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P
德國站
Germany
排位賽:2019/07/27 13:00 (台北時間 07/27 21:00)
正 賽:2019/07/28 13:10 (台北時間 07/28 21:10)
July 28, 2019
城市 Hockenheim
賽道名稱 Hockenheimring
賽道長度 4.574 km
總圈數 67
比賽總長度 306.45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德國站決賽:雨神攪局大亂鬥,Verstappen拿下冠軍,Vettel從第20位追到第2名
[F1]德國站排位賽:Ferrari自爆,Hamilton輕鬆拿下桿位
1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 S. Vettel Ferrari
3 D. Kvyat Toro Rosso
4 L. Stroll Racing Point
5 C. Sainz Jr. McLaren
6 A. Albon Toro Rosso
7 R. Grosjean Haas
8 K. Magnussen Haas
2019年F1的第11站,再次回到德國的Hockenheim賽道,進行67圈的較量。德國與汽車產業深厚的淵源,加上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在F1的大放異彩,讓F1在德國大受歡迎,甚至一度有2個分站在德國舉辦。唯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由於財務問題,德國站改為Hockenheim與Nürburgring在雙數年與單數人輪流舉辦。然而Nürburgring的財務問題仍舊未能解決,因此德國站在2015年及2017年均自F1賽曆中缺席,僅Hockenheim輪值的雙數年,持續留在賽曆中。而2019年雖然不屬於Hockenheim輪值的年份,由於車隊冠軍Mercedes AMG車隊母公司Daimler集團是賽道的主要贊助商,在長年奪冠的優勢之下,一方面要強化品牌宣傳,一方面要慶祝品牌參加汽車賽事達125周年,因此以冠名贊助的方式,讓德國站在2019年亦來到Hockenheim賽道。

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2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28 星期日2110-2310

Mercedes-Benz慶祝參與賽車運動125年

近年在F1賽事的成功,加上在年輕族群備受歡迎,Mercedes AMG市售車款亦在商業上表現非凡,讓賽車成為Daimler集團重要的行銷宣傳之一。因此,Daimler集團在德國站期間,將大肆慶祝集團參與賽車運動125周年。

Daimler集團是由Daimler以及Benz合併而來,Carl Benz與Gottlieb Daimler兩位創辦人在1886年在Stuttgart附近各自創設的公司中,開發出史上第1輛的3輛汽車以及4輛汽車,是近代汽車的開山祖師。在8年後的1894年,由法國Le Petit Journal報社所舉辦從巴黎到Rouen的汽車競賽,便成為史上的第1場賽車活動。在這場126公里的賽車中,採用Daimler引擎的Panhard & Levassor及Peugeot賽車,拿下了冠軍,Benz品牌的Vis-à-Vis,由Émile Roger駕駛拿下第5名。Daimler與Benz在這場有21輛汽車參與的比賽中,表現出色,也成為Daimler集團參與賽車活動的濫觴。

比賽編號65號的Peugeot賽車,搭載的是Daimler授權生產的引擎,是比賽中第2輛通過終點線的車輛,是第1輛使用引擎的車輛,依賽例規範與另一輛採用Daimler引擎的Panhard & Levassor並列冠軍,平分獎金。

而為了紀念Mercedes-Benz參與賽車達125年,Mercedes AMG車隊在德國站亦將推出特別塗裝,將車頭部份改為20世紀初採德國代表色的白色塗裝,以表現賽車精神的一脈相傳。

德國站Mercedes AMG賽車的車頭改為代表德國的賽車─白色,後半段為現代的銀色,以代表一脈相傳的賽車精神。20世紀初各國有賽車代表色,德國為白色、英國為綠色、法國為藍色,荷蘭為橘色。一直到1930年代,Mercedes-Benz與Audi為了降低車重,去掉白漆,以金屬鈑件原色設定賽車,德國賽車才變成銀色。

Mercedes AMG在8月之後才會確認2020年陣容

雖然本賽季表現出色,但是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顯然還未能讓Mercedes AMG車隊的高層定下心來。Toto Wolff明白表示,車隊在8月之前,都不會確定2020年的完整車手陣容。由於Lewis Hamilton的表現以及合約明確,意即是Bottas的前途未卜。

Bottas加入Mercedes AMG車隊2年,表現不俗,本季更已拿下4次桿位與2場冠軍,較2018年表現更佳,穩坐車手第2名位置。然而Bottas已年屆30歲,在現今年輕車手人才輩出的環境中,成為車隊與其簽約的猶豫原因之一。而Mercedes AMG陣營培育的Esteban Ocon,在Manor車隊以及Force India車隊時期表現不凡,在本季雖無席位,但是擔任Mercedes AMG車隊的研發車手,亦為車隊帶來極大助益,獲得極高的評價,也是讓Toto Wolff猶豫的原因。因此到底2020年會是誰與Hamilton搭檔,仍需再等一段時間。

