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5/2020
[F1]Emilia Romagna站:輪胎策略及好運決勝負,起跑不佳的Hamilton後來居上,拿下F1生涯第93勝,Mercedes AMG提前前王,拿下連續第7座車隊世界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309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決賽結果在臺灣時間11月1日星期天晚間2140左右揭曉,起跑不佳掉到第3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利用進站策略搭配絕佳的運勢後來居上,拿下F1生涯第93勝,其隊友Valtteri Bottas雖取得桿位卻錯失F1生涯第10冠,只能居次。Mercedes AMG車隊在還剩4站領先第2名253分的狀況下,確認提前封王,連續7年拿下車隊冠軍頭銜。全程對於Mercedes AMG車隊施以極大壓力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在第51圈爆胎退賽,讓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再次站上頒獎臺,拿下第3名獎盃並與Hamilton共飲Shoey香檳。

Mercedes AMG雙雄拿下冠亞軍,為車隊拿下第7座車隊世界冠軍。Ricciardo(右)第2度站上頒獎臺,難掩興奮之情。

Emilia Romagna天氣較暖,Ricciardo(右)沒有忘記shoey,Hamilton(左)也受邀暢飲。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Gasly取得F1生涯最佳出發排位

Emilia Romagna站決賽時天氣良好,氣溫18度,賽道溫度24度,相對溼度72%略高,無風。

Emilia Romagna站是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的第75場F1大賽,以其排位賽強勢的表現,從桿位出發,在難以超車的Imola,極有機會拿下F1生涯的第10冠,讓其成為開賽前的焦點。而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在確定2021年賽季將續留車隊後,在排位賽跑出職業生涯最佳的第4位,亦是全場關注的焦點。

以特殊安全帽塗裝向Ayrton Senna致敬的Gasly,本站從第4位出發,是F1生涯最佳起跑位置。

就比賽的用胎部份,前10位的車手只有Hamilton、Bottas以及Verstappen等3位領先車手使用黃色C3輪胎,而後方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均使用紅色C4輪胎。但是這亦是少數的選擇,因為後方10位車手中,除了從最後1位第20位起跑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使用紅色C4輪胎之外,其他9位車手均使用黃色C3輪胎,

就Pirelli倍耐力的建議,使用黃色C3輪胎者在第26圈至第36圈應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或是使用紅色C4輪胎起跑,則在第22圈至第32圈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是最佳策略。究竟如何,有待比賽結果證明。

Pirelli倍耐力建議輪胎策略。

Hamilton起跑失誤,Magnussen與Vettel發生擦碰

Emilia Romagna站決賽的暖胎圈十分平順,車手回到起跑格位後,順利起跑。Bottas順利拉開領先,確保優勢。令人訝異的是Hamilton在起跑時似乎換檔出現失誤,在直線底損失速度,在1號彎被Verstappen超越,Gasly甚至從右側幾乎與他並排,而Verstappen超越之後,第5位出發的Daniel Ricciardo的黃色Renault賽車亦從後補上,與Hamilton並排進入2號彎。不過Hamilton在此時抓回了步調,在彎中拉開Ricciardo,站穩第3位置,Ricciardo則居於第4位,Gasly第5位,而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也從第7位超過了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上到第6位,Albon第7位,後面則接著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以及2輛McLaren。後方車手的狀況大致維持起跑順位,由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居於第11位。

Hamilton(左)起跑慢了一拍,掉到第3位。

Bottas(前方黑車)桿位起跑順利居於領先位置,Hamilton(後方黑車)則因失誤陷入危機。

當領先車陣進入5號彎之際,5號彎與4號彎之間的直線揚起了灰塵,第1區段亦因此而出現黃旗。而在後方狀況不明之際,從第17位起跑、已上升至第15位左右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在大角度的7號彎彎點失控甩出賽道,讓第2區段也亮出了黃旗。Magnussen隨後回到車陣,但已掉至最後。從重播來看,原來是Magnussen從7號彎外側想要超過Vettel,2人稍有碰撞,Magnussen因而失控,而Vettel的右前鼻翼垂直端板亦因而受損。

Magnussen賽車打橫在緩衝區中。

Vettel就在右前鼻翼損壞的狀況之下,跑完整場比賽。

Stroll鼻翼受損首圈進站

而首圈結束之後,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回到維修區,更換了鼻翼,原來其在直線超過前方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及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時,在2號彎想走外線,前鼻翼的左端卻碰到了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的右後輪,左半的鼻翼斷掉,因此在出4號彎時不能緊抓路線,開上了緩衝區,此前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也開上了緩衝區,因而揚起前述所看到的灰塵。Stroll只能回到維修區更換,出站後在Magnussen的後方。

