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記者/編輯部 本文已被閱讀2,877
2024年F1賽季第1站巴林站於3月2日星期六舉行,歷經1小時31分44.742秒,3屆世界冠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22.457秒的優勢領先隊友Sergio Perez率先衝線,拿下冠軍,Red Bull再次包辦冠亞軍。從第4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則是拿下頒獎臺最後的位置。

2024年F1賽季第1站巴林站於3月2日星期六舉行,歷經1小時31分44.742秒,3屆世界冠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22.457秒的優勢領先隊友Sergio Perez率先衝線,拿下冠軍。

由於回教的齋戒月將在3月10日展開,為符合宗教需求與F1賽事的比賽規則,2024年賽季的前2站巴林站與沙烏地阿拉伯站均提前至周五舉行排位賽,並在周六舉行決賽。

巴林站周五的排位賽進行非常順利,Verstappen以1:29.179的最快單圈,拿下了桿位,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居次,之後則為Mercedes AMG的George Russell、Sainz、Perez、Aston Martin的Fernando Alonso、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Oscar Piastri。Mercedes AMG的7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僅居於第9位,Haas的Nico Hulkenberg則意外地排到第10位。而純法國車隊的Alpine則延續季前測試以來的不佳表現,包辦最後1排。

巴林站周五的排位賽,Verstappen以1:29.179的最快單圈,拿下了桿位,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居次,之後則為Mercedes AMG的George Russell、Sainz、Perez、Aston Martin的Fernando Alonso、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Oscar Piastri。

巴林站的決賽在周六下午準時展開。右側起跑的Leclerc全油門衝出但並未能對桿位的Verstappen造成威脅,果決地直接開到最左側,卡住Verstappen的外側,並在煞車減速時與Verstappen並排,試圖在1號彎對Verstappen形成壓力。不過Verstappen堅持住路線,Leclerc在最後關頭退了下來,避開了碰撞,Verstappen領先出彎,而Leclerc則是保持住第2位。後方的Perez也利用車輛性能的優勢,超過了Sainz與Russell,上到第3位。起跑略慢的Sainz則還被Alonso超車,掉到了第6位。

車陣的後方出了本站唯一的碰撞事故。12位起跑的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原本表現不錯向前推進,然而在1號彎向右彎時,被超車的Hulkenberg頂了Stroll車尾,讓Stroll在彎中打橫,車隊因而出現混亂,Hulkenberg也因而鼻翼受損必須進站更換。最可惜的是第16位起跑的Stake F1車手Valtteri Bottas,起跑時選擇最右側沿著維修區護牆,快速推進,但是因為入彎路線被事故擋住,前功盡棄,反而掉了位子,首圈結束暫居第18位,僅在事故苦主Stroll以及進站維修的Hulkenberg之前,還落在Alpine雙雄之後。

1號彎短暫出現黃旗之後,比賽繼續進行。而接下來的戲碼對於近幾年的F1車迷而言就是再熟悉不過的例行公事。沒被Leclerc影響到的Verstappen,開始一騎絕塵,消失在畫面之中,一個人在前面快速甩開其他對手。即便2024年賽例改成第2圈就能使用DRS,但是Verstappen在第2圈結束就已與Leclerc拉開到1秒以上,沒有給Leclerc任何使用DRS的機會。Verstappen再次將F1決賽變成了獨走賽,自行其是。

Verstappen在第2圈結束就已與Leclerc拉開到1秒以上,沒有給Leclerc任何使用DRS的機會。

比賽的內容變成第2位以後的競逐。一開始表現不錯的Leclerc,在第3圈就開始碰到問題,在第5彎到第7彎之前被Russell所超越,並在10號彎出現鎖死的現象。原本以為是操駕上的失誤,但是後繼圈數Leclerc在同一個彎持續出現鎖死無法操控問題。就賽後的消息指出,Leclerc前軸的煞車系統左右溫度相差達100度,讓左右煞車的平衡無法維持,因而讓車輛難以操控,也讓Leclerc本站確定只能陪跑。在第7圈的10號彎之後,Perez利用DRS超過了Leclerc,Leclerc掉到了第4位,後面則是隊友Sainz。

