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9/2022
[F1]匈牙利站:Leclerc換胎策略成比賽最大轉折,Verstappen精湛技術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3,133
匈牙利站的決賽在7月31日舉行,全場最大的轉折,莫過於Leclerc的進站換白色C2輪胎,Leclerc換胎之後表現低迷,最終以第6名完賽。Verstappen在13號彎發生失誤,在賽道上甩了出去,但是Verstappen再次展現精彩的操駕技術,讓車子精準的甩了1圈後,立刻重回賽道,最終拿下了分站冠軍。

Hamilton憑著較新的輪胎跟有優勢,每圈快了Russell超過1秒,最終超過了隊友上到了第2名,Russell在比賽的最後段因為之前累積的秒差夠大,拿下第3名,Sainz與Perez分別拿下第4名與第5名。

Verstappen在13號彎發生失誤,在賽道上甩了出去,但是Verstappen再次展現精彩的操駕技術,讓車子精準的甩了1圈後,立刻重回賽道,最終拿下了分站冠軍。

排位賽

匈牙利站的排位賽在臺灣時間7月30日晚間2200準時舉行。由於當地時間周六上午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降下大雨,打亂車隊的安排,許多車手早早進站休息,結果雨勢在末段收斂,讓還在場上的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跑出全場最快成績。

到了下午的排位賽,天氣好轉,雖然從起跑直線往終點線方向看仍有濃厚的烏雲罩頂,但是另一半的天空已轉晴,路面亦已乾,讓各車隊均以紅色C4輪胎進行排位賽。不過溫度仍低,氣溫21度,賽道溫度26度,相對溼度77%,吹起每小時7.2公里的東北風。

下午的排位賽,天氣好轉,雖然從起跑直線往終點線方向看仍有濃厚的烏雲罩頂,但是另一半的天空已轉晴,路面亦已乾,讓各車隊均以紅色C4輪胎進行排位賽。

3階段排位賽都準時進行。第1階段排位賽,大家關注的焦點在於首次帶來大規模升級套件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尾翼做出大幅修改的Aston Martin車手、甫宣布即將退休的Sebastian Vettel。不過結果兩極,Vettel只跑出第18位成績,在此淘汰,與2輛Alpha Tauri以及2輛Williams一同。

Magnussen以第12位成績晉級,而未升級的隊友Mick Schumacher則是第14位,差異並不明顯。前一站雙雙站上頒獎臺的Mercedes AMG雙雄則是超過Ferrari以及Red Bull,以前2位成績晉級。

前一站雙雙站上頒獎臺的Mercedes AMG雙雄則是超過Ferrari以及Red Bull,以前2位成績晉級。

第2階段排位賽出現插曲,Red Bull車手Sergio Perez一席被取消成績,但是在車隊申訴之後以錄影檢視後恢復成績有效,讓他回到暫居第9位的成績。但是最後的衝刺他因為碰到非計時圈中的Magnussen而受到干擾,無法跑出好成績,結果以第11位被淘汰,同時淘汰的還有Alfa Romeo的周冠宇、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與2輛Haas。前4位晉級的車手Verstappen、Leclerc、Fernando Alonso以及Carlos Sainz Jr.均突破1分18秒。

第3階段排位賽因為天氣或將有變,各車手均積極上場,各車手大多採2次上場的方式進行,結果Verstappen在最後一次上場時,動力系統異常,跑不出好的速度,少見地只排在第10位,排位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之後。而Russell則是漂亮演出,以1:17.377的成績,拿下F1生涯首座桿位,成為F1史上第105位桿位得主。

第3階段排位賽因為天氣或將有變,各車手均積極上場,結果Verstappen在最後一次上場時,動力系統異常,跑不出好的速度,少見地只排在第10位。

其後則是Ferrari的Sainz與Leclerc,McLaren的Lando Norris排在第4位,接下來是Ocon與Alonso等2位Alpine車手,Hamilton只能排在第7位,第8位則是Bottas。

決賽

星期天決賽時天氣同樣不佳,起跑前5分鐘還降起雨,然而並沒有改變比賽以乾地胎起跑的狀態,對後續的比賽也沒有形成太大的影響。

原來第19位的Alpha Tauri的Pierre Gasly因為更換動力系統套件而需要由維修區出發,Latifi可以遞補,其他車手的排位沒有變化。全場觀看的重點在於首度桿位出發的Russell以及Sainz之間的起跑,還有排位賽失利的Hamilton與Verstappen、Perez從第7位、第10位及第11位出發的表現。

