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9/2016
[Formula E]Jaguar電動之旅首航,2017年Formula E香港站採訪紀實
記者/陸奕夫 攝影/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3,239
由FIA一手推動的環保賽事Formula E電動方程式,第3個賽季在2016年10月9日於香港開賽,全新的賽道、也有全新的車隊。Jaguar首度加入電動方程式,本次U-CAR應Jaguar邀請,貼身採訪Panasonic Jaguar Racing Formula-E Team。

本次U-CAR應Jaguar邀請,貼身採訪Panasonic Jaguar Racing Formula-E Team。

以街道賽構成的世界巡迴賽事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是FIA以支持環保的前提下,於2014年開啟的全新賽事系列,賽車在第1個賽季,採用單一車架與動力單元,等於是方程式統規賽,直到第2個賽季開始開放各車隊自行設計動力總成,此舉也讓車廠願意投入,將電動方程式所獲得的技術,反饋在市售電動車上。

第2個賽季開始開放各車隊自行設計動力總成,此舉也讓車廠願意投入,將電動方程式所獲得的技術,反饋在市售電動車上。

Formula E最特別的地方是,為了彰顯其環保、低噪音的特性,整個賽季10個賽道,都是採用街道賽,在大城市鬧區中封閉街道舉辦。這樣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為城市進行宣傳,也能夠更便利的觀看賽事。

為了避免與現行各大賽事收視重疊,Formula E舉辦時間不是在夏季前後這個適合賽車的季節,反而是以冬季為主、跨年度的賽事,就像NBA一樣,賽事年度是以跨年度的方式來表現。以這季第三年度賽事來說,是Formula E 2016-17年來表示。

下雨的街道賽將會是一大挑戰

這次香港站對於眾家車隊來說,除了是全新賽道以外,挑戰更大的,是輕度颱風艾利,極可能會讓周日的下起大雨,這也是Formula E開賽兩年以來,首度遇到會有下雨的狀況。也因此,車手們可能要在下大雨的情況下,挑戰街道賽多變的路況。

在賽前周五Jaguar所舉辦的RE:CHARGE晚宴上,正式的向媒體介紹了三位旗下車手,包括正式車手Adam Carroll與Mitch Evans,以及第三車手董荷斌這位華人車手。雖然這三位車手都未曾在Formula 1這種頂級賽事舞台上正式登場過,不過也都是經驗相當豐富的車手,以U-CAR編輯部訪問到的車手Mitch Evans來說,這位紐西蘭車手曾經在GP3等級賽事拿過世界冠軍、也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拿過第二名、在Formula 1預備軍GP2當中,也拿下過多場冠軍頭銜。

本次U-CAR採訪組貼身採訪了車手Mitch Evans。

對於車手來說,Formula E與過去的方程式有相當大的不同,電動馬達對於出力的反應影響比汽油車更快,不只是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的差異,更高科技的Formula E,在比賽中相當的忙碌,除了操駕賽車以外,還要調整馬達輸出管理電池等,對車手也是相當沉重的任務。

更高科技的Formula E,在比賽中相當的忙碌,除了操駕賽車以外,還要調整馬達輸出管理電池等,對車手也是相當沉重的任務。

除此之外,街道賽的獨特型式,也讓車手在正式接觸賽道之前,僅能以模擬器進行練習。對於路面真實狀況,包括起伏、坑洞、標線等對車輛的影響,都要在賽前練習才能夠真實的碰觸。而無緩衝區的街道賽設計,也讓車手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可說是挑戰性極高,也讓賽事變得相當的刺激。

 
 

支援賽事:眾星雲集的e-Touring Car挑戰賽

Formula E按照慣例,為了避免影響交通過久,因此比賽時間集中於周日。不過在周六,本次舉辦了e-Touring Car挑戰賽,賽事全部採用Volkswagen e-Golf,進行一場精采的市售電動車賽。這款e-Golf經過FRD賽車公司改裝,除了基本的防滾籠、賽車桶椅以外,包括懸吊、煞車系統、輪框、空力套件全部換上賽事用品。

e-Touring Car挑戰賽,賽事全部採用Volkswagen e-Golf,進行一場精采的市售電動車賽。

參賽車手方面,有許多人的名字對大家來說應該耳熟能詳,包括錢嘉樂、周柏豪、方中信、莊思敏、郭富城等明星,另外還有11位香港資深車手,一同下場參賽。在這場比賽中,可以讓大家提前體會電動車是多麼的安靜,為賽車運動帶來一種新的氣氛。

一般來說,房車賽事又是在街道上,肯定會有非常多的擠壓碰撞後,才會有超車的可能,在這場e-Touring Car挑戰賽也是一樣。有趣的是,由於電動賽車的安靜,觀眾席的歡呼聲更加得清楚,也是筆者多年現場觀賽的經驗以來,首度可以清楚完整的聽到現場轉播的聲音,更重要的是,撞車的聲音也是一清二楚,從賽道的另外一端傳到筆者耳中,相當的有趣。


撞成一團的e-Touring Car挑戰賽起跑。(圖片取自Formula E Hong Kong粉絲頁)

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與資深賽車手楊嘉怡精彩的貼身肉搏!

這場賽事中,最終是由資深車手羅啟邦拿下專業組冠軍、特技演員錢嘉樂則是拿下明星組冠軍。

資深車手羅啟邦拿下專業組冠軍、特技演員錢嘉樂則是拿下明星組冠軍。

e-Village展覽區體驗

在賽道旁,除了大會媒體中心以外,另外還有對一般民眾開放的e-Village展覽區,現場除了各大電動車攤位以外,新參賽的Jaguar本次也設立了主力攤位。這個攤位中,展出了完整的Panasonic Jaguar Racing Formula-E Team賽車,另外也提供體驗攤位供參觀的民眾體驗,包括VR以及訓練反應的小遊戲等等。

一定是因為小天穿襯衫,所以才會少按一個!

U-CAR採訪組在Formula E第3季的開幕站香港站中,全程隨行採訪,更多第一手的比賽報導,請持續追蹤我們的F1賽車頻道。

2016/09/20 Jaguar重返賽道,以I-Type加入Formula E賽事
2014/09/25 從F1、24h Le Mans、PCCA到Formula E的無止盡戰鬥-車手董荷斌簡訪
2014/09/12 賽車運動新革命,全球首場Formula E電動方程式4小時後展開
2013/07/23 集名家之大成,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出爐
2016/10/14 [Formula E]香港站正賽:Jaguar達成其首次參賽目標,Renault亂中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