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2018
[F1]奧地利站決賽:機械故障頻傳、Mercedes AMG雙雄退賽,Verstappen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242
2018年F1第9站的奧地利站,算是本賽季以來變化最多的1站,高速的短跑道對F1賽車的負荷超過想像,機械故障頻頻出現,連穩定度最佳的Mercedes AMG雙雄亦全數退賽。最終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領先衝過終點線,拿下Red Bull在主場的首座冠軍獎盃,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以及Sebastian Vetttel則分居第2名及第3名。經此一戰,Vettel再次逆轉Lewis Hamilton,在車手積分榜上取得領先,而Ferrari車隊亦首次在西班牙站後在車隊積分榜上超過Mercedes AMG車隊,暫居第1位。

Verstappen(右2)為Red Bull拿下主場首勝,並是個人F1生涯第4勝,而2位Ferrari車手亦全數站上頒獎臺。

2018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荷蘭車迷湧入支持Verstappen

奧地利站決賽的天氣與排位賽相當,氣溫23度、地面溫度48度、相對溼度37%,十分晴朗,氣溫宜人,適合比賽,現場自然湧入大量的車迷觀賞比賽。其中主場車手Max Verstappen的支持車迷數量龐大,眾多看臺均呈現Verstappen所屬荷蘭的主色橘色,令人印象深刻。


Verstappen在眾多橘衣的荷蘭車迷前比賽。

起跑格位變化多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的結果有相當大的差異。排位賽取得第3位的Ferrari車手Vettel,在非計時圈行駛在比賽路線上,阻礙了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的計時圈,被主辦單位處以後退3位的懲罰,從第3排的第6位起跑,因此其隊友Raikonen以及Verstappen與取得第6位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遞補到第3位至第5位。

摩納哥新秀、Sauber車手Charles Leclerc因為第3階段自由練習事故,必須更換變速箱,因而罰退5位,掉到第17位;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因為使用動力系統超過限額,罰退至最後;但是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在排位賽後更換了前鼻翼,讓其被迫必須從維修區出發,也讓Hartley回到從第19位出發。總共20位車手僅有9位維持原本格位,變化相當的大。

FIA公布F1奧地利站起跑格位,僅9位車手與排位賽名次相同。

Mercedes AMG與Red Bull使用紅胎起跑,Ericsson唯一使用黃胎起跑

在起跑輪胎部份,前10名車手部份,2輛Mercedes AMG與2輛Red Bull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其餘車手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而在10名外的車手,除Lance Stroll的Williams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之外,大多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以求長使用里程;而Sauber的Marcus Ericsson使用黃色Soft輪胎,是全場唯一的特例。

Räikkönen紫胎帶來起步優勢,惜未能維持首圈退居第4位

奧地利站的比賽在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正式展開。Räikkönen的紫色Ultrasoft輪胎帶給他絕佳的起步優勢,讓其一起跑就從中央介入Bottas與Hamilton之間,與起跑同樣俐落的Hamilton,與起跑不順的桿位Bottas在直線上並排,表現亮眼。

Räikkönen的紫色Ultrasoft輪胎具有抓地力優勢,加上Bottas在起跑時慢了半拍,形成前3名車手並排的畫面。

然而或許是輪胎還沒到工作溫度,在1號右彎處,Räikkönen未能良好掌控路線,雖然與Hamilton並排超過Bottas半輛車,車輛卻是向左側滑向彎外,卡住了Bottas,讓Hamilton獨自取得領先。Räikkönen雖走了一小段緩衝區,然回到賽道仍維持在第2位,較起跑格位前進一位。

Räikkönen在後續的上坡路段繼續全力施為,努力追擊Hamilton,希望讓輪胎優勢發揮最大功效。在進入最高點的3號彎前,力拼晚煞車,終於超過了Hamilton,但是入彎速度太快,整輛車開進了緩衝區,雖再次回到賽道,但是在進入4號彎前已被Bottas追過,回到第3位,前半圈努力宣布徒勞一場。

Räikkönen在1號彎及3號彎未能守住路線,開進緩衝區,使得起跑的努力功虧一簣。

而就在進入7號彎之前,從第4位起跑的Verstappen也追了上來,並從左後方攻擊Raikkonen,Verstappen的右前輪輕輕與Raikkonen的左後輪發生擦碰,Räikkönen略失了平衡,晃了一下,Verstappen趁機超越,Räikkönen就此掉到第4位。