Stroll的前鼻翼被Ocon的後輪打斷。

沒了半截鼻翼的Stroll只能回到維修區更換。

Giovinazzi表現出色

起跑圈表現最好的則是地主車手Giovinazzi。運用紅色C4輪胎的優勢,Giovinazzi在一起跑就超掉了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而趁著Stroll與Grosjean開上緩衝區之際,再推進2位。而Magnussen在7號彎甩開之際,其世界冠軍隊友Kimi Räikkönen也受到阻擋,讓其得以行駛7號彎的內側再推進2位。在9號彎時,前鼻翼受損的Vettel提前減速,讓Giovinazzi提前超車,讓其首圈推進了6個位置,暫居第14位,在Williams的Russell之後。

Stroll撞掉了的半截鼻翼,就在賽道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但是大家所忽略Vettel所留下的端板破片,卻在第2圈時被領先的Bottas賽車吸起,Bottas選擇正對破片駕駛過去,避免了爆胎問題,吸起的破片卻因而打傷了車體,並嵌在車上直到賽後,對Bottas的賽車造成影響。不過這也是到了比賽後段才為轉播單位所公布,屬於後話。

賽後,Mercedes AMG車隊工作人員從Bottas賽車上拔出破壞車體的Vettel鼻翼破片,並在Twitter上向全世界公布。

Gasly車輛故障退賽

在第2圈起,Bottas就已與Verstappen拉開超過1秒的安全距離,Hamilton則一直緊咬在Verstappen後方1秒之內。但即便DRS可以做動,Hamilton亦未能超越。後方車手間隔較短,但亦因為賽道狹窄的設計,讓車體較寬的現代F1賽車不容易超車,Emilia Romagna站從第2圈就開始進入穩定狀態。

令人意外的是,Hamilton在第5圈就像車隊傳達了難以跟上前車的訊息,搭配其不佳的起跑,難道世界冠軍的賽車有什麼樣的問題,或是輪胎表現不佳嗎??

在第6圈,McLaren在2號彎至3號彎之間發生內戰,Carlos Sainz Jr.超越了Lando Norris,第9位及第10位互換。整體穩定的局勢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McLaren內戰。

比賽的第1個震憾在第8圈來臨,駕駛AlphaTauri賽車在排位賽拿下第4位、創下個人生涯最佳排位的Gasly,雖起跑被Ricciardo所超越,仍暫居在第5位置,表現出色。但是此時車隊無線電向Gasly表示,有嚴重的電路問題,Gasly只能回到維修區,退出比賽,十分可惜。

Gasly因為車輛故障退賽。

抱怨車況胎況,Hamilton快速拉開優勢,強運進站換胎

Grosjean在第9圈進站換胎,開賽表現優異暫居第13位的Giovinazzi則在第10圈將其紅色C4輪胎換下,是否代表紅色C4輪胎的耐用性不如預期?Russell在隔圈進站,但是大量的進站潮在第13圈才開始,而Verstappen在第18圈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Bottas在第19圈進站也換上白色C2輪胎,讓Hamilton暫時跑到了領先位置。

由於Hamilton在第5圈就抱怨了車輛難以跟上前車,在第11圈時還明確表示右前輪開起來怪怪的,讓大家都預期他會跟在Bottas之後接著進站換胎,以調整策略。不料,世界冠軍的作為完全相反。

Hamilton在Verstappen進站之後就向車隊表示,我要追回節奏,不要阻止我,隨著隊友進站上到領先之後,Hamilton開始全力刷圈速,立刻以1:18.477打破Bottas進站前做出的1:18.799,拿下最快單圈,接著連續數圈每圈刷新,在第23圈突破1分18秒,做出1:17.830,與Bottas的差距也拉開到25.617秒。

Bottas在出站之後速度並不理想,但是Verstappen一直未能超越。2位車手均想要加快速度,縮小差距,以在Hamilton進站時取回領先位置。不料,抱怨車輛、抱怨輪胎的Hamilton速度絲毫不減,運勢更是暢旺。在第25圈車隊就已向他示警前方即將追上落後車輛,Hamilton仍不打算進站換胎,繼以1:18.5上下的速度飛馳,繼續拉大與後方2位對手的秒差,在29圈已經領先Bottas達28秒,領先Verstappen近30秒,即便進站出來亦幾乎能確保在2人前方。

