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2020
[F1]Emilia Romagna站排位賽:Bottas在最後一刻刷掉Hamilton拿走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806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在臺灣時間10月31日晚間9點舉行。面對陌生而且僅有1階段自由練習的賽道,各車手在排位賽中多有失誤,並有多人成績因為計時圈超出賽道界限而被取消。F1生涯已經拿下97座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自由練習做出最快成績,在第3階段排位賽結束前1分鐘仍穩居領先位置,原本以為第98座桿位即將入袋,但是被隊友Valtteri Bottas在方格旗揮下後的最後計時圈以0.097秒的差距超越,僅能從第2位出發,Bottas以領先3階段排位賽的亮眼表現,拿下F1生涯第15座桿位。

Bottas拿下本季第4次桿位,F1生涯累積達到15次。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排位賽正式成績

時隔14年F1賽事首度回歸

Emilia Romagna站賽事在以Emilai Romagna地區Imola附近的Autodromo Internazionale Enzo e Dino Ferrari賽道舉行。自從2006年的聖馬利諾站之後,F1便不曾在此舉辦過賽事,因此現役車手中除了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之外,沒有其他車手有在此進行F1賽事的經驗。加上自葡萄牙站遠途而來讓賽事裁減了星期五的自由練習,各車手僅有星期六上午1.5小時的自由練習便須進行排位賽,讓比賽的過程混亂可期。

在星期六上午的自由練習中,Hamilton做出最快成績1:14.726,比排第2位的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快0.297秒,隊友Bottas則排在第3位,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及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分居第4位及第5位。此成績比2003年Jenson Button在排位賽做出紀錄時間的1:19.753快上許多。當時賽道長度為4.959公里,本次賽道僅有4.909公里,減少50公尺,彎道配置亦有所不同,從22個彎減少至19個彎,但仍可以看出F1賽事速度的大幅度提升。

第1階段:Ricciardo最後階段滑壘晉級

排位賽開始時間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天氣晴朗,氣溫19度、地面溫度26度、相對溼度64%,吹時速2.5公里的西北風。

第1階段排位賽率先上場的是2020年季底即將離隊的Haas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Magnussen表示自己仍與部份車隊洽談,所以2021年仍有可能看到其出賽。由於大量車手是在Magnussen出站後1分鐘才上場,加上賽道短,Magnussen的計時圈一直有慢車的干擾,僅做出1:17.186的成績。不過這也成為後續車手計時圈都會碰到的問題。

Magnussen之後是Williams雙雄,Nicolas Latifi的成績不如Magnussen,但是George Russell已做出1:16.715的成績,而其後的Racing Point Lance Stroll進一步做出1:16.256。在數位車手上場之後,2021年應無法續留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做出1:15.412,站上了領先,即便Ferrari雙雄、Verstappen都未能突破,直到Hamilton上場才以1:15.144搶回了領先。Bottas的首圈因為慢車干擾並沒有跑好,僅排在第15位。而Verstappen隨後再做1圈的1:15.034,超過了Hamilton,拿下了領先。

由於賽道十分陌生,各車手均大量停留在賽道上,持續做出成績,Hamilton的第2個計時圈做出1:14.574,打破了1分15秒的關卡。而Bottas同樣做出低於1分15秒的成績,卻因為在9號彎超出界限而被取消,原有的成績僅能排在第19位,足見競爭之激烈。

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是最後上場的車手,他在剩下8分20秒時才離開車庫,在剩下不到6分鐘之時,做出了1:16.056的成績,暫居第11位。此時所有車手都有成績,而淘汰區內除了Latifi、Magussen、Räikkönen之外,還有罕見的Bottas以及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2人都是因為超出界限被取消成績,而在所剩時間不多之下,2人是否能及時做出晉級成績,或是再因為超出界限被取消而止步於此,成為最後5分鐘最受關注的議題。

最後5分鐘,賽道上還是有大量車手在場上做時間,而令人訝異的是,已經遙遙領先的Hamilton也整裝上場,而不是按慣例在車庫中準備第2階段,顯然即便是Mercedes AMG車隊亦希望累積更多的資訊,以確保比賽進行的順利。

除淘汰區內的車手,暫居第11名至第15名的車手亦處於高風險區域,因此包含Ricciardo、Stroll、Russell、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以及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亦均在努力做時間。

Stroll做出第8位的成績,而Haas雙雄輪流站上了第11位,Russell、Räikkönen亦往前,Bottas亦回到第2位的正常位置,Latifi也做出改善,轉眼之間,Ricciardo被擠到第19位。而Hamilton則做出更快的1:14.229。

在方格旗揮舞前1分鐘,淘汰區分別是Raikkonen、Russell、Latifi、Ricciardo以及Giovinazzi。

雖然僅剩1分鐘,賽道上的忙碌還沒有結束,Magnussen在18號彎滑出賽道,路面灑上了許多緩衝區的礫石。但各車手還是沒有停止。Russell、Raikkonen輪流做出第11位的成績,但Räikkönen成績因為超界被取消,又掉回了淘汰區,Ricciardo也做出第11位的成績,成功突破,最後是Grosjean與Giovinazzi被擠回了淘汰區,Haas雙雄、Alfa Romeo雙雄與Williams菜鳥,在第1階段敗下陣來。

另外,在Ricciardo衝線之前,Bottas跑出了1:14.221的成績,以0.003秒超前隊友,以領先之姿進入第2階段。

Ricciardo滑壘晉級。

第2階段:Verstappen車輛故障差點淘汰

第2階段排位賽,由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率先上場,其後跟著2輛AlphaTauri以及隊友Leclerc,再接著Russell以及Mercedes AMG雙雄。有意思的是,與上一站相同,Ferrari以及Mercedes AMG的4輛賽車都裝著黃色C3輪胎上場,Red Bull雙雄亦採用黃色C3輪胎,與其他車手的紅色C4輪胎不同,展現不同的戰略思維。

