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6/2018
[F1]新加坡站排位賽:Hamilton宰制第3階段拿下桿位,Vettel及Ferrari陷入危機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193
新加坡站排位賽中,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表現有如倒吃甘蔗,開低走高,宰制了第3階段排位賽,以破紀錄成績拿下桿位。義大利站後嚴重落後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未能發揮歷年在新加坡站的優勢,僅拿下第3位,在世界冠軍爭奪中,更陷劣勢。

Hamilton(中)以破紀錄時間拿下桿位,Verstappen(左)則驚奇地拿下第2位,相當滿意,Vettel(右)僅拿下第3位,世界冠軍爭奪更陷劣勢,五味雜陳。

2018年F1第15站新加坡站排位賽成績

新加坡站排位賽天氣良好,並未有下雨,但是氣溫與相對溼度相當地高,氣溫29度,路面溫度34度,相對溼度高達70%,十分溼熱,因此眾多歐洲車手均不斷冒汗。

新加坡在晚上9點仍是氣溫29度、相對溼度70%的溼熱氣候。

第1階段:Hamilton以Ultrasoft輪胎墊底晉級

排位賽準時在晚上9點展開。由於沒有天氣變化的威脅,所以大家都不急著上場。等了半分鐘的空檔,由Haas雙雄Romain Grosjean以及Kevin Magnussen率先上場,揭開新加坡站的序幕,其他車隊亦開始陸續派車上場,唯Mercedes AMG、Red Bull、McLaren以及Renault Sport仍按兵不動。

後發的Magnussen時間1:39.817比先行的Grosjean所做的1:39.946快了0.129秒,主因在於Grosjean在21號彎入彎速度太快,開上了緩衝區,Magnussen雖然也犯了同樣的錯誤,但是幅度較小,所以影響較小。

2019年將為Ferrari出賽的Sauber車手Charles Leclerc,跑出了1:39.764,義大利站拿下桿位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立刻以1:38.534的成績,領先所有車手,讓全球紅軍車迷大為興奮。然而在世界冠軍爭奪中居於劣勢的Ferrari主將Sebastain Vettel,卻僅做出了1:39.126的成績,僅能站在第4位,還在2輛Force India之後,表現讓紅軍的歡樂氣氛打了點折扣。Vettel在過去11屆的新加坡站拿下4屆冠軍,是新加坡站表現最佳的車手,而在如此關鍵時刻,卻僅拿出這樣的表現,讓人擔憂。

排位賽開始6分鐘之後,積分領先的Lewis Hamilton終於駕駛Mercedes AMG賽車上場,然而他僅做出了1:39.717的成績,在Vettel之後,暫居第7位,之後還被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擠下,排位往後再掉。而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1:38.153站上第1位,其隊友Max Verstappen亦以1:38.751名列前茅。

對於緊張的紅軍,Vettel在此時做出1:38.218的成績,超過了Räikkönen,暫居第2位,算是還能接受的表現,暫時可以鬆一口氣。

表面上看來雖然有極大的差異,然而細究,Hamilton是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而其他車手均是使用粉紅色Hypersoft輪胎,兩者之間在自由練習就顯示出相當的差距,Mercedes AMG的另一位車手Valtteri Bottas亦以紫色Ultrasoft輪胎僅做出第7位的成績,Hamilton的第2次計時圈雖推進到1:39.403,仍僅能居於第9位,如此成績代表性並不佳,真正實力仍有待觀察。

在Bottas上場之後,所有車手都有成績,而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Sauber的Marcus Ericsson、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以及2輛Williams,是淘汰區內的5位候選人。

在最後階段,Ericsson跑出1:39.266的成績,站上了第12位,逃出生天;Hartley雖然超過Vandoorne,仍未進入安全名單。因此被擠進淘汰區的Magnussen、Hartley、Vandoorne以及2輛Williams,止步於第1階段排位賽。

