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4/2019
[F1]英國站排位賽:Bottas打敗地主隊友,拿下桿位,Mercedes AMG本季第7度包下頭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599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7月13日晚間10點結束,在滿場車迷的支持下,英國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並未拿下連續第5年的桿位,以0.006秒的差距居次,由隊友Valtteri Bottas以1:25.093刷新場地紀錄,並拿下桿位,Mercedes AMG在本季拿下第7次頭排。第2排則由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以及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所拿下,第3排則是Red Bull的Pierre Gasly以及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德國籍4屆世界冠軍繼續保持在低潮。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由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中)拿下桿位,地主車手Lewis Hamiton(左)居次,Mercedes AMG車隊本季第7度包辦頭排;Ferrari則由新年Charles Leclerc(右)拿下第3名,主將Sebastian Vettel則為第6名。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Hamilton自由練習就未能站上領先

回顧星期五及星期六上午共計3階段的自由練習,令人意外的,積分領先者兼地主車手,同時也是過去4年桿位得主的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並沒有展現優勢。第1階段排位賽由Red Bull的Pierre Gasly以1:27.173領先,之後是Valtteri Bottas以及Max Verstappen;第2階段是Bottas以1:26.732領先,Hamilton居次,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第3位;第3階段Leclerc以1:25.905領先,Sebastian Vettel居次,Hamilton居第3位。Hamilton已經因為領先太多而心生倦怠?或是遭逢問題,有待觀察。

星期六下午Silverstone賽道上空烏雲密布,但據主辦單位資料,已較中午狀況好轉,氣溫18度、相對溼度69%,地面溫度31度,是本季排位賽相對低溫的一場;而英國多雨的環境,亦成為比賽的變數。

第1階段:Magnussen本季首次未能晉級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下雨的風險,讓中游車隊的車手均速速上場做時間,以防萬一。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率先做出1:27.710的成績,Kimi Räikkönen接著削掉0.209秒。隨即被Toro Rosso雙雄、Haas雙雄、McLaren雙雄給超過,僅勝過Williams及Renault車隊的Nico Hülkenberg。前3大車隊則在開始近5分鐘之後才姍姍上場暖胎。

第1階段的排位賽因為下雨的關係,較其他站來得緊湊,但由於本季Williams車隊的墜落與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一直未見起色,僅在亞塞拜然站晉級1次,其實其他車手部份只需要淘汰2至3位便可,對車手的壓力並沒那麼大。最終Stroll仍未能逃出淘汰命運,與Williams雙雄止步於此。另2位被淘汰車手讓人較為意外,包含本季表現穩定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Racing Point主將Sergio Pérez原本暫居第18位,但在最後一刻全力拚上第15位,逃出生天,原本暫居第15位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因而被擠進淘汰區,本季全數晉級及7度進軍第3階段排位賽紀錄就此打住。

Kevin Magnussen首次嚐到在第1階段止步的苦澀。

而在晉級車手部份,Ferrari雙雄均以黃色C2輪胎上場,策略與其他車隊不同值得關注。而Hamilton在第1階段就跑出1:25.513的成績刷新場地紀錄,把自己在2018年創下的場地紀錄推進近0.4秒。

 
 

第2階段:Vettel使用紅胎速度不佳,Sainz甫續約便率先落馬

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由於下雨風險仍高,各車隊積極放車上場。而就起跑輪胎策略部份,Mercedes AMG雙雄在此換上黃色C2輪胎,同樣策略還有第1階段表現良好的Ferrari新手Charles Leclerc,以及Red Bull雙雄,Ferrari車隊主將Sebastian Vettel則是換上了紅色C1輪胎,準備挑戰速度。

Mercedes AMG雙雄一開始就做出相當漂亮的成績,Bottas做出1:25.888,Hamilton則推進到1:25.804,表現不俗,但是同樣用黃色C2輪胎的Leclerc一口氣做出了1:25.646,超過對手,站上第1位。Red Bull雙雄部份,Gasly繼自由練習之後再次超過隊友,但未能跟上Mercedes AMG車隊的腳步,因此Red Bull雙雄暫居第4位及第5位,3大車隊使用性能較弱的黃色C2輪胎,依舊領先其他車隊。

