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0/2019
[F1]德國站決賽:雨神攪局大亂鬥,Verstappen拿下冠軍,Vettel從第20位追到第2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551
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成為本季最為戲劇化的比賽,間歇性的雨勢加上不均勻積水,打亂車隊的輪胎使用,讓場上意外頻傳,Safety Car多次出場。Mercedes AMG雙雄起跑雖然領先,卻發生Bottas撞毀、Hamilton未能跑進前10位的窘境,最後由起跑失誤的Verstappen拿下冠軍。Ferrari新秀Leclerc亦在撞毀之列,從最後1位出發的Vettel則全力發揮,衝上第2名。Toro Rosso的回鍋車手Kvyat則站上頒獎臺,拿下第3名。

Verstappen(右2)拿下冠軍、Kvyat(右1)拿下季軍,表現十分出色,而Vettel(左1)從最後1位出發,拿下亞軍,展現4屆世界冠軍實力。

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決賽成績

Safety Car帶隊3圈,比賽變為64圈

不同於自由練習與排位賽時的高速,Hockenheim在星期天降下大雨。在比賽開始前雨勢雖然轉小,但是全場的積水狀況仍嚴重,所有車手均以藍色Wet雨胎應戰。著眼於場地因素,主辦單位派出Safety Car帶領所有車輛繞場3圈暖胎及排除路線上的積水後,才進行靜態起跑,也讓賽程由原本的67圈縮短為64圈。

由於現場積水嚴重,賽會派出Safety Car帶領車手們繞場3圈,以改善路線上的狀況。

起跑格位:Norris與Vettel從最後1排起跑

在起跑的順位部份,雖然Ferrari雙雄在排位賽動力系統故障,Leclerc仍從第10位起跑,而Vettel搶修時更換控制系統超過限額,被罰退10位,但Vettel則在裁判的許可下,可由格線最後一位起跑;另外McLaren的Lando Norris則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組件同樣超過限額,也被罰從最後1排出發,排在Vettel之旁。

FIA公告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起跑格位。

雨地起跑,Verstappen失誤掉到第4位

在繞場3圈之後,比賽正式開始。起跑時的狀況令人訝異,向來在雨戰表現出色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起跑並不順利,甚至可說得上是災難,一起步似乎動力過大,只好收油修正,讓後方的Valtteri Bottas甚至Kimi Räikkönen都超了過去,掉到第4位;而其隊友Pierre Gasly則受到牽連,被Verstappen擋住去路,原本在第4位起跑,掉到第9位,甚至一度被Charles Leclerc超掉,下滑至第10位。而來自冰雪之國的Bottas,在溼滑地面向來表現不俗,不料在2號彎就跑開了路線,開上了緩衝區,所幸順位沒有損失。前方車手就是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表現優異,與正常起跑無異,順利拉開領先位置。第1圈結束時,前幾名位置便成Hamilton、Bottas、Räikkönen、Verstappen、Nico Hülkenberg、Leclerc、Romain Grosjean、Carlos Sainz Jr.、Gasly以及Kevin Magnussen,Hülkenberg展現出地主實力,而2輛Haas亦表現不凡。而從最後起跑的紅軍主將Sebastian Vettel亦前進至第14位。

從比賽畫面中可以看出,在前半段的賽道積水較為嚴重,各車手均藏身在水霧之中,難以辨識,車手在溼滑的地面,駕駛亦顯得保守,而在後半段的比賽場地則看得出積水較少,車手的駕駛較為積極。2種不同調性的場地,讓車手與車隊難以找到最佳設定,成為影響本站比賽最大的關鍵,亦造成後續一連串變化。

賽道前半段積水較為嚴重,水霧讓後方車輛幾乎看不到,視野極差。

Pérez第2圈就退賽,帶出第1次Safety Car

Verstappen在第2圈順利超過了Räikkönen,上到第3位;而從第8位起跑掉至第11位的Racing Point主將Sergio Pérez則在11號彎至12號彎之間的直線失控,甩了1圈之後撞上內側護牆,退出了比賽。

Pérez的事故,帶出了本站的第1次Safety Car,而處於車隊後段的Vettel,就果斷地進站,換上了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同樣進站的還有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車隊也急召Hamilton在圈底進站,換成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眾家車手緊跟著進站,讓排位大洗牌。Safety Car在第4圈結束進站,比賽從第5圈重新開始。

即便使用藍色Wet輪胎,嚴重的積水仍讓Pérez在第2圈就失控撞牆,帶出第1次的Safety Car。

中後段的車手沒有進站換胎,用藍色Wet輪胎繼續跑,雖短暫保持較好的名次,但是隨即被換上Intermediate的前段車手超越,因此沒多久,換過輪胎的好手就拿回了名次,Hamilton、Bottas以及Verstappen站在前3位,後面是纏鬥中的Leclerc與Hülkenberg,沒換胎的Kevin Magnussen暫居第6位,Räikkönen在第7位,掌握換胎優勢的Vettel則來至第8位,已較起跑前進12個位置。而隨著賽道狀況的改善,Magnussen的藍色Wet速度拉不高,位置持續下滑,只好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Vettel上至第7位,後方則是Sainz、Albon以及Antonio Giovinazzi。

