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5/2019
[WRC]芬蘭站:O.Tänak持續發威,Toyota Yaris WRC賽車再奪一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4,592
經過一個半月的暑期休整,2019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在7月31日至8月3日舉行今年賽季第8站:芬蘭站。經過4天、共23個SS比賽路段 (Special Stage) 的賽程,近期表現絕佳的Toyota廠隊車手Ott Tänak在賽程初期就取得領先地位,後來逐步拉大領先優勢,最後不僅以25.6秒的差距拿下芬蘭站勝利,同時也奪得Power Stage的5分獎勵積分。

共30分的進帳,讓O.Tänak於芬蘭站後在年度車手積分榜的總積分已經來到180分,將與Sébastien Ogier之間的差距拉大至22分,進一步鞏固領先地位。


Toyota廠隊車手O.Tänak駕駛Yaris WRC賽車在芬蘭站贏得勝利! (左下角是Toyota Gazoo Racing WRT車隊負責人Tommi Mäkinen,同時也是戰功輝煌的拉力名將)

Toyota展現高度戰力,麾下3位車手佔據前3名位置

週四賽程,由Hyundai廠隊車手Thierry Neuville率先取得領先,他駕駛換上改良版空力套件的Hyundai i20 WRC賽車,在長2.31公里的SS1中做出最快成績,率先居於領先地位,後方依序是O.Tänak,以及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Kris Meeke。

賽程第二天,率先發車且必須肩負清道夫角色的,是暫時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的O.Tänak,他信心滿滿的表示:「車況非常好,雖然比賽會很艱困,但會拚盡全力取得好成績!」O.Tänak於SS2靠著第4快的成績取得領先地位,同樣駕駛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隊友Kris Meeke和Jari-Matti Latvala則暫時分居2、3位。

O.Tänak近期戰績非常出色,這幾個月已經接連拿下智利、葡萄牙還有這次的芬蘭站勝利,要不是6月份的義大利站最後關頭轉向系統出現問題,否則O.Tänak將可寫下4連勝的佳績。

SS4,O.Tänak第一次奪得本站首個SS最速成績,賽後他自己也很訝異可以在擔任清道夫的情況下取得最快成績。O.Tänak表示路面非常滑溜,我出現了幾次小失誤,但整體節奏不錯,不過確實已經到達極限。

看到O.Tänak的速度,駕駛Citroën C3 WRC賽車的現任WRC世界冠軍S.Ogier表示,率先發車的O.Tänak能跑出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難以置信,那是我們無法匹敵的速度。此時S.Ogier暫時排在第6。至於一開始領先的T.Neuville,在周五上午賽程結束後排在第8,落後給領先的O.Tänak達23.9秒。速度施展不出來的原因,T.Neuville認為可能是測試時的雨天條件與正賽不同,導致車輛設定不適合現在的狀況,他和團隊會針對Hyundai i20 WRC賽車進行調整。

現任WRC世界冠軍S.Ogier,先前曾抱怨Citroën C3 WRC的戰力不佳,這次也在比賽過程中表示無法跟上O.Tänak的速度。

清道夫效應發酵,O.Tänak速度稍降暫時落至第4

Jari-Matti Latvala一口氣在SS6和SS7拿下兩個最速成績,成功以0.4秒的差距擠下O.Tänak躍上首位。不過O.Tänak和K.Meeke兩位隊友緊咬在後,三位車手間的差距在0.5秒內,競爭非常激烈,而駕駛Citroën C3 WRC賽車的Esapekka Lappi則以1.1秒差距落在K.Meeke之後。

週五下午賽程O.Tänak的速度持續受到首位發車的影響,總排名位置持續滑落,SS8至SS11這4個賽段的最速成績分別是由Andreas Mikkelsen、J.Latvala和T.Neuville做出,O.Tänak的速度維持在第4或第5快左右,此時由J.Latvala暫時居領先,不過領先差距最多只有2秒,無法建立起更多的領先優勢。

Hyundai廠隊主力車手T.Neuville,目前居於年度車手積分榜第3名位置,他在這次芬蘭站中苦惱於車輛設定而無法發揮速度,最終以第6名完賽。

週六賽程,O.Tänak卸下清道夫的責任,馬上在SS12跑出一個最速成績作為回應,同時也不客氣的從J.Latvala手中要回領先位置,後方依序是J.Latvala、K.Meeke和E.Lappi。其中隸屬Citroën廠隊的芬蘭籍車手E.Lappi,是唯一一位速度可以擠進領先集團的非Toyota車手。但E.Laapi和隊友S.Ogier一樣認為O.Tänak的速度實在飛快,更何況他現在已經脫離清道夫角色。

K.Meeke、J.Latvala撞石塊車輛受損,Toyota霸佔頒獎臺希望破滅

戲劇性的變化出現在SS14,J.Latvala和K.Meeke兩位車手先後在此賽段撞上石塊導致車輛受損,其中K.Meeke的賽車左後懸吊嚴重損壞,只能把車輛停在路邊宣布退賽;J.Latvala則是左後輪爆胎,周圍車身鈑件也被撕裂,但仍能完成賽段,不過已丟失領先地位,並浪費了將近半分鐘的時間。

J.Latvala和K.Meeke的失誤,瓦解了Toyota廠隊霸佔所有頒獎台席次的希望,此時J.Latvala仍守住第2名位置,Citroën廠隊的E.Lappi只以0.5秒的差距排在第3。隨後E.Lappi在SS16靠著一次賽段最速成績,順利將J.Latvala擠到第3位。後方的S.Ogier也追過A.Mikkelsen暫時位居第4。

 
 

賽程前半段仍維持在領先集團中的Toyota廠隊車手K.Meeke,不幸在SS14壓到石塊導致左後懸吊嚴重受損,最終只能選擇退賽。

豪取30分積分,O.Tänak擴大年度車手積分榜領先優勢

O.Tänak持續在前方領先,值得慶賀的是這位愛沙尼亞籍車手,在周日賽程的首個賽段 (SS20) 再次跑出最速成績,不僅將領先差距擴大至20秒,同時這也是他WRC生涯的第200次拿下SS最速。駕駛風格大膽的他,持續在最後一天賽程加速前進,後來更在最後一個賽段 (SS23),也就是有獎勵積分的Power Stage中,頂著風險跑出最速成績,不僅奪得Power Stage最多的5分獎勵積分,同時也以25.6秒的領先距離贏得芬蘭站比賽,一口氣進帳30分積分 (25+5),而芬蘭站的第2至5名分別是E.Lappi、J.Latvala、A.Mikkelsen和S.Ogier。

O.Tänak本站一口氣進帳30分積分,目前以180分的總積分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首位,後方依序是S.Ogier (158分) 及T.Neuville (155分)。




2019/06/17 [WRC]義大利站:O.Tänak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首位
2019/06/03 [WRC]葡萄牙站:近期二連勝 O.Tänak駕駛Toyota Yaris賽車贏得勝利
2019/05/13 [WRC]智利站:南美洲的全新挑戰!Toyota Yaris賽車奪勝
2019/04/29 [WRC]阿根廷站: Hyundai i20賽車奪下近期二連勝
2019/03/11 [WRC]墨西哥站:S.Ogier生涯第5次在墨西哥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