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in Grosjean
所屬車隊 Haas
駕駛車號 8
國籍 法國
生日 4/17/1986
出生地 Geneva, Switzerland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80公分
體重 71公斤
Romain Grosjean的2016年賽季讓觀察家意外。出身於Renault車手培選計劃的Romain Grosjean,在Renault Sport再次以廠隊參與F1賽事之際,並未留在由其原本Lotus車隊改制而來的新車隊中,反而拿下了由Ferrari提供動力系統的美國籍車隊Haas。特別的動作,讓市場充滿懷疑,也更讓人好奇Romain Grosjean在未來與F1名門Ferrari之間的互動。

之所以令人意外,最主要是一直是以法國的身份參與賽事的Romain Grosjean,其方程式賽車的經歷,從2005年19歲稱霸法國Formula Renault開始,便與Renault品牌緊緊的結合。

在F1賽場上已屬於中生代車手的Romain Grosjean,其賽車生涯相對於各車手而言相當的晚─14歲的2000年賽季,他才開始參與Karting賽事。然而之後的時間,他展現出驚人的速度,不論是在賽道上,或是在職業生涯中,他都全速前進,僅僅第6個賽季,便拿下Formula Renault的冠軍。而在2005年賽季之後,他便入選了Renault青年車手培選計劃,並在2007年拿下了歐洲F3賽事的冠軍。

這位法國年輕車手曾經在2008、2009年分別征戰GP2與F1賽事,2009年他一度頂替過Nelson Piquet Jr.代表Renault車隊參加過7站F1比賽,但並沒有獲得任何積分 (最佳成績為分站第13位)。Romain Grosjean於2010及2011年賽季轉戰FIA GT1房車賽與GP2系列賽事,2011年賽季DAMS車隊頂替了中途受傷的董荷斌之後,他更在2011年的GP2系列賽中提前一站獲得年度冠軍,也替個人的初級方程式系列賽生涯寫下了完美的句點。2011年Romain Grosjean還擔任Lotus車隊的3號車手、並在阿布達比和巴西站週末的週五練習時段上場試駕。

2009年Romain Grosjean一度頂替過Nelson Piquet Jr.代表Renault車隊參加過7站F1比賽。

Lotus車隊於2011年12月9日宣布2012年與Kimi Räikkönen搭配出賽的車手名單,在緊急宣布芬蘭車王的加盟之後,Lotus車隊比賽座位的競爭更加激烈,包括Vitaly Petrov、Bruno Senna、Romain Grosjean及傷癒復出的Robert Kubica都將積極爭取此機會。Robert Kubica與車隊的合約要到2012年底才結束,但由於波蘭車手還需要時間才能100%復原,他已確定無法參加2012年賽季的開幕戰、也無法保證是否能按時參加2012年2月開始的季前試車。而Vitaly Petrov雖然也握有2011年賽季的比賽合約,但最後仍逃脫不了解除合約的命運,而由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出線。據傳Romain Grosjean獲得車隊青睞的另一個原因與車隊主要贊助商:法國Total石油公司的意見有關,Grosjean加盟的正式聲明是由車隊與Total石油公司一起宣布 (該公司同時宣布延長了Lotus車隊贊助合約),其中的利害關係也徹底粉碎了之前海外媒體認為Grosjean缺乏贊助商支持的論點。此外他的加盟也有望讓該隊能以較低的權利金取得Renault車廠提供的比賽引擎,對Lotus車隊來說可謂一舉三得。

2012年賽季中,Romain Grosjean甚至有機會威脅到同隊的世界冠軍隊友!

2012年賽季,Romain Grosjean拿下了年度第8名的成績,並有3次站上頒獎臺,表現不凡。然而賽季初期,Romain Grosjean展現出太多的激情,在賽場上頻頻發生意外,讓其飽受輿論壓力,其中在比利時站牽連多名車手的意外事故,更讓他在義大利站被禁賽。

通過在GP2系列賽的積累,重回F1世界的Romain Grosjean已成長為一個比2009年更具競爭力的F1車手。

2013年賽季至2015年賽季,Romain Grosjean持續待在Lotus車隊之中。2013年賽季,以132分拿下年度車手榜第7名位置,6次站上頒獎臺並有單站亞軍的成績,前面6名車手有4名拿下過世界冠軍,Romain Grosjean的表現相當亮眼。然而2014年開始的全新技術規則,車輛競爭力不足,讓Romain Grosjean在2014年賽季與2015年賽季分別拿下8分與51分的積分,無法展現個人的實力,或許也是Romain Grosjean決定另求發展的原因。不過就Romain Grosjean本人的說法,他仍然很樂意留在隊中,然而Renault收購車隊的動作過於緩慢,對於2016年賽季的布局展開過慢,使其不得不為個人的職業生涯做出準備。而Haas與Ferrari的合作以及邀約的誠意,讓其決定2016年為Haas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