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6/2022
[F1]Emilia-Romagna站:Max Verstappen跑出完全比賽,囊括最高單站得分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074
2022年F1再次來到Imola賽道,舉行以Emilia-Romagna為名的第4站賽事。天氣成為本站比賽的最大變數,Red Bull世界冠軍Max Verstappen在整個周末完美勝出,拿下排位賽最快、衝刺賽第1名、決賽的起跑桿位、最快單圈以及冠軍。在澳洲站奪冠氣勢正旺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則在決賽末段失控,痛失頒獎臺位置。

Red Bull世界冠軍Max Verstappen在整個周末完美勝出,拿下排位賽最快、衝刺賽第1名、決賽的起跑桿位、最快單圈以及冠軍。

2022年F1賽季的第4站首次回到發源地的歐洲大陸,在對Ferrari而言有主場優勢的Imola賽道舉行。在歷經3站的海外賽事之後,各車隊來到後勤相對方便的義大利,紛紛推出升級套件,以導正前3站所發現的問題,讓競爭力有所提升。據消息指出,有明確帶來升級的包含Red Bull、Mercedes AMG、Alpine以及Alfa Romeo。唯主場車隊Ferrari在前幾站表現穩定猶有餘裕,決定將大升級留在西班牙站再行導入。

2022年F1賽季的第4站首次回到發源地的歐洲大陸,在對Ferrari而言有主場優勢的Imola賽道舉行。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Emilia-Romagna站的過程之中,天氣一直不穩定,練習時大多使用Wet輪胎與Intermediate輪胎,星期四晚上還特別讓車隊能讓輪胎包著暖胎器過夜,以對應低氣溫的環境。所幸在排位賽開始前,天氣轉晴,路面轉乾。

Emilia-Romagna站的過程之中,天氣一直不穩定,練習時大多使用Wet輪胎與Intermediate輪胎。

不過第2階段天氣開始轉壞,各車手積極上場想要搶在雨來之前做出成績,結果Ferrari的Carlos Sainz Jr.操之過急,車尾失控上牆,賽事不到5分鐘就又出了紅旗。在紅旗解除之後,看臺上的觀眾開始穿上雨衣,因為雨已經降臨,所以即便有Sebastian Vettel上場,時間卻無法改善,所以依紅旗前的成績,2輛Mercedes AMG都在此止步,是2012年日本站以來首次Mercedes AMG雙雄無法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帶出紅旗的Sainz反而能晉級第3階段。

第2階段天氣開始轉壞,各車手積極上場想要搶在雨來之前做出成績。

第3階段排位賽開沒多久又出現紅旗,這次是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滑進了礫石區,但是他自力脫困,所以紅旗又解除了。各車手利用沒下雨的空檔繼續做時間,但是Alfa Romeo的車手Valtteri Bottas將故障車停在緩衝出而再次出示紅旗停表,剩下2分58秒。所有車手都還有最後一搏的機會。

Verstappen與Leclerc在最後上場時在前面就出現交火,其他車手也都利用機會想要衝刺,但是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在11號彎衝出賽道撞牆,在剩38秒時再次叫出紅旗,排位賽提前結束,排位賽則由Verstappen、Leclerc以及Norris前3位的成績結束,決定了衝刺賽的起跑格位。

積分提升,衝刺賽變好看

Imola賽道在星期六舉辦了本賽季的第1場衝刺賽,但是卻比2021年獲得更多的期待。因為2021年的衝刺賽僅有前3名車手可以獲得3/2/1的積分,2022年積分獎勵到第8名,從第1名到第8名依序獲得8分遞減到1分的積分,讓所有車手有了更積極拚鬥的誘因。星期六的賽道上方仍有厚雲,但是賽道路面乾燥,讓比賽精彩可期。

21圈的衝刺賽一起跑就十分精彩,地主車手Leclerc的起跑反應優於Verstappen,讓他一開始就超過了Red Bull的世界冠軍,領先群雄。

21圈的衝刺賽一起跑就十分精彩,地主車手Leclerc的起跑反應優於Verstappen,讓他一開始就超過了Red Bull的世界冠軍,領先群雄。而第5位起跑的Alpine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則慢了半拍,讓後方第7位的Red Bull車手Sergio Pérez得以超車,咬上第3位起跑的Norris以及第4位的Magnussen,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也超過Alonso上到第6位。只是首圈才到第2區段就出現了黃旗叫出了Safety Car,因為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與Alfa Romeo的周冠宇發生碰撞,周冠宇在入彎時切入角度較大,Gasly無處可閃右前輪頂了周冠宇的左後輪而讓周冠宇嚴重失控撞毀退賽,而Gasly也只能進站換胎與鼻翼,落後最後。

Safety Car在第4圈底進站,比賽在第5圈重新開始,第7圈Sainz超過了Alonso上到第7位,現場Tifosi自然歡聲雷動。Pérez隨後超過了Magnussen,並在第11圈超過Norris,上到第3位。

erstappen並沒有讓Leclerc拉開距離,一直維持在2秒之內,在最後的5圈時開始發力,雙方差距快速縮短,在第20圈順利超越,拿下了8分。

全場關注焦點自然是在首位的爭先。Leclerc不斷做出最快單圈,領先群雄,但是Verstappen並沒有讓Leclerc拉開距離,一直維持在2秒之內,在最後的5圈時開始發力,雙方差距快速縮短,在第20圈順利超越,拿下了8分,Leclerc僅以7分做收,而Pérez則是6分入袋。其後則是Sainz以及2輛McLaren。

