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2/2015
[F1] 2015年F1奧地利站:N. Rosberg拿下關鍵勝利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5,419
2015年F1奧地利站如期的在臺灣時間6月21日晚間8點正式起跑,不同於排位賽時遇到的天候不穩定狀況,正賽當日奧地利Spielberg Red Bull Ring賽道上空氣候相對穩定,因此多數車手也都選擇以紅色超軟胎起跑,並且多數都採取一停換胎策略。

或許很多車迷賽前預測本站拿下桿位的Lewis Hamilton,可能又將再一次主宰整場比賽,但Mercedes-AMG車隊的Nico Rosberg,比賽起跑入第一彎之前就將桿位起跑的隊友L. Hamilton超越,以十分穩定且出色的節奏領跑拉開差距。

Nico Rosberg比賽起跑後於第一彎奪得先機,將桿位起跑的隊友L. Hamilton超越,之後的比賽也以出色的速度拉開差距使得最後順利拿下分站冠軍。

儘管比賽倒數幾圈N. Rosberg回報賽車抖動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單圈速度因此慢了許多,但好在比賽當時剩下不到3圈就即將結束,有驚無險的拿下本站的分站冠軍,L. Hamilton居次,Williams資深好手Felipe Massa除了正賽表現出色之外,也得益於Ferrari車隊於Sebastian Vettel進站換胎時出現狀況,而使巴西車手於本站賽事中首度站上頒獎台。

Felipe Massa除了正賽表現出色之外,也因為Ferrari車隊為S. Vettel換胎時遇到狀況而受益,使他嚐到了本賽季的第一口頒獎台香檳。

N. Rosberg贏的理直氣壯,積分差距大幅縮小

奧地利站的分站冠軍對於N. Rosberg可說意義非凡,不僅一口氣將原本27分積分差距縮短至10分,本站拿到了分站冠軍更不若之前因為隊友賽車故障或車隊失誤得益,而是紮紮實實靠著自己實力擊敗隊友。在上一場比賽報導中,U-CAR曾提及若車迷要能欣賞到更精彩刺激的比賽,N. Rosberg需要多多加油,而奧地利站中N. Rosberg的確讓人感覺到更積極更專注的氣勢,但距離今年賽季還有11場分站才落幕,要論年度冠軍將落誰家,現在都還言之過早。

N. Rosberg本站比賽表現出相當的求勝意志,更將與隊友的積分差距一口氣縮小到只剩10分。

第一圈就有爆點,兩位世界冠軍車手離奇事故退賽

奧地利站比賽局勢可說是平淡但也不安寧,開賽第一圈兩位世界冠軍車手: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以及Fer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就讓比賽進入最高潮。這兩位過去的隊友在開賽第一圈通過2號彎後,離奇地在高速下發生擦撞,在高速下F. Alonso的MP4-30賽車就這麼將K. Räikkönen的SF15-T賽車鏟起、最後還疊在一起,現場畫面相當駭人,那一刻大會也馬上出動派出安全車護航,而幸虧在事故發生時F. Alonso的賽車有驚無險地從芬蘭冰人的頭部通過,事故後兩人也沒任何受傷。

Fernando Alonso以及Kimi Räikkönen比賽第一圈時就引發了嚴重事故,離奇地在2號彎後發生高速擦撞,F. Alonso的MP4-30賽車K. Räikkönen的SF15-T賽車鏟起、最後還疊在一起。

這場離奇事故自然成為車迷與媒體賽後熱烈討論話題,因為沒有人有辦法確認事故發生原委,賽會只向觀眾重播K. Räikkönen車載鏡頭畫面,而沒有同步播送F. Alonso的車載畫面,因而難以判定事故責任歸屬,而且有趣的是賽後兩位世界冠軍車手接受訪問的發言也有所出入,K. Räikkönen表示:「當時他出2號彎之後後輪出現一點打滑,接著短時間內車尾就這麼向左打滑失控,但由於當時賽車速度相當快,所以因為這麼點打滑就造成車輛大幅度失控是非常奇怪的現象...」。

至於F. Alonso表示:「我的起跑相當不錯,不過來到2號彎時,K. Räikkönen出現打滑,因此抓到機會將車頭瞄向賽道左側準備超車,但Kimi的車也同時向左外側滑動,而我正好就在左外側,而且距離相當接近,因此就這麼一起撞了出去。」

事故後裁判裁判重新調閱雙方車載鏡頭,最後以「No further action」也就是不會有進一步懲處結案。

在這起事故後,裁判於比賽中表示賽後將進行相關調查,不過比賽結束後裁判重新調閱雙方車載鏡頭,並聽取兩位車手簡報,認為這起事故兩人都不是因為個人嚴重疏失而產生,因此以「No further action」也就是不會有進一步懲處結案。

 
 

