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4/2018
[F1]出乎意料!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將轉隊Renault Sport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6,171
曾對外表示要在暑休之前簽妥合約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2019年合約出現重大轉折。Red Bull車隊在8月3日正式發新聞稿,確認Ricciardo即將在2018年賽季之後離隊的訊息。Renault Sport車隊亦隨後證實了Ricciardo加盟的消息,雙方已簽下2年的合約。而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則在社群媒體上,歡迎Ricciardo的加入。

拿下摩納哥站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在暑休的第1個星期,確認將在2019年為Renault Sport出賽。

速度技巧兼具,目標鎖定世界冠軍

Ricciardo新年度的合約一直是2018年F1賽場上重要的議題。Red Bull車隊在2017年10月與Max Verstappen簽下至2020年的3年合約,車隊高層更傳出以Verstappen為中心打造新世代車隊的計劃,讓原本位居車隊一哥的Ricciardo自然相當不是滋味,在賽季之初更對Ricciardo的合約冷處理。然而在2018年賽季,Ricciardo在前6站拿下包含摩納哥在內的2個分站冠軍,分數超過表現不穩定Verstappen的2倍,讓其市場價值大增,Red Bull領隊Christian Horner也表示Ricciardo應該要留在車隊之中,表現出挽留之意。

在這段謠雨滿天飛的期間,國外媒體指出Ferrari曾先取得Ricciardo的獨家議約權,但在傳說中的6月底前,均未有進一步消息傳出;McLaren車隊也曾向Ricciardo提出報價,但亦未有確定。一直到Ricciardo為自己所設定的暑休期間,才突然爆出與Renault Sport簽定合約,讓市場感到驚訝。

Red Bull在8月3日宣布Ricciardo將在賽季後離隊的消息。

強勢車隊主將已確認,Ricciardo僅能擔任副手

事實上,這樣的變化似乎變成唯一的可能。從企圖心來看,Ricciardo雖然一向以陽光般的笑容以及絕佳的親和力所著稱,但是他從不掩飾挑戰世界冠軍的企圖心。已經年滿29歲的Ricciardo,已擁有一流的駕駛能力與競賽技巧,年齡亦已不容虛擲,因此這張合約勢必需要與具有奪冠性能及可靠度賽車的車隊簽約,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也是從2017年起,Ricciardo的名字一直與Mercedes AMG車隊及Ferrari車隊連結在一起的原因。

然而,Mercedes AMG已在德國站前與Lewis Hamilton簽署2年合約,連帶與Valtteri Bottas簽下1+1的合約,2019年已無席位。Ferrari早已2017年比利時站便已與Sebastian Vettel簽下3年合約,主將席位已經確認,依Ferrari車隊長期的經營風格,Ricciardo的世界冠軍夢並無法在此完成。而McLaren車隊在與Honda解除合作關係之後,依舊難以振作,加上Alonso的去向未明,對Ricciardo而言自然不是好的選擇。

轉眼間,市場上看起來仍能滿足Ricciardo具奪冠實力需求的車隊,只剩下原本的Red Bull,以及具有F1光榮傳統以及2屆車隊冠軍、10屆冠軍引擎供應商的Renault Sport。在匈牙利站之前,所有外界的訊息看來都像是Ricciardo已經確定要與Red Bull簽約了,但是在比賽之後,突然的大勢逆轉而且底定,著實讓人好奇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Hülkenberg亦非易與,主將地位仍待觀察

就現在的狀況來看,可能之一是即便Horner支持Ricciardo,Verstappen仍獲得更多車隊顧問Helmut Marko的青睞,地位無法動搖。另一方面,在摩納哥站後,Verstappen的表現回穩,也可能讓Ricciardo失去談判的籌碼,因而Red Bull也不是讓他能擔任主將的車隊。另一個可能是Ricciardo對於Red Bull將在2019年採用的Honda動力系統缺乏信心,因而不想續約。究竟原因為何?我想除非當事人日後透露,我們均將無法確認。

不過,Nico Hülkenberg亦是實力強勁的車手,與Ricciardo同樣具有長力、表現穩定。雖然隊友Carlos Sainz Jr.在加盟後表現搶眼,但在Sainz加盟之後,Hülkenberg的得分仍以61分領先Sainz的36分,實力不容小覷。在Ricciardo加盟之後,是否真的能拿下主將位置,或是獲得車隊公平對待,仍在未定之天。

Hülkenberg雖然舉手歡迎,但是否真能如Ricciardo所願?不過Le Mans冠軍應該還是比另外2位4屆世界冠軍來得好應付。

Renault Sport賽車實力未明,中游車手市場將生波瀾

另外,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2018年賽季雖不斷改進,與Ferrari及Mercedes AMG車隊之間仍有70匹以上的差距,讓Red Bull車隊本賽季十分爭扎。這樣的狀況是否能在2019年有所改善,自然對於Ricciardo的未來有重大的影響。而Renault Sport車輛底盤的功力亦明顯不如Red Bull,真能實現Ricciardo的夢想,其在2019年及2020年必須要有極大的進步才行。

而在歡迎Ricciardo加入之際,Renault Sport亦證實其將與Hülkenberg搭檔,因此不論是原本向Red Bull陣營租借的Sainz,或是希望吸引的法國年輕小將Esteban Ocon,都已經確定無緣在2019年穿上鮮黃色賽車服。這2位具有實力的車手將何去何從,將成為各經紀團隊在暑休努力的重點。

Sainz連帶確認2019年將不再為Renault Sport出賽,其去向亦是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