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3/2013
F1新加坡站正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摘三連勝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17,500
歐洲大陸的賽程在義大利站結束之後劃下句點,F1車隊再度移師亞洲,備戰夜間F1賽事:新加坡站GP大賽,也拉開剩下海外站賽程的序幕。本賽季仍剩下7站比賽,與其盯著年度排名順序感覺意興闌珊,或許不如期待街市賽道的意外出現來得更有意思,可惜車迷們的這點小小期望仍然無法實現。台北時間9月22日晚上8點,2013年新加坡站GP大賽正式比賽在Marina Bay街市賽道揭開序幕。最終經過兩個小時的激烈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全程領跑比賽並奪下分站冠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憑藉出色的起跑和依靠安全車幫助獲得分站亞軍,帶傷堅持參賽的Kimi Raikkonen從第13位出發並於最後取得第3位。

最終經過61圈的激烈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一路領先並鎖定分站冠軍,並摘下暑休期結束之後的三連勝。

2012年新加坡站比賽回顧

2012年新加坡站GP大賽週日正式比賽開始後,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保住了自己的領先位置並率先進入1號彎,第3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在1號彎的連續彎道內向Pastor Maldonado成功超越後上升至第2位。反觀Fernando Alonso的起跑並不理想,他的排位一度幾乎要被Paul di Resta所超越,而隊友Felipe Massa在起跑階段的運氣更差,巴西車手在發生碰撞爆胎之後回到維修區換上新的軟胎,這使他的排位一口氣滑落至最後。比賽進行至第9圈時,排名第7位的Mark Webber率先進站(並換上一套新的軟胎),超軟胎耐用度的極限意味著第1次進站換胎高峰即將到來。比賽進行至第15圈,保護輪胎非常有心得的Jenson Button成為前10位車手中最後一個進站換胎的車手,和他同圈換胎的有Pastor Maldonado和Romain Grosjean,英國車王出站之後仍然守在第3位。

比賽第23圈發生了本站比賽的第一個轉捩點:領先車手Lewis Hamilton突然在賽道上慢了下來,雖然英國車王不斷換檔但仍然無法恢復正常的動力,電視畫面看來他的變速箱已經無法正常運作。失望的Lewis Hamilton只能將賽車緩慢地開到賽道邊的緩衝通道,車隊則透過無線電表示他們感到十分遺憾,並暗示前一天車隊已經「竭盡所能」,這樣的對話讓許多人好奇是否因為週六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中輕微擦撞的意外傷及變速箱,而英國車王為了爭取更好的出發位置而不願更換新的變速箱而導致週日的意外?比賽進行至第33圈時出現了本站比賽的第二個轉捩點:印度車手Narain Karthikeyan在通過主看台後賽車失控並以右側撞牆,這宗意外立刻導致大會派出安全車進場。Sebastian Vettel和Jenson Button都選擇利用此一絕佳機會先後進站換胎,其他車手也都趁此機會完成第2次進站。在安全車帶領的過程中,Fernando Alonso順利上升至第3位,而Williams車隊告知Pastor Maldonado他的賽車出現問題,委內瑞拉車手只得不情願地將賽車開回維修區退出競爭行列。比賽在第38圈時重新開始,不過立刻又發生了重大意外:Michael Schumacher在進灣時由於煞車過晚而撞上了Jean-Eric Vergne,這起意外和去年德國車王發生意外的地點幾乎完全相同。由於賽道路面上碎片太多,大會決定再次派出安全車進場,又有幾位車手選擇利用這個機會進站換胎。

 
 

比賽第54圈Force India車隊透過無線電鼓勵Paul di Resta嘗試超越前方的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兩人相距約3.8秒),一圈之後Mark Webber成功超越Bruno Senna並擠入最後1個積分席次。最終比賽進行至第59圈時到達了兩小時賽程的上限,在賽道綻放的煙火之下,Sebastian Vettel率先衝線並成功衛冕新加坡站分站冠軍。受益於Lewis Hamilton的空手而歸,德國車王在車手積分榜上也超越Lewis Hamilton上升至第2位,不過他落後Fernando Alonso仍有29分。Jenson Button和Fernando Alonso隨後衝線分居第2位與第3位。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為:Paul di Resta、Nico Rosberg、Kimi Raikkonen、Romain Grosjean、Felipe Massa、Daniel Ricciardo和Mark Webber。

2013年新加坡站比賽前重要訊息

新加坡站GP大賽是本賽季第13站比賽,Red Bull車隊與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分別車隊與車手積分榜領跑。新加坡站GP大賽週六排位賽最終經過了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力壓群雄、繼兩週前在Monza賽道之後再次摘下桿位,這也是他個人職業生涯的第41座桿位!與德國車王一起從頭排出發的還有備受期待的Nico Rosberg,而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位居第3位,Mark Webber、Lewis Hamilton、Felipe Massa、Fernando Alonso、Jenson Button、Daniel Ricciardo和Esteban Gutierrez分居第4位至第10位。Kimi Raikkonen因為背部有傷在第二階段排位賽提前出局、最後僅列第13位,不過芬蘭車王在休息一晚上之後仍然堅持參加週日正式比賽。


