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8/2022
[F1]摩納哥站:策略出包,Leclerc冠軍飛了,Pérez拿下F1生涯第3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3,628
2022年F1賽季第7站摩納哥站在5月28日舉行,因為天氣變化與嚴重的撞車事故,讓比賽中斷數次,最後在時限內僅完成64圈的賽事。取得桿位出發的Charles Leclerc因為Ferrari車隊策略失誤,痛失領先位置,最後由穩定表現的Red Bull墨西哥車手Sergio Perez拿下冠軍,Carlos Sainz拿下第2、Max Verstappen位居第3。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則連續7站均以前5名完賽,成為場中最穩定的車手。

2022年F1賽季第7站摩納哥站在5月28日舉行,取得桿位出發的Charles Leclerc因為Ferrari車隊策略失誤,痛失領先位置,最後由穩定表現的Red Bull墨西哥車手Sergio Perez拿下冠軍。

2022年F1在西班牙站之後,立刻移師到最經典的摩納哥舉行第7站的賽事,並在5月28日臺灣時間晚上10點舉行排位賽。由於摩納哥街道狹小難以超車的特性,加上星期天有極高機率會降雨,增加比賽的難度,讓排行賽的重要性更為提升,各車隊無不積極備戰。

自由練習

在星期五及當地時間星期六上午所舉行的自由練習之中,Mick Schumacher的Haas變速箱故障帶出第1階段的紅旗;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在第2階段在泳池附近撞護欄帶出紅旗;這2起事故對比賽造成影響。然而對於爭雄最大的影響在於Mercedes AMG賽車再次出現嚴重的豚跳,車隊只好調整底盤高度及懸吊系統,影響了雙雄的速度。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之中,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在前2階段做出最快。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之中,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在前2階段做出最快,第2位及第3位則是Red Bull車手Sergio Pérez以及Leclerc的隊友Carlos Sainz Jr.交替做出好成績。Perez在第3階段甚至超過雙雄做出最快,讓戰情難以預測。而世界冠軍Max Verstappen則一直居於第4位未能突破。其他車手則有一定的差距。

排位賽

帶著自由練習的熱度,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4點展開排位賽。一如所提到對於星期天降雨的擔憂,各車手積極地上場做時間,每階段的排位賽開始,都有長長的車陣在排隊準備上場,而各個階段車手排名亦不斷輪動,每位車手及車隊均全力拚搏,以求能往前取得最好的排位。

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4點展開排位賽。一如所提到對於星期天降雨的擔憂,各車手積極地上場做時間。

第1階段的首波衝刺由Sainz做結,衝上了第2位,而淘汰區裡有2輛Alfa Romeo、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以及墊底的名將之後Schumacher。之後一度因為角田裕毅將AlphaTauri開得太近護欄造成爆胎而出現紅旗,不過還剩下2分多鐘,讓中後段車手還有最後上訴的機會,最終Bottas與Schumacher分別衝上第15位及第14位倖存,由Gasly、Latifi與周冠宇,還有被擠下來的Alexander Albon、Lance Stroll在此止步。

第1階段的成績由Leclerc與Sainz領先,Russell居於第3,Red Bull雙雄在Esteban Ocon及Lando Norris之後居於第6位及第7位,讓Mercedes AMG車隊為之一振,但Lewis Hamilton僅有第13位則顯出車輛問題仍在。

第2階段在開始6分鐘便已經有首次的成績排序,此時Pérez暫居第1位。

第2階段在開始6分鐘便已經有首次的成績排序,此時Pérez暫居第1位,之後是2位Ferrari車手,Verstappen依舊居於第4位。而淘汰區內則是2位Haas車手、Alfa Romeo的Bottas、AlphaTauri的角田以及McLaren的Ricciardo。而之後的9分鐘拚搏之下,Leclerc上到首位,之後是Pérez、Sainz以及Verstappen。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雖順序有所變化,但是組成不變,就由原本的5位車手此止步。而Aston Martin的Sebastian Vettel還為了成功進入第3階段而在無線電中歡呼。而McLaren雙雄中年輕的Lando Norris排在第5位,近期陷入車隊可能提前解約的Daniel Ricciardo則僅居於第14位,其前景堪憂。

