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3/2019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五連霸,Verstappen搶下第3名,升級版Ferrari連頒獎臺都站不上去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815
2019年F1賽季第5站西班牙站在臺灣時間5月12日晚上近11點時結束,排位賽落後隊友0.6秒的Lewis Hamilton起跑神勇,超過隊友Valtteri Bottas站上第1位,並一路領跑到結束,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重回車手積分榜龍頭位置,Bottas拿下亞軍,Mercedes AMG連續5站包辦冠亞軍再次改寫紀錄。Honda動力升級協助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站上季軍位置。而賽前大肆宣揚動力與車體升級的Ferrari車隊,則連頒獎臺都站不上,僅能以第4名與第5名完賽。

Hamilton、Bottas以及Verstappen拿下前3名,Mercedes AMG車隊由Daimler集團即將卸任執行長Dieter Zetsche親自受獎。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地面溫度達46度

西班牙站的決賽在當地時間下午舉行。巴塞隆納當地氣候晴朗,氣溫雖然僅有攝氏19度,但是路面溫度在太陽照射之下,達到攝氏46度,較星期六排位賽時高上不少,對各家車手而言,相信能更容易掌握輪胎狀況,如星期六打滑的狀況相信也會減少。

決賽天氣良好,地面溫度達46度。

起跑格位有4位車手罰退

在起跑格位部份,有4位車手的格位受到調整。排位賽晉級第3階段的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因為亞塞拜然站失控後倒車撞上Daniil Kvyat,罰退3個格位,因而退到第13位起跑。其隊友Nico Hülkenberg則在第1階段排位賽撞壞了鼻翼必須更換,依比賽規則被要求從維修區起跑。而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撞壞了變速箱、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亦在排位賽後更換了變速箱,2人雙雙罰退5位,分別由第19位及第18位出發。

FIA公布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正式格位。

劇力萬鈞的第1圈,前3位車手並排入彎

西班牙站的起跑可以說是劇力萬鈞。以破竹之勢拿下桿位的Valtteri Bottas的起跑因為離合器系統出現小問題,並不理想,讓Lewis Hamilton在起跑的瞬間就拉近了2人之間的距離,並在直線底超前了1個車頭的距離。而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的起跑亦十分凌利,從Bottas的左側掩殺而至,在直線底前一度與Bottas及Hamilton等3輛車並排,是近年少見的激烈競爭。

Vettel與Mercedes AMG雙雄並排進入1號彎,競爭十分精彩。

Vettel捕Bottas,Verstappen在後

3輛頂級賽車並排擠進狹窄向右的1號彎,Hamilton守住了彎道的內線,Bottas並沒有打算在這種時刻挑戰Hamilton車隊王牌的地位,雖然緊緊依著Hamilton的44號賽車,但是仍謹慎地沒有造成任何擦碰,而左側又有Vettel壓迫,Bottas在進彎時只能略鬆油門,敗下陣來。

然而,犀利地追上Bottas的Vettel,亦記住了輿論對於其受壓力自爆的批評,小心地不與Bottas撞上,甚至重煞冒出一陣煙塵,也讓右前輪磨平了一塊。然而,在Hamilton沒有讓開的狀況之下,Bottas的位置已定,Vettel就只能開出賽道,從緩衝區開一小段,避開撞車。只是再回到賽道之際,Bottas已超前半個車身,Vettel只能讓過。Bottas後方緊跟著Ferrari隊友Charles Leclerc,Leclerc禮貌地讓路給Vettel,讓Vettel回到第3位,Leclerc掉到第4位,進入2號彎。不料,Vettel在調整路線時,空出了內側,讓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有空間可以踩下油門,在出彎時超過了Leclerc,並在高速寬敞的3號彎與Vettel並排,並在出彎時就超掉了Vettel,上到第3位。賽前備受期待的Vettel,不到4個彎,就已經掉到了第4位,令人錯愕。

Vettel在首圈專注於與Bottas進行對決,在2號彎重回賽道已略為落後。

Vettel在4號彎之前就被Verstappen超越,掉到第4位,而Hamilton已在畫面之外揚長而去。

Gasly首圈2對決,1勝1負保住第6位

Verstappen後方原本跟著從第6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Pierre Gasly,在3號彎原本打算比照辦理,超掉Leclerc,Leclerc巧妙地調整進彎路線向外側跑開,幾乎並排的Gasly因而被逼上了緩衝區,雖沒有失控,但也失去超越的機會,Leclerc守下了第5位,而Gasly回到賽道時與Haas一哥Romain Grosjean並排搶位。在並排出了4號彎後的直線,在左彎的5號,位於左側的Gasly取得優勢,在彎中上位,站上第6位,Grosjean則是回到起跑的第7位,後方則跟著隊友Kevin Magnussen,以及2輛Toro Rosso的賽車。

