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P
墨西哥站
Mexico
排位賽:2019/10/26 18:00 (台北時間 10/27 02:00)
正 賽:2019/10/27 19:10 (台北時間 10/28 03:10)
October 27, 2019
城市 Mexico City
賽道名稱 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
賽道長度 4.304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05.58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墨西哥站決賽:驚人的輪胎耐用度與慧眼獨具的使用策略,Lewis Hamilton拿下分站冠軍
[F1]墨西哥站排位賽:Verstappen忽視黃旗,雖刷新場地紀錄但被剝奪桿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C. Leclerc Ferrari
5 A. Albon Red Bull Racing
6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7 S. Pérez Racing Point
8 D. Ricciardo Renault Sport
2019年F1賽季的第18站,來到北美洲的墨西哥站。為配合墨西哥當地重要的亡靈節假期,2019年的墨西哥站一反近年的安排,變成在美國站之前,成為本賽季的第18站。


賽程時間表

2019年F1第18站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5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27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28 星期一0310-0510

 
 

Hamilton能否第3度在墨西哥站提前封王?

墨西哥站的觀賽重點自然是在於Mercedes AMG雙雄的內戰,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是否能阻止主將Lewis Hamilton的提前封王。

在僅剩下4站的狀況之下,Hamilton領先積分榜第3名的Charles Leclerc達115分,超過4場冠軍加最快單圈的得分,因此差距64分的Bottas成為Hamilton登基途上唯一可能的阻礙。然而只要Hamilton在本站取分比Bottas多15分以上,Hamilton就可以提前封王。以Bottas本賽季穩定的表現,其實本站封王的機會並不大,但是賽車場上隨時都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所以Hamilton能否再次提前封王,將是本站車迷關心的重點之一。

回顧Hamilton過去5座世界冠軍,2008年與2014年的戰況激烈,均到最後1站才確定封王。而2015年提前3站在美國站封王、2017年與2018年則均是提前在墨西哥站封王,墨西哥站可說是他的福地,本年能否再次在此封王,便有待比賽來揭曉。

Hamilton能否連續3年在墨西哥站提前封王?

Renault積分再次被取消

Renault車隊在日本站表現出色,2位車手分別以第7位及第10位做結,並因為Leclerc的加罰,讓Daniel Ricciardo遞補至第6名,2人拿下合計9分的積分。然而在賽後,Racing Point車隊卻向裁判提出檢舉,認為Renault車隊的賽車有不合規定的煞車分配調整系統,能依照車輛在單圈中的位置,不需要車手操作下,自動調整煞車力道的分配,因而取得不合規則的競爭優勢。

此一檢舉讓裁判在賽會查扣了Renault車隊的相關證物,並進行深入的調查。而調查結果在墨西哥站前正式揭幕。裁判認為Renault的煞車系統並未如Racing Point所檢舉一般運作,但是仍提供車手超過許可的輔助效果,因此判定取消Renault雙雄的成績,Renault車隊因而損失9分的積分,而Leclerc及之後的車手因而遞補上前,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以及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則遞補上第9名與第10名,分別拿下2分以及1分的積分。

判決中仍給Renault申訴的權利,但是Renault車隊已經決定放棄申訴,因而此判決及積分的改變已成定局。而這也是Renault繼新加坡站排位賽因為MGU-K的輸出過大造成Ricciardo排位成績被取消之後,再次被取消成績。

Ricciardo再次因為車隊車輛設定問題被取消積分。

墨西哥站試行在Twitch轉播

Liberty Media在傳播上又出了新點子,將把墨西哥站所有的賽程內容,均放上直播平臺Twitch上免費播放,以希望能與新一代的客層接觸,擴大F1的收視群。然而,此次的試播僅限於德國、盧森堡、瑞士、丹麥、挪威以及瑞典等6個國家,臺灣的消費者仍無法享用。

雖然目前雙方的合作僅限於墨西哥站,但是若成效良好,Liberty Media不排除擴大合作。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在臺灣也能透過Twitch.tv網站或是Twitch的App進行收看。

Twitch將實況轉播墨西哥站,但僅限歐洲6國。臺灣上Twitch搜尋Formula 1只能找到eSport的轉播。

Toro Rosso揮別F1

在日本站後,Toro Rosso確定揮別F1。不過別誤會,並不是這支車隊將要退出F1賽事,而是Scuderia Toro Rosso將改名為Scuderia Alpha Tauri。

Toro Rosso就是義大利文的Red Bull。Scuderia Toro Rosso是奧地利的Red Bull集團於2005年先以Red Bull Racing車隊參賽之後,接手Minardi車隊所成立的二軍車隊,並於2006年加入F1賽事,成為F1世界裡獨特的雙車隊編制。定位為二軍車隊,讓這家機能飲料公司能在F1賽事中直接訓練儲備車手,並以獨特的合約方式,讓車手可以在2支車隊之間輪調,為F1賽事帶來創新的經營方式。

