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3/2019
[eTrophy]電動休旅也能賽車─Jaguar i-Pace eTrophy香港站記錄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883
由Jaguar所主辦的第1屆Jaguar i-Pace eTrophy電動休旅車統一規格賽事,3月10日在香港舉辦第3站的賽事,最終由Rahal Letterman Lanigan Racing車隊的美國車手Bryan Sellers及英國車手Katherine Legge拿下冠亞軍,第3名則是在最後1彎的推擠中勝出的巴西車手Sérgio Jimenez所拿下。

遠東地區首場Jaguar i-Pace eTrophy賽事,3月10日在香港舉行,Bryan Sellers(中)、
英國車手Katherine Legge(左)以及巴西車手Sérgio Jimenez(右)依序拿下前3名。

「Win on Sunday, sell on Monday」,為宣傳i-Pace舉辦全球巡迴賽事

從19世紀末汽車發明以來,遠高於人類肉身能夠達到的速度與里程,讓賽車活動成為汽車公司展現自家科技與產品性能最好的方法,而且成效之好,讓汽車產業有「Win on Sunday, sell on Monday」的說法。在汽車產業的長期支援之下,賽車活動也在全球枝開葉散,熱絡的賽車活動,亦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注意力,讓車商的眾多新產品受到大家的關注。

雖然在20世紀末期,汽車市場的成熟,休旅車商品的盛行,讓主流商品與賽車之間的連結淡化,賽車對於銷售的直接影響似乎下降。但是對於強調性能的產品及客群之間,或是新興的品牌與嶄新的產品,賽車依舊是廣受車廠信任的行銷活動。正是基於這些因素,當Jaguar還在準備於2018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量產版的純電動休旅車i-Pace之前,就先在2017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i-Pace eTrophy賽車,並宣布將舉辦統規賽,做為2018-19的Formula E的支援賽事。其最主要的目的,自然是透過賽車活動,向全球消費者展現i-Pace的性能與耐用表現,以吸引豪華品牌消費者入主i-Pace。

Jaguar在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宣布將為i-Pace舉行eTrophy統一規格賽,並在2018年5月的Formula E柏林站,與2018-19年新式賽車同步亮相i-Pace eTrophy賽車。

全球首個量產電動車系列賽

隨著Formula E賽事的第5站來到香港,i-Pace eTrophy賽事亦首次登陸香港,為遠東地區帶來第1場純電動車輛的世界巡迴賽事。

雖然之前有人發起以Tesla為基礎的eGT統規賽事,但在沒有廠方及資金的投入之下,至今未能開賽,因此i-Pace eTrophy賽事成為全球首個以量產純電動車為基礎車款的系列賽事。在原廠的規劃之下,總計開放20輛車參與,並在Formula E全年13站的部份場地中,進行10回合比賽,並區分為Pro以及Pro-Am等2個級別。

 
 

以量產版i-Pace輕量化而成的統一規格賽車

至於參賽車輛,基本上是以量產車為基礎進行改造,因此包含90 kWh容量的電池、逆變器均與量產車相同,鋁合金車體亦大致相同,僅略事修改,以讓賽車能安裝符合FIA安全規範的防滾籠等安全防護設備。賽車的改裝自然是由Jaguar旗下的SVO特製車部門所負責,強化了煞車及懸吊系統、加上了大尾翼,清空了內裝、換上了碳纖維飾板以及賽車椅,並更換電力管理系統及動能回收系統,以讓i-Pace的實力能夠完整發揮。經改裝之後,i-Pace eTrophy賽車空重自量產車的2,208公斤降為1,965公斤,車高自1,565mm降為1,525mm,動力輸出是與量產版本相同的400 PS與700牛頓米,靜止至時速100公里的加速時間自4.8秒縮短至4.5秒,極速則僅設定在每小時195公里。當然,輕量化的車身與強化的煞車系統,讓i-Pace eTrophy在賽道上仍是充滿競爭力。

i-Pace eTrophy賽車是以i-Pace的量產版車款改裝而言。圖為冠亞軍所屬Rahal Letterman Lanigan Racing車隊,亦是全球首支宣布參賽的隊伍。

i-Pace eTrophy拆掉量產車的內裝,並裝上符合FIA規範的安全配備。

排位賽雨勢大,正賽路面漸乾

本次香港站適逢鋒面來襲,在星期六的試車階段以及星期日早上的排位賽前後均降下滂沱大雨,賽道路面全程相當溼滑,加上是以香港中環港區附近的道路封街進行比賽,鋪面常有填補及起伏,對於賽事的進行更帶來影響,除了陣陣水花之外,四輪驅動的i-Pace eTrophy賽車在賽道上不時出現打滑的畫面,亦帶來觀眾陣陣的驚呼。最終巴西車Cacá Bueno拿下桿位,美國車手Bryan Sellers則排在第2位。

本站賽事受天氣影響,路面溼滑。

決賽雨停,拚鬥激烈

i-Pace eTrophy的決賽在星期日下午舉行。隨著氣候的好轉,賽道上方雖仍烏雲密布,但是已不再降雨,賽道地面亦隨著活動的進行而略為轉乾。比賽在下午2點準時起跑,賽程長度為25分鐘+1圈。

