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Vettel
所屬車隊 Ferrari
駕駛車號 5
國籍 德國
生日 7/3/1987
出生地 Heppenheim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76公分
體重 62公斤
繼2010年改寫了F1歷史上最年輕世界冠軍的紀錄:23歲之後,2011年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又改寫了F1歷史上最年輕「兩屆世界冠軍」紀錄:24歲。F1車迷在2011年賽季見證了Red Bull車隊的強大優勢: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不但以122分的領先優勢成功衛冕世界冠軍,還在阿布達比站GP大賽排位賽順利奪下賽季第14座桿位並追平了Nigel Mansell於1992年賽季寫下的紀錄,之後的巴西站排位賽德國車王還將新記錄推進至15站。若不是阿布達比站起跑後第一圈就因為離奇的意外退賽,Sebastian Vettel還有望追平Michael Schumacher所締造的「單季最多分站冠軍」紀錄。

從季前冬季測試的成績看來,今年似乎是證明Sebastian Vettel真正實力的最佳時機。

在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的眼中,如今風頭正勁的Vettel堪稱史上最佳F1車手,能夠與他並肩的只有人稱「教授」的法國車王Alain Prost,而Bernie Ecclestone認為Vettel的天賦一點也不輸給Prost:「他擁有令人讚歎的才華,我們都會繼續關注他的F1生涯,至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Vettel的成績或許是難以複製的」。眾人最關心的,恐怕還是2012年這個F1最年輕的雙冠王,是否有機會向「歷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的頭銜進軍?

F1賽壇內部份人士認為Vettel能贏得世界冠軍還是因為他有一輛好賽車。

如果說2010年賽季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一站上演逆轉好戲多少有點意外加上運氣的成分,那麼2011年賽季德國車王從第一站便開始領先群雄可謂早早終結上季世界冠軍爭奪戰的懸念。2011年賽季結束後,Vettel在F3系列賽時代的隊友Paul di Resta在接受《米蘭體育報》的採訪時說:「過去我們駕駛相同的賽車、使用的引擎及相同的輪胎,當時我擊敗了他。我並不是想抹煞他今年的成就,但是Vettel能贏得世界冠軍還是因為他有一輛好賽車」。di Resta此言不乏「酸葡萄」的心理卻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Sebastian Vettel的下一個目標是證明他是位能與Schumacher、Alonso平起平坐的車手,賽道內的Sebastian Vettel要學的還有很多:駕駛最快的賽車並獲勝不算難,駕駛不如別人的賽車還能獲勝才是真正的實力。從季前冬季測試的成績看來,今年似乎是證明Sebastian Vettel真正實力的最佳時機。

Vettel僅僅在個人第三個F1生涯賽季 (第二個完整賽季) 就拿下車手年度排行榜第2位。

2007年F1賽季幾乎成了「80年後世代」的天下:22歲的「史上最優秀菜鳥」Lewis Hamilton自不必說,同為22歲的Williams車手Nico Rosberg和BMW車手Robert Kubica、以及24歲的Spyker車手Adrian Sutil都吸引了不少車迷的眼光。現在這份青春逼人的名單上又多了一個名字:德國車手Sebastian Vettel,他以20歲的稚齡成為本季F1賽道內最年輕的正式車手,許多F1車迷不禁好奇,Vettel究竟有何能耐、能在剛有法定飲酒資格的幾天之後就得到一份F1比賽車手合約?

Sebastian Vettel堪稱2007年F1賽季的「最佳新秀」之一。

2005年起Vettel開始挑戰歐洲F3系列賽。
德國籍的Sebastian Vettel從1995年開始了車手的生涯,贏得不少獎項,在2003年開始挑戰單座方程式賽事,2004年參加Formula BMW系列賽,在20站比賽中贏得18站並奪冠。2005年他升級參加歐洲F3系列賽,在2005年的表現良好,最終以第5名完成賽季,2006年更以年度第2名僅次於英國車手Paul di Resta。

從2006年開始,Sebastian Vettel成為BMW-Sauber車隊測試車手,在2006年土耳其站因為Villeneuve臨時退出,Vettel有機會在週五駕駛F1賽車上場,令人訝異的是他締造了當天的最快單圈,這讓他贏得了在該季剩下的比賽擔任第三測試車手的機會。

2007年美國站前夕,BMW車手Robert Kubica因傷缺陣使得Vettel有了臨時上場代打的機會,他抓住機會奮力表現、最終取得第8名的佳績、更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這個意外的機會讓他成為鎂光燈焦點,也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7月22日德國站GP大賽後Toro Rosso車手Scott Speed與車隊管理層之間的矛盾白熱化,隨後被車隊以表現不佳為由解雇。Berger順理成章地找到曾合作數年、交情甚篤的BMW車廠,Vettel也獲得了一份持續到2008年底的F1正式車手合約。

2007年美國站Vettel代打上陣,他不僅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也為自己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

整體說來,BMW車隊「出借」Vettel堪稱是一箭三雕的妙招:Vettel得到了魂牽夢縈的F1比賽車手合約;Toro Rosso車隊得到了一位有潛力的年輕車手;BMW則藉由Toro Rosso車隊替未來旗下車手免費培訓,同時又能持續觀察Vettel表現。看來BMW車隊老闆Mario Theissen非但不笨,反倒精明之至。2006年土耳其站首次代表BMW車隊參加週五自由練習後Vettel曾表示他希望能在2007年成為正式車手,他的夢想果然成真。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Sebastian Vettel征戰歐洲大小Kart系列賽事之前,他曾在Michael Schumacher父親經營的Kerpen小型賽車俱樂部接受訓練課程,德國車王還曾自去為這些孩子的比賽揮旗、頒獎,而Vettel開始參加Kart賽事的前幾年一直是Michael Schumacher出資贊助,兩人也曾在多次Kart賽道內交手。Schumi可說是最瞭解Sebastian Vettel駕駛天分的人之一。Toro Rosso車隊老板Gerhard Berger也承認第一個向他推薦Vettel的正是Michael Schumacher,「有一次我在非洲度假、Michael Schumacher飛來找我,他說『Berger,你要留意一個叫Vettel的Kart車手,他的速度飛快』」Gerhard Berger曾說。

