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5/2015
[F1]比利時正賽:Mercedes再展優勢,Ferrari賭輸一停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4,185
2015年F1比利時站於台灣時間8月24日晚間在幾乎沒有任何事故的情況下圓滿結束,尋求衛冕年度總冠軍寶座的Mercedes-AMG車手Lewis Hamilton再次完美演出,拿下生涯的第39座分站冠軍,追平F1傳奇Ayrton Senna的紀錄,Nico Rosberg仍不敵英國隊友的強勢再次拿下一座亞軍。

而讓人意外的是、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由Lotus車隊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拿下,這是他自2013年美國站之後的首度站上頒獎台,至於Ferrari車隊原本有望拿下第三名的Sebastian Vettel卻因大膽使用一停策略使其白色中性胎承受不住壓力,而戲劇化地在最後一圈爆胎,最終以第12位收場,2015年F1比利時站還有什麼值得關注的,我們一一來看。

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是全年賽季中平均速度相當高的賽道,因此比賽結束之後Mercedes-AMG車手包辦冠亞軍並不令人意外,讓人驚喜的是Romain Grosjean的Lotus賽車也靠著Mercedes-Benz動力系統而在本站展現相當的競爭力。

Ferrari高速賽道弱勢露出

相比於Mercedes-AMG再次包攬冠亞軍,Ferrari車隊在這一場比賽的狀況起伏相對引人注目,尤其最後一圈德國車手Sebastian Vettel的爆胎意外。先從週五練習賽的狀況回顧,Ferrari兩位車手在週五練習賽時其實都展現相當的穩定性,不過週六排位賽時Kimi Räikkönen卻因變速箱故障而只能在Q2結束排位賽,再加上更換變速箱罰退位置,芬蘭冰人只能從第15位出發,而且Spa-Francorchamps是條十分強調高速表現的,因此本來Ferrari就估計賽車不會有太大優勢,這一點從S. Vettel排位賽只能列於第9位可以感受到,這種種因素使得芬蘭冰人只能在正賽中默默收回失土,以第15位起跑第7位完賽的成績作收。

Ferrari車隊在這一場比賽的狀況起伏相對引人注目,Kimi Räikkönen排位賽遭遇變速箱故障而無緣進入Q3,再加上更換變速箱罰退排位成績,使他在只能從第15位起跑並在正賽中默默收復失土,最後以第7位完賽。

S. Vettel關鍵時刻爆胎,Pirelli輪胎耐用性再成焦點

Ferrari車隊更糟糕的狀況莫過於S. Vettel最後一圈爆胎讓一切努力瞬間化為烏有。S. Vettel雖然列於第9位起跑,不過他憑著良好起步控制以及周邊對手失誤,在起跑後順利將名次挺進三個位置。

比賽來到中後段,當多數對手都已完成兩停換胎時,車隊因氣溫轉涼連帶影響賽道溫度降低,並從數據判讀中認為賽道溫度降低延長白色中性胎壽命,因而決定大膽採用一停策略以盡力保住頒獎台位置,無奈S. Vettel使用28圈的中性胎終究還是承受不住高速賽道壓力,在最後一圈比賽通過知名的Eau Rouge彎道,進入Kemmel Straight高速直線道時,右後輪硬生生地在全場觀眾面前爆胎,不僅拱手讓出第三名的位置,更連一分積分都拿不到以12名作收,而這也開始引發賽後一連串針對Pirelli輪胎安全性的爭論。

S. Vettel雖然列於第9位起跑,不過他比賽起跑控制十分出色,一口氣將名次挺進三個位置。

或許部分車迷眼中這可能就只是爆胎意外,但在車手眼中卻不是如此,賽後因爆胎十分不悅,甚至在訪問中爆粗口的S. Vettel表示,Pirelli輪胎耐用度表現以及事後回應是完全無法接受的,要是爆胎發生地點發生在Eau Rouge上坡彎道出彎點,後果將不堪設想。另外他還補充,週五練習賽N. Rosberg遭遇的離奇爆胎意外同樣在右後輪,而且N. Rosberg清楚表示當時賽車並沒有駛離賽道,因此輪胎耐用度與安全性問題,Ferrari車隊會跟Pirelli輪胎積極洽談,找出問題的所在。

比賽後半段車隊因為天候轉涼讓Ferrari車隊進而大膽採用一停策略,以盡可能地爭取頒獎台位置,無奈最後輪胎還是承受不住壓力而戲劇化地在最後一圈爆胎,連一分積分都拿不到。

在車手眼裡似乎所有的問題都在Pirelli,那麼Pirelli輪胎做了什麼回應讓S. Vettel如此火大,Pirelli官方回答是本站比賽原本就建議各車隊採用兩停到三停換胎策略,S. Vettel是所有車手中唯一採用一停策略的,儘管白色中性胎預測耐用性達40圈,然而Pirelli表示比賽任何因素都會影響輪胎壽命,難以預測正賽實際耐用性。至於S. Vettel的爆胎是否與N. Rosberg週五練習賽的爆胎有所關連,Pirelli輪胎回答N. Rosberg爆胎是因為外力侵擾,S. Vettel則是單純的輪胎磨耗與壽命極限問題。

事實上Pirelli在週五N. Rosberg爆胎後就展開一系列調查,並呼籲各車隊應尊重輪胎的耐用性,而正賽中S. Vettel又發生爆胎意外,而且同樣是右後輪,這樣的巧合已經讓Pirelli輪胎再次成為賽壇熱烈討論的議題,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演變,會是在義大利比賽之前這段期間的關注焦點。

賽後S. Vettel對於Pirelli輪胎表達強烈不滿,再加上N. Rosberg於週五練習賽同樣遇到離奇的爆胎情況,讓Pirelli輪胎耐用度再度成為場上的話題。

