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P
英國站
Britain
排位賽:2019/07/13 13:00 (台北時間 07/13 21:00)
正 賽:2019/07/14 13:10 (台北時間 07/14 21:10)
July 14, 2019
城市 Northampton
賽道名稱 Silverstone Circuit
賽道長度 5.891 km
總圈數 52
比賽總長度 306.332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英國站決賽:Giovinazzi事故讓Hamilton順利奪冠,成為史上唯一Silverstone暨英國站6勝車手,Vettel追撞Verstappen讓Leclerc順利站上頒獎臺
[F1]英國站排位賽:Bottas打敗地主隊友,拿下桿位,Mercedes AMG本季第7度包下頭排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C. Leclerc Ferrari
4 P. Gasly Red Bull Racing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C. Sainz Jr. McLaren
7 D. Ricciardo Renault Sport
8 K. Räikkönen Alfa Romeo
身為F1最早的賽道、主辦史上第1場F1賽事,周邊匯集了多支賽車隊,衍然成為英國賽車產業以至於整個F1產業發展的核心,歷史悠久的英國Silverstone銀石賽道,再次在7月中旬,迎來了2019年的F1英國站。由於賽事主辦單位著眼於賽事的授權成本不斷墊高、營收未能跟上,提前於2017年使用了逃脫條款,讓2019年一度成為英國站在Silverstone的最後一戰。所幸,主辦單位與FOM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讓車迷不需要再擔心這條歷史賽道的去留問題,可以專心享受比賽。

Silverstone賽道的擁有者BRDC英國賽車手俱樂部因為不堪高額主辦費用,於2017年決定啟動逃脫條款,提解除現行合約,2019年一度將成為F1英國站在此所劃下的句點。

賽程時間表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3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13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14 星期日2110-2310

Silverstone將繼續舉辦英國站賽事至2024年

賽事成本的不斷墊高,讓Silverstone賽道的所有者BRDC英國車手俱樂部選擇在2017年執行合約中的逃脫條款,讓2019年賽事幾乎成為Silverstone賽道的最後一站。然而Silverstone賽道的象徵意義太強、對7支以周邊為基地的車隊而言意義之重要更是不言可諭,因此FOM近年仍持續與BRDC協商,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案,讓Silverstone繼續主辦比賽。雖然間或有以倫敦街道賽取代Silverstone賽事的提案,但是FOM仍即時在英國站之前談妥了交易,讓Silverstone在2019年之後,繼續留在賽曆之中。

據FOM與BRDC在7月10日所揭曉的消息,雙方在7月9日簽署新的合約,Silverstone將繼續舉辦5場F1賽事,亦即其將至少維持在賽曆中至2024年。FOM的董事長暨執行長Chase Casey表示,若要讓F1有長遠的發展,具歷史意義的賽道是必須珍惜與保留的,而英國站與Silverstone正是最具代表性的賽站與賽道之一,其可說是F1賽事的搖籃。

Silverstone可能舉辦2020年季中測試

F1車隊在法國站期間便在開會討論2020年季中測試的場地,Silverstone賽道獲得車隊的提名,然而若Silverstone在2020年離開F1賽事,那這個提案的可能性就會不高。如今英國站確定續留,西班牙站離開的機會更高,也讓季中測試移地的可能性提高。

2019年的季中測試分2次進行,分別在巴林以及西班牙的巴塞隆那。然而因為西班牙站2020年的合約未定,F1又已宣布將舉辦荷蘭站,甚至可能把荷蘭站做為歐洲系列賽第1站,讓西班牙站前途未卜,變更時間甚至離開賽曆都有可能。

各車隊均同意,即便西班牙站取消,在巴塞隆那舉行2周的季前測試仍應延續。原本有提議將季前測試移師巴林,但是較高的運輸成本成為小車隊反對的主因。

但是因為季中測試均在分站賽事之後舉辦,以成效考量,舉辦的時間極為重要,若西班牙站不在賽曆中或更改時間,都有變更的必要。這也是Silverstone若仍在賽曆中會受到青睞的原因。然而,Pirelli倍耐力對於Silverstone多雨的氣候感到憂慮,這也會成為眾人考慮的因素。

