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2/2014
賽車運動新革命,全球首場Formula E電動方程式4小時後展開
記者/杜宇 | 王自昂 | 侯俊鵬 | 藍楠楠 本文已被閱讀35,441
當F1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四大體育賽事之一,隨著近年全世界對於地球環境關注度的升級,FIA迫切希望能夠在不斷改進傳統賽事領域的同時,開闢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新能源賽事,以希望能在引領全球新世代能原汽車發展。如今,FIA的不懈努力,終有成果,它為我們帶來了全球賽車迷關注的-Formula E Championship 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

而就在今日 (2014年9月13日下午4點) , 世界上首個純電動車的大型賽事,就即將於北京登場,由於全球所有人都 對於Formula E比賽十分好奇,據了解首場比賽門票早已一票難求。不過臺灣的車迷也不用失望,為了Formula E比賽國內體育台也將同步直播。

在今日 (2014年9月13日下午4點) , 世界上首個純電動車的大型賽事,就即將於北京登場。



2014/2015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 (FIA Formula E Championship) ,即將鳴鑼開戰,這裡有頂級的純電動方程式賽車、頂級的賽車手,其中更有許多我們熟悉的面孔,例如: Jarno Trulli、佐藤琢磨、Nick Heifelod他們都回來了。

2015年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季,除了開幕戰將於9月13日在北京舉行外,10支車隊的20輛賽車,接下來還將完成全球10個分站的競爭。

2015年FIA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季,除了開幕戰將於9月13日在北京舉行外,10支車隊的20輛賽車,接下來還將完成全球10個分站的競爭,總冠軍則要到2015年6月才會出爐,這些分站的舉辦地包含德國柏林、泰國曼谷、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美國邁阿密、馬來西亞太子城、巴西里約熱內盧及義大利羅馬等,世界各地的著名城市舉行。

其餘站的舉辦地包含德國柏林、泰國曼谷、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美國邁阿密、馬來西亞太子城、巴西里約熱內盧及義大利羅馬等。

至於本次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揭幕戰的賽道,屬於典型的街道賽,賽道採用國家體育場周邊道路改建為賽道。圍繞國家體育場修建的賽道全長3.44公里,採用逆時針方向行駛,並規劃出20個彎道。由於賽道路線選擇的均為日常通行車輛較少的道路區域,因此路面狀況較好,再加上周邊園林景觀,讓觀眾們在觀賞比賽的同時也能體會到宜人的觀賞效果。

本次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揭幕戰的賽道,屬於典型的街道賽,賽道採用國家體育場周邊道路改建為賽道,擁有20個彎道,其中多為連續減速彎。

根據F1著名的城市賽道摩納哥賽道的經驗,賽道中頗具難度的螺旋彎道,往往是比賽中車手較容易犯錯誤的位置,非常考驗車手對於剎車點的選擇與車速的控制力,而連續幾個相對路線清晰的直角彎道則是選手們對前車發起攻擊的絕佳地點。


競賽規則,FANBOOST世界首創

作為Formula E首屆比賽共有10支隊伍參加,每支車隊均有2名車手以及4台賽車。每場分站賽事中,將分為練習賽、排位賽和正賽,這些賽程將於一天內完成。練習賽時間為1小時,用來讓車手熟悉賽道,在練習賽階段,車手可以使用賽車的最大功率 (270匹馬力) 進行試車;排位賽階段,賽手同樣可以使用賽車的最大功率進行比賽,在此期間,每位車手將做出4組圈速,取最好成績進行排名,此排名將決定正賽階段的發車位置;正賽階段,賽車將使用最大功率限定為181匹馬力的節能模式進行比賽,并在賽道的特殊區段獲准使用被稱為「Push-to-Pass」的功能,在短時間內使用賽車的極限功率,以便進行進攻和防守。

每場分站賽事中,將分為練習賽、排位賽和正賽,這些賽程將於一天內完成。練習賽時間為1小時,用來讓車手熟悉賽道,在練習賽階段,車手可以使用賽車的最大功率 (270匹馬力) 進行試車。