而在以Scuderia Toro Rosso參賽14年之後,Red Bull集團決定在2020年為其更名為Alpha Tauri,是該集團近年投資經營的全新服裝品牌名稱,以為服裝品牌加分。而車隊的編制及運作並沒有改變。

Scuderia Toro Rosso的名號將揮別F1。

輪胎設定

不同於2018年用上粉紅色的Hypersoft輪胎,2019年的F1為高速的墨西哥站指定的是C2到C4的輪胎,硬度均較2018年來得高,耐用度亦較佳,顯然各車隊的輪胎策略必須有所調整。

墨西哥站的賽道偏向光滑,因此地面抓地力偏低,但同樣輪胎的損耗亦是偏低的。由於高原空氣稀薄,車隊都把空力套件的角度調大,以取得更好的下壓力,但是各車底盤的機械下壓力設定則更為重要。側向力偏小,輪胎的壓力普通。

起跑最低壓力,前後軸分別為21.5 PSI與19.0 PSI,前輪較2018年來得大,而後輪則較2018年來得低。最大內傾角則維持相同,分別為-3.50度與-2.00度。


輪胎選擇

Mercedes AMG與Ferrari在C4輪胎的選擇都是7套,並以搭配5套的C3輪胎為主,僅有Bottas選擇2套C2輪胎,因而少了1套的C3。Red Bull以及Renault的C4輪胎都高達9套,策略上有極大的不同。而Williams亦是選擇9套的C4輪胎。


賽事介紹

跨越北美洲與中美洲的墨西哥,是全球面積第14大的國家,總人口達1.2億人,排名全球第11位。墨西哥是眾多中美洲文明的發源地,包含瑪雅與阿茲特克文化,均源自於墨西哥。唯16世紀為西班牙所征服之後,納為殖民地,因此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也讓其為全球最大西班牙語國家。

F1比賽所舉辦的墨西哥市,是墨西哥的首都,位於國土中部高原地區的中央,平均海拔高度達2,240公尺,是F1賽季中地勢最高的一條賽道。較為稀薄的空氣,亦讓F1賽車在此行駛時承受較低的空氣阻力。

墨西哥大獎賽的歷史相當早。在1962年,首屆墨西哥大獎賽便在墨西哥市的Magdalena Mixhuca賽道舉辦。當時雖然依F1規則舉辦,但是其並未列入年度積分的計算之中。自1963年起,墨西哥大獎賽正式列入F1積分計算之中,並繼續在Magdalena Mixhuca賽道舉辦至1970年。

此賽道是由19歲就為Ferrari車隊效力的年輕車手Ricardo Rodríguez所促成興建此賽道的。由於墨西哥當時欲提升國家賽車運動,因此1962年11月舉辦一場未列入積分計算的F1規格比賽,並邀請各國好手來參加,世界冠軍Jim Clark就駕駛Lotus賽車拿下冠軍。

由於非屬積分賽事,因此Ferrari車隊並未參與,Ricardo Rodríguez以私人名義跳進Rob Walker車隊的Lotus車輛參賽,以參與活動。不幸的是他就在這場比賽的排位賽中撞車身亡,當時墨西哥車迷對他的辭世感到十分扼腕。

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賽道是為紀念Ricardo Rodríguez Pedro Rodríguez兄弟而命名,兩位是1960~70年代代表墨西哥精神的F1車手。

其兄長Pedro Rodríguez亦是賽車手。在之後仍繼續在F1賽事中打拼,並曾拿下2場分站冠軍與71分的積分,亦曾在1968年拿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冠軍是相當成功的賽車手。唯其之後在1971年在德國的一場賽事中亦發生意外過世。

在意外發生之後不久,Magdalena Mixhuca賽道便改名為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意即Rodríguez兄弟賽道,以紀念卓越的墨西哥賽車兄弟檔。之後,賽道進行了修建,里程縮為縮短,設計更為安全。在修建之後,於1986年重新回到F1賽曆之中,直到1992年。由於主辦單位的經費不足,加上墨西哥市正因空氣污染嚴重而限制車輛行駛,讓賽車活動受到極大的壓力,在1992年賽事之後,F1再次離開墨西哥市,直到2015年,在當地主辦單位的努力之下,時隔23年,在Hermann Tilke進行局部修改、重新整修之後的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重新回到F1賽曆之中,並由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拿下冠軍。2016年則是由Hamilton拿下冠軍。2018年是重返以來的第4屆賽事。目前為此的3屆賽事,Mercedes AMG車隊拿下2屆的冠軍,2017年則是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拿下冠軍。