週日比賽在晴朗的夜空下拉開序幕,賽道上空氣溫為攝氏29度,賽道路面溫度為攝氏32度。上個賽季Pirelli輪胎廠在新加坡站為車手們提供的輪胎為P-Zero黃色軟胎和P-Zero紅色超軟胎,與去年有所不同,今年Pirelli輪胎廠帶來的是性能間距更大的P Zero紅色超軟胎與P Zero白色中性胎的組合。考慮到本季在進站時間上的更多損失,以及輪胎組合的變化加上本季各隊對於輪胎性能的掌握更上一層樓,「兩次進站」應該會是各隊的主流選擇,能否達成取決於在高溫條件下各隊對於輪胎磨損的控制。新加坡主辦單位今年針對賽道進行了大大小小共計11項改動,其中最主要的變化是被稱為「Singapore Sling」的10號減速彎被一個正常的左彎所取代了,這意味著也會給車手通過後面的11-13號彎帶來變化以及13號彎道應該會有更好的超車機會,多數車手都對這些改動給予正面評價。Marina Bay街市賽道的DRS系統適用區域也從原來的一段改為兩段,分別是發車區直道道以及5至7號彎道之間的路段,但即使做出前述多項改動,超車在本條賽道依舊是非常困難。

比賽起跑:Fernando Alonso上升至第3位

紅燈熄滅後22輛賽車同時出發,新加坡站GP大賽正式起跑。所有車手中有21位車手選擇使用P Zero紅色超軟胎起跑,只有從第15位出發的Adrian Sutil選擇使用P Zero白色中性胎。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起跑表現並不突出,反而讓Nico Rosberg採取切線起跑超車成功,在進入1號彎之前德國車手搶佔內線道並取得領先。在後方車手之中,第7位出發的Fernando Alonso再次締造了出色表現、他立刻連續超車上升至第3位。Nico Rosberg的領先位置並沒有維持太久,在進入第一圈2號彎時他的賽車錯過了?車點滑出賽道,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趁機搶回領先位置,而Fernando Alonso則繼續守在第3位。比賽完成1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Nico Rosberg、Fernando Alonso形成第一集團保持領先。

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起跑表現並不突出,反而讓Nico Rosberg採取切線起跑超車成功,在進入1號彎之前德國車手搶佔內線道並取得領先。

Sebastian Vettel再度取得領先位置之後迅速加快車輛速度,並隨即在第2圈刷新最快單圈成績,比賽僅僅過了2圈之後德國車王已經拉開了不小的差距,位居第2位的Nico Rosberg已經落後了4.6秒,看來RB9賽車在高空氣下降力設定賽道的性能的確十分厲害。比賽進行至第4圈,Sebastian Vettel的領先優勢已經擴大至6.2秒,後方的Fernando Alonso則落後德國車手Nico Rosberg有2.2秒,前述兩位車手都不能夠使用DRS系統協助超車。澳洲老將Mark Webber在第4位保持2秒左右的落後幅度,Red Bull車隊通過無線電告知他儘量保持此一差距,而Lout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第5位並落後0.9秒,法國車手可以利用DRS進攻,但在新加坡街道賽道要成功超車並不容易。帶傷上場的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落後第10位約有0.7秒,他需要努力拼搶積分入帳。

第一次進站:Sebastian Vettel領先並拉開差距

比賽前10圈的過程中,前方車手順序並未發生變化。比賽第11圈Kimi Raikkonen率先進站換胎,芬蘭車王之前使用的是一套舊的P Zero紅色超軟胎,本次進站後他還是繼續選擇一套P Zero紅色超軟胎,出站之後Kimi Raikkonen暫居第19位。一圈之後Sauber車手Esteban Gutierrez也選擇進站換胎,看來他應該也是跟芬蘭車王一樣使用「三次進佔」策略。紅軍車手Felipe Massa隨後進站但換上了P Zero白色中性胎,Kimi Raikkonen換上新輪胎後上演了超車鏡頭,目前他已經排名第15位。比賽第14圈Mark Webber也選擇進站換胎,澳洲老將與Felipe Massa同樣換上了P Zero白色中性胎,與他同時進站的還有Jenson Button、Nico Hulkenberg等車手。

比賽進行至第15圈Fernando Alonso進站換胎,西班牙車王選擇換上一套P Zero白色中性胎,他出站之後被Force India車手Paul di Resta擋在身後、所幸Fernando Alonso仍然領先於Mark Webber。隨著領先集團的車手陸續進站,反觀位居首位的Sebastian Vettel直到第17圈才完成進站換胎作業(換上P Zero白色中性胎),由於先前已經建立了不小的領先幅度,出站之後德國車王仍然守住領先位置,而Nico Rosberg仍然是與他距離最近的車手,不過西班牙車手Fernando Alonso由於被慢車阻擋而只能名列第4位。比賽第20圈Paul di Resta終於進站換胎,Fernando Alonso終於重回第3位,不過他已經落後Nico Rosberg有7.5秒,而Nico Rosberg則落後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將近9秒鐘。


