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7/2019
[F1]墨西哥站排位賽:Verstappen忽視黃旗,雖刷新場地紀錄但被剝奪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495
2019年F1第18站墨西哥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10月27日凌晨3點結果揭曉,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0.001秒刷新前隊友Daniel Ricciardo在2018年拿下桿位的場地紀錄,拿下2019年的桿位,後面則是Charles Leclerc以及Sebastian Vettel的Ferrari雙雄,Mercedes AMG雙雄則僅居於第4位與第5位。其中第5位的Valtteri Bottas在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彎發生失誤,沿著護欄擦撞,車輛嚴重受損,相信將影響起跑格位,也讓Lewis Hamilton的提前封王機率提高。

然而Verstappen刷新紀錄時為黃旗階段,Verstappen並未放緩速度,雖然賽會承認其成績,但罰退3位,因此決賽時將由Ferrari雙雄由頭排起跑。


Verstappen(中)在排位賽創下場地紀錄,但是因忽視黃旗被罰退3位,Leclerc(右)遞補起跑位置。

雖然墨西哥時間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天氣並不佳,但是排位賽時天氣好轉,氣溫20度,地面溫度37度,相對溼度60%,對賽車而言相當不錯。

第1階段:Haas在墨西哥站再次無緣晉級

第1階段排位賽再次由2輛Williams率先上場,2輛Haas也接著上場。然而Romaing Grosjean在計時圈的1號彎就發生了失誤,跑開了路線,該圈當場作廢。然而Haas顯然延續近年對於墨西哥站適應不良的問題,Kevin Magnussen雖然順利跑完,但是成績竟然還落後在Williams雙雄之後,3人成績都在1分19秒之後。

接著則是Toro Rosso、McLaren、Racing Point以及Alfa Romeo等車隊車手上場做時間。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先做出1:18.921的成績,站上領先,接著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1:18.854超前,然後Kimi Räikkönen也一度站上第1位。然而在Vettel以1:16.859領先之後,領先群競爭的序幕才被揭開。

Red Bull由新秀Alexander Albon以1:16.175超過Vettel站上領先,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亦未能扭轉,甚至是Lewis Hamilton的1:16.424也僅能居其之後。然而Verstappen展現一哥風範,在剩不到9分鐘時做出1:15.949的首組成績,率先突破1分16秒門檻,立刻成為領先。

Ferrari一哥Vettel在完成之後立刻接著再做1圈,在運動場內的第13號彎發生失誤,錯失突破的機會,只能黯然回到維修區。

而在剩下6分鐘左右,Grosjean開始做第2次計時圈,隊友Kevin Magnussen亦跟進。這對Grosjean相當重要,因為前一次的失誤讓其成績超過107%的門檻,未能被採計,所以Grosjean是唯一還沒有有效成績的車手。不過Grosjean僅做出1:19.153的成績,暫居第17位,Magnussen隨後取代其成為第17位,亦即2位Haas車手岌岌可危,僅優於Williams雙雄,面臨淘汰的風險。而淘汰圈內的另一位車手是Racing Point少東Lance Stroll,暫居第16位。

在時間剩下2分20秒時,有需要再次衝刺的車手在維修區排隊上場,大家都在把握最後1次的機會,僅3大車隊的6位車手在維修區內休息。

Williams的Geroge Russell是第1個開始計時的車手,雖然略有進步,但是未能突破淘汰區。中游車手或有建樹,Kvyat、Sainz超過了Bottas,Gasly與Norris亦超過了Räikkönen。然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雖然刷新,但是仍未能推進,以原有的名次,止步第1階段。

Grosjean及Haas在墨西哥站一直表現不佳,再次止步第1階段。

第2階段:Pérez地主在此淘汰

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而在第1階段很有建樹的Toro Rosso雙雄則迫不及待率先上場。Kvyat與Gasly分別跑出1:17.712與1:18.129,分居 前2位。而對Kvyat而言,賽會宣布將在賽後對Kvyat與Ricciardo在第1階段在維修區內發生的意外進行調查,讓其排位成績充滿變數。

第2階段各隊用的輪胎策略成為關注焦點,上場的Ferrari、Mercedes AMG、Toro Rosso、Red Bull的8位車手以及McLaren的Sainz均使用黃色C3輪胎,顯然在決賽打算以長圈數開場。