第3階段排位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653展開。第1個準時衝出維修的車手是暫居領先的Leclerc,並順利做出1:11.376的成績,將自己的成績再度改寫。其後則是Sainz、Pérez及Verstappen。Alpine的2位車手則是所有車手之中最後上場的2位,Alonso上到第5位,而Ocon則僅居於第10位。

第3階段排位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653展開。第1個準時衝出維修的車手是暫居領先的Leclerc,並順利做出1:11.376的成績。

在之後的時間中,Verstappen雖然一度獨佔整個賽道,但仍未能突破第4位。而當所有車手在進行最後衝刺時,Leclerc進入隧道區後,緊追其後的Perez在隧道前的90度下坡右彎補油過早,車尾失控,撞上了護欄,而Pérez之後的Sainz亦閃避不及撞了上去,現場進入紅旗階段,只剩30秒的比賽也就提前結束,Leclerc以1:11.376拿下桿位,摩納哥現場自然全力歡呼,Sainz居於第2位,Red Bull的Pérez以及Verstappen則排在第2排,第3排則是Norris以及Russell,之後則是Alonso、Hamilton、Vettel以及Ocon。其中第7位到第9位總計有13座世界冠軍排在一起,相當刺激。

Leclerc以1:11.376拿下桿位,摩納哥現場自然全力歡呼。

決賽

隔天的決賽,原本天氣預報僅有10%的降雨機率,加上排位賽的天氣,各車隊均以晴天賽事的狀況進行準備。不料就在所有人車均已在起跑格位就定位的比賽開始前10分鐘,現場降下了滂沱大雨,現場立刻進入一片混亂,各車隊的人跑回維修區推出溼地用輪胎,現場氣溫亦降至22度,溼滑的地面僅有32度,在全新技術規則加上排位賽與自由練習均沒有累積溼地的駕駛資料,更增添車隊在設定調整上的困難。

在多經過1次延遲後,比賽在當地時間1516、臺灣時間2116在Safety Car帶隊繞場之下展開。但是繞2圈之後雨勢過大,各車手再因紅旗回到維修區,車手還均下了車,顯然需要停好長一段時間。

在又一次雨停後又一次大雨,比賽終於在1605展開。

在又一次雨停後又一次大雨,比賽終於在1605展開,還是由Safety Car帶隊。在帶隊期間就有Nicolas Latifi需要換鼻翼、Lance Stroll擦撞需要進站的狀況。

Safety Car在第2圈底進站,比賽直接以動態起跑的方式展開。

拿下桿位的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在大直線順利帶著車陣向前衝,起跑時還因為動力輸過大扭了一下,不過沒有問題。其後是隊友Carlos Sainz Jr.盡責地在壓制後方的對手,所以Leclerc一直保有優勢。而Leclerc在著名的髮夾彎也滑得不小,顯然也是盡全力在家鄉父老面前表現。而Verstappen則是在隔圈跑出最快單圈,顯見領先車手群仍是在全力拚搏之中。

Verstappen則是在隔圈跑出最快單圈,顯見領先車手群仍是在全力拚搏之中。

不過,此時最受關注的,是陸續有車手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由於天氣預報20分鐘內不會降雨,路面的狀況讓許多開始冒險換上Intermediate輪胎。而隨著Gasly換胎後做出最快單圈,讓更多車手車隊選擇換胎。而領先群的競爭就變成策略的競爭。在藍色Wet輪胎還仍有一定速度之下,要先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以換來短暫不確定的優勢,或是等久一點直接換上乾地胎,減少換胎的機會,卻要賭上不穩定的天氣因素風險,成為Red Bull與Ferrari內部考量的重點。

隨著Gasly換胎後做出最快單圈,讓更多車手車隊選擇換胎。而領先群的競爭就變成策略的競爭。

而隨著路面變得更乾,綠胎的優勢浮現,Gasly還在第12圈在髮夾彎前的下坡路段從內線硬超了Alfa Romeo的周冠宇、在隔圈在泳池彎前超過McLaren的Ricciardo,上到第12位,2種輪胎之間的性能已經出現明顯的差距。

