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8/2015
[F1]2015年F1義大利站:HAM輕鬆領先奪冠,ROS關鍵時刻退賽損失慘劇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4,685
2015年義大利站的Monza賽道氛圍依然被幾乎瘋狂的車迷與Tifosi炒熱到最高點,而在53圈比賽結束後,桿位起跑的Mercedes-AMG車手Lewis Hamilton ,無驚無險率先通過揮舞的方格旗,甚至與後方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有著約25秒的巨大領先優勢,使其積分榜分數來到252分,然而其隊友則是舊引擎不堪負荷在比賽剩下兩圈時動力系統報銷而退賽,因此與隊友的積分差距一下子拉開到53分之多,損失相當慘重。

儘管賽後L. Hamilton一度因為胎壓問題而讓他的分站冠軍有了懸念,但經過調查之後大會沒做出進一步判處,使他的積分領先幅度再次擴大。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結束前夕Mercedes-AMG車隊收到通知,裁判針對排位賽前四輛車時起跑胎壓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指出Mercedes-AMG兩輛W06 Hybrid賽車都低於規定的胎壓值,因此一度傳出L. Hamilton冠軍資格有可能被取消的可能,不過比賽結束後車隊人員與車手配合裁判調查,不過最後賽會並沒有針對此胎壓事件做出進一步判處,L. Hamilton仍然是義大利站的分站冠軍。

Monza賽道除了有老舊的Old Banking高速傾斜路段成為著名景致,全場滿滿Tifosi舞動躍馬旗幟與歡呼的場景也是一大招牌,國外車迷可以感受到義大利人對於Ferrari的無比熱情。

Mercedes-AMG車手兩樣情 N. Rosberg挑戰將更加艱鉅

歷史悠久的Monza賽道是年度賽季當中單圈平均速度最高的一條賽道,車手約有80%時間以全油門駕駛,也就是說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的賽車相當吃香,更何況Mercedes-AMG車隊在來到義大利站前就透露已再度提升動力系統,具體成果也在排位賽中表現出來,L. Hamilton在排位賽中輕鬆奪下桿位,正賽起跑後也迅速拉開與S. Vettel的距離,比賽進行到第8圈時兩人差距就已經達到4.5秒左右,第15圈差距達到10秒。

儘管Ferrari SF15-T也經過升級但還是如同車隊賽前預測,動力系統輸出與Mercedes-AMG仍有一段距離,再加上L. Hamilton正賽中表現成熟穩定,Ferrari於本站中難有做為。另外一提,比賽結束前夕車隊還告知L. Hamilton需從巡航模式改成衝刺模式,要求再拉開當時已達22秒的差距,儘管賽後車隊對外表示此要求是為了蒐集數據,但多數F1專業人士認為是預防賽後因為胎壓問題而被判罰。

Mercedes-AMG車隊在來到義大利站以前就提升了動力系統,起跑後L. Hamilton毫無懸念的一路領先到最後。

相對於L. Hamilton強勢演出,命運之神再次選擇不站在N. Rosberg這邊,因為他的W06 Hybrid賽車從運抵Monza賽道展開練習後動力系統就開始出現問題,因此不得不換上加拿大站就開始使用的舊動力系統,外傳舊動力系統輸出較新的少了三分之一,不僅如此,已經使用多場比賽的動力系統耐用性也是一大疑慮,車隊在起跑前就透露能夠讓N. Rosberg上起跑線展開比賽已經相當不容易。

而正賽起跑後到比賽前半段,N. Rosberg多半都只能跟上Williams的節奏,並且透過進站換胎策略超越Williams賽車,而且比賽來到中段時N. Rosberg賽車動力輸出調校似乎開始從保守調整成更進取的模式展現速度,並且一步步地逼近S. Vettel,直到最後剩下約5圈時,N. Rosberg已經貼近S. Vettel後方,但使用多場比賽的動力系統終究承受不住Monza如此對動力輸出有要求的賽道。

比賽剩下最後兩圈他的賽車戲劇化地噴出大量白煙,動力系統宣告壽終正寢,結束了德國車手的義大利分站比賽。賽後他表示義大利站不只是動力系統問題,整輛賽車表現也因此受到影響,原本以為有機會在最後奮力一搏,但卻在最不該退賽得時後退賽,而53分的差距實在太大,未來挑戰隊友的路會更加艱難。

N. Rosberg在來到Monza賽道開始展開練習賽時賽車就出現問題,不得不換上舊的動力系統,無奈最後仍然承受不住Monza這般如此高壓的摧殘而報銷,使得積分落後差距擴大到53分,現在就連他自己都認為積分要追上隊友會十分困難,不過他仍不會放棄每場比賽的挑戰。

Ferrari芬蘭冰人起跑損失慘重,S. Vettel享受生涯最興奮的亞軍

一則喜一則悲的劇情同樣發生在Ferrari車隊身上,排位賽中兩位當家車手Kimi Räikkönen以及Sebastian Vettel分別拿下第2位與第3位起跑位置,對於車隊而言這是一個相當具有戰略價值的排位賽結果,對Tifosi而言更是樂見的排位賽成績,對於芬蘭冰人來說更可以稱是這兩年來最好的排位賽成績,因此正賽開始前車迷一片看好Ferrari車手的作為。