雖然賽道路線上的水份已經幾乎排乾,但是天氣預報說15分鐘內要下雨,為比賽帶來變數。車隊與車手開始在衰退的Intermediate輪胎、乾胎的速度誘惑以及下雨的風險之間爭扎。排序在14圈之前保持穩定,在第15圈發生變化。

 
 

Ricciardo炸引擎

暫居第12位的Renault車隊主將Daniel Ricciardo,在全油門的5號彎路段炸了引擎,冒出了濃煙。先是第2區段出現黃旗,後來賽會祭出了Virtual Safety Car,限制各車速度,以確保安全。

Leclerc趁此換上一套新的綠色Intermediate輪胎,Hülkenberg亦同時進站換胎。Leclerc出站後維持第4位,Hülkenberg則掉到Räikkönen之後掉到第6位。換上新胎的Leclerc,單圈可以取得超過3秒的優勢,快速拉近與Verstappen之間的優勢,Hülkenberg亦快速地超過了Räikkönen,重回第5位。

在第19圈時,暫居第8位的Carlos Sainz Jr.在最後一彎的17彎滑出賽道,不過剛好沒有撞上牆,順利回到賽道,但是已掉到第14位,Gasly因而進了積分圈。

Gasly在進入積分圈後,再10圈後超過了Giovinazzi,上到第9位。

太早換光頭胎,Leclerc在VSC之下撞牆退賽,叫出第2次Safety Car

令人驚訝的是,在這狀況之下,掉到第16位置的Magnussen,竟然在21圈底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想要挑戰速度。在前方車手使用Intermediate輪胎還常在彎道中甩頭擺尾時,此次換胎實在是勇氣可嘉。不過隨著狀況改善,Vettel亦在第24圈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但在維修區就出現甩尾的狀況。Verstappen亦在第26圈換上黃色C3輪胎。而許多車隊亦選擇在此時進站換上光頭胎,Bottas亦換上了用過的黃色C3輪胎。

Verstappen隨即在賽道上演出打轉秀。而Lando Norris則在第27圈的11號彎退出比賽。比賽因此出現第2次VSC,Leclerc則趁此進站換上了紅色C4輪胎,出站後還排在第2位,表現精彩。Hamilton亦趁此時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繼續領先。

然而17號彎在此時又發生了事故,是剛換上了光頭胎、暫居第2位的Leclerc,在17號彎衝出的賽道,撞上了護欄,車輛雖未明顯受損,但是後輪陷在礫石區中動彈不得,只能在VSC的狀況之下,退出了比賽,賽會只好第2次請出Safety Car,而Vettel則趁此時進站,換上了紅色C4輪胎。

無獨有偶,剛換上紅色輪胎的Hamilton,同樣在第17號彎滑了出去,撞壞了鼻翼。運氣很好的是,Hamilton還沒超過維修區的入口,因此可以硬著切過草地開回維修區,只是車隊還沒有準備好,多花了一些時間,最後總計花了50秒的時間,更換了鼻翼以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出站之後掉到第5位。而Hamilton因為切過草地回維修區,非按正規路線,之後被加罰了5秒。

Verstappen亦與Hamilton同時進站換回綠色Intermediate,而Bottas則是在Safety Car之後繞行近一圈才能回站換胎,因而掉到第3位,Verstappen站上了領先,第2位則是Hülkenberg,第4位則是Albon,Vettel維持在第8位。場上所有車手又均已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而此時,比賽也才過了一半的32圈。

Hülkenberg在比賽中段一度居於第2位。

Hülkenberg受困17號彎,第3次叫出Safety Car

比賽在第34圈重新開始,Verstappen不到3圈就與後方車輛拉開超過8秒,而Mercedes AMG雙雄也很輕鬆超過Hülkenberg,回到第2位與第3位。

比賽的天氣逐漸好轉,各車手亦開始發力拚摶,比賽的競爭熱度不斷上升。然而,17號彎又持續發威,Räikkönen在此滑出,幸運回到賽道,但已掉到第9位,而暫居第4位的Hülkenberg在此滑出去,則被礫石區困住,退出了比賽,而Safety Car第3次被召喚出場。而各車手自然利用此一樣會,再次進站。Verstappen 又換了1套綠色Intermediate。Vetttel也換綠色Intermediate。Verstappen出站仍在領先,而Vettel則掉至第10位。