2020賽季車手市場開張,McLaren率先簽下現有陣容

時序進入7月,雖然Red Bull、Williams似乎都可能在賽季中出現換將的狀況,然而已經到了2020年車手市場該要開市的時刻了,合約在本季到期的車手續約的狀況也到了必須明朗的階段,是能續留F1或是到其他賽事尋找機會,都是必須面對的現實。

就在F1與BRDC簽署合約的同一天,McLaren車隊搶先宣布對2020年的規劃,本賽季大有進展的McLaren車隊,相當肯定2位車手的表現,因此宣布將執行2位車手的選擇權,讓Carlos Sainz Jr.以及Lando Norris均繼留車隊,為2020年的賽季繼續合作,也確認了Fernando Alonso在2020年不會回歸McLaren車隊。

McLaren車隊搶在所有車隊有動作之前,率先執行選擇權,確認2020年車手陣容。

這樣的發展並不讓人意外,因為McLaren近年來的表現持續在低檔徘徊,在2018年達到谷底,車隊管理團隊大幅改組,頂級車手Fernando Alonso掛冠他求。在低潮加入的2位年輕車手,Sainz在車輛的改善上做出極大的貢獻,而初出茅廬的Norris表現讓人驚為天人,拿下22分,緊追隊友之後,2人在車手榜站在第7位及第8位,讓車隊站上第4位,甚至超過動力系統提供商Renault的廠隊。在近年最好的發展之下,維持現有的組織是極為合理的選擇。而在眾多席位即將空出之際,2位車手被挖角可能性極高,將為車隊帶來不可預期的影響,率先執行選擇權,留下2位好手,將車隊的風險降低,便是最適當的選擇。

2020年F1車隊已確定參賽陣容  
車隊名稱車手名稱 (合約年限)
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 (2020)
FerrariSebastian Vettel (2020)Charles Leclerc (2020)
Red BullMax Verstappen (2020)
McLaren Carlos Sainz Jr.Lando Norris
RenaultDaniel Ricciardo (2020)
Alfa RomeoKimi Räikkönen (2020)
Racing PointLance Stroll
Toro Rosso
HaasKevin Magnussen (2020)
WilliamsGeorge Russell

Red Bull賽車將換007特別塗裝

第25集的007電影正在拍攝之中,F1來到龐德的故鄉英國,007亦把握機會進行宣傳。在劇中亮眼Aston Martin與Red Bull合作設計Valhalla正在臺灣巡展,而Red Bull車隊亦在英國站換上特殊塗裝,以尾翼及車身上的007圖樣,為最新一集的007暖身宣傳。

Red Bull賽車將換上007塗裝,以在龐德的祖國宣傳最新的007電影。

輪胎設定

Pirelli倍耐力指出,Silverstone賽道鋪面的抓地力在各賽道之中是屬於偏高的,而面對相當高速的競賽,各車隊亦會設定偏高的下壓力,而新路面對輪胎的磨耗是普通,輪胎承受的壓力是最高等級,而高速的連續彎道,讓車輛的側向力亦是最高等級,對於輪胎而言是相當困難的挑戰。

對此,Pirelli倍耐力為Silverstone選擇的是C1至C3的最硬3種配方。

在設定部份,前後輪的最低起跑胎壓分別為24.0 PSI與21.0 PSI。內傾角分別為-2.75度與-1.75度。


輪胎選擇

在輪胎選擇方面,Renault車隊與2018年相同,選擇高達10組最軟的C3紅色輪胎,居所有車隊之冠。而為了分散風險,2位車手的C1及C2輪胎組合有所不同。Williams車隊則是最少的,僅有7組紅色C3輪胎,其中George Russell高達5組的黃色C2輪胎亦是全場之冠,顯示其有十分極端的輪胎策略,以期能補正車輛性能的不足;Mercedes AMG與McLaren均選了8組,而Ferrari與Red Bull則是選了9組。


Silverstone銀石賽道簡介

英國大賽是在許多車手相當喜歡的Silverstone賽道舉行,因為Silverstone賽道歷史悠久、每逢F1大賽週邊總是有許多同樂活動,以及大批瘋狂車迷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許多車手來說,這條賽道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十分有挑戰性、也充滿樂趣,不過也因為此,對於輪胎還有賽車高速下壓力以及循跡性的要求都相當嚴苛。