暖胎圈中Red Bull雙雄刻意與前方車隊拉開距離,以全力備戰。而Hamilton在暖胎時向車隊回報感到異常振動,為比賽埋下隱憂。

暖胎圈中Red Bull雙雄刻意與前方車隊拉開距離,以全力備戰。而Hamilton在暖胎時向車隊回報感到異常振動,為比賽埋下隱憂。

首度桿位起跑的Russell表現精彩,起跑時間掌握精準,雖然Sainz挾賽車性能的強勢在1號彎幾乎與Russell並排並有鼻翼領先有超車的機會,但是Russell從內線精確走位卡住Sainz出彎路線,讓Sainz只能煞車,確保了領先位置。Sainz自然毫不放鬆,繼續追擊,成為前幾圈的重點。

在後方Hamilton起跑超過了2輛Alpine,上到第5位,Verstappen、Perez以及Magnussen則上到第8位至第10位,原本第9位的Ricciardo掉到第11位,而第8位起跑的Bottas則一口氣掉到第13位。

有意思的是Hamilton的路線與Sainz如出一轍,Norris的防守也與Russell相似,Sainz踩了煞車,Hamilton則選擇開上緩衝區因應。

Hamilton的路線與Sainz如出一轍,Norris的防守也與Russell相似,Sainz踩了煞車,Hamilton則選擇開上緩衝區因應。

此時場上黃旗一閃而過,原來是Vettel在過彎時被Albon撞上,Albon的鼻翼受損。而Albon鼻翼的破片留在賽道上,因而在第2圈一開始啟用了VSC機制,以進行排除。

比賽在第3圈重新展開,Russell立刻用紅色C4輪胎拉開距離,繼續維持領先。

Alonso在第5圈時出現失誤,Verstappen沒有放過,並在第7圈一開始的起跑直線,用DRS超掉了Ocon,成功推進到第6位,後方的Perez也超過了Alonso,上到第8位。Perez在第9圈又在大直線用DRS超過了Ocon,上到第7位,前7位變成3大車隊與Norris的競逐。

Alonso在第5圈時出現失誤,Verstappen沒有放過,並在第7圈一開始的起跑直線,用DRS超掉了Ocon,成功推進到第6位。

Hamilton在第10圈對Norris展開進攻未果,一直嚐試到了第12圈才成功,然而Verstappen也已追到Hamilton後方,Hamilton在大直線用DRS超掉Norris,Verstappen在第2彎也成功超過,繼續追擊Hamilton。Norris隨後在第14圈底進站換胎。

Verstappen對Hamilton的追擊沒有太好的效果,因此車隊在第16圈要求他進站換胎,以謀後計。

此時Sainz逼近了Russell,而Leclerc也來到Sainz後面,雖然幾乎超過隊友,但是並沒有硬超。Russell在第16圈進站,Sainz在第17圈進站。Perez及Hamilton在第18圈及第19圈換胎、Leclerc在第21圈換胎,前7位車手均完成換胎工作,而順位變成Russell、Leclerc、Sainz、Verstappen、Hamilton、Perez與Norris。Leclerc以及Verstappen利用進站的機會推進了位置。

Sainz逼近了Russell,而Leclerc也來到Sainz後面,雖然幾乎超過隊友,但是並沒有硬超。

原本跟在後方的Alpine雙雄,卻在換上白色C2輪胎之後,跑不出速度,被Ricciardo、Stroll以及Vettel所超越。

Leclerc在換胎之後速度表現出色,跑出最快單圈,並在第27圈追近了Russell到可以使用DRS進攻的距離,讓2人攻防成這階段的焦點。Leclerc與Russell一路纏鬥到第31圈,Leclerc用大直線取得優勢,在1號彎的外側超過了Russell並成功守住2號彎,站上了領先。

相對於Leclerc,隊友Sainz則是開始面對Verstappen的追擊,同時又努力追擊Russell。Sainz在第35圈對Russell開始可以用DRS攻擊,但是在第38圈被拉開到攻擊範圍之外,反而是Verstappen已經開始可以對Sainz進攻。

相對於Leclerc,隊友Sainz則是開始面對Verstappen的追擊,同時又努力追擊Russell。

然追擊Sainz不若預期的Verstappen則是明快地選擇進站進行第2次換胎,再換1組黃色C3輪胎。Leclerc與Russell也在隔圈第39圈進站。

此時,全場最難以理解的策略出現。Leclerc換上了白色C2輪胎。在之前換上白色C2輪胎的Alpine雙雄陷入性能不佳狀況還在眼前,Ferrari卻讓領先位置的Leclerc換上同樣的輪胎,眾多觀賽的車迷立刻在網路上提出質疑。

果然,在換完胎之後暫居第3位的Leclerc,速度表現不如預期,此時氣溫18度、賽道溫度26度,白色C2輪胎的表現不盡理想。而暫居第4位Verstappen卻是刷出最快單圈,在第41圈的大直線用DRS超過了Leclerc。

