆,同樣平安無事,但車輛略有受損,讓其義大利站增加了不利因素。

F1 Youtube頻道:Ericsson在自由練習翻車事件

星期六上午依舊有小雨,第3階段自由練習Vettel進一步把成績推進到1:20.509,與Montoya在2004年排位賽中所創下1:19.525成績僅剩1秒不到的距離,讓眾人對又一個紀錄即將被打破頗有期待。

F1 Youtube頻道:F1史上最快的1圈:2004年Monza賽道Montoya計時圈

總計在排位賽開始前,已有3位車手必須從車陣後排出發,分別是Ericsson、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Ericsson自然是因為自由練習的撞車事故,Hulkenberg則是比利時站造成撞車大意外被罰退,順勢也換上了全新的動力系統,Ricciardo則是賽前就已宣布要成為Renault Energy動力陣營中首位換上Spec C動力系統的車手,以換來0.3秒的性能優勢,唯在自由練習之中似乎看不出來。3位車手因為動力系統更換而判罰,自然也會影響其在排位賽的策略。

第1階段:Pérez坐看自己被淘汰

排位賽準時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鐘展開。氣溫19度、地面溫度28度,相對溼度71%。天氣雖然烏雲滿布,但是並未下雨,因此排位賽展開時,並沒有全員出動搶乾地的狀況。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是率先上場的車手,其他車手則是在車庫多停了1分鐘之後,才陸續上場,看來在天氣不確定的狀況之下,各車手還是打算先跑1組乾地成績,以防萬一。Ferrari雙雄是略遲在開始近1分半鐘才上場,不過其在暖胎圈就不斷超車,推進順位,相當有趣。

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時,天上仍有烏雲,但是並未下雨。

Hartley做出1:23.684的成績,自然很快就被後面車手給擠了下來。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跑出1:23.097,Vettel成為第3位做出成績的車手,立刻把成績推到1:21.578,而Räikkönen則是做出1:20.937。

現場焦點自然轉自還在進行暖胎圈的Mercedes AMG車隊。Hamilton在開始近6分鐘之後,開始做時間。在過去4年連續4次拿下桿位的Hamilton,首圈僅做出1:21.321,略優於Vettel,但仍落後於Räikkönen,暫居第2位。其隊友Valtteri Bottas,則是做出1:21.381,站上第3位,把Vettel擠到第4位。然而,Vettel隨即接連進行的第2個計時圈衝線,做出1:20.758,上到了首位,2大車隊在一開始就衝出火藥味來,看來相當過癮。

在開始8分鐘之後,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終於進行暖胎圈,而其隊友Ricciardo以及2輛Haas仍停在車庫之中,未有成績。Verstappen做出1:21.381,與Bottas成績完全相同居於第5位。

原本以為應會進站的Hamilton與Vettel,在Verstappen衝線後也陸續衝線。Hamilton未能推進位置,而Vettel則以全場均無失誤的快節奏,把時間削減到1:20.542,繼續穩居首位。

在此之後衝線2輛McLaren,Stoffel Vandoorne暫居第12位,Fernando Alonso暫居第9位,看起來相當不錯。Haas的Kevin Magnussen暫居第8位,Romain Grosjean暫居第14位。

Hamilton做出第3組成績,把時間進一步壓縮到1:20.810,但仍跟不上2輛Ferrari的節奏。而場上唯一還沒有成績的Ricciardo則在剩6分鐘之時上場,並在剩3分鐘之際,跑1:21.280的成績,超過了Bottas,暫居第4位。前方集團的競爭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相當地激烈。

在所有車手均有成績之後,第15位由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以1:22.171暫居,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分別為2位Sauber車手、2位Toro Rosso車手以及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

最後的戲碼就是看淘汰區邊緣車手以及淘汰區內車手的大洗牌。洗牌幅度相當地大。在方格旗揮下時,還暫居第12位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在最後階段並未上場,結果竟被Lance Stroll、Hülkenberg、Gasly、Sirotkin接連超過,結果以0.001秒的差距,落居第16位,與2輛Sauber、Toro Rosso的Hartley以及McLaren的Vandoorne,一起被淘汰。

Pérez賽前受訪信心滿滿,結果第1階段判斷錯誤,坐在維修區內,看著自己在方格旗揮下後,從12位掉到16位被淘汰。

 
 