在比賽過程中,每位車手僅可以使用由Michelin提供的兩套全新輪胎以及一套舊輪胎來完成全部三期賽程。電動方程式世錦賽在比賽進站維修階段,除出現爆胎情況外不允許更換輪胎。此外,如若賽車在比賽過程中電池耗盡無法正常比賽,車手可以進入維修區更換賽車,為保證安全,組委會規定換車后需要有30秒等待時間。

\每位車手僅可以使用由Michelin提供的兩套全新輪胎以及一套舊輪胎來完成全部三期賽程。電動方程式世錦賽在比賽進站維修階段,除出現爆胎情況外不允許更換輪胎。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加車迷的參與程度,賽事還特別啟動了一項名為「Fanboost」的特殊機制,車迷可以利用官網,或是用智慧型手機下載Formule e官方APP,於當中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從車手,並給與這名車手一次額外的「Push-to Pass」功能。如果使用得當,車手將有機會利用額外的機會反敗為勝,令比賽更具觀賞性。

為了增加車迷的參與程度,賽事還特別啟動了一項名為「Fanboost」的特殊機制,車迷可以利用官網,或是用智慧型手機下載Formule e官方APP,於當中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從車手,並給與這名車手一次額外的「Push-to Pass」功能。

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將釆用車手與車隊積分制,其中比賽車手積分釆用國際汽車聯合會 (FIA) 的積分體系,在排位賽中得到杆位的車手將獲得3 個積分,在比賽中創造單圈最快紀錄的車手將得到2 個積分。正賽階段,獲得前十名的車手將獲得車手積分,得分依次為:第一名25分,第二名18分,第三名15分,第四名12分,第五名10分,第六名8分,第七名6分,第八名4分,第九名2分,第十名1分。在每個分站賽中獲得前三名的車手將可以登上領獎台獲得獎杯,在賽季結束后將根據積分評出車隊總冠軍以及車手總冠軍。

 
 

頂尖大廠通力合作打造高規格賽車

關於Formula E所使用的電動方程式賽車,自從法國Formulec廠家在2010年9月發表EF 01電動賽車之后,由Spark Racing設計的電動賽車,其深度整合了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McLaren、Renault及Dallara等世界知名大廠的技術,無論在競技性能方面還是環保方面的表現都完全符合國際汽聯的期望。於是在2013年6月弗雷德里克·瓦索的Spark公司正式成為國際汽聯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的賽車供應商,推出了比賽所用的SRT_01E的Formula e賽車。

由Spark Racing設計的電動賽車,其深度整合了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McLaren、Renault及Dallara等世界知名大廠的技術,無論在競技性能方面還是環保方面的表現都完全符合國際汽聯的期望。

SRT_01E賽車是由Spark主導底盤、空力設計及懸吊系統等部份,再結合Dallara的單體式座艙、Williams的電池系統、McLaren的變速箱及電動馬達,再加上Renault的傳動系統所架搆而成,可說是集各領域行家之大成所共同完成的產品。

來自意大利的Dallara,將負責設計與打造SRT_01E的monocoque單體式座艙;法國車廠Renault則主事傳動系統的設計以及各部系統的整合工作;擅長打造賽車及市售車用KERS系統的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專精於SRT_01E的電池以及電池管理系統;至於McLaren Electronic System則主要負責提供電動馬達、變速箱以及動力控制單元等部份。

SRT_01E賽車是由Spark主導底盤、空力設計及懸吊系統等部份,再結合Dallara的單體式座艙、Williams的電池系統、McLaren的變速箱及電動馬達,再加上Renault的傳動系統所架搆而成。

其中,Renault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Renault的工程師以及賽車部門的專家直接投入參與SRT_01E的開發作業,衕時他們也從中累積及獲取未來F1賽車在能源系統上的Know-how;此外,Renault也和Spark通力合作,提升SRT_01E動力系統的性能表現及安全性。