令人側目的是,用著紅色C3輪胎出發的Vettel,是最晚上場做成績的車手,而首次做出的成績僅排在第8位。雖然他上場時交通狀況不佳,的確受到慢車干擾,但是輪胎性能似乎無法表現,是否受到第1階段DRS系統故障的影響,或是有更大的問題,有待觀察。

Pirelli倍耐力賽前預估,紅色輪胎較黃色輪胎每圈快0.7秒,較白色輪胎每圈可快1.4秒,但是Sebastian Vettel使用紅色輪胎一度差點淘汰。

在Vettel上場後,所有車手均有成績,而淘汰區內是2輛Alfa Romeo、Toro Rosso、Racing Point與Haas僅剩的晉級車手Alexander Albon、Sergio Perez與Romain Grosjean。

場上再次因為車手進站調整換胎而冷清了一會,接著迎來最後的衝刺。中後的車手不斷快速輪動,幾位車手的成績比Vettel來得好,讓Vettel在方程旗揮下之際,暫居在第11位的淘汰位置,所幸Vettel衝線時做出1:26.023,超過Gasly,回到前段第5位,順利晉級。然其隊友Leclerc則做出1:25.546,超過Mercedes AMG雙雄,以領先之姿晉級;Verstappen則是以第4位晉級。

第1階段壓線晉級的Pérez,這次僅能居於第15位,2輛Alfa Romeo及Grosjean亦未有突破,僅有Albon成功改善,而甫與McLaren續約的Carlos Sainz Jr.則是本階段意外落馬的好手。

Carlos Sainz Jr.在比賽前在成功續約,結果排位賽就在第2階段落馬。

第3階段:F2升級新秀打敗Le Mans世界冠軍

第3階段排位賽再次成為4大車隊、8位車手的競逐,另2位車手則是Toro Rosso的Albon與McLaren的Lando Norris。2位甫自F2升級而來的新手均優於其主將隊友晉級,表現出色。

時到最後關頭,所有車手都換上紅色C3輪胎以求性能發揮。雖然略有失誤,Hamilton仍立刻以1:25.345改寫自己在第1階段寫下的紀錄,但是Bottas進一步將成績與紀錄推進到1:25.093,站上領先,並以此成績拿下了桿位。Hamilton雖再行嚐試,但成績仍僅有1:25.099,以0.006秒居次,讓Mercedes AMG第7度拿下頭排。本座桿位是Bottas本季的第4座桿位,並是個人F1生涯的第10座。

然而,Ferrari顯然在紅色C3輪胎的使用上出了問題。領先第2階段的Leclerc,換上紅胎後僅做出1:25.172,居於第3位,落後Bottas達0.8秒;而Vettel更僅做出1:25.787,輸給2位Red Bull車手,僅能排在第6位,必須與Gasly一起從第3排出發,令人意外。

而另一位令人意外的,是Renault車隊表現穩定的Hülkenberg,在第3階段的表現不但輸給隊友0.2秒,還輸給2位F2升級來的新秀,僅能排在第5排,拿下排位賽第10名。

Bottas拿下個人F1生涯第10座桿位。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紅軍、人氣新人王

就天氣的預報來看,星期天Silverstone的降雨機率並不高,相信將會是場乾地賽事。Hamilton是否能找出問題,打敗隊友,在家鄉父老面前奪冠,成為明天的重頭戲;而Ferrari車隊在紅色C3輪胎表現不利,庫存黃色C2輪胎又不足的狀況之下,能否找出修正的策略,反敗為勝,是亦星期天觀察重點。當然,從第2排出發的奧地利站冠軍Verstappen亦是不容忽視的好手,能有多好的表現,均是令人期待。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3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13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14 星期日2110-2310

2019/07/16 [F1]英國站決賽:Giovinazzi事故讓Hamilton順利奪冠,成為史上唯一Silverstone暨英國站6勝車手,Vettel追撞Verstappen讓Leclerc順利站上頒獎臺
2019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