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1/2015
[F1] 2015年比利時站預覽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1,720
在2015年F1匈牙利大賽後經過將近一個月等待,相信每位F1車迷們都和U-CAR一樣十分期待本週末比利時站的到來,現在10支車隊與20位車手經過暑假休養生息後,已陸續抵達歷史悠久的知名賽道:Spa-Francorchamps,為暑休後的第一場賽事做準備,而比利時站的展開其實也等同今年賽季將進入後半段的白熱化競爭狀態。

經過了一個月的漫長等待,終於將在本周末迎接暑假之後的第一場比賽:比時大賽,各車隊也已經抵達這歷史悠久的賽道進行準備。

原本賽季初Mercedes-AMG車隊Lewis Hamilton尋求衛冕勝券在握的普遍臆測,卻因為Ferrari車隊當家車手Sebastian Vettel奪下匈牙利分站冠軍,還有Nico Rosberg鬥志復甦而讓賽季局勢開始發生轉折,目前N. Rosberg只落後L.Hamilton 21分,S. Vettel則落後42分,而今年賽季還有9場比賽,所以一切都還有可能,真正的戰鬥才正要展開!

Ferrari車隊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拿下匈牙利站的分站冠軍之後,目前積分落後Lewis Hamilton 42分,不過今年比賽還有9場,再加上Nico Rosberg鬥志復甦,現在要論誰是最後贏家都還言之過早。

暑休這一個月期間F1賽壇也發生了不少事件,例如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在度假時遭遇竊盜事件、McLaren引擎供應商Honda信誓旦旦表示在比利時站將會提升動力系統輸出,並以Ferrari的SF15-T為目標等,算是這一個月來比較引起注意的消息,然而吸引全球媒體關注新事件,莫過於Ferrari車隊終止媒體對明年車手動態的臆測,於台灣時間2015年8月19日宣布當家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合約延長到2016年,也就是說明年Ferrari陣營仍是德國4冠王與芬蘭冰人的組合,對於各位支持他的車迷還有他自己本身都算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項消息。

在F1賽季休兵期間其實發生不少事件,除了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在度假時遭遇竊盜事件之外,最近一項大事就是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與Ferrari的合約確定延長到2016年。

 
 

其實約莫在幾週前一間義大利媒體率先掌握到此消息,並且宣稱Ferrari會依照慣例在義大利站宣布車手去向的消息,不過目前看來這計畫是提前了,或許是為了讓車手能夠趕緊定下心來專心比賽,而且選擇在K. Räikkönen拿手的比利時站前公布這消息,也可以說是車隊對車手的期待與鼓勵。在這項消息確認後,芬蘭冰人表示Ferrari車隊已是我的家,能夠繼續為車隊效力到結束F1生涯,可說是夢想的延續。不僅如此,他自己也補充因為獲得續約,因此目前鬥志與對車隊的承諾更加堅定,並稱以目前局勢來看,自己將有機會在2016年總冠軍之爭有番作為。

確定明年可以繼續留在Ferrari車隊之後,相信K. Räikkönen可以在接下來的比賽更加專注,而且車隊特別選在他拿手的比賽前宣布這項消息,似乎也有著鼓勵與期待的意涵。

如果按車隊角度來看,車隊領隊Maurizio Arrivabene表示車隊相信明年維持現今車手陣容組合,對於維持車隊穩定性與發展有著正面幫助。

的確如果以各種資訊來分析,2014年Ferrari車隊歷經一波波人事動盪,好不容易找來德國4冠王加盟、加上由專業管理人才Maurizio Arrivabene領導車隊,搭配一輛有爭冠水準的SF15-T新賽車,以及兩位王牌車手純粹、簡單的合作關係,一切似乎都讓這支義大利傳統勁旅重回正軌,目前沒有理由因為幾場比賽芬蘭冰人遭遇的不幸,而冒險打破目車隊目前的微妙平衡,而且早早就確定明年車手陣容,對於車手或是工程團隊來說,也可看作是穩定軍心、讓車隊每一員都更能專注自己工作的策略,畢竟賽場如戰場,軍心渙散是不可能打贏勝仗的。

不論是車隊領隊或是兩位車手,都不只一次對外表示目前車隊整體氣氛與合作關係是處於最融洽的狀態,延長芬蘭車手的合約本身就有穩定車隊狀態的用意,本周末Ferrari將迎來第900場F1 GP大賽,誰能脫穎而出,將值得期待。

談完了Ferrari車手動態之後,將焦點轉回本週末的觀賽重點,環繞著山脈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是今年賽季中最長的一條賽道,單圈長度超過7公里,而且也是全年賽季中將當講求高速表現的賽道之一,單圈平均速度可達到270km/h,知名的Eau Rouge彎更是讓所有車迷大呼過癮的部份,不僅如此,詭譎多變的氣候、賽道最低點與最高點達102.2公尺的高度落差,也都是比利時大賽吸引相當多車迷的特色。

而且因為是單圈距離長、高速且高地落差大的賽道,除了賽車尾速表現之外,輪胎控管與進站策略也是一大關鍵,而本週末Pirelli輪胎提供與匈牙利站相同的白色中性胎與黃色軟胎,不過因為比利時大賽安全車出動機率高,因此車隊策略的運籌帷幄與應變能力也是可能扭轉局勢的一大要因。

Spa-Francorchamps賽道是今年賽季中最長的一條賽道,單圈長度超過7公里,單圈平均時速更是達到每小時270公里,再加上極大的高低落差,都是吸引很多車迷與車手的特色。

按照今年賽車競爭力來看,在如此高速的賽道中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賽車將佔有優勢,不過別忘了本週末比賽加入一項相當重要的新規則,就是車手需要靠自己的技術操控離合器釋放(F1賽車離合器操控方式為透過方向盤後方撥片完成),而不能再使用練習賽預先記憶在程式中、所謂的Bite point最佳咬合點來輔助起跑,這項新規定的導入將有可能扭轉整個排位賽的局勢,不過實際上會不會帶來很大的變化,還將有待觀察。2015年F1比利時站排位賽以及正賽於臺灣時間8月22日與23日晚間8點展開。


2015/08/25 [F1]比利時正賽:Mercedes再展優勢,Ferrari賭輸一停
2015/09/08 [F1]2015年F1義大利站:HAM輕鬆領先奪冠,ROS關鍵時刻退賽損失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