Gasly雖然先跟Leclerc搶道失利,但是與Grosjean漂亮的攻防,守住了第6位置。

Albon表現出色,Räikkönen失誤掉到最後

Toro Rosso新手Alexander Albon能暫居第10位,其實是表現出色。其在起跑後其實受到2輛McLaren的前後夾擊,他在3號彎先用與Leclerc相同的方式,逼開了在其前面的Lando Norris,之後又從4號彎鑽進Carlos Sainz Jr.的內側,成功超越,讓在與Norris對戰趁機超越了的Sainz退到第11位。以新人而言,表現可圈可點。

Albon力抗Carlos Sainz Jr.,表現精彩。

在Sainz之後,則是排位賽表現不錯的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接著2輛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以及Lance Stroll,暫居第15位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而被Albon擠出去的Norris則碰到密集的後段車陣,難以回到賽道,一口氣從第10位掉到第16位。之後則是2輛Williams賽車Robert Kubica以及George Russell,第19位則是維修區起跑的Hülkenberg。令人意外的最後1位,則是2007年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芬蘭車手在3號彎因為速度過快失控,衝到了緩衝區,因而掉到最後,一口氣損失了6個位置。

 
 

首圈精彩之後,Hamilton一路獨走奪冠,無人可以威脅

首圈各車手之間的角力相當精彩,而且沒有發生任何碰撞,並未如2018年在首圈就出動了Safety Car。不料,比賽的精彩幾乎就到此為止了。Mercedes AMG雙雄的節奏與排位賽完全相反。Hamilton就像是回魂了一般,節奏飛快,首圈就把Bottas甩開達2秒。第2圈及第3圈雖略被追近,但第4圈起就回到2秒以上,而且越拉越遠,第18圈就開始套圈慢車,甚至在第27圈以及第46圈2度進站換胎,都不曾有瞬間交出領先的位置,一路領跑終點,拿下冠軍。

Hamilton完全領跑66圈比賽,輕鬆拿下冠軍。

雖然無法追近隊友,但不代表桿位得主Bottas的速度不快。Bottas同樣在首圈就抛開第3位的Verstappen超過2秒,同樣在第5圈之後越拉越遠,而且領先幅度大於被Hamilton甩開的幅度,說明Mercedes AMG賽車性能對於Red Bull賽車的極大優勢。而比賽的前段,Hamilton與Bottas亦輪流刷新最快單圈的時間,展現銀箭車隊強大的實力。

Ferrari讓所有Tifosi心碎

而這段期間,其實轉播單位與全球車迷最關注的,莫過於義大利躍馬Ferrari雙雄的表現。看著Mercedes AMG在前狂奔、Red Bull未能抵禦,眾人原本期待Ferrari雙雄能出面反擊。然而主將Vettel的前輪在1號彎的攻防之中受損,讓其節奏一直拉不起來,而後方的Leclerc又在車隊的制度之下,恭順之極,雖然幾次展現咬近Vettel的速度,但總在跟近之後鬆了油門,沒有出現內鬥,也讓車隊整體的速度拉不起來。

Ferrari車隊原本還是期待Vettel能摃起進擊重責,但是觀察了10圈之後,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慢慢被拉開至3秒,終於狠下心來,要求Vettel讓路,於時Leclerc在第12圈一開始的大直線超過了Vettel,開始向前追趕Verstappen。

然而,輪胎供應商Pirelli倍耐力在賽前就已預測,使用紅色C3輪胎起跑的車手,進站換胎的最佳時機點在第16圈至第24圈之間,使用至第11圈的輪胎,開始面對性能衰退的問題,即便Ferrari賽車的性能比Red Bull的賽車來得好,追趕的效果肯定也會打折。而更讓人意外的是,Red Bull的賽車在本站性能提升之後,Leclerc對上Verstappen,竟然沒有出現絲毫的優勢,第12圈結束時落後的4.6秒,到第17圈依舊沒有縮小,一直到第18圈Verstappen的輪胎明顯衰退,才慢慢縮小,而Verstappen在第20圈進站換胎,Leclerc才有超越的機會。

