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2/2019
[F1]加拿大站決賽:判決惹爭議,Vettel到手的冠軍飛了,Hamilton遞補奪冠,Ferrari計劃上訴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1,089
F1加拿大站Vettel在第48圈的失誤離開了賽道,回到賽道時阻擋了Hamilton,因而被判罰5秒,改變結果,Vettel雖然率先衝線,但是Hamilton成為比賽冠軍。Vettel氣憤難平,在頒獎典禮前以行動表示抗議,Ferrari車隊並將上訴,也造成FIA所公布比賽成績單上,各車手得分為空白。而除例行3大車隊6位車外,2輛Renault及地主車手Lance Stroll以及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均得分,表現精彩。

Vettel雖然率先衝線,但是Hamilton成為比賽冠軍。

加拿大站觀賽的重點,自然不脫是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對決。Ferrari雖然在2站之前就進行動力系統及空力套件升級,然而前幾站一直未能有亮眼的表現,讓全球tifosi十分失望。到了加拿大站,至今無敵、包辦6站冠軍、5站亞軍的Mercedes AMG車隊帶來本季首次的動力系統升級,反而表現不佳,Hamilton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撞車,Ferrari在第2階段與第3階段領先,更在排位賽拿下第1位與第3位,讓全球紅軍車迷精神為之一振,也讓所有F1車迷對決賽充滿期待。

Vettel失誤被判罰,Hamilton輕取冠軍位

Vettel的決賽起跑十分犀利,快速甩開Hamilton,領先進入1號彎;連Ferrari二號車手Charles Leclerc的起步亦十分犀利,在1號彎之前與Hamilton並排,讓比賽拉出張力,但是Hamilton守住了線,Leclerc決定退讓,讓Hamilton得以上前,居於第2位,Leclerc排第3位,維持起跑順序。

Vettel的決賽起跑十分犀利,快速甩開Hamilton,領先進入1號彎。

前3名的車手大抵整場比賽都維持這樣的順序變化,輪胎策略也大致相同。Vettel持續領先在Hamilton之前,但始終未能全面拉開,僅保持不到3秒的差距。在2人均完成換胎之後,Vettel在第33圈重回第1位,Hamilton追在第2位,並在第40圈時,迫近到1秒以內,開始可以使用DRS攻擊。對Vettel而言,剩下的30圈就是抗壓性的考驗,看他能否在世界冠軍的緊盯之下,跑完全場,拿下冠軍。

很遺憾,Vettel的抗壓考驗再次失敗。在第48圈,當Vettel通過3號彎時,減速不足,衝進了草地。Vettel成功地讓車輛回到賽道,來到反向的4號彎,並避過了撞牆,成功繼續比賽。然而就在他成功挽救之際,車輛的動態向4號彎出口的護牆靠近,阻擋了Hamilton的路線,將Hamilton擠向了緩衝區,並必須減速,才能避開2人同歸於盡的碰撞。

Vettel成功地讓車輛回到賽道,然而就在他成功挽救之際,車輛的動態向4號彎出口的護牆靠近,阻擋了Hamilton的路線。

在Vettel平安回到賽道,比賽繼續進行之後,裁判立刻針對這件事故進行調查,並在10圈之後公布對Vettel處以加時5秒的判罰,處罰的理由則是Vettel以不安全方式回歸賽道之後,迫使其他車手必須要離開賽道。

這個處罰在比賽之中就立刻引爆全球觀賽車迷的議論,並在比賽結束之後餘波盪漾,至今未平。就比賽的影片來看,Vettel的確在回歸賽道的路線上造成Hamilton的危險,Hamilton的車輛已經幾乎全數在白線與護牆之間的緩衝區,若不是Hamilton煞車處理得當,Hamilton應該已經被擠上了牆。然而亦有人認為,Vettel失控的狀況,那條路線是唯一安全回歸的方式,而Vettel回到賽道上方向盤的扭動是為了因應後輪壓過路緣石的跳動而進行的調整,以維持安全,並非蓄意阻擋Hamilton。

在事件之後,Vettel情緒一直激奮難平,與Hamilton之間的距離一直無法拉開,最後僅領先以1.342秒的差距衝線,加罰秒之後,以3.658秒落敗,僅拿下第2名,Hamilton成為冠軍,而Leclerc則再落後1.038秒,成為第3名。

在失去冠軍寶座之後,Vettel回到維修區時拒絕將車輛開至頒獎臺前方前3名賽車的停放展示區,將車輛停在維修區通道,下車,自力將車推回其餘車輛的停放管制區,以行動向FOM及主辦單位、裁判等進行抗議。之後才再步行穿過Paddock區,來到頒獎區。在看到Vettel重新出現在頒獎區,原本以為抗議已到一階段,不料Vettel直接走到展示區,怒氣衝衝地把Hamilton賽車前方標示冠軍用的1號標示牌搬走,與空蕩蕩的亞軍展示區前的2號標示牌交換,進一步展現他的不滿。

在頒獎典禮時,Hamilton邀請Vettel站上冠軍位置,Vettel站了幾秒之後還是回到亞軍位置。而在專訪時部份不滿觀眾對Hamilton發出倒采,Vettel則是出面阻止,表示Hamilton是良好的賽車手,應該喝倒采的是裁判後,先行離開頒獎典禮,明顯地怒氣未消。