在賽季開始前最大的消息,莫過於Hamilton即將在2025年加入Ferrari陣營,也就是Sainz成為必須離開的那位。在前途未明之際,Sainz強勢表現自我自是合情合理,面對車輛有問題的隊友,Sainz毫不留情在第10圈一開始,挾大直線的尾速鑽進1號彎的最內線,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4位。而在第11圈底,Russell與Leclerc選擇進站換胎,Sainz暫居第3位。

Sainz毫不留情在第10圈一開始,挾大直線的尾速鑽進1號彎的最內線,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4位。

也在差不多時間,比賽出了第2次的黃旗,Williams車手Logan Sargeant在全場最高的4號彎失控,滑出了賽道。不過Sargeant順利回到賽道,繼續參加比賽。

Williams車手Logan Sargeant在全場最高的4號彎失控,滑出了賽道。不過Sargeant順利回到賽道,繼續參加比賽。

在此之後,比賽就進入了平順的階段,整個比賽除了車手的2次例行性進站換胎之外,並沒有太多激情的火花。Sainz在第14圈首次進站換胎之後,出來暫居第7位,再超車回到第3位,接著就順利地跟著2輛Red Bull賽車跑完比賽,拿下了季軍。

Mercedes AMG雙雄在比賽中也沒有能有太好的表現。就賽後的消息指出,2輛賽車的動力系統,以及客戶車隊中的Williams車隊的動力系統都面臨溫度過高而無法全力施展的問題。全場在Leclerc前面的Russell,也在Leclerc第2次進站車況改善之後被超車,Leclerc以第4名完賽,而Russell則為第5名。其後則為McLaren的Norris、Mercedes AMG的Hamilton、McLaren的Piastri、Aston Martin的Alonso與Stroll,5大車隊掌握了前10名,抱走了所有的積分,Verstappen還有最快單圈的1分,Sainz則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Mercedes AMG雙雄在比賽中也沒有能有太好的表現。就賽後的消息指出,2輛賽車的動力系統,以及客戶車隊中的Williams車隊的動力系統都面臨溫度過高而無法全力施展的問題。

在Liberty Media入主之後,F1在商業上獲得巨大的成功,透過預算帽與工程資源管制,F1將起跑的格位塞得滿滿。此外,F1也將全年的賽曆塞得滿滿、透過Netflix平臺宣傳把看臺塞得滿滿,生意十分興隆。但是賽場上的精彩度卻難以回到往日。21世紀初的賽例改變與賽道設計風格的變化,造成了現在F1賽事的節奏。過於龐大的賽車與對空氣力學的依賴,還有車輛的高成本,讓高風險的纏鬥不再,或是僅出現在積分圈邊緣,對於觀眾最關注的一級車隊與車手之間,都不再出現過去的高張力,十分可惜。Ross Brawn任賽事總監時曾想要改變,可惜未竟全功。

經過巴林一站,2024年賽季看來也不會有太多的改變。身為車迷,也只能期待F1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另一方面,相對於賽道上的單調,2024年的賽季觀賽重點或許會在車隊的權力鬥爭大戲。Red Bull目前佔據了舞臺的中央,導因在於奧地利Red Bull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在2022年10月過世之後,資本方與車隊領隊Christine Horner之間的歧見,經過1年的發酵之後擴大。在2024年賽季之前傳出Horner的性騷擾醜聞案,便有國外媒體指出意在拉下Horner。現今雖然醜聞一案不了了之,但是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在巴林站期間強烈表態,與Horner決裂,甚至與Mercedes AMG進行接觸,外界開始出現Verstappen前往Mercedes AMG接替Hamilton位置的流言。到底事情會如何發展,或許會成為2024年賽季觀賽的最重點。

2024年賽季的第2站沙烏地阿拉伯站,將在臺灣時間3月10日星期日凌晨1點於Jeddah舉行,時間為配合齋戒月與過往不同,請車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