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5/2014
從F1、24h Le Mans、PCCA到Formula E的無止盡戰鬥-車手董荷斌簡訪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1,287

2014年9月24晚間舉辦的Porsche Boxster GTS/Cayman GTS發表會上,總代理永業汽車,特地邀請PCCA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 (Porcshe Carrera Cup Asia) 的中國車手-董荷斌擔任嘉賓,並在發表會現場上,駕著全新的Porsche Boxster GTS帥氣登場,而U-CAR本次也趁此機會與董荷斌有了短暫的接觸。

相信還是有不少車迷對董荷斌有點陌生,出生於荷蘭、今年將滿32歲的他,目前在PCCA賽事中為Budweiser Team Absolute Racing車隊效力,2014年賽季經過9場比賽之後,他已經拿下118分的積分、與瑞士籍車手Alexandre Imperatori並列第3位。而除了今年度的精彩表現之外,其實他在參戰PCCA之前就累積了相當完整的賽車資歷。

今年32歲的董荷斌,目前為PCCA賽事中為Budweiser Team Absolute Racing車隊效力,而2014年賽季經過9場比賽後,他已經拿下118分的積分、與瑞士籍車手Alexandre Imperatori並列第3位,而除了PCCA之外,其實他還擁有相當完整的賽車資歷。

遵循正規賽車道路,第1位華裔中國籍F1正式車手

如同許多賽車手般,雖然並非賽車世家出身,不過憑著對賽車興趣與家庭的支持,使他從小便與卡丁車接觸、並展現對賽車的天份,在1999年至2000年期間的卡丁車生涯當中,年僅15歲董荷斌於1999年拿下荷蘭卡丁車冠軍,接著2001年轉戰Formula Ford福特方程式時,更以新手的身分拿下第4名,開啟了他往後的賽車生涯。

而從2001年以後,董荷斌在單座方程式賽車展現天份,在BMW亞洲方程式、德國F3方程式、GP2等都有不差的表現,並且於2010年達到巔峰,進入有方程式賽車最高殿堂之稱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成為Renault F1車隊的第3正式車手,是首位成為F1正式車手的華裔中國籍車手,到了次年,他仍繼續留在F1賽壇內努力,擔任Lotus Renault GP F1車隊的官方預備車手。

不過於此時期,董荷斌發現了F1之外另一個吸引他的賽車世界:GT賽事與耐久賽。

如同多數職業賽車手的成長過程,年少時期的董荷斌在卡丁車領域展露天份之後,便一路沿著各種等級不同的單座方程式賽車往上爬,直到2010年達到巔峰,簽約成為Renault F1車隊的第3正式車手,是首位成為F1正式車手的華裔中國籍車手,2011年也持續在Lotus Renult GP F1車隊,與Bruno Senna、現役F1車手Romain Grojean等人共事。

至此難免會令人好奇,為什麼會從方程式賽車、轉戰到GT與耐久賽事,董荷斌直言,他發現在F1之外的賽車世界更加遼闊,而且也更加有趣。的確,身為一位專業賽車手,最大的願望與目標就是不斷競賽、奪取勝利,若無法在F1當中穩定出賽,那麼其實轉戰其餘賽事,賽車生涯的天空將更加遼闊,而在全球賽車壇上,其實早有不少車手跳脫F1後有相當不錯的發展。

長像斯文帥氣的董荷斌認為,在F1之外的賽車世界其實相當遼闊、也更加有趣,因此從2011年至今大量參與不同賽事,如美國Indy500、GT1等。

因此從2011年至今,董荷斌大量參與不同賽事,例如美國Indy500、GT1都曾有所涉足,甚至於2013年首度參加舉世聞名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 (24 Hours Le Mans) ,今年2014年度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中,更代表Oak Racing車隊持續參與LMP2組別的競爭,並且最終嚐到了首度完賽的滋味。

在這如此嚴苛賽事,其實能夠完賽就已經是一大成就,因此在訪談中一提及2014年度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時,靦腆的他也難免露出興奮之情,更透露因為兩位隊友經驗稍嫌不足,因此今年度24小時的表賽當中,他就至少駕駛了12個小時,僅管如此,談起此事來他仍展現甘之如飴的神情。