Leclerc到第25圈才進站換上白胎,執行1停策略,而出站後短暫落在Grosjean之後。

Ferrari輪胎策略完全無效

輪胎受損的Vettel,在第19圈率先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接著是Verstappen換上第2套紅色C3輪胎,符合Pirellie倍耐力所預測的2次進站策略。而Leclerc則採用不同的輪胎策略,持續在外面努力,一直到第25圈才換上白色C1輪胎,打算採單停衝刺到底,期以節省的進站損耗,換來更好的排位。然而Mercedes AMG雙雄分別在第26圈及第27圈才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省胎功力驚人。

然而Leclerc及Ferrari的計劃並未成真。換掉受損輪胎的Vettel開始出現不錯的速度,在第24圈開始加入刷新最快單圈成績的行列。但是Mercedes AMG雙雄換胎之後,Vettel在二次換胎前都沒有辦法刷新圈速。Vettel雖然在第36圈再次超過隊友Leclerc,對Verstappen進行追擊,但是黃色輪胎的使用壽命很快就到了,Vettel在第40圈又進站再換1組黃色C2輪胎,只能期待在最後階段能超過Verstappen。而Verstappen在第43圈則換上黃色C2輪胎,對於Vettel的進擊進行防禦。

Mercedes AMG並沒有打讓對手享有新胎的優勢,Bottas在第45圈進站換上全新紅色C3輪胎。很明顯,相對於用黃色C2輪胎追擊的對手,Mercedes AMG在比賽的最後段將有更大的優勢。

Leclerc在第36圈的6號彎,把位置讓給換上黃色輪胎的Vettel。

Norris與Stroll碰撞叫出Safety Car

而就在此時,西班牙站出現最大的變化。在2號彎及3號彎出現了意外事故,2輛賽車停在緩衝區內,並在賽道上灑滿了礫石,賽會只好請出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保安全。

原來,McLaren的Lando Norris盯上了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爭奪第14位。在1號彎卡住外線的Norris,在反曲向左轉的2號彎變成內線,略為領先的Stroll在左彎時,距離沒有掌握後,左後輪擦碰到Norris的右前輪,Stroll在彎道上甩尾,滑進礫石堆,擦碰亦讓Norris的右前輪卡死,失去操控能力,一起滑出賽道。Norris雖然勉力把車子帶出礫石區,但是仍無法控制,帶著大批礫石,橫過賽道,停到3號彎的緩衝區。

Lance Stroll下一瞬間的操控,擦撞了Lando Norris,帶來了全場唯一的Safety Car。

Safety Car的出現,大大改變了戰局。事故前Hamilton領先他隊車手超過30秒。但是在Safety Car第52圈退場前,Hamilton與其他車手的差距僅剩下不到3秒。長達6圈的Safety Car繞場,讓許多車手趁機進行第2次的進站。而Hamilton運氣不差,在Safety Car出場前就得以進站,因此沒有造成任何損失。

比賽在Safety Car退場之後第53圈重新開始,此時前10名車手與首圈幾乎一樣,Mercedes AMG雙雄領先,接著是Verstappen、Ferrari雙雄、Leclerc、Haas雙雄、Kvyat。唯一差別是McLaren的Sainz超過了Albon,擠進第10名。

比賽在第53圈重新起跑。

重新起跑,Haas內鬥,Grosjean從第7位掉到第10位

重新起跑的大直線,Gasly咬上了Leclerc,一度並排,但是Ferrari的動力還是具有優勢,在直線底甩開了Gasly,搶先入彎,2人順位不變。而在其後的Haas雙雄則是激盪出「火花」。暫居第8位的Magnussen在大直線對隊友Grosjean發動奇襲,領先半個車身從內側進入1號彎。Magnussen牢固地守住路線,並沒有留下足夠的空間給隊友,Grosjean的右前輪與Magnussen的左後輪擦碰,噴出了火花,Grosjean只好開上緩衝區,避免碰撞的傷害加大,Magnussen順利站上第7位,Grosjean回到賽道時堪堪在大直線超過Kvyat的Sainz前方,保住第8位。

Magnussen在重新起跑時對隊友Grosjean發動奇襲,搶下第7位。

Magnussen趁勢追擊前方的Gasly,2人並排通過3號彎及4號彎,而位於左側的Gasly在5號彎時處於內側的優勢,取得領先,保住了第6位置,重現首圈成功防守Grosjean的戲碼。