但不論是在現場或是轉播前的車迷,相信對在燈滅起跑K. Räikkönen的7號賽車停滯不前的畫面張大的嘴巴,賽後接受訪問時他表示燈滅後按往常先釋放第一組離合器,但賽車卻一動也不動,接著防熄火系統介入時他才緊急調整第二組離合器,用更原始的方式起跑,名次也一下子淪落到最後一名。

Ferrari兩位車手在排位賽中有著精采演出,但是K. Räikkönen起跑停滯的瞬間讓車迷難以置信,所幸SF15-T在義大利站也經過動力升級,因此他能夠在比賽中上演一幕幕超車秀彌補起跑的狀況,最後以第5位完賽,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但儘管如此,由於SF15-T在義大利站也經過動力升級,因此比賽中他可以盡情地上演超車秀來彌補Tifosi起跑時的失望,最後以第5名完賽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儘管芬蘭冰人表示他如往常般操作離合器,但車隊仍然持續跟據數據資料調查出現此狀況的原因為何。

 
 

S. Vettel則是依然展現4屆世界冠軍的穩定性與成熟度穩穩地跑完一場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的比賽,並且拿下了分站亞軍,唯一的問題可能就還是在於賽車本身的高速實力依然不如銀箭賽車,直到比賽結束已經距離L. Hamilton有25秒之多。

雖然冠軍車手先天就是有著無比的求勝慾望,但因為是在義大利Monza,可以說是Ferrari F1車隊的第二個故鄉,全場簇擁Ferrari車手的畫面震驚了S. Vettel,而且披上紅色戰袍第一個賽季就可以於義大利站奪得亞軍,享受比分站冠軍還要熱烈的喝采與歡呼,因此S. Vettel表示這是他F1生涯以來最開心,也是最棒的分站亞軍。

S. Vettel雖然無法如願在批上戰袍後就能夠在Tifosi面前拿到分站冠軍,但他也被車迷的熱情與歡呼場面所震懾,表示這次他F1生涯最開心的一次分站亞軍。

在頒獎台上同樣受到熱烈歡呼的不是別人,而是曾經為Ferrari效力長達8個賽季,現役Williams車隊車手的Felipe Massa,過去在Ferrair力下的戰績使他獲得不少義大利車迷的肯定與讚賞,即便現在身穿白色賽車服,但他還是享受到義大利車迷的熱情歡呼。

F. Massa在比賽開始前認為需要一次超越兩輛Ferrari賽車,以及N. Rosberg才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不料起跑K. Räikkönen出現異常狀況,比賽結束前夕N. Rosberg又退賽,儘管後方芬蘭隊友Valterri Bottas在比賽末段緊迫釘人,不過巴西資深車手頻著過去豐富經驗讓他守住第三的位置,喜出望外地站上分站季軍的位置。

得利於K. Räikkönen起跑異常、N. Rosberg比賽末段退賽以及自身豐富的作戰經驗,Felipe Massa最後以第三名完賽,而且由於過去為Ferrari效力長達8個賽季,因此在頒獎台上他也受到車迷熱情支持。

其餘車隊與車手表現方面,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在比賽前就透露Honda動力系統估計不會有太出色的表現,比賽開始時西班牙冠軍依然展現強烈的鬥志而有了相當不錯起跑,但遇到第一彎時受到前方賽車碰撞事故而受到影響,但最糟糕的是比賽末段其賽車動力大量流失,最後還是選擇了退賽。

這是他本賽季12場比賽來第7次無法完賽,Honda動力系統若再不改善恐怕將會流失不少車迷的期待。而兩輛Red Bull賽車來到賽季中段後車輛穩定性已經明顯起色,不過Renault動力系統只能讓他們鞏固中段的位置,義大利站兩位車手也分別在第8與第10名完賽。

McLaren MP4-29賽車的Honda動力系統使終不見起色,在這樣下去相信會讓車迷甚至車手喪失信心。

義大利站結束之後等於劃下歐洲系列戰的句點,各車隊將短暫休息一周後轉往亞洲準備9月18至20日的夜間F1嘉年華:新加坡GP大賽,新加坡大賽除了以夜間賽道聞名之外,同時是條Monza賽道高速直線取向截然不同,多彎且速度偏慢的賽道,再加上9月份新加坡夜間仍燃悶熱異常,又因為是城市賽道而有都市熱導效應,因此賽車與車手散熱問題往往是車隊需要面臨的挑戰,而N. Rosberg在下一場比賽有沒有機會扳回一成,U-CAR將與大家持續關注。






2015/09/05 [F1]2015年F1義大利站預覽
2015/08/25 [F1]比利時正賽:Mercedes再展優勢,Ferrari賭輸一停
2015/08/21 [F1] 2015年比利時站預覽
2015/07/28 [F1] 2015匈牙利站:Mercedes-AMG脫序演出、Ferrari再奪一冠
2015/07/25 [F1]2015年F1匈牙利站預覽
2015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