事實上,Verstappen的表現亦十分優異,Räikkönen在1號彎卡住Bottas時,Verstappen已然追了上來,並差一點點超過Räikkönen,是Räikkönen快速回復,才保住第2位置,之後Verstappen一路緊追在Räikkönen之後,包含Räikkönen在3號彎失控時,Verstappen已緊咬在Hamilton之後,不過Räikkönen又成功回到賽道,Verstappen又被卡在第3位。此時Bottas從2人盲點的右後側突襲,從外側超車進入4號彎,2人才掉到第3位與第4位。

Verstappen在5號彎之後守在Räikkönen的左側,因而卡在6號彎7號彎的內側,當Räikkönen左彎時,2人發生前述擦撞,Verstappen因而超越,互換順位。

F1 Youtube頻道:奧地利站起跑精華

 
 

壽星Ricciardo起跑優異,Vettel與隊友相同失去順位

從第7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賽場上迎接29歲生日,一起跑就向前與Vettel並排,超越了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表現不俗。不過,Vettel與隊友Räikkönen有一樣的狀況,在1號彎就出現抓地力不足的狀況,滑出了賽道,讓Grosjean有機會扳回一城,其隊友Kevin Magnussen亦同步超車,因此Ricciardo站上第5位、Grosjean居於第6位、Magnussen上到第7位,而Vettel則掉到第8位。

Vettel一度還被車陣中殺出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所超越,車輛性能優勢讓其轉眼取得位置,因此首圈結束以第8位做結,第10位起跑的Hülkenberg則是第9位,之後則是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則是第9位起跑不順,首圈就掉到第12位,還在Williams的Lance Stroll之後。而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在首圈結束就進站超過40秒,加上從維修區出發的Alonso,2輛McLaren賽車首圈結束排在墊底位置。

Ricciardo在奧地利站決賽當天慶祝29歲生日。

機械故障頻傳,比賽進入不可預知狀況

接下來數圈之中,除了Vettel超掉了2輛Haas賽車,回到第6位之外,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各車手之間的差距迅速拉開至1秒以上,Hamilton則不斷拉出最快單圈,原本讓人以為又將是一場單調排隊繞圈比賽。

還好,賽局很快就出現了變化。

在第11圈,Hülkenberg所駕駛的Renault Sport車後,就出現了淡淡的藍煙,其速度開始減慢,並在第11圈內不斷後退,並在第12圈開始的直線上,噴出了濃煙與火焰,退出了比賽。

沒多久,在比賽進入第14圈時,Mercedes AMG車手Bottas在過了3號彎之後,似乎出現了變速箱故障,無法換檔,只能停在4號彎之前的直線道上。由於安全緩衝不足,賽會祭出了VSC虛擬安全車,以要求車手減速,避免事故發生。

Hülkenberg的27號Renault Sport賽車在第12圈噴火退出了比賽。

Bottas的Mercedes AMG也出乎意料地變速箱故障,退出了比賽。

VSC虛擬安全車的出現,讓戰局出現了變化,Red Bull雙雄率先進入維修區,把紅色Supersoft輪胎換成黃色Soft輪胎,以準備直接衝到結束,而Ferrari雙雄也進站,總計在第15圈,仍參與比賽的18位車手,有11位車手進站,前10位車手中僅有領先的Hamilton以及暫居第7位的Magnussen還有第10位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沒有進站。

對於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的Ferrari雙雄等車手而言,Pirelli倍耐力原本便預期18圈至28圈時必須進站,因此對於進站策略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對於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預期在28圈至38圈後才要進站的Hamilton以及Red Bull,顯然就做了差異極大的選擇,對結果是否會有影響?

Verstappen在VSC虛擬安全車期間,率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扭轉了戰局。

Hamilton未進站損失10秒優勢,換胎後性能未能發揮再被Vettel超越

結果是明顯的,Red Bull車手在換上輪胎之後速度明顯變化,Ricciardo不但做出最快單圈,還趁勢超過了Räikkönen,上到第3位;遞補上第2位的Verstappen亦慢慢接近Hamilton。而Mercedes AMG的工程師此時透過無線電向Hamilton表示,其估算錯誤,未讓Hamilton提前換胎,將會造成Hamilton損失了超過10秒的優勢。Hamilton因而在第25圈亦提前進站換胎,但是出站之後已經掉到Räikkönen以及Vettel的2輛Ferrari之間,暫居於第4位。

對於Hamilton而言,更糟糕的是,換上了黃色Soft輪胎之後,其賽車的調校與輪胎似乎並不契合,車輛的速度未能有效提升,一直甩不開居於其後的Vettel。雖然往前未被Ricciardo及Raikkonen給抛開,但是只能看著領先的Verstappen揚長而去,令Hamilton十分沮喪。