在換完胎之後暫居第3位的Leclerc,速度表現不如預期,暫居第4位Verstappen卻是刷出最快單圈,在第41圈的大直線用DRS超過了Leclerc。

結果Verstappen在13號彎發生失誤,在賽道上甩了出去,讓Leclerc拿回第1位。但是Verstappen再次展現精彩的操駕技術,讓車子精準的甩了1圈後,讓損失的時間降到最低,立刻重回賽道,重回第4位,將損失降至最低。

Verstappen繼續對Leclerc展開追擊,在第43圈再次追擊到1秒之內,持續對Leclerc發動攻勢,終於在第45圈一開頭,用DRS的進攻逼迫Leclerc必須走內線進行防守,錯過最佳的進彎點,Verstappen在1號彎之後以更好的路線加上第2個DRS區段,成功超過了輪胎性能不佳的Leclerc,揚長而去,站上了第3位。

而隨著領先的Sainz在第47圈第2次進站,遞補的Hamilton在第51圈進站換胎,從第10位起跑的Verstappen站上了領先,並一路領先到終點,拿下了分站冠軍。當然,也拿下了當日最佳車手。

隨著領先的Sainz在第47圈第2次進站,遞補的Hamilton在第51圈進站換胎,從第10位起跑的Verstappen站上了領先,並一路領先到終點,拿下了分站冠軍。

被超車的Leclerc,在第54圈還被Russell超了過去,車隊終於認清了輪胎性能不行的事實,將其叫進站再換紅色C4輪胎,但是多進1次站的時間損失,讓他只能回到第6位,最終以第6名完賽。分站冠軍就因為多1次的換胎而煙消雲散,連頒獎臺都沒有了。

Sainz的第2次換胎表現亦不佳,在維修區花了4.6秒的時間,出站後落在Russell之後,而Hamilton出站之後在Sainz之後。而在Leclerc進站之後,Russell、Sainz與Hamilton就遞補站上第2位至第4位,其後則是暫居第5位的Perez。

Sainz的第2次換胎表現亦不佳,在維修區花了4.6秒的時間,出站後落在Russell之後,而Hamilton出站之後在Sainz之後。

在第51圈換胎的Hamilton,在第55圈之後持續刷出最快單圈,因此快速拉近與Sainz的距離,到了第62圈的最後一張就已鑽進了Sainz的內線,因此在大直線一開DRS,就順利超過了Sainz,上到第3位。而面對在第39圈就第2次進站換胎的Russell,Hamilton較新的輪胎跟有優勢,每圈快了Russell超過1秒,因此在第65圈同樣在1號彎之後的第2個DRS區段,超過了隊友上到了第2名。

面對在第39圈就第2次進站換胎的Russell,Hamilton較新的輪胎跟有優勢,每圈快了Russell超過1秒,因此在第65圈同樣在1號彎之後的第2個DRS區段,超過了隊友上到了第2名。

輪胎性能衰退的Russell在比賽的最後段因為之前累積的秒差夠大,讓Sainz未能超越,拿下第3名。Sainz與Perez分別拿下第4名與第5名。

 
 

在第6名的Leclerc後面,Norris拿下第7名,落後1圈的Alonso、Ocon以及Vettel拿下積分圈內剩下的3個名次。McLaren的Ricciardo因為與Aston Martin的Stroll發生碰撞而被罰5秒,掉到第16名,但已與積分無涉。而Bottas則在第67圈從第16位退站退賽,排第20名。

全場比賽最大的轉折,莫過於Leclerc的進站換白色C2輪胎。據賽後Ferrari車隊表示,雖然他們知道白色C2輪胎在Alpine車隊表現不佳,但是依Ferrari的數據推論,Leclerc換胎之後表現不應低迷至此,他們將會進一步研究數據偏差的原因。

全場比賽最大的轉折,莫過於Leclerc的進站換白色C2輪胎。據賽後Ferrari車隊表示,雖然他們知道白色C2輪胎在Alpine車隊表現不佳,但是依Ferrari的數據推論,Leclerc換胎之後表現不應低迷至此。

在匈牙利站之後,F1 2022賽季將迎來3周的暑假。開季時稱霸積分榜的Ferrari與Leclerc,已經被Red Bull與Verstappen遙遙拉開。Verstappen積分達258分,比Leclerc的178分領先80分,而Red Bull的431分也領先Ferrari的334分達97分。

更有甚者,Perez目前為173分、Russell為158分,均對Leclerc形成巨大的威脅,甚至Hamilton也僅以146分落後Sainz的156分10分。Mercedes AMG車隊則以304分緊追在Ferrari之後,難道眾多Tifosi又需要展望來年了嗎?

在匈牙利站之後,F1 2022賽季將迎來3周的暑假。開季時稱霸積分榜的Ferrari與Leclerc,已經被Red Bull與Verstappen遙遙拉開。

隨著眾多車手合約變動與車隊的研發改變,2022年下半賽季肯定會有更多的變化,U-CAR F1頻道將在8月下旬的比利時站,繼續與大家關心F1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