亡靈節假期的現場歡愉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這幾年墨西哥站的賽事,均在10月底11月初的時間,與墨西哥當地源自於印第安信仰而來11月1日、2日的亡靈節相伴。在印第安傳統信仰中,並不畏懼死亡,而認為亡靈節是紀念先人,歡迎先人靈魂返回與後人同樂的時節,因此比賽現場充滿歡迎的忘靈節氛圍,更有眾多粉絲化上著名的彩色骷髏妝到現場觀賽,與全球車迷同樂。

雖然亡靈節時間與萬聖節的10月31日時間非常相近,亦是因為天主教文化傳入之後才變成與萬聖節時間相近,但是本質上是來自於印第安文化的傳統,與萬聖節並不相同。大家在觀賽之餘亦可多多欣賞亡靈節的獨特文化。

2016年的墨西哥站,Red Bull的2位車手亦畫上了亡靈節的骷髏妝,融入在地文化。

賽道介紹

興建在墨西哥市東南的一座公園之中,大直線以接近正東正西方向設計的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在過去幾十年中雖經過幾次修改,不過大致彎道設計還是保留原始模樣。在這個複合式順時鐘方向賽道的最西側,有1個橢圓形賽道的路線,其中的西側的大彎,亦成為這條賽道回到大直線前最後一個彎道。由於彎道外側略有墊高,有著橢圓賽道先天高速的優勢,讓這個名為Peraltada的高速彎道,成為傳統墨西哥站比賽最為著名的彎道。

亦有部份賽事僅利用橢圓賽道部份進行比賽。但因為隸屬於公園的一部份,在1992年F1離開之後,墨西哥市在環形賽道的中間興建了戶外活動空間,後來進一步興建了棒球場,球場的看臺建築物干擾了車手的視線,也讓這條環形賽道發生不少的意外。

在2002年的Champ Car在此進行比賽時,賽道出現了特殊的路線。Champ Car並未採用完整的Peraltada彎道,而是在彎前直線部份的中途就直角右轉進入棒球場區域,再直角左轉延著棒球場的中心軸線行駛,穿過主看臺中間的空隙,再右轉從Peraltada彎道的中間接回Peraltada賽道。獨特的設計,讓觀眾與車手都有全然不同的比賽體驗。

在墨西哥站取得2015年F1賽事的主辦權後,Hermonn Tilke再次主導賽道的修建設計,他在Peraltada部份保留了Champ Car比賽時穿過棒球場的設計,將原本單純的2個直角彎道,修改成更多的曲折,包含1個髮夾彎內的設計,讓比賽能在3萬觀眾前進行更多的貼身肉摶,讓觀眾享受更好的觀賽體驗。

此外,在賽道東南角落部份,他亦將原本大半徑的彎道拉直成小直線,再加上數個連續彎的設計,讓其有更多的駕駛挑戰。經過修改後的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賽道為一條全長4.304公里,主要由10個右彎、7個左彎,以及長達1.314公里大直線所組成的順時針賽道,整體設計比1992年版本還要多出3個彎道,知名又危險的Peraltada彎道已由多組技術彎道取代。

賽道東南角落是Hermonn Tilke修改的重點之下,重新設計的雙彎點6號彎與之後的小直線,改變了墨西哥站的面貌。

賽道紀錄

重回墨西站賽道,目前僅有2015年起的4次的F1比賽,2015年桿位與冠軍、最快單圈均由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所拿下。而2016年則均為Lewis Hamilton。2017年的是變化最多的1屆。桿位紀錄由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以1:16.488拿下,超過2016年的1:18.704達2秒。然比賽一起跑Max Verstappen就突破封鎖並領跑全場,以1:36:26.552完成比賽,拿下冠軍。Vettel桿位起跑與Verstappen及Hamilton接連發生碰撞,雖然跑出新的單圈紀錄1:18.785,但仍僅能居於第4位,連頒獎臺都上不去。Hamilton雖然名次更差,但因為Vettel未能取得高分,雖然僅拿下第9名,但僅在此站提前封王,成為2017年的世界冠軍。

同樣的事情在2018年再次出現,Max Verstappen以1:38:28.851拿下分站冠軍,Lewis Hamilton再次以第4名完賽,站不上頒獎臺。但是因為積分領先優勢無法超過,再次在墨西哥站提前封王。2018年的最快單圈則是由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以1:18.741,刷新F1比賽單圈紀錄,而桿位則是時任Red Bull車手的Daniel Ricciardo以1:14.759所拿下,刷新場地紀錄。

