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5/2018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獨走再現,Hamilton輕鬆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807
2018年F1賽季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從桿位起跑,迅速拉開距離後,一路獨走至結束,輕鬆拿下冠軍位置;其隊友Valtteri Bottas亦以20秒的差距完賽,拿下亞軍;季軍則是由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所拿下。起跑表現出色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換胎策略未能產生效果,以第4名作結。

Hamilton(右2)一路獨走,拿下冠軍;Bottas(左1)因為Ferrari奇特的進站策略,順利拿下亞軍;2016年因為Mercedes AMG內戰而漁翁得利的Max Verstappen(右1),以受損車輛拿下季軍再次站上西班牙站頒獎臺,也是本賽季首次站上頒獎臺。

經此一役,Hamilton在車手積分榜上對Vettel的領先優勢拉大至17分。Mercedes AMG亦因為大量得分,在車隊積分部領先Ferrari達27分,頗有前2年Mercedes AMG車隊主宰賽季的氣勢。


2018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天氣轉晴,乾地賽事

雖然天氣預報為下雨,星期天當天早上現場亦有雨勢,但是西班牙站開賽之際,現場出現陽光與藍天,賽道路面已經乾燥,遠方山頭雖然一直有灰色厚雲威脅,但是14度的氣溫與35度的路面溫度,加上54%的相對溼度,相當適合比賽的進行。


雖然早上下雨,但是比賽時賽道上空放晴,天氣適宜。

起跑格位幾無變化

起跑的順位大致與星期六的排位賽結果相當,僅有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因為亞塞拜然站造成碰撞,被罰退3位,然而結果僅是其與隊友Lance Stroll交換位置,Sirotkin由第18位退至第19位。第20位則是因為自由練習撞車損毀、緊急修復換上新動力系統與變速箱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


FIA公布2018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正式起跑格位。

Hamilton與Vettel漂亮起跑,Grosjean立刻叫出Safety Car

在順利完成暖胎圈後,比賽正式展開。從桿位起跑的Hamilton,一開賽就展現出不同層級的速度,在進入1號彎之間,就已經與後方車輛拉開差距。而Ferrari的王牌Sebastian Vettel起跑亦十分漂亮,在入彎前已經卡住路線,順利超過了Mercedes AMG的芬蘭車手Bottas,上到第2位。車陣前方由2輛Mercedes AMG與2輛Ferrari交錯,接著2輛Red Bull,展開西班牙站的決賽。





車陣僅前進到3號彎,就出現了嚴重的狀況。第10位起跑的Haas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起跑時原被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超過,掉到第11位,然而Vandoorne以及前方超越Fernando Alonso的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都因為入彎速度太快,跑到了緩衝區,Sainz連帶卡住了Alonso的路線,反而讓Grosjean在出2號彎之際,上到第8位,來到自家隊友Kevin Magnussen的後方。


因為Vandoorne以及Sainz跑開了,彎道中間大空,讓Grosjean有機會來到隊友Magnussen的後方,上到第8位置。

然而在進入3號彎之際,Magnussen向左變線,正在入彎的Grosjean做出因應,其後軸卻因而失去了控制,在彎道中打滑,後軸在緩衝區畫了半圓之後,再橫過賽道。過程中Grosjean看似油門卡住,因此後軸持續高速空轉,繞過賽道,掃向右側,結果選擇從右側閃躲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即便已經半輛車開在草地上,仍無從閃避,車輛左半側被Grosjean撞擊,3輛賽車均嚴重損毀,3位車手就直接退賽。


F1 Youtube頻道:Grosjean事故影片集錦

F1 Youtube頻道:Grosjean失控360度影片

賽道上布滿礫石與碎片,讓賽會在開賽不到半分鐘就叫出了Safety Car,開始帶隊繞行,以便工作人員進行清掃。Safety Car一直繞行到第6圈結束,比賽才重新開始。此時只有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以及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疑似因為車胎壓到碎片進站,其他車手都按原位置繞行。


