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8/2019
[F1]義大利站排位賽:比心機忘了時機,眾多車手錯過第3階段關門時間,Leclerc笑納本季第4座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996
2019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出現相當有趣的現象。面對高速的Monza賽道,各車手均想要利用前車氣流提速,刻意想要跑在其他車手的後方,但卻造成多位車手錯過第3階段排位賽關門時間,結果原本已跑出最快成績暫居第1位的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在第3階段排位賽最後階段沒有受到威脅,輕鬆過關,拿下了本季第4座桿位,且不但是連續桿位,更是在Ferrari主場的義大利站,全球紅軍極為興奮。Mercedes AMG雙雄則居於第2位及第3位。

Leclerc連續2周拿下桿位。

其實,義大利站的排位賽出現多次紅旗,有數位車手退賽,足見高速賽道對於動力系統與車手操控的考驗。然而各車隊的策略計較,造成整個比賽結尾走板,拉低了觀賽品質。

2019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Ferrari車隊延續比利時站的表現,一直是3階段中最快的成績,前2階段由Charles Leclerc領先,Sebastian Vettel則在第3階段做出最快,表現不俗。然比利時站時間被遠遠拉開的眾對手,在義大利站的自由練習並沒有被拋開,緊緊追著,讓排位賽的成果難以預測。

第1階段:Red Bull、Racing Point主將退賽

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氣候十分良好,氣溫22度,地面溫度34度,相對溼度在50%,十分適合賽事的進行。

18分鐘的賽程,大家並不急促,不過Williams還是按例搶先上場,以獨享曝光。時間過了9分鐘之後,已有17位車手有做出成績,領先位置出人意料由Renault解約車手Nico Hülkenberg暫時以1:20.155持有。Mercedes AMG雙雄則在場上完成了暖胎圈,正開始計時圈,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則好整以暇停在車庫內,並沒有積極上場的打算。

Nico Hülkenberg在未獲得Renault續約後,近2站表現不俗,在第1階段排位賽還居於領先相當的時間。

Verstappen的態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Verstappen在義大利站換上了Honda的新版升級動力系統,必須要從後排出發,因此排位賽成績並沒有實質意義。

Mercedes AMG雙雄由Valtteri Bottas先做出成績,然而使用紅色C4輪胎的2人成績竟未能超過Hülkenberg,暫居第2位與第3位,反而是使用黃色C3輪胎的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以1:20.126的成績,超過了眾人,上到了第1位。

在維修區內的Verstappen原本打算上場進行測時,但此時Racing Point的主將Sergio Pérez在3號彎失去動力,只能靠邊停在出口的逃脫通道口,以便工作人員處理。然而位置仍是相當危險,所以賽會揮出紅旗,暫停比賽,以清理現場,並在當地時間15:17繼續比賽。

Sergio Pérez在3號彎失去動力,只能靠邊停在出口的逃脫通道口,賽會祭出紅旗以策安全。

比賽繼續進行後,時間還有約4分半鐘,但是所有車隊都按兵不動,停在車庫內,等待最好時機。而在Verstappen決定上場之後,一口氣有12輛賽車從車庫之中傾巢而出,維修區還出現賽車的狀況,與比利時站相近。

就此狀況來看,應是著眼於比利時站與義大利站的賽道有長里程的高速全油門路段,獨自開路須面對龐大的風阻,而跟著對手的車尾氣流則可利用真空帶提升速度,讓大家都不願意搶先,志願屈居人後。

不料,甫上場的Verstappen在完成暖胎圈開始計時後,沒幾個彎就由後方的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所超越,接著越超越多,Verstappen的車輛出現問題,退出了比賽。

剩下的車手繼續衝刺時間,由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掉至第16位,成為淘汰區的第1位。搭配Verstappen及Pérez這2位車輛故障的苦主,以及Robert Kubica與George Russell這2位車隊財務狀況的苦主,5位車手止步於第1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一度跑出1:20.456的成績,不過因為4輪超出路面邊線,被刪除成績,不過最後仍做出1:20.382的成績,以第7位晉級,表現不俗。

Verstappen帶隊上場,不料車輛故障,暖胎圈之後隨即退賽。對於剛換上新動力系統的Verstappen而言,雪上加霜。

第2階段:Toro Rosso全數淘汰,Stroll首次晉級

第2階段排位賽一開始大家也是不急著上場,最後是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率先上場並開始計時。Kvyat的時間是1:21.016,雖然暫時站在領先,但很明顯不足以維持,甚至比Kvyat自己在第1階段的1:20.723還要來得慢。後續的車手就陸續超了過去。其中Bottas做出1:20.018,但Hamilton率先突破1分20秒關卡,做出1:19.706;Vettel僅有1:19.715,在Hamilton之後,而Leclerc則以1:19.553,成為第1位。