SRT_01E電動賽車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5,000×1,800×1,250mm (最大),輪距為1,300mm (最小),底盤離地高75mm (最高) ,總車重包含車手的最小限度為800公斤。其中包含車高、懸掛角度、阻尼 及前後防傾桿等部份都可進行調整,好應付路面狀況較不穩定的各城市街道賽道。

SRT_01E電動賽車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5,000×1,800×1,250mm (最大),輪距為1,300mm (最小),底盤離地高75mm (最高) ,總車重包含車手的最小限度為800公斤。

至於動力部份,釆后輪驅動設計的SRT_01E,擁有270匹的最大馬力,但這樣的性能水平主要是提供給練習及排位賽使用,到了正賽期間,考量到耐用性及續航力,SRT_01E將啟動Race mode,也就是Power-saving的節能模式,此時賽車的最大馬力下降至180匹,另可透過按鍵啟動有著Boost效果的Push-to-pass功能,將可額外帶來約90匹的馬力,讓車手在限定時間短暫擁有270匹的最大馬力來超越前方對手。

根據Formula e官方網站所提供的信息,SRT_01E擁有3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的實力,極速可達每小時225公里,不過Formula e也表示上述性能數據還不是最終版本,日後還有可能進行調整。

根據Formula e官方網站所提供的信息,SRT_01E擁有3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的實力,極速可達每小時225公里。

參賽車隊與車手介紹

此次參與電動方程式世錦賽的10支隊伍來自9個不同的國家,這10支隊伍與參賽車手請參見下表。其中來自中國的Chian Racing車隊首場比賽就將迎接主場作戰,而其車手董荷斌,他是著名荷蘭籍華裔車手,在1982年出生並在2008年他加盟著名的三叉戟車隊,并同時參與了GP2賽事,并在2010年加入Renault F1車隊,成為Renault F1車隊年輕車手的人選之一。

電動方程式世錦賽 (Forrmula E) 車手名單
車隊 車手 車手
AMLIN AGURI Katherine Legge Takuma Sato
ANDRETTI Franck?Montagny     未確認
AUDI SPORT ABT Lucas di Grassi Daniel Abt
CHINA RACING Nelson Piquet 董荷斌
DRAGON?RACING Jerome d'Ambrosio Oriol Servia
E.DAMS-RENAULT Nicolas Prost Sebastien Buemi
MAHINDRA?RACING Karun Chandhok Bruno Senna
TRULLI Jarno Trulli Michela Cerruti
VENTURI Nick Heidfeld Stephane Sarrazin
VIRGIN?RACING Jaime Alguersuari Sam Bird

為Venturi車隊效力的車手Nick Heidfeld對F1車迷來說並不陌生,作為BMW F1車隊的著名車手,Nick Heidfeld參與電動方程式錦標賽可謂看點頗多,這位德國老將共參加過129次F1大獎賽,并14次站上F1大賽的領獎台。

Formula e賽事中有許多我們熟悉的面孔,例如: Jarno Trulli (上)、Nick Heifelod (中) 和佐藤琢磨 (下) 他們都回來了。

同樣來自於F1領域的車手Jarno Trulli也參與了此次賽事,這位效力於丰田F1車隊的義大利車手已經參加過256場F1賽事,他丰富的比賽經驗令其不可小視。另外他衕時也是Trulli電動方程式車隊的創始人之一。

來自Amlin Aguri車隊的佐藤琢磨 (Takuma Sato) 是F1車壇僅有2名亞洲車手中的一員,盡管他的車技并不出眾,但能進入F1賽事已經證明其不凡的實力。參加過87次F1大獎賽的佐藤琢磨僅在2004年美國大獎賽中登上過領獎台。


2013/07/23 集名家之大成,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出爐
2014/09/25 從F1、24h Le Mans、PCCA到Formula E的無止盡戰鬥-車手董荷斌簡訪
2016/10/09 [Formula E]Jaguar電動之旅首航,2017年Formula E香港站採訪紀實
2016/10/14 [Formula E]香港站正賽:Jaguar達成其首次參賽目標,Renault亂中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