第2階段:Williams終於晉級第3階段

第2階段排位賽在略做休息之後正式開始。天氣狀況更為穩定,讓車手更沒有趕著上場的壓力。2輛Haas率先上場,並在開始2分鐘之後開始計時。在前方的Magnussen在4號彎至5號彎間失控,計時無效,讓Grosjean以1:21.567,成為場上第1組成績。

跟在Haas之後上場的Hamilton,則率先做出1:19.798,把競爭帶到1分20秒之內,也逼近1:19.525的場地記錄。Vettel則在不久之後,做出了1:19.785的成績,以0.013秒,超過了Hamilton。

車手陸續上場,在開始6分鐘之後已有10位車手有成績。此時,暫居第4位的Bottas回到維修區時,在入口處壓到積水,在進入車庫區之前打滑,所幸沒有撞到任何東西,不過也留下了難得的鏡頭。

僅有11位車手做出成績,賽道淨空了一段時間,各車手均進站進行調整。相對溼度降至66%,車隊也明確告知不再會下雨,讓車手更為安心。各車隊都看著時鐘,想要抓準重新上場的時機。各車隊不約而同在剩下3分鐘不到時,上場,Bottas是這次的帶隊官。值得注意的是,Ricciardo這次仍沒有上場,受罰的Ricciardo顯然選擇保留動力系統使用壽命。

由於出來時間太晚,各車手都是在方格旗揮下之後才衝線。Bottas跑出1:20.500,Hamilton則是1:19.940,Vettel做出1:19.629,Räikkönen則是1:19.846,Verstappen做出1:20.333,把Bottas擠了下去,3大車隊佔據了前5位。

淘汰區內則是Magnussen、Sirotkin、Alonso、Hülkenberg及Ricciardo。Hülkenberg雖然有上場,但是最後放棄,所以沒有有效時間。Williams則在窘迫的13場比賽之後,終於由Lance Stroll代表,首次踏入了2018年賽季的第3階段排位賽。

有趣的是,Magnussen在最後計時圈時,在進1號彎前,突然碰到Alonso從後方逼進,並在1號彎兩車並列,雙方成績都大受影響,造成未能推進。事後Alonso及Magnussen還因此事受到調查,不過賽會沒有任何裁罰動作。

Stroll(中)成為Williams車隊2018年首位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的車手。

第3階段:Räikkönen刷新史上最快圈速紀錄

第3階段排位賽開始,天氣狀況更好,還出現耀眼的陽光,各位車手自然更為悠閒,賽道上空了1分鐘,才由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及Haas的Grosjean上場揭開序幕。

第3階段的重點自然還在頂級車隊的競爭。頂級車隊都在開始3分鐘之後開始上場。Ocon做出1:21.407的時間,立刻被Grosjean的1:21.340超越,但完全不是重點,因為Vettel、Räikkönen以及Hamilton馬上就分別做出1:19.497、1:19.459、1:19.390,3個人都突破了場地紀錄,也都刷新了F1歷史的最快圈速紀錄,競爭十分激烈。

3人進站之後再次上場,又在方格旗之後衝線做出時間。Hamilton把自己的成績刷新到1:19.294,表現驚人;Vettel雖然在過彎時曾壓到礫石,些許失誤,但是時間還是到達1:19.280,硬生生以0.014秒刷掉了Hamilton。正當全場Tifosi歡呼之際,Räikkönen跑出完美的一圈,再比隊友快上0.161秒,以1:19.119的成績,站上F1歷史的最高點。總計在義大利站之後,Räikkönen的F1生涯桿位數達到18座。

Räikkönen以場上最高齡刷新F1史上最快圈速紀錄,拿下桿位。

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Räikkönen的最快圈速紀錄

F1 Youtube頻道:Montoya vs Räikkönen的最快圈速比較

義大利站排位賽讓全場Tifosi為之瘋狂,雖然Hamilton在第3階段有短暫的領先,Ferrari雙雄還是包辦3階段的最快成績,並在決賽中包辦了頭排。Tifosi的下一個願望,自然是拿下2010年Alonso之後,時隔8年的主場冠軍。究竟Ferrari雙雄能否完成車迷的心願?就有待決賽才能見分曉。

2018/09/03 [F1]義大利站決賽:Tifosi心碎,Hamilton擠下Vettel,再用計超過Räikkönen,取得個人第5座Monza冠軍
2018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