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2017
[WRC]波蘭站:T.Neuville再奪一勝,S.Ogier衛冕路岌岌可危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5,879
2017年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8站,於6月29日至7月2日在波蘭舉行。經過4天、共23個Special Stage賽段的賽程,最終是由Hyundai Motorsport廠隊車手Thierry Neuville及Hayden Paddon包辦第1、2名,一起替車隊灌進43分積分。目前仍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首的Sébastien Ogier,則以第3名完賽。

T.Neuville拿下波蘭站勝利,這是他今年第3勝、第6次站上頒獎台,出色的成績,讓T.Neuville已對S.Ogier的衛冕路構成嚴重威脅。

在波蘭站後,M-Sport車隊及S.Ogier在今年賽季前半段建立起的積分優勢已經所剩不多,T.Neuville與S.Ogier之間的差距只剩11分,只需1個分站就有機會逆轉局勢。而M-Sport車隊在年度車廠積分榜的領先位置同樣岌岌可危,與目前位居第2的Hyundai廠隊間只有22分的差距,讓今年賽季剩下來的每一個分站都是重要關鍵。

Hyundai廠隊3位車手在波蘭站拿下第1、2、4名,優異的表現讓車隊總監Michel Nandan都說讚!

大雷雨襲擊導致路面泥濘,大幅增加駕駛難度

賽程舉行之際降下了大雨,讓原訂在波蘭東北方城鎮Mikolajki (米科瓦伊基) 舉行的開幕慶典被迫取消,而大雨也讓路面變得非常滑溜且泥濘,抓地力非常的低。

M-Sport車隊的Elfyn Evans,率先在2.5公里長的SS1短道拉力中取得0.8秒的領先,後方依序是T.Neuville、S.Ogier和Jari-Matti Latvala。周五賽程的安排重複性高,上午的SS2~SS5與下午的SS6~SS9使用的是相同賽段,而SS10則是把SS1的短道拉力再重複跑一次。Toyota廠隊的J.Latvala,率先在SS2及SS3跑出好成績,並站上領先地位,但他賽後表示路面非常非常的滑,且抓地力變化很劇烈。S.Ogier也有相同的反應,並表示起起伏伏的路面抓地力,導致很難找到可以加快速度的地方。

J.Latvala在初期路面十分滑溜的狀態取得領先地位,並在後來持續保持在前3名位置。

J.Latvala在SS4及SS5表現同樣出色,進一步將領先距離擴大至4.5秒,後方依序是T.Neuville、O.Tänak、S.Ogier及H.Paddon,初期領先的E.Evans則落至第9。接連的雨勢讓路面變得更加泥濘,致使大量觀眾行走困難而來不及抵達安全觀賽地點,讓大會以安全為由取消了SS6的比賽。

M-Sport車隊的O.Tänak在SS7開始發威,跑出最速成績並將J.Latvala的領先優勢削減至2.3秒。後來雨勢暫歇,但卻致使路面上的泥濘更加黏稠,並形成一道道明顯卻凌亂的車轍,讓車手紛紛反應簡直無法駕駛。Toyota廠隊車手Juho Hänninen,受訪時更開玩笑的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比賽,只有老天知道車要往哪去!」

後來的SS8~SS10,上演J.Latvala、T.Neuville及O.Tänak三強爭奪領先地位的戲碼,最後是由T.Neuville在周五賽程結束後,取得1.3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O.Tänak、J.Latvala及S.Ogier。

滂沱的雨勢讓路面非常滑溜,一直到周六賽程後天氣才開始好轉。

陽光露臉,T.Neuville、O.Tänak及J.Latvala三強纏鬥

周六賽程,天氣已逐漸轉好,陽光能曝曬的路面甚至已呈現乾燥狀態,O.Tänak稍微調整懸吊設定後,隨即在SS12跑出最速成績,且比T.Neuville快了6.1秒,O.Tänak重新奪回領先位置,並建立起3.5秒的領先優勢。不過O.Tänak跑得驚險,一度甚至衝進田裡再重返賽道,這時場邊已有認為O.Tänak太過push的評論傳出。

駕駛風格狂野的O.Tänak,一路和T.Neuville激烈纏鬥,可惜後來失控撞樹退賽,記者問他是否覺得太push,O.Tänak率性的回答:不push怎麼能贏?