Stroll絕佳換胎時間,帶來F1生涯的首次領先

比賽在第46圈重新開始。而在Safety Car離場前,暫居第14位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先進站換上了紅色的光頭胎。而Safety Car離場後,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Haas的Kevin Magnussen也進站換上紅色光頭胎,3位車手因而掉到最後3位。

然而這個決定事後證明是正確的。因為賽道狀況不斷改善,綠色Intermediate輪胎的磨耗增加、速度不足,Verstappen等眾家車手只好進站。Stroll因此站上了領先位置,還在Verstappen之前,成為加拿大車手首次在F1之中領先群雄。而Kvyat與Magnussen則分別居於第3位及第6位,均獲得相大的利益。在場上多繞一圈才進站的Vettel及Hamilton,分別掉到第9位及第12位。

Stroll精準的換胎時機,讓他體驗到F1生涯的首次領先位置。

Stroll成功防守Bottas進攻6圈

最後的16圈,成為比賽最為激烈的階段,各車手均全力以赴。Verstappen迅速超過了Stroll回到領先,Kvyat做出最快單圈後超掉了Bottas站上第3位。Bottas之後則是Sainz與Magnussen。後方暫居第7位的Albon卡位了第8位的Gasly,展現強大的企圖心,而全場謹慎行的Vettel則伺機要超過Red Bull集團軍,Grosjean則暫居第10位。

Kvyat在第51圈的5號彎超掉了Stroll,上到第2位。Stroll雖然隨即被Bottas咬上,但仍成功力抗芬蘭車手的進擊,防守成功6圈,表現出色,頒獎臺有望。

Kvyat在第51圈咬上Stroll並超車,上到第2位。

Mercedes-AMG禍不單行,Vettel展現世界冠軍實力

然而這段時間對於Mercedes AMG車隊而言是項災難,Hamilton在54圈時在1號彎失控,車子在緩衝區內打轉,雖然沒有撞毀回到賽道,但輪胎已嚴重受損,只能進站再次換胎。而更糟糕的是,緊咬Stroll超車未果的Bottas,在第57圈的1號彎打滑,撞上護欄,退出了比賽,本站第4次叫出Safety Car。而Hamilton則又進站再換胎。

但是同時間最精彩的則是4屆世界冠軍的Vettel,一路超掉Gasly、Magnussen、Albon,上到第6位,而Bottas的退賽讓其升至第5位。而在Safety Car離場之後,從第60圈至第64圈,Vettel更展現出世界冠軍的實力,一路繼續超過Sainz、Stroll以及Kvyat,以落後Verstappen約8秒的亞軍之姿,站上頒獎臺,整場比賽推進18個位置,表現出色。Kvyat則是第3名,時隔3年再次站上頒獎臺。Stroll則成了頒獎臺外第1人,但仍領先了Sainz。

一路互鬥的Albon與Gasly,在第62圈出現碰撞,結果後方的Gasly鼻翼受損,輪胎被刮破,退出了比賽。Albon則是第6位衝線。其後則是2輛
Alfa Romeo以及2輛Haas。Hamilton則是積分圈外的第1位,空手而回。

大費周章冠名贊助以慶祝品牌賽車活動125周年及第200場F1賽事,不料,由Red Bull拿下冠軍,頒獎臺上竟無Mercedes AMG的車手。

變化多端的德國站,各車手共進站78次,前10名車手進站都在4次以上,Magnussen以及Hamilton進站更達到6次之多。

Alfa Romeo雙雄判罰30秒,Hamilton與Kubica意外取得積分

然而,比賽結束,但是結果並沒有就此確定下來。因為在賽後的檢測之中,Alfa Romeo被發現起跑輔助系統,不符合賽事規則,雙雙被加罰30秒,立刻從第7名與第8名掉出積分圈,後方Haas雙雄遞補上第7名與第8名,而Hamilton因而遞補至第9名,Robert Kubica則遞補至第10名,拿下個人與Williams車隊本季的第1分。




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賽事精華

變化有餘、拚鬥不足

整體而言,德國站比賽是變化不定的,但是在雨地之中,並未看到如Ayrton Senna、Michael Schumacher般在雨地同樣積極拚鬥的表現,大多是在賽道變乾之後才出現追逐,精彩度仍略有不足,令人覺得惋惜。不過Verstappen與Vettel的表現均十分精湛,都可算是個人代表作。經過德國站後,Hamilton一路獨走的氣勢略有中斷,而Verstappen在奧地利站與德國站的雙冠,讓局勢似乎出現轉機。在還有10場比賽未定之際,Verstappen是否能帶來更多的驚奇,成為車迷最大的期待。

2019年F1第12站匈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02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02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03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03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8/04 星期日2110-2310

2019/07/28 [F1]德國站排位賽:Ferrari自爆,Hamilton輕鬆拿下桿位
2019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