賽道攻略

起跑大直線就在第17號的Peraltada彎出彎處,是一條超過1.3公里的大直線,因此車手在此起跑直線上可以將速度飆上時速360公里,是全年賽曆中有數的高速路段。在大直線底,是向右90度的1號彎,並緊密接著2號左彎與3號右彎,是一段相當具考驗的連續彎道,因此車手在1號彎前必須降至煞至時速115公里並降至3檔,以通過這一連串低速的彎道。彎道中速度更會掉至時速100公里左右。

1號彎在1.3公里長的直線之後,又將進入連續彎道,是兵家必爭之地。

離開3號彎是朝向南南西方的副直線,F1車手在此可以再次加速至時速320公里以上,相當過癮。由於這條直線與起跑大直線是DRS的作動區,在貼身肉摶時,將有機會看到在大直線被超越的車手,在此收復順位。

直線底是左轉的直角4號彎,彎道狹小,讓車手必須重煞至時速100公里以下方能入彎,而在DRS作動之下的爭鬥不見得已分出戰果,讓這個煞車區亦會出現龍爭虎鬥的現象,在壓力之下,亦容易出現車手的失誤。而隨後的大角度5號右彎,過彎速度更僅有70公里,並延續雙彎點的6號彎,速度仍僅在80公里左右。讓車手在賽道的東南角落,必須持續以2檔行駛,負擔相當大。而坐在此處的觀眾亦很容易為賽車留下清晰的影像。

6號出彎之後的區域,就是Hermonn Tilke所修改的新路線。先是取代了原本Eses彎道的一條小直線,車手終於可以再次全油門加速,在不長的直線底,車速可以達到時速260公里。接著由7號彎至9號彎組成的中高速連續彎,車手以時速150公里左右進彎之後,可以逐步加油,彎中速度可達時速200公里,並在出9號彎時再加速至時速230公里,再煞車後以時速150公里進入10號右彎,然後加速通過和緩的11號左彎,再次可以在12號彎前的環形跑道直線路段,挑戰時速310公里。

12號右彎便是進入棒球場區域的彎道,Hermonn Tilke的略做修改,讓其不是單調的直角右彎,讓路線多了些變化。而在棒球場區3萬名觀眾的眼前,Hermono Tilke安排了13號至15號彎等3個緊連的彎道,大角度的設定,讓車手必須從接近時速200公里的高速,重煞至時速80以下,然後以時速100公里左右,通過3個彎道,讓看臺的觀眾可以近距離看到大量的F1賽車在眼前競逐,就像是在欣賞Race of Champion賽事一般,相當獨特。

13號彎至15號彎位處於棒球場的區域內,三面均有大看臺,坐滿3萬名觀眾,看著F1車手在眼前競逐,彷彿是年終的Race of Champion比賽一般,娛樂性十足。

在15號彎之後,車手便會衝向看臺中間的通道,就像是正面朝著觀眾衝去一般,更有一般不同的體驗。

15號彎之後,車手會以衝向觀眾的方式,從看臺中間離開球場區域,相當特別。

在看臺後方,車手再次以時速100公里右轉16號彎,接上了略帶有斜面的Peraltada彎,利用斜面設計,車手可以在彎道中安心地加速,在出彎時速度已達時速230公里,並接續起跑的大直線,進行下一圈的賽事。

在16號彎旁像是蟲繭的建築物,是Palacio de los Deportes體育館。車手在由Peraltada後半構成的Nigel Mansell彎便可開始加速,為下一圈做出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7號之中,亦是維修區通道的路口。此賽道的維修區道路是全年賽曆中最長的一條,因此車手容易因為心急而超速,造成失誤。

此條賽道擁有全年賽季中最長的Pit連通道,進入Pit年車手勢必會在最後一刻才將速度降至法定速限內,或許在比賽中可見到車手為爭取時間而不小心超速或是遊走於超速邊緣的驚險畫面。

而2015年主辦單位亦將由半個Peraltada所構成的17號彎,重新命名為Nigel Mansell,以表彰這位在1987年與1992年兩度拿下墨西哥站勝利的英國世界冠軍車手傑出的賽車成就。第12號彎亦將在2016年F1賽事前改名為Adrián Fernández,以表彰這位墨西哥車手及車隊經營者對於賽車運動的貢獻。而Adrián Fernández正是Force India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的經紀人。

1992年英國車手Nigel Mansell第2度拿下墨西哥站冠軍。在墨西哥站正式列入F1賽曆之後,僅有Jim Clark、Alain Prost以及Nigel Mansell拿下過2次的冠軍,主辦單位亦將新的17號彎,以Nigel Mansell為名,以表彰其賽車成就。1992年墨西哥站,亦是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以第3名首次站上F1頒獎臺的時刻,該站是其F1生涯的第8站。

綜觀墨西哥站賽道全局,高低速的交雜錯置,是對於車手極大的考驗,而全場熱情的觀眾,亦讓比賽的樂趣,提升到全新的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