N. Rosberg再度處於下風,L. Hamilton保守看待衛冕可能

再來將重點轉移到Mercedes-AMG,來到比利時站前相信部分車迷都可預期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將有相當優勢,排位賽與正賽結果也都具體反映出這樣的事實,而L. Hamilton不論是在排位賽、比賽起跑表現或是正賽都按劇本演出,並再次展現世界冠軍的氣勢,德國隊友N. Rosberg又陷入被壓著打的情況,不僅起跑表現相當差,正賽中也沒有展現與隊友相當的速度。儘管L. Hamilton再次順利拉開積分差距,但賽後仍謹慎地表示現在談衛冕世界冠軍還有點太早。

相比於L. Hamilton的完美演出,德國隊友N. Rosberg起跑表現相當差,正賽中也沒有展現與隊友相當的速度,再度落於被壓著打的狀態。

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火力展現,Williams車隊意外黯然

如前段所提,多數人預期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賽車在Spa-Francorchamps會有一定速度優勢,而在排位賽以及比賽中Force India和Lotus的確展現出有別於其他強調賽車平衡與下壓力比賽的表現,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排位賽做出生涯最佳排位成績,起跑通過第一彎後更一度威脅L. Hamilton領先地位,Lotus的Romain Grojean在比賽最後階段也不斷壓迫大膽採用一停策略的S. Vettel,最後並成功站上睽違已久的頒獎台位置,這些比賽局勢清楚Mercedes-Benz動力系統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Mercedes-Benz動力系統於本站比賽再度展現強悍的性能,不僅確保Mercedes-AMG冠亞軍位置,更讓Romain Grojean嚐到許久未嚐的香檳滋味,同時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更在開賽時一度威脅L. Hamilton的領先地位。

不過同樣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今年上半賽季表現突出的Williams車隊於本站卻意外黯然,資深巴西車手Felipe Massa賽後訪問表示,無法與頒獎台位置競爭的主因在於黃色軟胎搭配表現不如預期,輪胎衰退情況干擾賽車發揮應有水準,直到換上白色中性胎後才能夠展現原本車隊預期的單圈速度。

至於大家看好的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除同樣受到輪胎因素影響,他的起跑表現也不甚出色,更糟糕的就是他在第一次進站換胎作業中車隊技師裝錯輪胎,讓他在裝配三條黃色軟胎、一條白色中性胎情況下就駛出維修區,導致違反比賽規定而被判處Drive through penalty的懲罰,讓他一口氣損失了至少5個名次,最後只能以第9位收場。

同樣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Williams賽車本站表現意外黯然,車隊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黃色軟胎搭配表現不如預期,而且比賽中更發生讓Valterri Bottas裝錯輪胎的烏龍事件。

Red Bull賽車穩定性再出問題,俄羅斯小將表現值得肯定

Red Bull車隊的兩輛賽車在週五練習賽和排位賽都有不錯的速度,至少都要比今年賽季前半段的表現還要來得穩定,而且在起跑時Daniel Ricciardo以及Daniil Kvyat也展現出復甦的氣勢,雖然無法跟上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賽車,但至少有能力和Ferrari奮力一搏,然而就在比賽來到第21圈,D. Ricciardo在追逐前方車手時卻在Bus彎道中賽車發生異常,整輛賽車突然失去動力停留在賽道上,讓大會打出沒有干擾比賽情勢太多的VSC虛擬安全車,而澳洲小將最後以退賽收場。

相對地俄羅斯小將D. Kvyat本站表現值得嘉獎,最後憑著不同的輪胎策略接連超越包含K. Räikkönen F. Massa和S.Perez等車手而以第4名完賽。

Red Bull車隊比利時大賽結果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Daniil Kvyat賽車與車手穩定發揮與配合拿下第四名的成績,憂的是Daniel Ricciardo在第21圈因電子系統故障而退賽,RB11賽車的穩定性似乎仍有問題。

McLaren第三版賽車未見起色,車隊上下仍樂觀積極

Honda在比利時開站以前使用動力開發籌碼升級動力系統,並且信誓旦旦地帶來第三版McLaren Honda MP4-30賽車,稱將可能有著更亮眼的動力表現,但Fernando Alonso的賽車在週五練習賽時就出現問題而無法參與第二節自由練習,而在排位賽中也幾乎看不見兩位車手有任何的速度進化,Jenson Button正賽中更因ERS系統無法使用而使單圈速度一度落後到2分鐘,正賽結束後兩位當家世界冠軍車手再次以幾乎墊底的成績收場,僅贏過兩位Marussia車手,Honda與McLaren車迷在比利時站後肯定相當失望,然而兩位車手賽後則認為比利時本來就是對現階段賽車相當吃力的賽道,車隊仍維持積極正向態度開發賽車。

McLaren Honda動用動力開發籌碼帶來升級後的第三版MP4-30賽車仍然讓人失望,Fernando Alonso的賽車在週五練習賽時就出現問題,比賽中Jenson Button也受到ERS系統無法發揮的困擾。

而在比利時大賽結束之後,各F1車隊將獲得短暫的一個週末休息,接下來就會抵達義大利經典Monza賽季進行本賽季第12場比賽,Monza同樣是條講求高速表現的賽道,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估計可以再次展現強大火力,不過Ferrari勢必不會讓德國車隊在自己的主場上輕鬆取勝,是否會有更激烈的競爭值得注意,同時Pirelli輪胎的議題估計也將持續延燒到義大利分站當中。


2015/08/21 [F1] 2015年比利時站預覽
2015/09/08 [F1]2015年F1義大利站:HAM輕鬆領先奪冠,ROS關鍵時刻退賽損失慘劇
2015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