Red Bull在第16圈底將Pérez叫進站換成了綠胎,Leclerc與Verstappen也在第18圈進站換成了綠胎。但最為吊詭的是,Ferrari早早與Sainz決定他要直接換乾地胎,讓Sainz在第21圈底於領先狀態之下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卻也讓Leclerc緊接著第2次進站換胎,讓Leclerc在維修區稍為等了一下,浪費了時間,也讓5圈前的進站變成浪費。結果此一進站策略之後,Pérez變成領先,Sainz居次,Verstappen第3位,原本桿位一路領路的Leclerc變成第4位,直接讓出了頒獎臺位置。更有甚者,Red Bull雙雄在隔圈也第2次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出站之時並沒有損失位置,讓Leclerc原本好好的一場比賽就此飛了。

讓Leclerc緊接著第2次進站換胎,讓Leclerc在維修區稍為等了一下,浪費了時間,也讓5圈前的進站變成浪費。

據賽後Ferrari的解釋,他們原本算好Sainz與Leclerc之間有足夠的距離以執行雙進站,但不料Leclerc綠胎的速度超過預期,讓Sainz進站後沒有足夠的空檔,當策略組發現此事實後,立刻叫Leclerc留在賽道,但為時已晚,Leclerc在大聲咒罵之中已經進入維修區,只好完成換胎工作。而2位車手換完胎之後出站又分別在Latifi以及Norris之後受到阻擋,無法盡情發揮速度,因而讓Red Bull雙雄能從容換完胎之後,維持優勢位置,就此斷送車隊的勝利。

Red Bull雙雄能從容換完胎之後,維持優勢位置,就此斷送Ferrari車隊的勝利。

但在Ferrari還在懊惱之際,比賽再次因為紅旗而中斷。原因是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在進泳池灣之前車輛發生問題,車尾直接打滑。在狹窄的摩納哥賽道,沒有修正的空間,直接撞上了護欄,Schumacher的賽車直接斷成兩截,護欄受損、碎片滿地,所幸車手平安下車,但是比賽不得不中斷進行清理。

比賽在當地時間1715重新開始,再次在Safety Car帶領下繞場暖胎,再從第33圈動態起跑,但是比賽的局勢沒有改變,還是由Perez領先,後面接著Sainz、Verstappen、Leclerc,而第6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則因為進站策略恰當,超過了Norris,再次來到第5位,Norris第6位,其後則是Alonso、Hamilton、Ocon以及Bottas。原本第9位出發的Vettel因為早早選在第6圈換胎,掉出了積分圈之外。

2次紅旗的干擾,也讓比賽進入了特別規則,預計在當地時間1800提前結束,剩餘賽程變成與Formula E相似的時間倒數後加1圈的方式進行。

後續的階段領先車手仍是全力拚搏,後方2位世界冠軍也互不相讓,但是受限於場地,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排序變化。最終就由Perez領先衝過方格旗,拿下F1生涯的第3冠,Sainz亞軍,Verstappen季軍,桿位Leclerc只能在頒獎臺外安慰自己,至少這次終於在家鄉父老前成功完賽,突破F2以來未曾完賽的魔咒。而Mercedes AMG的Russell則是再次以第5名完賽,本季至今7場比賽場場在前5名內完賽,是場上最穩定的車手,表現優異。

Perez領先衝過方格旗,拿下F1生涯的第3冠,Sainz亞軍,Verstappen季軍,桿位Leclerc只能在頒獎臺外安慰自己。

有意思的是,Perez在站上頒獎臺前,被記者錄到他向領隊Christian Horner說我太早簽了,賽後就正式宣布Red Bull與Pérez續約2年,將披Red Bull戰袍至2024年賽季結束。這張合約若是晚1個星期敲定,合約價值肯定會以百萬歐元為單位增加。而Horner也在賽後受訪表示,Red Bull會開放2位車手自由競爭,相信這個決定將在下半賽季帶來精彩的火花。

 
 

經過摩納哥站之後,Verstappen拉大在積分榜上的優勢,以125分暫居領先,其後則是Leclerc的116分、Pérez的110分以及Russell的84分。在澳洲站與Emilia-Romagna站接連退賽的Sainz,則以83分居於Russell之後,暫居第5位,其後則是Hamilton的50分。

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則連續7站均以前5名完賽,成為場中最穩定的車手。

在車隊榜部分,改善耐用度問題的Red Bull以235分拉大與Ferrari的199分之間的差距,Mercedes AMG則以134分居於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