不論如何,裁判已經判罰,FOM及FIA亦已公布加拿大確定名次,只是尚未公布明確得分。Ferrari亦決定維護Vettel權益,在賽後96小時內提出上訴,再來就看後續的進一步裁決變化。

Ferrari亦決定維護Vettel權益,在賽後96小時內提出上訴,再來就看後續的進一步裁決變化。

 
 

Stroll主場表現優於隊友、Leclerc錯失亞軍位置

而在2人激戰之際,其實還有插曲,那就是Leclerc在比賽後段其實有機會衝刺以挑戰Vettel的第2名位置,但有趣的是,Ferrari車隊並未通知Leclerc,摩納哥小將並不知道Vettel被判罰的資訊,只是順順以場上位置完賽。而未告訴的原因,Ferrari車隊表示,因為正忙於處理Vettel的狀況,所以「忘了」。由此可以再次確定Ferrari車隊獨尊1號車手的傳統。

Leclerc在比賽後段其實有機會衝刺以挑戰Vettel的第2名位置,但Ferrari車隊並未通知Leclerc,只是順順以場上位置完賽。

在冠亞軍的糾紛之外,加拿大站的賽程進展其實相當順利。起跑格位有2位車手發生變化,在第2階段排位賽撞車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雖取得第10位起跑資格,但車體大幅更換,依規則必從維修區起跑。原本取得第8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因為第1階段排位賽時阻當了Alexander Albon的計時圈,被罰退3個位置,從第9位掉到第12位後,再因Magnussen的關係,遞補從第11位起跑。也因為2位車手的後退,讓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得以遞補至第9位,而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則是補上第10位。

除了Hamilton起跑不順之外,Valtteri Bottas的Mercedes AMG賽車亦起跑失利,一開始就被Renault車隊的Nico Hulkenberg所超越,一直到第16圈Hulkenberg進站換胎之後,才收復失地。不過以整場比賽來看,並沒有太大影響,然而卻也顯露Bottas在本站一直跑得很爭扎。Leclerc能一直跟著Vettel及Hamilton跑完全場,但是Bottas卻被Leclerc持續拉開距離,最後只能以第4名完賽。不過因為Bottas與Verstappen之間有超過20秒的安全距離,所以Bottas得以在第67圈進站換上紅色C5輪胎,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得分。

Bottas在本站一直跑得很爭扎。

在Red Bull車隊部份,雖然Pierre Gasly得到本季最好的第5位起跑,但戰力仍是有限,僅以第8名完賽;從第9位起跑的Verstappen,選用了全新的白色C3輪胎起跑,因此一直到第48圈才首次進站換上黃色C4輪胎。即便輪胎抓地力不佳,他亦在第16圈便跑到完賽的第5名,但是與領先者有將近1分鐘的差距,顯現Red Bull車隊與前2大車隊之間的差距。

Renault車隊表現創下本季新高。2位車手從第4位與第7位起跑,雖仍不敵前3大車隊,但最終以第6名及第7名衝線,還勝過Red Bull的Gasly,本季首次雙雙得分,創下新高,也讓車隊名次大躍進至第5名,有點廠隊的樣子。

Racing Point的地主車手Lance Stroll終於在自家的主場,以第9名完賽,並勝過隊友Perez的第12名,在家鄉揚眉吐氣。

而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Racing Point的地主車手Lance Stroll。在挾家族財力進軍F1並強勢成立自家車隊之後,Stroll本季的表現一直乏善可陳,除首場澳洲站之外,每場表現均不如隊友Sergio Perez。終於在自家的主場,以第9名完賽,並勝過隊友Perez的第12名,在家鄉揚眉吐氣。

從第8位起跑的Lando Norris,在第8圈右後輪離奇失火,並讓碳纖維結構受損斷裂,車子只能停在維修通道出口處,退出比賽。被罰退的Sainz則在第3圈就進站將紅色C5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想要出奇致勝,但是並未見效,雖然在中後段維持在第9名相當時間,但在最後5圈被Stroll及Kvyat超車,無功而返,McLaren空手而回,車隊積分也被Renault追近到只差2分。同樣空手而回的還有Haas車隊、Alfa Romeo車隊以及積弱不振的Williams車隊。


2019年F1法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1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2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22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6/23 星期日2110-2310

2019/06/09 [F1]加拿大站排位賽:終於有變化,Ferrari車手Vettel拿下桿位,Hamilton居次,Leclerc居第3位,Ricciardo居第4位,Verstappen止步於Q2
2019/05/28 [F1]摩納哥站決賽:Hamilton以黃胎力撐67圈奪冠,Verstappen焦急失誤掉至第4名,Vettel隔山觀虎鬥拿下本季最佳第2名
2019/05/13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五連霸,Verstappen搶下第3名,升級版Ferrari連頒獎臺都站不上去
2019/05/01 [F1]亞塞拜然站決賽:Bottas桿位奪冠,Mercedes AMG開季4站冠亞軍全包
2019 GP 加拿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