而當各方車手在準備進行計時圈之際,轉播卻出現Red Bull主將Verstappen透過無線電大喊No Power的訊息,雖然車隊要求Verstappen繼續參賽,但Verstappen認為不可行便開回維修區進行檢修。

Vettel做出1:16.302的成績並不理想,想當然爾,後續車手紛紛超越Vettel。Mercedes AMG雙雄即便用黃色C3輪胎,表現亦是驚人,Hamilton做出1:14.463,而Bottas做出1:14.585,再次 領先群雄。

各車手持續進行計時圈,Verstappen繼續坐在車庫中等工作人員進行搶修。期間賽道上一度出現黃旗,原來是Albon在出15號彎時車尾失控,甩了半圈,所幸緩衝區空間充足,車輛沒有任何碰撞,黃旗隨之解除。之後Vettel在18號彎右側壓進了緩衝區,賽道也因而被灑上了一片的礫石。

時間剩下8分鐘,各車手紛紛進站調整,Bottas、Hamilton以及Gasly暫居前3位,而淘汰區內則是Albon、Stroll、Russell、Vettel以及還沒有做出成績的Verstappen。

到剩6分鐘之中,Verstappen的搶修似乎到一段落,技術人員在為Verstappen的賽車裝上引擎蓋,而包含Mercedes AMG雙雄及Ferrari雙雄在內的各車手均換上紅色C4輪胎,進行最後的衝刺。而令人意外的,僅剩1次挑戰機會的Verstappen,仍是裝上黃色C3輪胎上場,顯然對於上場速度很有自信,堅信自己能夠晉級並能堅持決賽的用胎策略。

在最後階段的拚搏之中,Mercedes AMG雙雄在未受威脅的狀況之下,放緩了速度,因而能以黃色C3輪胎參與決賽;Ferrari雙雄沒有同樣的餘裕,因此分別以紅色C4輪胎改寫各自的最佳成績,但是Vettel仍僅能略做改善,2個計時圈始終離不開淘汰區,最後還是以第14位淘汰;Leclerc則跑上第6位;Albon推進到第4位,落在Gasly之後;最受矚目的Verstappen以黃色C3輪胎,在剩2分30秒時出站,在剩下1分14秒之際開始計時圈,在揮旗之後跑出1:14.974的成績,上到第6位,成功晉級。而Racing Point的Sergio Perez以及Renault車隊的Esteban Ocon則被Red Bull雙雄擠進淘汰區,就此止步。

Verstappen搶修後仍堅持使用黃色C3輪胎上場。

第3階段:Bottas最後關頭打敗Hamilton拿下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在工作人員清理完賽道上的礫石之後準時開始,而這次則是由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揭開序幕,其後接著2輛AlphaTauri的賽車。而與Eifel站及葡萄牙站相同,各車手均積極上場,以便有做出應變的餘裕。

Hamilton領先Bottas出站上場,並在緩胎圈中超過了Gasly,因此在Sainz以及Kvyat做出成績之後,Hamilton做出了1:13.781的成績,比第2階段Bottas快上0.8秒的成績,遙遙領先,Bottas則是1:13.812,以0.031秒的差距落後,居於第2位。

不到4分鐘的時間,所有車手都做出了成績,順序暫時由Hamilton及Bottas領先,接著是Verstappen、Gasly、Albon、Leclerc、McLaren的Lando Norris、Kvyat、Ricciardo以及Sainz。然而Albon在9號彎再次超出界限被取消成績,以無成績的狀況,掉到最後。

在場上淨空一段時間之後,在剩下4分鐘左右,各車手再度上場,Albon跑出1:14.572,回到第5位,但隨後跑上第4位的Gasly擠下,Ricciardo掉到第5位,而Albon以第6位做收;Leclerc在第7位,而Kvyat超過了Norris上到第8位,Sainz未能改善以第10位做結。

然而第3階段排位賽最後階段,Mercedes AMG雙雄的內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Hamilton在方格旗揮下前3秒,再次以1:13.706刷新賽道紀錄,也把跟Bottas的差距拉開到0.1秒,大家正以為這是Hamilton的第98座桿位入袋,不料8秒之後衝線的Bottas,每一區段都快過Hamilton,最後以0.097的差距,以1:13.609拿下桿位,F1生涯桿位數來到15座。Hamilton顯然亦沒有想到會被隊友所超越,雖然衝線後仍有機會,但是已進入降溫模式,直接回到維修區。

這次桿位牌後面停著77號賽車。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排位賽正式成績

F1 Youtube頻道: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排位賽賽事精華

前3排多方勢力並陳,起跑肉搏戰令人期待

在歷經1小時的激烈競逐之後,Mercedes AMG第12次拿下本季的決賽頭排。較有意思的是,Red Bull與AlphaTauri聯手站在第2排,第3排則是Renault的Ricciardo以及Red Bull的Albon,Ferrari退出前3排。不同的起跑組合,能在決賽起跑點起什麼樣的火花,令人好奇。

Gasly以安全帽塗裝向Ayrton Senna致敬,並跑出第4位的好成績。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31 星期六1700-1830
排位賽10/3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1/01 星期日2010-2210


2020/11/05 [F1]Emilia Romagna站:輪胎策略及好運決勝負,起跑不佳的Hamilton後來居上,拿下F1生涯第93勝,Mercedes AMG提前前王,拿下連續第7座車隊世界冠軍
2020 GP Emilia Romagna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