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3/2019
[F1]中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辦車隊中上第59次頭排,Bottas技高一籌拿下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187
中國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星期六下午3點左右結束,Mercedes AMG車隊再次拿下頭排,讓隊史包辦頭排紀錄來到59次。而在隊內雙雄的競爭上,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技高一籌,以1:31.547拿下桿位,唯其成績未能刷新賽道紀錄。Ferrari以及Red Bull、Renault以及Haas車隊分別拿下第2排至第5排,各車隊賽車實力清楚呈現。

Mercedes AMG雙雄力壓Ferrari,拿下隊史上第59次頭排。

2019年第3站中國站排位賽暫定成績

Albon自由練習撞車,排位賽僅19位車手爭雄

中國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星期六下午2點準時開始。本屆賽事天色略陰,但氣候還算良好,氣溫為攝氏20度。

在排位賽前舉辦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在即將結束之前,Toro Rosso的泰國新秀Alexander Albon在最後一彎滑出賽道,嚴重撞毀,讓第3階段自由練習提前結束。在有限時間之下,也等同於Albon必須缺席排位賽,讓場上僅剩19位車手進行競逐。

Albon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失控撞車,未能參與排位賽。

第1階段:Giovinazzi車輛再出問題,Williams擺脫尾排命運

在2點準時開始之際,眾多車手依舊老神在在,留在維修區內,僅有Williams車手Robert Kubica率先上場,尋求做出更好表現的機會。而其隊友George Russell則隨後上場。

Kubica做出場上第1個有效成績為1:37.421,相較於2018年的成績以及自由練習成績,依舊顯現出Williams車隊的爭扎。此時,Ferrari雙雄亦開始上場,而Mercedes AMG雙雄亦跟著上場做時間。

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做出了1:33.557的成績,暫居第1位,但是Charlese Leclerc則因為碰到甫上場的慢車,單圈時間落後了半秒之多,讓他必須在第1階段多上場1次以確保安全。Mercedes AMG雙雄中,Lewis Hamilton在最後1彎跑開了,所以速度受到影響,而Bottas則超過了Hamilton以及Vettel以1:32.658的成績暫居第1位。而Max Verstappen亦超過Vettl站上了第3位,而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則居於第5位。

然而第1階段的重點自然不在於此。在經過約10分鐘的時間,場上除了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還沒有做出成績,其他18位車手首圈成績已經出爐,淘汰圈內除了Albon以及Giovinazzi之外,還包含了2位Williams車手以及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

Giovinazzi整個第1階段排位賽均坐在車內,但因為車輛因素未能上場,繳出白卷,從尾排出發。

在時間剩下3分多鐘時,由2輛McLaren帶隊,揭開最後衝刺的序幕。除了安全範圍內的Mercedes AMG雙雄、Verstappen、Vettel以及Hülkenberg停在維修區內沒有上場外,Giovinazzi的Alfa Romeo同樣停著沒有動作,顯然遭遇了未能解決的問題,確定提前淘汰。Giovinazzi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便因為動力系統的問題而浪費許多時間,據了解排位賽亦是與動力系統相關,只是未能確認是否同一因素。

而最後衝刺的結果,Leclerc超過Hamilton的成績,以第2位晉級第2階段,而Stroll及Williams雙雄未能改進,直接淘汰。Stroll連續7場未能突破第1階段排位賽,而Kubica亦連續3場排位在隊友之後。不過因為Albon以及Giovinazzi的缺席,Williams終於不需要從最後1排出發。

 
 

第2階段:前5位車手僅以黃胎應戰,實力差距顯著

第2階段排位賽在略事休息之後展開,但是各車隊均有算計,前3分鐘均無人上場。直到2輛Mercedes AMG以黃色C3配方輪胎上場後,才依序上場。Ferrari雙雄以及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同樣以黃胎上場,與其他車手有明顯不同的決賽起跑策略。

然而即便如此,首波成績出爐後,使用黃色輪胎的5位車手,仍然做出場上前5快的成績,展現與其他車隊及車手不同等級的速度。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則是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McLaren雙雄以及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則因為失誤而未能做出成績,僅能靠最後衝刺全力一搏。

最後衝刺則是在剩下3分半鐘時,由Bottas換裝紅色C4配方輪胎後率先上場,其他車手約在1分鐘之後也陸續換裝全新紅胎上場,而Hamilton是唯一再次以黃胎上場的車手,引人側目。Leclerc則是在維修區內沒有出場。

Räikkönen這次跑快了點,站上了第10位,但是隨即被做出1:33.156而站上第8位的Grosjean給擠了出來,無緣第3階段排位賽。Räikkönen在無線電中向車隊反應在直線後段會有失去動力的現象,Alfa Romeo車隊是否能在決賽前找出2輛賽車動力系統的問題,成為車隊的重點。而Räikkönen亦在2016年的匈牙利站之後,首次未能擠進第3階段排位賽,其史上最長連續53場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紀錄因而止步。

除了居第13位Räikkönen之外,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0.022秒的差距,站在第11位,成為淘汰區第1位,之後則是Pérez。Räikkönen之後則是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以及Lando Norris。

而以黃胎上場的Hamilton則以1:31.637站上第1位,挺進第3階段排位賽。另外4位領先車手雖然換上紅胎進行最後衝刺,但是在後方車手威脅不足下,均策略性放棄,決賽仍將是5位車手以黃胎起跑的局面。

Hamilton著實是用黃胎的高手,再次以黃胎跑出最佳成績,挺進第3階段。

第3階段:前5排分屬5支車隊,史上第2次

第3階段排位賽在開始1分半鐘之後,由Ricciardo的Renault賽車率先上場,之後則是2輛Mercedes AMG。

Ricciardo做出1:34.285,並不理想,立刻被Hamilton以1:31.570給超過。今天表現良的Renault德國車手Hülkenberg雖然跑贏隊友暫居第2位,但是Bottas立刻以0.007秒超過Hamilton,以1:31.563站上第1位。而2輛Ferrari以及Verstappen亦超過了Hülkenberg。然而最令人震驚的是,站在第3位的Vettel,成績與Mercedes AMG雙雄有0.5秒的差距,正好與賽前Mercedes AMG宣稱會落後Ferrari達半秒的局勢相反。2輛Haas則未參與第1次的計時。

排位賽結果再次與Hamilton在賽前的說法相反。

各車手進站進行調整後,上場進行最後1次的計時,而Haas雙雄依舊紋風不動,Haas確定以第5排出發。

換胎之後的Hamilton搶先上場,在第1區段做出最快成績,但是在第2區段失誤之後放棄,成績維持1:31.570。Bottas則在第2區段及第3區段繼續維持好表現,做出1:31.547的最佳的成績,進步0.016秒,拿下了桿位。原本落後Verstappen的Leclerc則進步至1:31.865,之後又被隊友Vettel的1:31.848所超越,Ferrari雙雄拿下第2排。Verstappen則因為失誤來不及衝線,以原本的1:32.089居於第5位,被擋在後的Gasly同樣來不及做出成績而居於第6位。之後則是2輛Renault。

因此,中國站的排位賽成績,成為2011年新加坡之後,史上第2次前5排位置分別被5支車隊依序拿下的比賽。

Bottas拿下史上第1,000場大獎賽的桿位。

2019年第3站中國站排位賽暫定成績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3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4/13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4/14 星期日1410-1610

2019/04/15 [F1]中國站決賽:Mercedes AMG維持強勢拿下冠亞軍,Gasly力拼取得最快單圈加分
2019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