McLaren 再度雙雙退賽

由於使用第六具渦輪增壓器而罰退25位的Jenson Button,不僅正賽需要從Pit Lane起跑,比賽開始之後來到第2圈車隊便告知他需要退賽,就這樣McLaren再次出現兩位車手都退賽的情況。不過賽後J. Button表示奧地利站他的MP4-30賽車並不是因為故障而退賽,而是車隊發現賽車某部分反應異常,且在微調後也沒有改善,由於本站賽事使用新的動力元件,車隊為避免不必要的折損才做出退賽決定,另外他還補充:「車隊每一位成員都會聽到我們賽後訪問發言,我與Fernando都希望可以為車隊工程師鼓勵,因此這時我們只能保持樂觀的態度看待每一場比賽,而且目前來看MP4-30賽車主要問題已經獲得解決,相信下一場英國站賽車會有更好的表現。」

Jenson Button不僅正賽需要從Pit Lane起跑,比賽開始之後來到第2圈車隊便告知他需要退賽,McLaren再次出現兩位車手都退賽的情況。

Ferrari禍不單行再丟頒獎台,Williams Felipe Massa抓緊機會

除了McLaren車隊兩位車手都出現狀況之外,Ferrari車隊在奧地利站的表現也出現車隊意料之外的狀況,除了K. Räikkönen排位賽決策失誤、正賽第一圈事故退賽,車隊頒獎台希望就只能落在S. Vettel的身上,而比賽開始之後德國4冠王雖然還是無法跟上Mercedes-AMG賽車的速度,在直線加速表現明顯還有一段落差,不過卻也不致於被後方的Williams超趕,因此比賽前半段都還能夠穩穩地跑在第3名的位置。

S. Vettel賽開始之後德國4冠王雖然還是無法跟上Mercedes-AMG賽車的速度,不過比賽前段後方也沒有追兵可以趕上他。

然而,當S. Vettel第一次進站換胎時,右後輪出現無法順利鎖上的狀況,因此在維修區內損失了相當多的時間,當S. Vettel駛出維修區後Felipe Massa已經趁著Ferrari換胎出現問題而順勢超越,即便比賽中後段開始S. Vettel急起直追,最後倒數幾圈甚至將差距縮短到1秒之內,不過F. Massa經驗豐富之外,所駕駛的FW37賽車也有相當快的直線速度,SF15-T一直無法靠近並將其超越,因此S. Vettel最後以第4名作收,賽後S. Vettel表示:「進站出現的問題是來自於賽車,而並非技師的責任,有時候比賽遇到的狀況就是這樣,永遠也無法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S. Vettel第一次進站換胎時右後輪出現無法順利鎖上的狀況,因此在維修區內損失了相當多的時間,也是Ferrari再次丟掉頒獎台的觀鍵。

Red Bull車隊成績再次不及格 中游車隊表現相對搶眼

整場奧地利站比賽其實在第一圈F. Alonso與K. Räikkönen事故後,比賽就沒有出現太多變動或是刺激的局面,在前方領跑的兩輛銀箭賽車,因為L. Hamilton駛出維修區時壓到分隔線受罰,因此分站冠軍幾乎是沒有懸念,而Ferrari與Williams的爭鬥也行成僵局,反而多數超車與近身肉搏戰的畫面出現在中游車隊上,例如Force India、Lotus、Toro Rosso和Sauber等車隊的競爭相當激烈,其中剛剛成為利曼大賽新科冠軍車手的Nico Hulkenberg,或許是受到利曼大賽的鼓舞而在正賽當中表現穩定且出色,最後以第6名完賽,其隊友Sergio Perez也異常的穩定跑完整場比賽,新秀車手Max Verstappen則再一次證實自己的實力。

比起大車隊沒有太多的名次變動,中下游車隊在奧地利站比賽中的競爭畫面反而精采了許多。

至於Red Bull車隊則是在奧地利站中淪落為讓對手練習超車的對象,相當缺乏速度競爭力的RB11賽車,於比賽當中不僅遭受到姊妹車隊Toro Rosso的連番挑戰,Force India在比賽中也是輕鬆將RB11超越,甚至還要苦苦抵檔Sauber車隊的追逐,4屆冠軍車隊今年賽季可以說是顏面掃地,而因為Renault動力系統缺乏競爭力,賽場上已經傳出車隊已相當不耐煩,而考慮使用Ferrari動力的傳聞。

Red Bull RB11賽車於比賽當中不僅遭受到姊妹車隊Toro Rosso的連番挑戰,甚至還要苦苦抵檔Sauber車隊的追逐,淪落為讓對手練習超車的對象。

奧地利站落幕後各車隊又可以短暫的休息一個周末,在這中間相信各車隊與車手一定會再想盡辦法提升自家賽車競爭力,迎接下一場英國站比賽的到來,而英國Silverstone賽道同樣是一條講究高速與賽車平衡性的賽道,Nico Rosberg若是表現如奧地利站般搶眼的話,將有機會扭轉積分榜上的情勢。


2015/06/19 [F1] 2015年F1奧地利站預覽
2015/07/07 [F1] 2015年F1英國站:雨神攪局、L. Hamilton混戰中取勝
2015/07/28 [F1] 2015匈牙利站:Mercedes-AMG脫序演出、Ferrari再奪一冠
2015/09/08 [F1]2015年F1義大利站:HAM輕鬆領先奪冠,ROS關鍵時刻退賽損失慘劇
2015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