前10名起跑車手中,Vettel從第3位上到第2位、Sainz從第9位上到第8位之外;Grosjean退賽,唯一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的McLaren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則從第8位掉到第11位。而在一片混戰之中,Sauber的Charles Leclerc從第14位上到第9位,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從第13位上到第10位,2位年輕的車手表現十分精彩。


一騎絕塵,Hamilton獨走奪冠

比賽在第6圈底時重新起跑,而這也幾乎是轉播畫面中最後看到Hamilton與對手在一起的畫面。Hamilton沒有特別耍弄什麼起步技巧,單純的減速之後重新起跑,與第1圈一樣立刻拉開了差距,在第7圈結束之後與Vettel之間的差距就拉開至1.468秒,之後越拉越開,輕鬆獨走全場,拿下冠軍,似乎重回Mercedes AMG橫掃賽道的那幾年。


重新起跑之後,Hamilton立刻與後方的隊友及對手拉開距離。

菜鳥力抗世界冠軍,Leclerc表現精彩

比賽至此,重點已轉成第2名之後的變化。Alonso在重新起跑後超過了Ocon,重回積分圈內,並緊緊咬上前方年輕的Leclerc。


然而Leclerc展現大將之風,即便被世界冠軍追擊,駕駛著Sauber的Leclerc依舊防守得很好,讓Alonso一路追擊都徒勞無功,甚至在DRS啟用之後,亦未能超過這位F1第1年的菜鳥車手,表現十分精彩。


第5站F1比賽的菜鳥Leclerc,全場面對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從後方追擊的強大壓力而無懼色,表現穩定,十分精彩。

而在Alonso的後方,Williams的Lance Stroll、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以及McLaren的Vandoorne亦串在一起,展開激烈的攻防。然而Vandoorne的賽車戰力不足,即便在大直線打開DRS,還是超不過去。


Bottas進站換胎超越策略未果,Vettel仍取得領先

在第17圈底,Ferrari的維修區開始進行準備,Vettel進站以白色的Medium輪胎取代黃色的Soft輪胎,以準備行長圈數的耐力賽。出站之後下滑到第7名,來到Magnussen的後方。


隔了2圈,在第19圈底,Bottas亦進站換胎,打算利用Vettel輪胎還沒有熱起來之際,保持在Vettel的前方。然而Mercedes AMG車隊的換胎工作略有瑕玼,Bottas的進站時間略長,因此出站之際,Vettel已經回到了大直線,Bottas出維修區之際,Vettel跟在Magnussen後方,利用氣流及DRS,趕上了Bottas,跨越了Bottas不能跨越的維修區出口邊線,一邊壓制Magnussen,一邊卡位了Bottas的路線,同時超過了Magnussen以及Bottas等2人,上到第5名。Magnussen當然也守不住Bottas,在隔圈就被超越,情勢回復原本Bottas盯緊Vettel的狀況,2人繼續維持5、6位置。


Räikkönen全新動力系統掛點,全球Tifosi空歡喜

前方還沒進站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正值第2位置,被後方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所緊咬住。為了考量輪胎使用策略,雖然車陣開始進站換胎潮,車隊透過無線電詢問Räikkönen是否還能多撐幾圈再進站,世界冠軍回答沒問題,不料,剛回答完的第24圈底,Räikkönen甫換上新動力系統的SF-71H賽車就出現了問題,速度大幅降低,只能讓路給後方的Verstappen。車隊透過遙測之後認為沒有辦法處理,要求Räikkönen靠邊退賽,就在車輛即將停妥之際,Räikkönen的賽車似乎又重新取得動力,讓全球車迷為之一振,但是在繞行1圈之後,Räikkönen進入維修區,正式退賽,讓全球Tifosi徒呼負負,空歡喜一場。