前5位車手在接下來的10圈中大體維持一致,然而Mercedes AMG與Red Bull的賽車在調校上對後軸似乎施加太多的壓力,讓Ricciardo以及Hamilton的車輛後輪都出現相當多的磨耗,即便在轉播畫面,都可以清楚看見輪胎上的傷痕。

因為輪胎的性能下降,Räikkönen在第38圈的3號彎對Ricciardo發動攻擊,Ricciardo雖然擋住,但是路線與節奏已混亂,讓Räikkönen在後續的直線道上,輕鬆超越,上到第2位,Ricciardo則是在該圈第2次進站,換下受損輪胎,換上Supersoft紅胎,繼續以第3位在場上奮戰。

同樣的劇情在第39圈上演,Vettel在上坡的DRS區在3號彎前卡住Hamilton的內側,Hamilton無法防守,Vettel輕鬆超車,上到第4位,Hamilton掉到第5位。Hamilton對於換胎之後動力無法盡情發揮難以置信。雖然之後仍努力咬在Vettel之後,但是隨圈數增加,漸漸被拉開。在主要敵人超過後,車隊選擇在第52圈讓Hamilton第2次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希望在最後階段能扭轉劣勢。

Vettel在第39圈超過Hamilton,上到第4位。

2位王牌車手雙雙退賽,Verstappen順利拿下冠軍

然而,時運並不站在Ricciardo以及Hamilton這邊,Ricciardo在第54圈時就因為車輛故障,在3號彎前放慢了速度,並在繞過彎點後靠邊停車,退出比賽。Hamilton則是繼續打拼到63圈之後,同樣在3號彎前的上坡就失去了動力,同樣在繞過彎點之後退出了比賽。

比賽的末期,Verstappen的輪胎同樣出現磨損,但是Verstappen對車隊表示,並沒有異狀,只是已有Hulkenberg以及Ricciardo等2輛使用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的賽車退出比賽,讓人對Verstappen的狀況感到憂慮。另一方面,暫居第2位與第3位的Räikkönen與Vettel,輪胎狀況相對十分良好,讓Tifosi有相當高的期待,Ferrari車隊不僅沒有指示Räikkönen讓位,還讓其盡力衝刺,讓比賽最後段Räikkönen不斷做出最快單圈。只是Verstappen之前拉開7秒多的差距,Raikkonen未能來得及彌平,最後Verstappen以1.504秒的領先,拿下冠軍,Raikkonen得到亞軍,而Vettel得到季軍。

Verstappen順利拿下冠軍。

2018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9站奧地利站賽事精華

Ferrari及Vettel重新站上積分榜領先位置

經此一役,Mercedes AMG的空手而回與Ferrari車隊的雙頒獎臺結尾,為本季F1帶來最戲劇化的結果。不但Vettel在車手榜上再次以1分優勢,超過了Hamilton站在榜首,Ferrari車隊亦拿回西班牙站後輸掉的車隊積分領先位置。

在中游車隊部份,由於三大車隊車手退場一半,讓前方位置多了許多的空間,中游車隊亦在此大量取得積分。從第5位起跑的Grosjean,本站全場表現穩定,以第4名完賽,創下Haas成軍3年以來的最佳成績,而Magnussen緊接以第5名完賽,更讓Haas一口氣進帳22分,在車隊榜上一口氣超過McLaren與Force India,站上第5名。

2輛Force India以第6名及第7名完賽、McLaren的Alonso一路力拼站上第8名、2輛Sauber以第9名及第10名完賽,各車隊的積分進帳都十分豐盛。其中從第17位起跑的新秀Charles Leclerc,以第9名完賽,連續3站取得積分,也為F1表現繼續加分。

比賽多變不可預測,並未變得更加精彩

綜觀整場比賽,論內容與結果可說是本季以來變化最多端,最不可預期的。然而這樣的變化在於車輛耐用性經不起場地的考驗,比賽中的車手肉搏仍不算多,相當可惜。賽前眾多車手反對的3個DRS區域,在比賽中的確增加了車手之間拼搏的多樣性,但是仍算不上十分精彩,F1在提升比賽內容上,仍必須持續加強。

在經過奧地利詭譎的賽事之後,各車隊必須立刻打包,移軍前往英國的Silverstone賽道,備戰7月8日的英國站比賽。究竟短短一周能帶來多大的變化,U-CAR將繼續與全球車迷一起關心。

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0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0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0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0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08 星期日2110-2310

2018/07/01 [F1]奧地利站排位賽:Bottas再顯精湛駕駛實力,打敗Hamilton、Vettel連續2年拿下桿位
2018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