安全車進場與第二次進站:Romain Grosjean退出比賽

比賽進行至第24圈,Toro Rosso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由於錯過了煞車點導致澳洲年輕車手撞上了防護牆。因為需要對賽道路面進行清理,大會立即決定出動安全車進場,不少車手趁機迅速選擇進站換胎,當中包括不少位於領先集團的車手。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由於較晚進站而剛換輪胎不久,這一次德國車王似乎吃虧不少。比賽進行至第30圈,安全車駛回維修區、比賽重新開始。Sebastian Vettel在比賽重新開始之後馬上就加速,並在第32圈跑出1分50.641秒的最快單圈成績。他領先第2位的幅度又迅速擴大至5.5秒,這的確是十分驚人的表現,後方的Nico Rosberg車輛速度減慢,德國車手似乎想借減速來節省輪胎好讓自己能夠少一次進站。

比賽進行至第24圈,Toro Rosso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由於錯過了煞車點導致澳洲年輕車手撞上了防護牆。因為需要對賽道路面進行清理,大會立即決定出動安全車進場。

比賽進行至第35圈,此時Sebastian Vettel領先Nico Rosberg達到14.3秒,Mark Webber則位居第3位落後1.2秒。比賽第38圈Sebastian Vettel繼續在前方刷新單圈成績,他又跑出1分50.123秒的最快圈速,並把領先第2位的幅度擴大至18.7秒。此時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再一次把賽車開回維修區,車隊告訴他賽車的散熱系統有問題,Lotus車手只能無奈退出比賽。比賽第41圈Sebastian Vettel再次跑出1分50.022的最快單圈成績,Nico Rosberg選擇進站換胎(換上P Zero白色中性胎),這應該也是德國車手的最後一次換胎。比賽第42圈Fernando Alonso重返第3位,一圈之後Fernando Alonso上升至第2位並落後領先車手Sebastian Vettel達到30.6秒,這樣的差距足夠讓德國車王輕鬆完成一次進站。比賽第44圈Sebastian Vettel選擇進站(P Zero紅色超軟胎),比賽最後過程其他車手要挑戰德國車王並不簡單。

比賽結束前Jenson Button與Kimi Raikkonen展開了對第3位的激烈競爭,對於許久未站上頒獎台的McLaren車隊來說,這次的機會他們肯定不想錯過,不過芬蘭車王的賽車輪胎情況應該更好。

比賽尾聲:Sebastian Vettel輕鬆獲得三連勝

換上新輪胎之後,比賽第46圈Sebastian Vettel繼續刷新最快圈速至1分48.574秒,此時德國車王領先Fernando Alonso已經超過10秒。在後方車手中,Jenson Button與Kimi Raikkonen展開了對第3位的激烈競爭,對於許久未站上頒獎台的McLaren車隊來說,這次的機會他們肯定不想錯過,不過芬蘭車王的賽車輪胎情況應該更好,Kimi Raikkonen也向McLaren車手不斷發起進攻,比賽第55圈Kimi Raikkonen在14號彎從外線漂亮超車並上升至第3位。他身後Mark Webber也異常出色地在7號彎超越了Nico Hulkenberg,在接下來的一圈Mark Webber接連超越4輛賽車來到芬蘭車王後方,同一時間Paul di Resta在7號彎撞牆引發大會出示雙黃旗。

比賽結束前Mark Webber的變速箱故障再度捲土重來,他的Red Bull RB9賽車尾部更在最後一圈發生起火意外,澳洲老將不得不將賽車停在了賽道旁並退出比賽,Mark Webber生涯最後一次新加坡站GP大賽以悲情的結局落幕。

比賽第58圈Nico Rosberg成功超越Jenson Button,英國車王的輪胎此時已經完全喪失抓地力。比賽結束前Mark Webber的變速箱故障再度捲土重來,他的Red Bull RB9賽車尾部更在最後一圈發生起火意外,澳洲老將不得不將賽車停在了賽道旁並退出比賽,Mark Webber生涯最後一次新加坡站GP大賽以悲情的結局落幕。最終經過61圈的激烈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一路領先並鎖定分站冠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憑藉出色的起跑和依靠安全車幫助獲得分站亞軍,帶傷堅持參賽的Kimi Raikkonen從第13位出發並於最後取得第3位。排名第4位至10位的車手分別是:Nico Rosberg、Lewis Hamilton、Felipe Massa、Jenson Button、Sergio Perez、Nico Hulkenberg和Adrian Sutil。新加坡站GP大賽結束之後,下一站比賽將於兩週之後移師韓國。

2013/09/22 新加坡站GP大賽排位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驚險奪下桿位
2013/09/09 F1義大利站正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輕鬆奪冠
2013/09/08 F1義大利站排位賽報導:Vettel打破Mercedes車隊桿位壟斷
2013/08/27 比利時站正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拿下本季第五勝
2013/08/25 F1比利時站排位賽報導:Lewis Hamilton連續四站包攬桿位
2014 GP 新加坡站
2013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