Räikkönen雖預防性換上新的動力系統,還是故障退賽。

在Räikkönen退賽之後,Hamilton在完全無追兵壓力的狀況下,在第25圈底輕鬆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執行1停的策略。而在Verstappen進站之後,輕鬆取回領先位置。在2輛Red Bull賽車進站之後,Vettel在第35圈回到第2位、Bottas回到第3位,繼續2大車隊之間的較勁。


Sauber打團體戰,Ericsson阻擋,Leclerc主攻

在第27圈起,出站後的Carlos Sainz Jr.排到了Sauber的Marcus Ericsson之後,暫居第10位,而在Sainz後面則是Sauber隊友Leclerc與McLaren的世界冠軍Alonso。


這時候Sauber車隊展現了絕佳的團隊合作。瑞典車手Ericsson一路抵擋賽車名將之後Sainz的攻擊,讓Leclerc不斷拉近與Sainz的距離,車陣的中段,再次成為交火的熱區。


Ericsson在比賽中段表現紮實,防守了賽車名門Sainz的進攻,讓隊友能持續追近。

Ocon換胎不順又炸引擎退賽,引出VSC改寫戰局

就在此時,暫居第7位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在第30圈進站,但是在換胎過程中,右後輪出現問題,裝不上去,浪費非常多的時間,出站之後不但已經落至最後,與領先群相較已落後達1圈。之後雖然努力超過了Sirotkin,但是在第39圈在4號彎處噴出了藍煙,只能在出彎處靠邊停車,退出了比賽。


由於事故車對於比賽造成風險,現場啟用Virtual Safety Car,全場禁止超車,而且車速必須比比賽時圈速慢40%。此時,一向策略慢半拍的Ferrari車隊明快地做出了決定,把暫居第2位的Vettel叫進了維修區,進行輪胎策略的變動以為因應。


Ferrari反常的明快因應,卻讓全球車迷黑人問號

當大家都為Ferrari車隊這次明快的反應感到吃驚時,其做出的輪胎策略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在白色Medium輪胎僅使用24圈、比賽僅剩25圈、Max Verstappen也已實證黃色Soft輪胎可使用超過30圈的狀況下,Ferrari並沒有為Vettel換上預期速度更好的黃色Soft輪胎,而是繼續換上全新的白色Medium輪胎。


新換上的白色Medium輪胎,並沒有為Vettel創造出利多,仍沒有辦法跑出比Bottas更快的圈速,當然更不用講追上前方的Hamilton,但是其排位卻因為進站換胎而掉到Verstappen之後,暫居第4位,讓整個換胎顯得多餘而不知所為。在此難以理解的進站之後,即便Verstappen因為前方慢車而撞掉了前鼻翼的左端板,但是前4名的結果就此底定。


Medium換Medium,Ferrari為Vettel首次做出的及時反應,讓車迷難以理解。

Alonso成功超過Leclerc,菜鳥防守30+圈名揚天下

Ocon的事故,還造成另一個局面的改變。從第7圈就被Leclerc阻擋在後的Fernando Alonso,當第43圈取消Virtual Safety Car,重新允許超車之際,2人正好來到大直線,Alonso利用大直線及DRS,終於超掉了Leclerc,上到第8位。然而超過30圈成功阻擋世界冠軍,已經使這位第1年的菜鳥車手名動天下。


此時前10名積分圈內的車手分別為Hamilton、Bottas、Verstappen、Vettel、Ricciardo、Magnuseen、Sainz、Alonso、Leclerc以及Stroll。不過Stroll旋即被Pérez超越,失去了最後的積分。


接下來積分圈內的選手沒太多的變化,好看的競爭仍都在積分圈外。掉到第11位的Lance Stroll被Ericsson緊咬,而Vandoorne則跟在Ericsson之後。然而,在第47圈,Vandoorne在大直線減速,在維修區出口停車,退賽。