經過Aisa Le Man的洗禮後,2013年董荷斌首度參加舉世聞名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 (24 Hours Le Mans) ,2014年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則是代表Oak Racing車隊,和前輕車手方駿宇和程飛搭擋,持續參與LMP2組別的競爭,更重要的最後首度順利完賽,而談及24小時耐久賽的種種,靦腆斯文的他仍難掩興奮之情。

無畏全新挑戰,分享Formula E參賽經驗

直到現在,董荷斌專注於PCCA外,對許多新的比賽仍然充滿興趣,而想必車迷近日最關注的,就是全新FIA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在2014年9月13日於北京展開的電動方程式首場比賽中,代表China Racing出征的董荷斌,比賽當日厄運不斷,先是練習賽發生事故、排位賽出現失誤,最後正賽起跑前賽車又出現狀況,使他最後只能以第16名完賽。

雖然第一場Formula E的比賽不算順遂,不過從他的眼神中也透露著他對於Formula E的興趣,當U-CAR問起董荷斌Formula E與其他方程式賽車最大的差異與挑戰時,他表示許多人常把Formula E和Formula 1或是其它使用傳統動力的方程式賽車比較,然而在他的眼裡,因為賽車設計和賽事規則完全不同,因此Formula E是完全無法和其它單座賽車比較的,並表示,Formula E最大的挑戰就是輪胎差異以及能源管理。賽事使用的Spark-Renault SRT_01E賽車,搭配類似街胎設計的18吋輪胎,其抓地力較光頭胎低了許多,再加上賽車並沒有採用高下壓力設計,因此可以見到首場比賽中,車手頻頻打滑的現像。

董荷斌參與各項賽事的腳步從不間段,除了PCCA、2014年Le Mans之外,全球矚目、全新的Formula E,他也披上China Racing的戰袍出征,雖然於開幕北京站狀況不斷,不過全新賽事的全新挑戰,仍然吸引著他。

而另外一大挑戰就是能源管理和積極拼戰之間的平衡。由於每場比賽都是圈數不多、賽程較為短暫的街道賽,按常理來說,如果想要爭取好成績,積極提升自已的速度是必然的,但矛盾的是,每一場比賽能夠使用的電力固定,假如電能提前耗盡,那麼圈速再快也是於事無補,所以董荷斌表示,比賽中哪時需要使用更多動力輸出,哪些時段又需要省下能源,全靠車隊與車手在正賽當中的經驗累積、策略運用和溝通,他回想起第一場比賽時談到,幾乎整場比賽車隊與他的無線電通訊幾乎沒間斷過。

 
 

也許很多賽車迷在觀賞第一場Formula E比賽後,會覺得賽車速度不是相當快、也沒有迷人悅耳的聲浪,再加上賽道規劃較為單純,所以很多車迷、甚至國外媒體並不看好其未來發展,然而,當U-CAR問起他對Formula E這項賽事遠景看法時,董荷斌認為這項賽事所需成本較低、再加上使用的科技更貼近未來汽車發展趨勢,更重要的是,他還透露2015年FIA也許會開放車隊各自針對賽車性能進行調校,讓比賽與競爭更加激烈與精彩,因此綜合以上所述,在他眼裡對Formula E賽事的持續舉辦充滿信心。

PCCA最終戰役倒數,鎖定年度第3成績

於10月17日至19日,2014年PCCA即將回到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最後兩回合賽事,由於董荷斌目前積分與Alexandre Imperatori並列第3位,因此當被問到是否可以爭取年度第2名時,他謙虛地表示,因為10月份上賽道氣候多變,因此難以預料正賽當中會出現甚麼情況,再加上由於今年他還沒有拿過任何一回合的冠軍,因此挑戰年度第2名將有難度,並將目標鎖定在年度第3名,而在此U-CAR也提前祝福他,能夠在最後兩回合賽事當中拿下好成績。

於10月17日至19日,2014年PCCA即將回到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最後兩回合賽事,董荷斌期望在10月份天氣多變的上海國際賽車場當中穩定發揮,並且以年度第3名的成績為目標。

2014/09/17 Formula E北京站:Di Grassi奪冠、Nick Heifeld首戰翻車
2014/09/12 賽車運動新革命,全球首場Formula E電動方程式4小時後展開
2006/12/05 華裔車手董荷斌朝F1再邁進一步
2005/08/07 董荷斌成績漸有起色,但爭取年度總冠軍已無望
2005/08/05 華裔車手董荷斌將再次駕駛Williams F1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