Silverstone 銀石賽道位於英國中部的Northamptonshire郡,是以廢棄的機場改建而成的賽道。這個機場在二次大戰時是用來做為英美空軍轟炸機的訓練用機場之一,在戰爭結束後逐漸的被人們所遺忘而陷於荒蕪之間,無人聞問。機場開闊的環境和既平且直的跑道,而且跑道長度在3,000公尺以上,因而為許多熱愛速度的車迷所利用。這裡在週末時間舉行過無數場次的非法賽車活動,Silverstone的名聲很快的就熱愛速度的英國人給炒熱了,就這樣的在愛車的族群間廣泛的流傳開來。

Silverstone的前身是二戰英國皇家空軍所使用轟炸機機場,跑道採經典的三角形設計。之後的賽車場亦是在這個基礎上所規劃出來的。2011年新建的Silverstone Wing是現在的的維修區所在,F1比賽的起跑線亦配合挪移。

Silverstone賽道的催生者Tom Barnard曾表示,「大戰結束後的那幾年,我和一個對賽車運動如癡如狂的朋友常常到英國空軍司令部查詢有哪些在二次大戰時興建的機場已經停用?我們開車親自拜訪這些地主、請求他們不要破壞原有的機場跑道並詢問改裝成賽車跑道的可能性?」Tom Barnard繼續說:「最後的成果就是Goodwood與Silverstone這兩條跑道。」Silverstone日後不但成為歷史上第一場F1世界冠軍大獎賽的比賽場地、也是今日英國賽車界的精神圖騰,而在Goodwood賽道上舉行的古典賽車大獎賽也早已聞名全球。也就是因為這個緣由,有人開玩笑地指出促成英國第一賽道Silverstone誕生的其實是德國的希特勒!

Silverstone賽道是以機場原來用於起降的跑道和滑行道做為基礎,其具有寬擴、平整、路直等適合汽車高速行駛的要件,British Racing Drivers' Club大不列顛車手俱樂部動工構築賽道,臨時的維修區以及周邊的設施也很快的就被建立起來,主辦單位在平坦的機場腹地上以大捆紮的乾草圍出一條長度5.92公里的賽道。在1950年舉辦了史上第一場F1世界冠軍大獎賽的分站比賽,當年還是公主、後來成為英國女皇的Elizabeth當時也在場觀賽。在第2年又將賽道進行改建,成為現今Silverstone賽道的雛型。

皇室親臨,代表Silverstone及F1產業對於英國的重要性。在1950年的首場比賽,英國公主Elizabeth親臨;而2011年改建後的首場F1賽事,Harry王子亦親臨現場。

必須一提的是,在F1比賽的初期,英國站賽事分別在Silverstone、Aintree以及Brands Hatch所輪流舉辦,一直到1987年之後,才固定在Silverstone舉辦。自此Silverstone賽道就成為英國心中對於F1賽事的代名辭;許多的F1車隊都是選擇落戶在Silverstone賽道附近,亦可見Silverstone賽道在英國賽車運動發展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1987年成為固定的F1賽道之後,Silverstone在1990年及1991年曾做出一些修改,讓賽道的速度降低、駕駛難度變高。1991年的大賽中,英國車手Nigel Mansell拿下冠軍後,在賽道上接起因為油料耗盡而退賽、正在賽道旁步行的Ayrton Senna,成為歷史上最經典的畫面之一。

奪冠的Mansell接回油料耗盡的Senna,是F1歷史中的經典畫面。

1994年在Senna因車禍過世之後,賽道亦做出了些許修改,以符合新一代的F1安全規範。而最近一次的修改是在2011年,賽道改建了維修區,並挪動了起跑線位置,讓彎道的編號與比賽的策略做出了些許的改變。

輪胎在此地面臨的主要挑戰來自於Abbey和Copse等彎道高速過彎時面臨的側向壓力。此外,英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因此在歷史上也有許多的激戰,是在雨中的溼地上進行,讓車手之間的競逐更加的精彩,更增比賽的刺激性。而就賽道的設計來看,Silverstone賽道多高速彎道特性,因此對於比較缺乏直線速度、於前幾站跑不出理想成績的車隊來說,更有機會將自己的名次提升。

英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車手在雨中激戰,向來是英國站的經典賽碼之一。

 
 

歷史紀錄

英國大獎賽自1926年就開始舉辦,並自1950年開始納入F1賽程之中,並是該年第1場F1賽事,亦即是史上F1第1場賽事,便是在Silverstone賽道舉辦,歷史意義不凡。在初期還有Aintree以及Brands Hatch等賽道與Silverstone輪流舉辦,一直到1987年後才由Silverstone獨家承辦。