即便在開季第1場比賽就漂亮打敗隊友,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合計26分,Bottas在2020年的席位仍需要努力爭取。

Netflix F1影集第2季,Ferrari與Mercedes AMG不再缺席

以2018年賽季為基底規劃的Netflix紀錄片影集《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飆速求生》,已確定推出第2季,而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等2支頂級車隊亦同意加入拍攝,讓觀眾得以對於F1的運作有更完整的視角與更深入的認識。

F1現今的營運公司,是由美國Liberty Media所掌管,雖然比賽因為原有的規則限制而沒能有太多的變化,Liberty Media仍善用其在媒體傳播上的專長,向外宣傳F1運動,而與Netflix合作的《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飆速求生》便是最好的例子。透過大量攝影人力,貼身拍攝F1車隊的各個運作環節,讓車迷與觀眾得以一窺各車隊以至於車手運作與決策的過程,讓大家有機會能夠突破表層,更深層了解這項運動。以第1季內容為例,包含Force India車隊的不得不出售、Daniel Ricciardo轉隊的心路轉折、Renault與Red Bull的分手,都能在影集中看到更為詳細的曲折變化。將1季的發展濃縮在10集的節目之中,受到了許多車迷與觀眾的好評。可惜的是,第1季的影集之中,大家最為關心的Ferrari以及Mercedes AMG車隊並未同意參與合作,讓內容上缺失了一大塊。然而最新的消息指出,2大車隊均同意參與第2季的拍攝合作,相信在2020年推出之時,將能讓車迷看得更加過癮。

貼身採訪、精心企劃的《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飆速求生》,即將以2019年賽季為基底,於2020年推出第2季的內容,而這次,Ferrari與Mercedes AMG車隊亦將加入。

Racing Point與Williams將帶來升級版賽車

Racing Point以及Williams這2支車隊,在2017年賽季分別在車隊排行榜中排在第4名與第5名、僅次於3大車隊、還勝過Renault廠隊,在2018年開始均面臨財務問題,Williams在2018年開始墊底,Racing Point車隊的前身Force India車隊只好出售給車手Lance Stroll家族,並改名為Racing Point。財務上的波動,讓2隊的賽車開發均嚴重落後,因而在2019年賽季的表現均不盡理想。而2支車隊均在德國站將推出較大規模的升級,希望能提升戰力。

輪胎設定

Pirelli倍耐力為Hockenheim選擇的是C2到C4的3種配方輪胎。Hockenheim賽道充滿中低速彎道夾雜直線的狀況下,對於後輪的抓地力、制動力將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對輪胎考驗最嚴苛的就是5號彎,本賽道5號彎是一段微微彎曲的直線,賽車將在彎道的盡頭達到極速,並在進入6號彎前急煞、6號彎又是本賽道速度最低的賽段,這一段對煞車及輪胎將是相當大的負荷。

但本賽道的路面相當平順,所以輪胎衰竭程度不會太大,但要在本賽道超車仍有一定難度,所以如何聰明的運用進入Pit換胎策略,將是取得領先的一大關鍵。

Pirelli倍耐力分析,在德國Hockenheim賽道,對輪胎的壓力是普通,側向力的要求與路面的抓地力亦是普通,地面的磨耗相對偏低,而車隊的下壓力設定亦是普通。

在輪胎設定方面,起跑的最低胎壓前後分別為23.5 PSI與19.5PSI,而內傾角限制則在前-3.50度、後-2.00度。


輪胎選擇

輪胎組合部份,Hamilton仍是黃色輪胎的愛用車者,用8套紅色C4輪胎搭配4套黃色C3輪胎;Ferrari雙雄則比Mercedes AMG多選了1套紅色C4輪胎,在黃色C3輪胎與白色C2輪胎之間則有所不同。Red Bull雙雄的輪胎策略與Hamilton完全相同。最極端的選擇來自Renault車隊與Toro Rosso車隊,紅色C4輪胎均選到10套之多,究竟何種組合會帶來優勢,有待比賽證明。


賽事歷史

德國大獎賽最早在1926年就開始舉辦,至今已經舉辦過76屆的比賽,其在1951年開始納入現代F1賽事的一個分站。

在加入F1賽事的前期,除了1959年在西柏林的Avus賽道舉辦、1970年在Hockenheimring賽道舉辦外,都在著名的Nürburgring北賽道舉行,也是在這段時期內,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d給了北賽道「綠色地獄」的稱號。

獲得2016年Laureus傑出運動員終身成就獎的Niki Lauda,在1976年的德國大獎賽中發生嚴重車禍,促使Hockenheimring獲得後續德國大獎賽的主辦權。