在其他車手部分,Bottas則是表現最令人驚豔的車手。在排位賽因為故障只從第8位出發,首圈就掉到第10位,衝刺賽中超過了Vettel以及Alonso,再超過Magnussen,拿下第7位,Magnussen則拿下最後的1分。而這8位車手也成為決賽前8位出發的車手。其後則是Alonso以及Haas的Mick Schumacher。

 
 

決賽:

決賽在義大利時間星期天下午1500起跑。不穩定的天氣,賽前有降雨,讓各車手均以Intermediate輪胎起跑。而在衝刺賽撞毀賽車的周冠宇,則僅能從維修區起跑。

決賽在義大利時間星期天下午1500起跑。不穩定的天氣,賽前有降雨,讓各車手均以Intermediate輪胎起跑。

或許是賽道右側積水較嚴重,Leclerc及右側起跑的車手表現都不太好,讓左側路線的車手掌握優勢,Verstappen、Pérez及第5位起跑的Norris均跑到Leclerc前方,Leclerc起跑就掉到第4位。但很快就出現了Safety Car,原來是第4位起跑的另一位Ferrari車手Sainz在左彎與McLaren的Ricciardo發生碰撞,Sainz直接卡在礫石退賽,Ricciardo則巧妙從礫石區外道路脫身回到賽道,繼續比賽。Ferrari主場只剩Leclerc孤軍奮戰。重播中看起來,Ricciardo因為路緣積水抓地力下降,無法閃開,2人事故僅是單純賽車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第11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此時已上到第6位,跟在前4位車手以及第5位的Magnussen之後,而第14位起跑的7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僅上到第12位,表現差異極大。

第14位起跑的7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僅上到第12位,表現差異極大。

比賽再次在第5圈重新起跑。而第7圈Alpine車手Alonso就退賽,原來是重新起跑時與Schumacher發生碰撞,右側車體受損,只能退賽。

Verstappen在前面繼續甩開後方車手,而Leclerc則在第10圈超過Norris上到第3位,開始追擊2輛Red Bull車手。

在後方,Russell開始對Magnussen發動攻擊,在第12圈終於用DRS超過Magnussen,但是來不及減速發生失誤,被反超之外,還被Bottas咬了上來,Russell又在後段賽道再次超越Magnussen,上到第5位,而Bottas也隨後上到第6位。

面對逐漸變乾的賽道,許多車手都不得不刻意在直線道輾壓積水幫Intermediate輪胎降溫,終於在第17圈車手紛紛進站換上乾地胎,繼續比賽。

雖然有部份車隊預測在10圈內會下雨,但是面對逐漸變乾的賽道,許多車手都不得不刻意在直線道輾壓積水幫Intermediate輪胎降溫,終於在第17圈車手紛紛進站換上乾地胎,繼續比賽。

此時比賽前6位依舊不變,由Verstappen領先,後方是Pérez、Leclerc、Norris、Russell、Bottas。Vettel也已超過Magnussen上到第7位,角田及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則是暫居最後2位積分位置。其後則是虎視眈眈的Ocon以及Albon。

比賽一直保持極高的張力,前方車手積極想拉開、後方車手用力想追上,但是一直沒有能發生超車。

比賽一直保持極高的張力,前方車手積極想拉開、後方車手用力想追上,但是一直沒有能發生超車,第9位到第15位的車手整個串在一起,非常精彩。而前10位車手也一直沒能發生改變,大家處在一種高速的穩態之中。

而在第40圈,Verstappen還超過了Hamilton,領先超過1圈,對於7屆世界冠軍而言,心中肯定是百感交集。

前方車手在第49圈發生改變。一直沒能超車的Leclerc選擇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以求能有更強戰力。Red Bull雙雄也接著進站換胎,以維持戰力。不料,換了胎上場的Leclerc雖做出最快單圈,卻向車隊表達似乎應該換上黃色C3輪胎才對,顯示輪胎表現不合預期,前景並不看好。

不過這都不是太大問題,因為Leclerc雖然馬上又超掉了Norris回到第3位,但是在第53圈在第3區段因為太急發生了失誤,切彎太深,因為高起的路緣石而失去抓地力,打滑後輕碰護欄,只好回到維修區更換鼻翼,出站之後掉到第9位。在比賽的最後面已無法爭冠,努力上爬之後,以第6名做結。

前10位車手也一直沒能發生改變,大家處在一種高速的穩態之中。

失去Leclerc威脅的Red Bull雙雄輕鬆拿下冠亞軍,而Norris也因而遞補站上了頒獎臺,拿下了第3名,Russell以及Bottas則分別拿下第4名與第5名。

Bottas在比賽的最後階段,不斷向Russell發動攻擊,但是Russell精彩的防守,讓Bottas雖然看似車輛速度較快,但始終沒能跨越雷池一步,也證明了Russell拿下Mercedes AMG席位的實力。

失去Leclerc威脅的Red Bull雙雄輕鬆拿下冠亞軍。

經過了4場比賽之後,Red Bull在前3場比賽車輛耐用性不佳的問題在Imola看起來得到了解決,順利拿下完美的勝利。而Ferrari的賽車性能相對於Red Bull已經不具有優勢,相信在邁阿密站將可以提前看到升級套件的導入。而最令人訝異的是Mercedes AMG車隊在經過3站之後,仍無法帶來足夠的改進,豚跳問題對於速度的影響遠大於Ferrari,讓Hybrid年代的王者在本季甚至連客戶車隊的戰力都不如。而Hamilton對於豚跳的適應能力顯然也不如Russell,讓其本季表現每況愈下,對於7屆世界冠軍而言肯定不好過。Mercedes AMG車隊究竟何時能推出有效的升級,成為全世界車迷最好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