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Albon
所屬車隊 Red Bull Racing
駕駛車號 23
國籍 泰國
生日 3/23/1996
出生地 London, England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86公分
體重 73公斤
2019年F1賽道上再次出現亞洲血統的面孔,就是代表Toro Rosso車隊出賽的Alexander Albon。

Alexander Albon是英泰混血,爸爸是英國賽車手Nigel Albon,有多種房車賽事經驗,包含BTCC、FIA GT及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而母親是泰國人,而Alexander Albon選擇以泰國籍身份參加比賽。

Alexander Albon在1996年3月23日於英國出生並在英國長大,在父親的支持下,在10歲前後便開始參加Karting賽事,並取得不錯的成績。2010年拿下KF3等級歐洲冠軍及世界冠軍,2011年則是KF1等級亞軍及世界盃亞軍。其優異的表現,讓其在2012年獲得Red Bull車隊的青睞,獲選為Red Bull Junior計劃的培訓車手,從Formula Renault 2.0開始參與方程式賽車。

當時Red Bull Junior計劃中,包含有Carlos Sainz Jr.、Daniil Kvyat,而在Formula Renault同期還有Esteban Ocon、Stoffel Vandoorne、Pierre Gasly等,這些都是日後登上F1的車手,其所面對競爭強度自不在話下。Albon在當年的表現並不佳,僅排在38名,隨即被培訓計劃除名。

Albon並沒有放棄,在2013年至2015年繼續挑戰Formula Renault 2.0,並在2014年拿下最佳的年度第3名,2015年則升及至F3賽事,拿下年度第7名。2016年Albon在GP3賽事,輸給Charles Leclerc,拿下年度亞軍之後,於2017年順利升級至F2賽事。雖然2017年僅拿下第10名,但是在2018年則進步至第3名,僅次於George Russell以及Lando Norris。

Albon不俗的表現,讓他受到Nissan e.dams車隊相中,以複數年合約簽下,代表車隊參加2018-19賽季起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然而由於Red Bull Junior計劃培訓車手出現斷層,在Daniel Ricciardo、Carlos Sainz Jr.離隊他去後,Red Bull陣營雖然已叫回Daniil Kvyat,仍未能補足缺額,因此緊急與Nissan e.dams車隊展開協商,趕在Formula E賽季開始前,簽下Albon,坐進Toro Rosso的席位。而2018年F2賽事的前3名,全數在2019年進軍F1,再次展開激戰。

由於Red Bull Junior的小將很快就能補上,因此Albon在Toro Rosso的席位並不算穩固,還需要看他在2019年的表現,以及其他客觀條件,才有可能繼續續約,而這亦成為Albon在菜鳥這年努力的重點。當然,是否能打敗F2的對手,亦會是2019年賽季有趣的議題。

然而,Albon在2019年賽季表現穩定,而Pierre Gasly的表現與Max Verstappen相去太遠,甚至在中期還輸給Toro Rosso的2位車手。在Verstappen表現亮眼、Red Bull有機會成為車隊第2名的狀況之下,Helmut Marko在暑休期間把Gasly與Albon的位置互換,加入F1半年的Albon升級Red Bull一軍車隊,成為頂級車隊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