前7位車手在後續圈數中都未有改變,就此完賽,拿下對應名次。Grosjean的惡運則還沒有結束。在第57圈,Grosjean在大直線咬上Magnussen,再次在1號彎被逼進了緩衝區,而在第58圈,其後的Sainz如法泡製,在大直線底衝進Grosjean的右側,在幾乎一樣的地方,稍稍擦碰了一下,又把Grosjean擠出了賽道。Grosjean雖成功回到Sainz之前,但在第59圈的大直線則直接被Sainz用DRS追上,把位置讓了出來,掉到第9位置。現場地主車迷看到本國車手上到第8位,全場歡聲雷動。而在2圈之後,Grosjean又被Kvyat以DRS給超過,掉到第10位,其後的Albon緊咬在後,處境十分危險,第64圈還一度2人並排,Grosjean在最後幾圈終於穩住了位置,最終僅以1分完賽。

Sainz上到第8位,滿場地主車迷齊聲歡呼。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賽事精華

Hamilton與Mercedes AMG展現宰制能力,賽例調整刻不容緩

經過西班牙站,Hamilton再次展現他宰制比賽的能力,並重回車手排行榜領先位置。而Mercedes AMG車隊前所未有的冠亞軍連莊紀錄,推進到第5場,車隊積分達到217分,比起Ferrari車隊的121分領先達96分,幾乎相差4個單站冠軍,輿論均認為車隊冠軍已幾乎入袋,沒有任何車隊能與其有抗衡的機會,也讓眾多車迷對於後續賽季,興趣缺缺。而Ferrari車隊在大動作宣傳性能升級後,不但連頒獎臺都站不上,連Vettel的車手積分,也輸給了Verstappen,前途黯淡,也讓眾多Tifosi心傷。

從比賽內容來看,賽例的更改的確讓中游車隊之間的差距接近,讓私人車隊與廠隊Renault之間頗有一搏之力,讓前三大車隊之外的車手之間競爭變得激烈,對於賽事的確有正向的助益。只是Mercedes AMG挾集團的龐大資源,在三大車隊中一路獨走,讓領先群的戲碼顯得單調。而1年21場的密集比賽,更讓落後車隊沒有足夠的時間得以找出改善方案,讓結果雪上加霜。

近年房車賽事多導入BOP性能平衡制度,來增加競賽的可看性。然而F1在70年來就是以汽車產業極限實驗室的精神運作,才能建築起其獨特的頂尖地位,若加入了BOP系統,與F1的精神不符,賽事的吸引力亦會打折。究竟要如何修改賽例,讓賽事能夠重拾精彩,將是賽事總監Ross Brawn以及Liberty Media須要盡快找出答案的問題。

不同於排位賽的弱勢,Hamilton完全宰制了西班牙站的決賽,領跑全場奪冠。

Mercedes AMG在後Zetsche時代將何去何從?

Mercedes AMG車隊看似所向無敵,但事實上其亦有極大隱憂。Daimler集團在經過1955年Le Mans賽事的嚴重意外之後,從賽場淡出數十年,到1980年代中期才從房車賽復出,而在F1賽事則是到1994年才以引擎供應商的角色加入,直到2010年才正式再次以廠隊復出,並歷經低潮之後,在2014年迎來Hybrid時間的王朝。這一切,都是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的全力支援之下,才有的豐碩成果。如今,擔任執行長12年的Zetsche,將在5月22日之後退休,新任執行長對於賽事的態度仍有待觀察。以Mercedes AMG近年來宰制的強勢以及新車銷售上的成功,加上市售性能化產品的廣為接受,參加F1已達到其階段目的。從F1歷史來看,當達到行銷目標之後,退出F1的市售品牌所在多有,若Mercedes AMG退出,亦不讓人意外,唯F1賽事將會受到極大的衝擊。即便沒有退出,預算的減碼亦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後Zetsche時代的發展方向,將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後Dieter Zetsche時代,Mercedes AMG是否仍能宰制賽場?

在西班牙站後,F1將在間隔2周之後,前往最獨特的摩納哥進行第6站的賽事,是否有車隊能在2周內為大家帶來驚喜?就讓大家一起祈禱吧!

2018年F1第6站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3 星期四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3 星期四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25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26 星期日2110-2310

2019/05/12 [F1]西班牙站排位賽:Bottas刷新紀錄宰制排位賽,Ferrari車隊升級動力系統仍落後0.8秒
2019/06/12 [F1]加拿大站決賽:判決惹爭議,Vettel到手的冠軍飛了,Hamilton遞補奪冠,Ferrari計劃上訴
2019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