而Hamilton以第14位、Bottas以第12位晉級,也成了少見的Mercedes AMG成績。

Mercedes AMG第1階段以紫色Ultrasoft輪胎上場,跑出相當後段的成績,Hamilton更以第14位墊底成績晉級,相當少見。

 
 

第2階段:Ferrari最後階段逆轉

第2階段排位賽同樣空檔了近1分鐘,才開始有車手上場。不過這次首先上場的是Ferrari的Räikkönen,而第1階段表現不佳的Hamilton則緊接者上場。

有意思的是,這階段Mercedes AMG及其他各車隊均以粉紅色Hypersoft上場計時,但是Ferrari雙雄則是裝著Ultrasoft配方的紫色輪胎上場。

Räikkönen的第1個時間1:59.470並不具意義,但是因為是場上第1個成績,仍被列入紀錄。Hamilton則以1:37.344,立刻站上了第1位。Vettel上場,Ultrasoft輪胎的劣勢,僅做出1:38.854。

Red Bull雙雄則表現精彩,Ricciardo先做出了1:37.406,排在Hamilton之後,站上第2位,而Verstappen則以1:37.214,超過了Hamilton,站上了領先位置。

所有車手都做出成績之後,名列淘汰區的第11位至第15位分別是Haas的Grosjean、Sauber的Leclerc與Ericsson、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以及Ferrari的Räikkönen,而Vettel則是淘汰區外的第10位,繼第1階段的Mercedes AMG之後,掛車尾的Ferrari再次讓我們看到難得的景象。

不過Ferrari雙雄換上了Hypersoft配方的粉紅色輪胎,Raikkonen以1:37.194站上了領先,Vettel則以1:37.876站上了第5位,回到應有的表現。

最終,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2輛Sauber以及Toro Rosso的Gasly,在此淘汰。

Ricciardo一度站上領先位置。

第3階段:Hamilton以3秒半的差距刷新桿位紀錄

第3階段排位賽在2148準時開始,Räikkönen及Hamilton再次搶先下場。面對起跑的格位,各車手均以Hypersoft的粉紅色輪胎,無保留地全力施為。

Räikkönen跑出了1:37.403的成績,暫居第1位,但是Hamilton立刻把紀錄推進1秒,以1:36.015,站上了首位,遙遙領先。第3階段的排位賽,成為1分37秒內的激戰。

Bottas跑出了1:36.786,Vettel立刻再次1:36.628超越,站上第2位,但是與Hamilton還有0.613秒的差距,並不理想。而Red Bull小將Verstappen以1:36.334超過了Vettel,以0.319秒的差距,居於第2位,Vettel面臨了危機。

想當然,Vettel與Ferrari自然不會放棄,最後階段雙雄再次上場,Raikkonen成功突破1分37秒,以1:36.794成為最後成績,但仍僅能站在Bottas之後,從第5位出發,Vettel沒能再次精進,錯過了頭排,僅能從Hamilton的後方出發,Verstappen則是拿下2018年賽季的首次頭排出發格位。

Hamilton以3秒半的差距,刷新了桿位紀錄。

2018年F1第15站新加坡站排位賽成績

Hamilton所做出1:36.015的成績,比起Vettel在2017年的1:39.491,快上近3.5秒,速度驚人,而比起Hamilton在2009年桿位的1:47.891,更快了超過11秒,說明2018年賽車驚人的性能與Hamilton的桿位圈表現之傑出。

而就起跑格位來看,Hamilton雖然拿下桿位,但傍著積極進攻、技巧成熟、思謀老練的Verstappen,後方又跟著世界冠軍的最大競爭對手Vettel,起跑時如何突破,成為重點。而若在Verstappen積極參戰之下,Vettel如何能在可能的碰撞之下存活,又是另一個觀察重點。究竟世界冠軍之戰在新加坡之戰會有什麼樣的演變,讓大家拭目以待。

F1 Youtube頻道:2018新加坡站Hamilton桿位圈與2017新加坡站Vettel桿位圈的比較

2018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