香港中環港濱賽道的1號彎是髮夾彎,所有i-Pace eTrophy賽車在此均大幅減速入彎,擦撞是必定發生的。在一陣混亂之中,第5位起跑的積分領先車手Katherine Legge趁機上升至第3位,緊追在頭排起跑的2位車手之後。後方車手則在推擠之中保桿及燈具受損,掉落在賽道上,使得首圈後半就出現全場黃旗,車速降至時速50公里,以便工作人員清理場地。也已經有車手是拖著保桿外殼一路磨擦地面繼續比賽。

起跑後的1號髮夾彎,車手激烈拚鬥。圖中1號即為地主車手歐陽若曦。

在破片清理後,比賽繼續,而1號髮夾彎以及天星碼頭前方的6號髮夾彎一直是車手短兵相接的地方,由於車輛戰力接近,一如一般的房車賽一般,推擠、擦撞動作不斷,各車手無不努力向前。由於i-Pace eTrophy沒有引擎排氣聲量,直線底尖銳的煞車聲以及鈑件塑膠磨擦碰撞的聲音格外清楚,成為電動賽車觀賽極為不同的體驗。

初期的推擠碰撞,讓後方車手的賽車多有受損。

比賽再進行數圈,領先的Bueno在1號彎發生失誤,卡在緩衝區的入口,讓Sellers以及Legge還有紐西蘭車手Simon Evans超過,而在前3位車手之後,則是本站受邀參加的香港車手歐陽若曦暫居第4位,表現出色。之後則是巴西車手Jimennez。Bueno掉到第6位,與冠軍絕緣。

Sellers超過Bueno之後,與隊友Legge一路領先至終點,拿下冠亞軍。

Jimenenz硬擠地主車手及紐西蘭車手,上到第3名

比賽進行10分鐘之後,局勢變得穩定,前後車手之間大約有1秒鐘
的差距。比賽進行到12圈時,領先車手開始追上落後車手,而Evans、歐陽與Jimenez的3至5名則幾乎首尾相接,競爭相當激烈。Jimenez還做出最快單圈,帶給前方車手相當的壓力。而第14圈再因為後方車手退賽而出現的全場黃旗,再次把前方車手之間的差距壓縮。

駕駛藍色賽車的地主車手歐陽若曦原本居於第4位,緊咬在99號賽車紐西蘭車手Evans之後,但比賽後段被Jimenez硬卡,掉到第6位。

當綠旗揮起,比賽繼續之時,Jimenez在1號彎從內線硬卡歐陽,把歐陽的1號賽撞開之後,還逼至出彎處的緩衝區,歐陽無法反擊,只能讓出位置,Jimenenz上至第4位。而Jimenenz的隊友Bueno亦趁機從2人的肉搏之間得利,超過歐陽,上到第5位,歐陽因而掉到第6位。

前方10號車Jimenez頂開歐陽若曦賽車之後,其隊友Bueno趁機跟上,因而形成2輛Jaguar Brazil Racing賽車串接現象。圖片中可見10號車的前保險桿與燈組因碰撞而受損。

接下來Jimenez追擊的目標換成Evans,小頂撞不斷,Jimenez的前保桿因而呈現半鬆脫。被追擊的Evans還在壓力之下跑出最快單圈。

比賽進入最後1圈,前3名車手看似底定,不料Evans在最後1彎被Jimenez追上,車尾與Jimenez車頭並排入彎,在推擠之下,位在外側的Evans車尾外滑失控,撞上了護欄,右後輪軸斷裂,滑過終點線,以第4名完賽,Jimenez站上了頒獎臺。

領先2/3賽程的Sellers,順利奪冠。

準備65萬英鎊及國際C級駕照,你也可以全球巡迴參賽

休旅車能夠改裝,對大家而言並不陌生,但是休旅車可以拿來跑街道賽?事實證明,是可以的,而且拚鬥的狠勁一點也不會打折。而且,在長時間的競賽之下,純電動的i-Pace在競爭力一點也不因電動系統而受影響,而且低重心的i-Pace eTrophy,在拚鬥上的表現以及風格亦與傳統房車賽不相上下,相當精彩。

看完Jaguar i-Pace eTrophy的比賽之後,若你的賽車血液也因開始加溫,想要試試自己的身手,那你可以考慮參加Jaguar i-Pace eTrophy。Jaguar表示,i-Pace eTrophy的賽事,所有的車輛以及賽事後勤,均由Jaguar負責,車手只要按時程前往賽場參賽即可。所以,只要你持有FIA國際場地賽車C級以上的執照,有興趣參與,報名繳費之後就可以參賽。

整季的基本參賽費用,約在45萬英鎊;而購置賽車,約在20萬英鎊,可以使用3季,以全球巡迴10回合的汽車賽事而言,費用不算太高。以2018-19賽季為例,賽事包含了沙烏地阿拉伯利亞德、墨西哥墨西哥市、中國香港、中國海南島、義大利羅馬、法國巴黎、摩納哥、德國柏林、美國紐約(2回合)共9站10回合,考量其參賽地方的多元、附帶的觀光旅遊等,比起費用略為便宜的地區型賽事,其實產品賣相不差。目前2018-19賽季招募了7支車隊、11位車手,加上每站的1位貴賓車手,共12位進行競技,還有8個名額。有興趣的車手,可以與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進行接洽,或許來得及在下半季出賽。

準備65萬英鎊,就能參與全季10回合的世界巡迴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