而在1976年的德國大獎賽中,Niki Lauda發生幾乎喪命的嚴重車禍後,考量到競賽的安全,自1977年後,除了1985年回到Nürburgring南賽道改建的F1賽道之外,德國大獎賽一直在Hockenheimring賽道舉辦到2006年。而Nürburgring南賽道改建的F1賽道則是在1995年之後,持續以Luxembourg GP盧森堡大獎賽以及European GP歐洲大獎賽的名義,舉辦F1比賽。讓德國境內實質上每年有2場F1比賽進行。

Hockenheimring賽道在1970年獲得第1次主辦德國大獎賽的機會。

在2006年底,F1宣布德國賽站將縮減為1站,由Hockenheimring與Nürburgring賽道輪流舉辦,但因為Hockenheimring擁有German GP的使用權,雙方協議未能及時達成,2007年的Nürburgring比賽仍以歐洲站名義進行,自2008年由Hockenheimring舉辦後,才輪流在2條賽道舉辦F1德國站賽。

1994年至2004年間,Michael Schumacher勇奪7屆世界冠軍,將F1在德國的熱度拉到最高,而廣大的票房也在德國境內支撐起2個分站的比賽。

2015年由於Nürburgring賽道的所有權轉手,新持有人未能及與FOM談定F1舉辦事項,而Hockenheimring亦認為倉促接手沒有辦法辦好比賽,德國站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分站,因而從F1賽曆上消失了1年,讓眾多車手與車隊徒呼負負。

終於,在2016年7月31日,F1比賽再次回到Hockenheimring賽道,讓這場經典的賽事,重回到全球車迷的眼前。而2017年,Nürburgring還是缺席了F1賽事,讓廣大的德國車迷在空窗了1年之後,再次於2018年迎回了德國站的賽事。而在Mercedes-Benz行銷的考量之下,德國站也在2019年來到大家的面前。

Hockenheimring賽道介紹

Hockenheimring是依森林中的道路開拓出來的賽道,鳥瞰之下十分美麗。
Hockenheimring賽道位於德國西南邊Baden-Württemberg邦的Hockenheim,處於萊因河的河谷中,距離著名的海德堡僅有10公里遠,與德國第3大城汽車工業重鎮Stuttgart亦僅有74公里遠,與德法邊界也僅有50公里的距離。

Hockenheimring是在森林中所開拓出來的賽道,從空中俯瞰極為優美。最早是依循著森林中的道路在1932年所興建,做為賽車之用,並在1936年擴建,供Mercedes-Benz以及Audi前身的Auto Union做為測試賽道之用。在戰後,相對於歷史悠久的Nürburgring賽道,Hockenheimring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

賽道發展的轉機,在1965年,因為新的A6高速公路的開拓,貫穿原有的賽道範圍,使得Hockenheimring重新改建,在政府補助經費的挹注之下,請來荷蘭籍設計師John Hugenholz操刀,打造了6.7公里左右的原有賽道,並形成現在起跑大直線與A6平行的基本雛形。之後雖然因為Jim Clark以及Patrick Depailler的意外而增設了幾個減速連續彎,Hockenheimring基本上仍是擁有大量直線加上起跑區複雜彎道的高難度長賽道,與Le Mans舉辦的Sarthe賽道極為相似,對於引擎的耐用度有極大的考驗。車隊必須在高速與高下壓力之間做出取捨,而每場F1比賽亦僅45圈。

A6高速公路的穿過,讓Hockenheim賽道起了根本的變化。

在這階段中最著名的,莫過於1986年,在限制車輛載油量的規則下,Alain Prost駕駛的McLaren賽車在最後階段用光所有油料,讓暫居第3位的Alain Prost下車狂推,雖然未能完賽,仍符合規則取得第6名,拿下1分的積分。而Nelson Piquet在1987年駕駛著Williams賽車,超過季軍1圈的表現,亦是歷史經典。

1987年的德國站,Nelson Piquet駕駛Williams賽車FW11B奪下他當季的第1座冠軍。而除了亞軍McLaren車手Stefan Johansson以1分39.591秒落後之外,連季軍Ayrton Senna都落後1圈。而該場比賽僅有6輛賽車完賽,顯示舊Hockenheimring對於引擎耐用度的嚴苛。

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在1994年的德國大賽中,駕駛Benetton賽車進站時失火,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另一場經典則是2000年巴西車手Rubens Barrichello從第18名起跑,在大雨下的混亂之中脫穎而出,拿下了冠軍。

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就是在1994年的德國站碰到隊員加油不慎,全車大火的意外。所幸F1的人身部品防火機能絕佳,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