就在此時,Ocon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示,車輛出現問題,在13號彎出口停在右側緩衝區中。由於緩衝區狹小,車輛緊臨賽道,賽會祭出VSC虛擬Safety Car的措施,全賽道減速至40%,以確保安全。Hamilton立刻進入維修區,與隊友在11圈一樣換上白色C2輪胎。據賽會資料,正常狀況下進站會損失27秒,但是在VSC狀況之下,僅損失10秒,因此Hamilton多了10秒的餘裕,可以十分悠哉地出站,還看不到後方的來車;而Hamilton出站之際,VSC就解除,比賽繼續。

Hamilton趁VSC時進站換胎,賺到10秒優勢,強運之極。

Hamilton出站之後碰到Magnussen。Magnussen是在第27圈才進站的車手,在進站前一度位居第8位,並持續阻擋Leclerc、Albon及Kvyat,頗有些肉搏畫面。但面對Hamilton,Magnussen完全不想阻擋,直接讓路,Hamilton就此確保了領先位置,近4秒的優勢以及11圈的輪胎性能差距。其運勢之強,不在話下。

Magnussen在第27圈被Ricciardo(圖中黃車)超越後,與後方的Leclerc、Albon及Kvyat有番精彩的較量。

此時場上準頒獎臺車手依序是Hamilton、Bottas以及Verstappen,之後則是Vettel以及Räikkönen、Latifi等3位還沒有進站的車手,第6位開始則是Pérez、Ricciardo、Leclerc以及Albon。準積分圈之外則是Kvyat、2輛McLaren、Russell、Giovinazzi以及Grosjean。Magnussen及Stroll落後1圈,而Ocon與Gasly已經退賽。

 
 

Räikkönen黃色C3輪胎使用48圈

比賽繼續穩定繞圈,Latifi以及Vettel及Räikkönen分別在第34圈、第39圈以及第48圈首次進站換胎,Vettel在第2圈就受損的前鼻翼,當時就通知車隊檢查,車隊回報從影片及數據看起來都是正常,未及時更換,這次進站仍未換鼻翼,換胎工作還因為失誤而拖延了10秒,讓其出站之後掉到Latifi之後,該其從理應保持的第12位掉到第15位,讓許多Vettel車迷極為生氣。而Räikkönen的黃色C3輪胎使用了48圈才進站換上紅色C4胎,進站前雖然抓地力嚴重衰退,但是Räikkönen展現技術還保持相當的速度,則讓各界嘖嘖稱奇。

Räikkönen黃色C3輪胎使用壽命驚人,駕馭能力展現世界冠軍實力。

Bottas失誤,痛失第2位

這期間Verstappen持續在Bottas後面緊咬,而Bottas持續沒有放出空檔,Bottas持續讓差距保持在1秒以上,讓Verstappen無法啟用唯一的DRS進行攻擊。Verstappen在第34圈一度跑上緩衝區,不過13號彎外的緩衝區地質堅實,Verstappen不但沒有損失時間,甚至有抄捷徑之嫌。但即便如此,仍未能超越。

在壓力持續累積,加上車輛在一開賽被破片所造成的損害,讓Bottas在第36圈通過17號彎時,右後側壓到了礫石區,雖然立刻搶救回來,但是Verstappen的差距縮小到0.7秒,得以在第37圈開啟DRS。雖然未能超車,但是已讓其在後續數圈中都維持在1秒內的攻擊範圍,而Bottas在第42圈再次在第17號彎發生失誤,Verstappen因而咬上車尾,並在第43圈的2號彎超過了Bottas,上到了第2位。

Bottas的2次失誤,讓Verstappen出現超車機會,痛失第2位。

Verstappen超過Bottas之後,速度明顯提升到1分18秒以內,並連續數圈速度都快過Hamilton,讓2人之間原本達13秒的差距開始縮小。在比賽還有20圈的狀況之下,仍有一搏的機會,讓因為穩定繞圈而感到枯燥的觀眾熱情再次點燃。Hamilton在Verstappen的追逐之下,亦開始加速,在第49圈再次刷新最快單圈,2人呈現你追我跑的狀況,也讓賽況持續加溫。

Verstappen爆胎退賽,Safety Car出動比賽歸零

不過就在比賽正熱之際,在第51圈比賽再次出現黃旗,原來是Verstappen的賽車在出4號彎後的直線路段在沒有任何徵之下,右後輪直接爆胎,車輛在賽道上打轉半圈,衝入5號彎緩衝區。原本挑戰冠軍的可能,化為烏有。賽會為了安全,派出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清理現場。