就在此時,賽道紀錄保持人Kimi Räikkönen在7號彎衝出賽道,沒能做出成績,在所有車手做出成績後,居於第15位。

各車手回到維修區調整後,在剩2分半鐘時再次傾巢而出,Ferrari雙雄在路程中還一直在搶Kvyat的位置,相當有趣,但是最後雙雄並未再做時間,由做出1:19.464的Hamilton拿下領先,晉級第3階段。Räikkönen做出1:20.515,成功晉級;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亦成功晉級,為其F1生涯首次進軍第3階段排位賽。淘汰區內則留下Alfa Romeo的地主車手Antonio Giovinazzi、Haas的Kevin Magnussen、Toro Rossso的Kvyat與Gasly,還有McLaren的Lando Norris。

 
 

第3階段:只想要偷氣流,忘了偷時間,方格旗揮下,7位車手無法做第2次時間

第3階段排位賽展開時,又是2分鐘的靜默,然後Mercedes AMG雙雄與Ferrari雙雄同時出了車庫,在維修區通道上串成一排。然而Mercedes AMG雙雄在維修區出口處靠邊停了下來,「禮讓」其他車手上場之後才慢慢加入車隊,其企圖十分明顯。

Vettel在1號彎就沒走在路線上,開過了緩衝通道,但是回到賽道之後,還是居於第1位,帶領著9位車手繼續做暖胎圈,此時唯有首次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還在維修區內。

即便沒有前車,Vettel仍做出比Hamilton第2階段成績更好的1:19.457,站上領先,唯其隊友Leclerc刷出1:19.307,超越了他,拿下領先。Mercedes AMG雙雄雖超過Vettel,但是未能趕上Leclerc,僅能暫居第2位及第3位。然而就在此時,後方的Räikkönen在11號彎衝出了賽道。原來是在高速的彎道,Räikkönen車尾失去了抓地力,甩了開來,衝過緩衝區之後,撞上輪胎牆。賽道紀錄保持人Räikkönen平安爬出車輛,但是事故高風險的位置,讓紅旗再次出現,比賽也停表在6分35秒。

Räikkönen車尾失去了抓地力,甩了開來,衝過緩衝區之後,撞上輪胎牆退賽。

此時,成績表上由Leclerc領先,接下來是Hamilton與Bottas、Vettel,Renault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Hülkenberg以及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而除了Räikkönen之外,Albon以及Stroll亦還沒有做出成績。

而從重播來看,Räikkönen甩尾之際,Hamilton正好在其後方,可以看出Hamilton有略收油門以做應變。從Hamilton與Leclerc之間僅有0.029秒的差距來看,Hamilton仍有極大的機會可以超過Leclerc。

比賽在當時時間16:07重新開始,再次所有車隊與車手都不急著上場。時間一路流逝到剩下2分鐘時,全部車手一起上場。這次,領先的是Hülkenberg。

有意思的是,Hülkenberg跟Vettel前1次的作法相同,自己繞行緩衝通道,想要讓路,不料出來之後,其他車手還是排在後面慢慢來,Hülkenberg也沒加快腳步,大家都不想搶第1位。直到Leclerc的工程師提醒他,按照這樣的節奏,暖胎圈結束至方格旗揮下,將僅有10秒鐘的餘裕,才開始有車手加速前進。然而,各車手回神的時間太短,加速的節奏又不一致,彼此牽制的結果,場上的9輛車,僅有Leclerc與Sainz來得及搶在方格旗之間進入計時圈,其他7位車手直接被終止比賽。而Sainz雖再做了1圈,但是並沒有改變排位,仍是居於第7位,已經是桿位的Leclerc也自然也不需要再衝刺,義大利站的比賽就在眾車隊偷雞不成的狀況下,以無厘頭的方式結束,讓觀眾一片錯愕。

Hülkenberg繞行緩衝通道,想要讓出領先位置,但是未果,反而讓整個車陣的速度變慢,最終來不及衝線做計時圈。

2019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Ferrari能否主場展雄風成觀賽重點

參賽的車手在結束後的訪問立刻向觀眾致歉,而F1亦已決定對最後一圈的狀況進行調查,究竟結果如何,仍有待F1進一步公布。不論如何,Leclerc連續拿下了2座桿位,本季及F1生涯的第4座,表現不俗。究竟能否在Tifosi的面前,把主場勝利留了下來,成為決賽中最重要的焦點。


2019年第14站F1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0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0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0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8 星期日2110-2310

2019/09/09 [F1]義大利站決賽:Leclerc成功承受全場Mercedes AMG追擊壓力,為Ferrari拿下相隔9年的主場冠軍
2019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