現行的Hockenheimring賽道是在2002年所重新設計打造的,按例,這個改造工程亦是由Hermann Tilke所設計。原有的6.823公里近環型的賽道被縮短至現有的4.574公里長,以一條斜切而過的彎道,削過原有的賽場,讓賽道的外型與原有完全不同。

改建後的Hockenheimring賽道路線有所改變,但周邊被森林包圍的特性仍然不變。

標有Mercedes-Benz廠徽的大看臺。
這樣的設計引來兩極的評價,有車手反應原賽道高速路段的無趣,亦有車隊對於賽道失去原有歷史風貌而感到遺憾。但不論如何,自2002年的德國站開始,Hockenheimring就以現有的路線,成為F1歷史的一部份。

值得一提的是,改建的賽道座位數高達12萬位,主因在於有歷史淵緣與地緣關係的Mercedes-Benz贊助了全新大看臺的建置,大幅拉高了觀賽座位數。

 
 

歷史紀錄

Hockenheimring賽道長4.574公里長,F1賽事在此必須進行67圈的比賽,總行駛里程達到306.458公里。目前的賽道單圈紀錄是Kimi Räikkönen在2004年以McLaren-Mercedes的MP4-19B賽車所創下的1:13.780。

然而在2018年的賽事之中,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在排位賽中以1:11.212,改寫了場地紀錄。唯比賽中Hamilton的最快單圈1:15.545仍未能突破比賽紀錄。不過以本季車手的表現來看,只要天氣狀況許可,相信場地紀錄與賽事單圈紀錄,均能順利改寫。2018年67圈的賽事,Hamilton以1小時32分29.845秒完成。

Williams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在2014年的德國站力剋桿位的Lewis Hamilton,拿下亞軍。

就過去比賽的紀錄中,Fernando Alonso在此表現出色,歷屆Hockenheimring比賽共領先了117圈,僅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213圈。Räikkönen則並不拿手,雖然他曾在此拿下2次桿位,是現役車手之冠,但是前5次在此比賽都未能完賽,其中亦包含2004年創單圈紀錄那次,顯見有些困擾。

就統計資料來看,最近10場在Hockenheimring的比賽中,有5場是由桿位車手所奪冠的。相信星期六的排位賽將是眾家必爭的精彩比賽。有意思的是,Hamilton僅有2008年那次是由桿位奪冠,在本場賽事會有何發展,令人期待。

賽道攻略

現行的Hockenheimring賽道是2002年改建而成,長4.574公里,共17個彎道。

比賽就從12萬人容量主看臺旁朝北北西方向前進的大直線開始。說是大直線,但其實並不長,大約可以加速到時速290公里左右,就必須減速,進入1號彎。1號彎的曲率並不大,所以車速並不需要降至200公里以下,以5檔就可以通過。

Hockenheimring賽道的起跑大直線並不長,路幅亦不算寬,起跑相當有看頭。

1號彎之後是與起跑大直線相當的直線路段,車手可以全油門繼續加速,但車速仍未能超過時速300公里的門檻,便必須要重煞以進入右轉直角的2號彎,在這裡檔位會降到3檔,速度最慢降至時速90公里。

維修區出口就在1號彎出口,這裡亦是第1個DRS做動區。

緊隨的3號及4號彎是先右後左的連續彎道,並不刁鑽,車手在4號彎中就可以全油門出彎,將車速鼓催至時速200公里以上,而接下來類似抛物線的5號長彎,則是全場最快、全油門時間最久的地方。DRS系統亦可在此作用,車手在此極速將可以上推至時速320公里。

5號彎就是取代過去在森林間拼引擎耐用度所設計的新路段,同樣對於車輛的高速及動力做出考驗。而5號彎底則是全場考驗最大的6號髮夾彎,因此車手在距離彎道150公尺時就必須全力煞車,一路降至2檔,以時速50公里左右的速度,方能順利通過。

森林旁的5號彎是全油門前進的地方,也是DRS做動區。

6號彎與7號彎之間是一小段直線,全油門可以拉到時速270公里以上,再繼續以全油門通過曲率不大的7號彎。7號彎出彎處速度可以到時速290公里,然緊隨的8號彎讓車手再次重踩煞車,讓車速降至100公里以下,來面對這個大於90度的彎道。

與2號彎相似,8號彎之後是組先左後右的連續減速彎,同樣不甚刁鑽,車手可以加速到時速185公里以上,再維持油門開度,通過10號及11號彎,以時速230公里的出彎速度,繼續在直線上加速。

從12號彎之後便是Hockenheimring著名複雜的Stadium區域,密集的彎道,不長的直線,車手必須在保持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同時,精密選擇路線,通過130公里的13號彎與14號彎,再回到230公里的15號彎,然後重煞同時防守後車,以160公里左右的速度,切過16號彎及17號彎的彎點,回到大直線,開始下一圈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