Ricciardo以1:18.441成為新任最快單圈紀錄保持人

前10位置在最後階段沒有變化,但是在51圈之後,賽場上出現新的焦點。Hamilton在第8圈時就已經創下西班牙站新的最快單圈紀錄,打破高懸10年、由Kimi Räikkönen在2008年所創下的1:21.670,之後持續地刷新。其隊友Bottas亦刷新了幾次場地紀錄。然而在Mercedes AMG雙雄遙遙領先後,他們就放鬆了腳步。而此時,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雖然仍在Vettel之後暫居第5位,但是毫不放棄,持續做出最快單圈,從1:19.147開始,持續刷新了比賽時的單圈紀錄,在第61圈最終創下了1:18.441的成績,成為場地的新紀錄保持人。


Ricciardo成為西班牙站新任最快單圈紀錄保持人。

最後,Hamilton以20.593秒大幅領先隊友Bottas,拿下冠軍,而Bottas居於亞軍,Mercedes AMG以頭排起跑,拿下了冠亞軍。而鼻翼受損的Verstappen,終究跑贏了輪胎策略有問題的Vettel,站上頒獎臺,Vettel僅能成為第4名。而在其後,則是最快單圈紀錄保持人Ricciardo、Haas車手Magnussen、Sainz、Alonso、Pérez以及Leclerc。年輕新手Leclerc,駕駛Sauber賽車,連續2站拿下了積分。


Hamilton遙遙領先取勝,衝線時,後方隊友還在數個彎之外。

本來以為比賽在領先群衝線就已結束,結果甫換上全新動力系統與變速箱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在通過終止線後,靠邊停下了車,退出了比賽,為這場比賽畫下戲劇性的句點。


2018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5站西班牙站賽事精華

Mercedes AMG再次獨走vs Ferrari神奇的換胎策略

總括這場比賽,Hamilton再次進入無敵模式,一路獨走,除了稱許之外,沒什麼好說的。Grosjean的撞車以及Ocon的Virtual Safety Car,是比賽中的2大轉折。但是相信會讓車迷討論最久的,仍是Vettel及Ferrari的那一次進站。雖然Vettel賽後接受訪問說輪胎的磨耗太高而必須要再進一次站,但是再換1套白色Medium而不是黃色Soft甚至是紅色的Supersoft,肯定還會被眾多車迷牢牢地記住。


挾2017年F2冠軍光環進入F1的Charles Leclerc,經過3站的適應之後,快速的進化,已經連續2站以戰力不強的Sauber賽車,拿下9分積分,遠勝隊友Markus Ericsson的2分,表現不俗,尤其是本站力抗世界冠軍,表現更是驚人。相對的,Brendon Hartley持續低迷的表現以及Romain Grosjean連續2站出錯,都讓人對其在F1的職涯發展難有信心。

受各界期待的Leclerc,經過3站的適應,已經連續2站取得積分,表現確是不凡。

在車隊方面,信誓旦旦在西班牙站能夠大幅改進的McLaren,在本場賽事並未能有更亮眼表現,讓人對這支有光榮傳統的勁旅,感到擔憂。同樣處於泥淖的還有同為1990年代勁旅的Williams,本站依舊1分未得。2支車隊未來如何發展,亦是讓車迷極為關心。

McLaren本站的全新3孔式鼻翼引來熱議,但是Alonso仍僅居第8位,不如預期。

時隔2周之後,F1將會前進最負盛名的摩納哥站。2016年Hamilton在此拿下Ricciardo則因為換胎失誤而錯失的冠軍寶座,2017年Ferrari車隊則以冠亞軍橫掃摩納哥,2018年比賽究竟將如何發展,請與U-CAR一同關心。

2018年F1第6站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4 星期四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4 星期四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6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26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27 星期日2110-2310

2018/05/13 [F1]西班牙站排位賽:Mercedes AMG雙雄包辦頭排,Hamilton刷新場地紀錄
2018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