S.Ogier這一役跑得辛苦,在SS12又不慎掃到路標,不僅浪費近30秒的時間,他的Ford Fiesta WRC賽車也受損。位居第2的T.Neuville在SS14跑出最快成績,並成功把O. Tänak拉下領先位置,並建立起1.3秒的領先優勢,這已經是波蘭站截至SS14為止,領先地位第6次易手,且T.Neuville、O.Tänak及J.Latvala這三位領先車手之間的差距不到10秒,由此可見戰況有多膠著。

S.Ogier在SS14因爆胎失控,並撞壞了Fiesta WRC賽車的車頭空力套件。

此外,SS13及SS14的狀況連連,其中S.Ogier先是遇到爆胎,後來輪胎脫出輪框之外,導致S.Ogier失控撞上路旁護欄,車頭空力套件全毀。而J.Hänninen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引擎出現狀況,Mads Østberg和Andreas Mikkelsen則雙雙在SS14錯過路口而損失時間。

SS15及SS16,賽程出現戲劇性變化,領跑的T.Neuville先是在SS15跑出最速成績,但SS16竟發生爆胎,讓他不得已放慢車速硬撐回終點,這也讓O.Tänak逮到機會重新要回領先地位。而一路保持在第3位的J.Latvala,他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在SS16出現機械問題,只能停在路邊宣布退賽,讓駕駛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的H.Paddon站上第3名位置。

J.Latvala及O.Tänak相繼退賽後,T.Neuville在無壓力的狀態下領跑至完賽並奪下勝利。

 
 

J.Latvala、O.Tänak相繼退賽,T.Neuville笑納今年賽季第3勝

更讓人感到吃驚的,是一路與T.Neuville拼鬥激烈的O.Tänak,意外的在SS21一處彎角,車尾掃到路樹導致失控,並衝出賽道外撞上路樹,Ford Fiesta WRC賽車車頭嚴重毀損,雖然後來撐回終點,但因損傷太過嚴重,最終還是宣布退賽。

J.Latvala和O.Tänak接連的退賽,且替補上第2名的H.Paddon的落後幅度超過1分鐘以上,讓T.Neuville處於無壓力的領先狀態。但手感發燙的他,依然在SS21及SS22跑出最速成績,最終順利以1分23秒9的大幅領先優勢拿下波蘭站勝利,同時這也是T.Neuville繼法國及阿根廷站之後在今年賽季的第3勝,且連續6站站上頒獎台,優異的表現,讓他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與暫居領先的S.Ogier只剩11分差距,隨時有機會逆轉局勢。

T.Neuville近況出色,已經連續第6次以前3名成績完賽,十分有機會在今年賽季阻斷S.Ogier的衛冕路。

另外,Hyundai廠隊本站大豐收,不僅T.Neuville及H.Paddon拿下第1、2名,大筆進帳43分積分,D.Sordo也順利以第4名完賽,展露出Hyundai廠隊與Hyundai i20 Coupé WRC賽車強大的競爭力。

2017 WRC波蘭站成績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1 T.Neuville

Hyundai Motorsport

25+1
2 H.Paddon Hyundai Motorsport 18
3 S.Ogier M-Sport WRT 15+4
4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12
5 S.LefebvreCitroën WRT 10+2

無標題文件
2017 WRC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隊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M-Sport WRT15+4160
2 T.NeuvilleHyundai Motorsport25+1149
3 J.LatvalaToyota Gazoo Racing WRT5112
4 O.TänakM-Sport WRT-108
5 D.SordoHyundai Motorsport1282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M-Sport WRT259
2 Hyundai Motorsport237
3 Toyota Gazoo Racing WRT153
4 Citroën WRT117

2017/06/12 [WRC]義大利站:O.Tänak摘下生涯首勝,A.Mikkelsen與Citroën再續約
2017/05/23 [WRC]葡萄牙站:S.Ogier奪今年第2勝,A.Mikkelsen驚傳加盟Citroën
2017/05/01 [WRC]阿根廷站:0.7秒微小差距,T.Neuville成功逆轉勝!
2017/04/10 [WRC]法國站:Hyundai廠隊攻佔頒獎臺1、3名位置
2017/02/13 [WRC]瑞典站:J.Latvala最大贏家!助Toyota奪復出後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