Sainz的首圈發生失誤,Bottas也在13號彎發生失誤,因此成績均不理想,Hamilton做出1:16.481站上領先。但是Vettel一口氣跑出1:15.914,站上了領先,Leclerc則以0.305秒居於第2位。第1階段領先的Verstappen則是還落後了0.222秒,無法超越,讓Vettel一直居於領先。而一開始上場的Toro Rosso雙雄則掉到墊底,與Alfa Romeo雙雄與Sainz,面臨淘汰的威脅。

與第1階段持續有車手在場上不同,各車手在做完1圈之後進站調整,在剩下3分20秒時,由McLaren的Sainz揭開最後衝刺的序幕,後面則是2輛Renault以及2輛Toro Rosso。領先群則是相隔1分鐘之後由Mercedes AMG上場,之後跟著2輛Ferrari,2輛Alfa Romeo以及2輛Red Bull。只是與前一次不同,除了Hamilton與Bottas堅守黃色C3輪胎之外,其他人均換上了紅色C4輪胎。

在最後衝刺之中,2輛換上紅色C4輪胎的Toro Rosso以及Sainz均有大幅進步,擠進了前10名,Racing Point的地主車手Sergio Pérez以及2輛Renault,被擠進了淘汰區,與2輛Alfa Romeo一起被淘汰。

領先群的部份,2輛Mercedes AMG由Hamilton領軍,分別做出1:15.721與1:15.852,超過了Vettel,站上領先位置。Ferrari以及Red Bull的4位車手則在最後階段放棄衝刺,將第2階段的領先交給Mercedes AMG,以維持黃色C3輪胎起跑的策略。

地主車手Pérez人氣超高,但是仍只能止步於第2階段。

第3階段:Bottas最後一刻撞車,Verstappen刷新成績

第3階段排位賽開始時各車隊似乎更為放鬆,沒有人搶先上場,一直到過了1分鐘之後,才由Toro Rosso以及McLaren的4位車手上場,而3大車隊的領先群則再等了近1分鐘才上場。當然,所有的車手均換上了紅色C4輪胎。

首次的衝刺,Verstappen再展雄威,突破1分15秒門檻,以1:14.910力壓群雄,拿下領先,之後則是1:15.024的Leclerc,以及Vettel、Hamilton、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以及Bottas,接下來則是Sainz、Kvyat、Gasly與Norris。Red Bull車隊顯然延續2018年的氣勢,在墨西哥站具有優勢。

然而第3階段排位賽最大的變異發生在最後階段。各車手在剩下2分半鐘時上場進行最後衝刺。而以當時的排序來看,Mercedes AMG的Bottas排位猶在Red Bull新人Albon之後,與隊友有相當的差距,顯然對其形成相當大的壓力。因此Bottas在最後一圈衝刺時使盡全力。然而卻因為過於焦急,在最後一彎發生失誤,車輛沿著護欄擦撞滑行之後,撞上輪胎堆,車輛嚴重受損,賽會亦祭出黃旗,以確保安全。

Bottas急於衝出成績,在最後一彎發生失誤。

在Bottas後方的車手Hamilton與Vettel均受到黃旗影響,放慢速度,都未能刷新成績,Verstappen則跑出了1:14.758的成績,比前隊友Daniel Ricciardo在2018年所創下的1:14.759賽道紀錄還快上0.001秒,刷新了賽道紀錄,拿下了桿位。Leclerc以1:15.024居次,Vettel以1:15.170居於第3位。

Verstappen以刷新場地紀錄成績,成為排位賽第1名。

Verstappen黃旗未減速,遭罰退3位,Ferrari上頭排

排位賽結束時,Verstappen停在桿位位置上,並接受了媒體的專訪。然而賽會在檢視比賽的影片後發現,Bottas事故帶出黃旗之時,Verstappen還在運動場區段,工作人員明確有出示黃旗,要求車手減速。然而Verstappen並未降低速度,因而能刷新場地紀錄。此行為明顯違規,因此Verstappen被罰退3個位置,Leclerc與Vettel補上,Ferrari拿下決賽起跑頭排。

Leclerc遞補成為桿位。

2019年F1第18站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5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27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28 星期一0310-0510

2019/11/01 [F1]墨西哥站決賽:驚人的輪胎耐用度與慧眼獨具的使用策略,Lewis Hamilton拿下分站冠軍
2019 GP 墨西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