Verstappen成為第4位退賽的車手,因為此前,Magnussen在第46圈向車隊表示嚴重頭痛,在49圈時終於受不了而退賽,是為第3位退賽的車手。

Verstappen爆胎甩進緩衝區。

Verstappen下車後不忘檢視輪胎狀況,研究爆胎原因。

Russell無端自撞

Safety Car的出動,改變了整個比賽。車手之間領先的優勢歸零,而輪胎的優勢也隨著各車手紛紛再次進站而改寫,共有9位車手利用此時間進站,包含領先的Hamilton與Bottas,全數換上高性能的紅色C4輪胎以做最後十餘圈的衝刺。

令人意外的是,沒有進站換胎的英國賽車新星Russell在第52圈開在Safety Car後方1輛車繞場時,在10號彎出彎時,突然向左暴衝,直接撞上護欄而退出比賽,讓Safety Car又多繞行了幾圈。而從重播來看,完全是車手自己的操作失誤造成,讓Russell也坐在護欄邊懊惱不已。

Russell的63號賽車自行撞牆退賽。

Russell再次輸給隊友。

最後6圈,Mercedes AMG雙雄順利拿下冠亞軍與最快單圈

而在Safety Car繞行下進站的Stroll,因為煞車與輪胎溫度下降、煞車力不足,在停站時還把前方負責頂高車體的工作人員撞飛,所幸僅有輕傷。

Safety Car在第57圈進站,進站前繞行的順位是Hamilton、Bottas、Ricciardo、Leclerc、Albon、Pérez、Kvyat、Sainz、Norris以及Räikkönen,地主車手Giovinazzi排在第11位。

在重新起跑之後,Mercedes AMG雙雄迅速拉開距離,領先到最後,拿下了冠亞軍,Hamilton還在最後一圈跑出最快單圈,拿下26分。而Ricciardo也順利拿下第3名,本季第2次站上頒獎臺。Pérez在5號彎超過了Albon,Albon失控甩尾,掉到最後,痛失第5位置及積分。Pérez接著一度咬上Leclerc,並2度使用DRS攻擊,但是未能成功,最後居於Leclerc之後,拿下第6名。

Mercedes AMG重新起跑後輕鬆拉出優勢,拿下冠亞軍與最快單圈。

最精彩的是Kvyat一口氣超掉了Pérez與Albon,並硬超了Leclerc,並在第61圈還咬上了Ricciardo,還用DRS進行超車,可惜未成,拿下第4名,成為本場比賽Red Bull集團唯一得分的車手。而緊跟在Albon後方的Sainz千鈞一髮閃過Albon打滑的賽車,拿下第7名,Norris則是第8名,而Alfa Romeo則達成本季首次2位車手同時得分的成就。

Kvyat全場均開在McLaren雙雄之前,表現出色。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決賽賽事精華

Mercedes AMG連續7年提前封王,F1史上最強霸權

Hamilton在Emilia Romagna拿下了F1生涯第93座冠軍獎盃,繼續開創新紀錄;而冠亞軍及最快單圈的44分全數進袋後,Red Bull車隊1分未得,Mercedes AMG車隊積分來到479分,領先Red Bull達255分,因此在剩下4站的狀況下,Mercedes AMG車隊提前封王,連續7年拿下車隊世界冠軍,打破Ferrari在1999年至2004年連續6年的紀錄,同樣寫下F1新頁。

回顧從2014年起,Mercedes AMG車隊連續7年的封王紀錄,除2018年僅提前1站確定之外,其他6年均提前3至4站就以確定,尤其2015年賽季19站比賽在第15站就確定,已是傑出表現,2020年僅17站的賽季在第13站就拿下冠軍,表現更為突出,連續7年宰制了F1賽場,已可說是F1史上最強霸權。恭喜Mercedes AMG車隊。


在Emilia Romagna站之後,F1將在間隔1周回,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第14站的賽事。在2011年之後,F1已有9年的時間不曾在土耳其比賽,是否能帶來不同的火花,令人期待。

2020年F1第14站土耳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3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3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4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11/14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11/15 星期日1810-2010


2020/11/01 [F1]Emilia Romagna站排位賽:Bottas在最後一刻刷掉Hamilton拿走桿位
2020 GP Emilia Romagna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