2008年義大利Monza賽道,年僅21歲的Vettel展現出讓人無法忘懷的優異表現。

2008年賽季是Vettle首個完整的F1賽季,而他的表現也沒讓車隊老闆失望。才華洋溢的Vettel在義大利賽站,不僅在週六排位賽以21歲又2個月的年齡打破最年輕桿位車手記錄,正賽當日在滂沱大雨下,Vettel也順利拿下該站冠軍,再次打破F1歷史上最年輕的分站賽冠軍車手紀錄。2008年Vettel在義大利Monza賽道上的超水準演出,讓人不得不注意這位來自德國的年輕小將。而最終35分的年度積分,也讓Vettel在2009年賽季轉會至Red Bull車隊,顯見Red Bull集團對其的重視程度。2009年賽季Vettel堪稱Brawn車隊最大的威脅:他共拿下了4次桿位,也贏得4場分站冠軍、還有8次登上頒獎台。

2009年賽季Vettel堪稱Brawn GP車隊最大的威脅:他共拿下了4次桿位,也贏得4場分站冠軍、還有8次登上頒獎台。2009年Vettel還學到了在全年賽季持續的穩定性是在爭冠過程的重要關鍵,為此他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3站比賽因為撞車而退賽、2次遭遇機械故障,相比之下Button只在比利時Spa站因為第一圈的事故退賽。僅僅在個人第三個F1生涯賽季 (第二個完整賽季) 就拿下車手年度排行榜第2位,德國小將Sebastian Vettel可以說是循著Michael Schumacher的腳步前進。2009年Vettel已經證明自己是一位有能力頻繁拿下分站冠軍、甚至挑戰世界冠軍的車手。但去年許多站比賽也暴露出Sebastian Vettel犯下了些不應該犯的錯誤、錯失了不該丟掉的積分。隨著比賽經驗的累積,德國小將也逐漸改善前述缺點。

擁有「世界冠軍」的頭銜之後,Sebastian Vettel的下一個目標是證明他是位能與Schumacher、Alonso平起平坐的車手。

2010年Sebastian Vettel原本可以以一種更為輕鬆的方式成為世界冠軍,但最終過程卻辛苦的多:發生在RB6賽車上的機械故障幾乎都讓Vettel碰上,巴林站在比賽尾聲由於火星塞故障而錯失冠軍,接著澳洲站遭遇輪胎意外;此外還有英國站爆胎、韓國站引擎爆缸、比利時站撞壞Jenson Button的賽車;甚至在土耳其站和隊友Mark Webber撞車而爆出車隊偏袒引起的巨大外界壓力,成為世界冠軍必備的抗壓力挑戰Vettel在一個賽季全部經歷。有趣的是比利時站過後Vettel爭取世界冠軍的希望看似漸行漸遠,Vettel放鬆心態反而好成績信手拈來。經過了一連串的波折後,Vettel在2010年賽季終於如願加冕「世界冠軍」頭銜,事實是德國小將整季只在積分榜上領先過一次,那便是最後一站的Abu Dhabi之後;整個賽季Sebastian Vettel共取得10座桿位與5座分站冠軍,而其中3座分站冠軍是在最後4站拿下。如果不是賽季初期損失了大量寶貴積分的話,他也不必在閉幕站奮力衝刺才能殺出重圍。

總結2011年Sebastian Vettel以15次分站桿位、11站分站冠軍以及領先對手122分的巨大領先優勢替當年寫下了完美句點。

2010年賽季結束後,Vettel成為了繼Michael Schumacher之後第二位拿下世界冠軍的德國F1車手,也改寫了迄今為止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紀錄。2011年想當然爾德國小將的目標放在「衛冕世界冠軍」身上,儘管Red Bull RB7賽車在賽季前的冬季測試過程中大放異彩,但Vettel僅低調表示表示試車成績並不能代表正式比賽的表現。2011年賽季的F1賽道內有五位世界冠軍同場競技:Sebastian Vettel、Jenson Button、Lewis Hamilton、Fernando Alonso和Michael Schumacher,雖然最後以Vettel和Red Bull的雙雙提前衛冕作結。不過德國車王Vettel不止一次表示他的世界冠軍並不像看上去那樣輕輕鬆鬆。RB7雖被戲稱為「火星戰車」,然而全年19站比賽該隊僅有7次包攬了起跑頭排(印度站還是因為Lewis Hamilton被罰),以前兩名完賽更是只有3次。Red Bull車隊隊友Mark Webber更是直到閉幕戰:巴西站才第一次登上冠軍頒獎台,不要忘了2010年賽季Mark Webber一度可是最有希望觸及世界冠軍的車手。總結2011年Sebastian Vettel以15次分站桿位、11站分站冠軍以及領先對手122分的巨大領先優勢替當年寫下了完美句點。之所有能擁有一個如此完美的賽季,德國車王對Pirelli輪胎極好極快的適應是重要原因,在輪胎策略對分站名次舉足輕重的今天,他每每能將進站時機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