在F1英國站歷史中,傳奇車手Jim Clark、Alain Prost以及Lewis Hamilton均以5次的冠軍並列紀錄保持人。然若僅就Silverstone賽道紀錄來看,Jim Clark為3次,而Alain Prost與Lewis Hamilton的5次均在Silverstone,因此算是真正的Silverstone之王。

然而現行賽道的路線,是在2010年大幅修改而來,而起跑點亦自2011年開始移了位置,使得之前的紀錄參考價值不高。若以現行賽道配置的8場比賽來看,Hamilton以2014年到2017年4連霸成為最得心應手的車手,Mercedes AMG車隊也因為Hamilton成為最多勝的車隊。Sebastian Vettel則是現役車手中唯一亦曾在此奪冠的車手。

這條長達5.891公里的賽道,F1單圈紀錄在2017年大幅刷新。Lewis Hamilton以1:30.621,快了Mark Webber在2013年以Red Bull賽車所創下的1:33.401近3秒,2018年則未能刷新。然而場地紀錄由2018年的桿位Hamilton推進到1:25.892。比賽時間2017年為1:21:27.430,2018年則因為2次Safety Car出動及高達5位車手退賽,讓比賽拉長至1:27:29.784。

賽道攻略

如今的Silverstone銀石賽道,長度為5.891公里,依比賽規則須跑52圈,總里程306.198公里。一如2018年賽季的眾多賽道,F1在Silverstone同樣加入了第3個DRS區,以期能增加比賽的精彩。但在安全考量之下,2019年賽事取消了起跑直線的DRS,僅剩下2個DRS區。


比賽從2011年全新興建的維修區Silverstone Wing旁的大直線出發,順時針進行。在全油門加速之後,很快就會來到名叫Abbey的1號右彎。Abbey彎的路幅狹小,但比賽時速度可達到每小時300公里以上,對於起跑的爭先而言,是極刁鑽的考驗,事故多是難免。緊接著則是2號的Farm左彎,平緩的曲率,車手能維持每小時305公里以上的速度育路。而接著則是必須重煞並降至3檔的3號向右Village彎,彎中的速度必須降至時速125公里,再加上進一步縮小的路幅,讓這裡的爭奪亦是極為精彩。

從起跑到現在擔任1號彎的Abbey彎,車輛的速度極快,挑戰在於路幅的變化,對於起跑的爭先而言,極為刁鑽。

慢速路段還沒有結束,因為隨後的左彎Loop彎,曲折的角度更大,讓車手必須進一步將車速降至時速90公里左右,而4號彎刁鑽的路線,亦讓車手的駕駛面臨考驗。

離開4號彎則是車手開始油門全開的時間,平緩的5號彎是可以全油門通過的高速左彎Aintree,車手並在此全力衝刺,選定目標,因為出彎之後便是可以啟用DRS的Wellington直線。車手在通過路橋之後,速度更可以上看時速325公里的水準。

10至14號彎,車手必須在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速度,連續左右切彎,對於體力與車輛的考驗極大。
6號左彎名為Brooklands接在直線之後,大角度的彎化,讓車手必須再次降至時速155公里,並精密地調校路線,因為接下來是曲率更大的Luffield右轉髮夾彎,時速進一步降至時速125公里,路線與4號彎極為相似,車手必須由油門精密控制重心的分配。而接下來的小直線之後則是8號的Woodcote彎道,讓車手來到原本的起跑直線。直線底並不會看到車手重踩煞車,因為接下來的9號彎是著名的Copse高速右彎,車輛將以超過285公里的速度在其上奔馳。而接下來則是全場最困難的路段,由Maggotts、Becketts及Chapel等彎道所組成的10號至14號彎連續彎道,讓車手在時速220公里至305公里的高速之間,面臨連續左右左右左轉向的重心轉移,需要精密操駕的難度自不在話下。期間車手的雙手必須連續不斷左推右拉的扭轉方向盤,身體還得要承受2∼3g以上的側向加速度,同時也必需防範其他車手乘機展開的攻擊,想要在Silverstone賽道跑出好成績著實不容易!

Stowe彎之前,現在的車手可以啟動DRS系統,在Hangar Straight上盡展極速,超越前車。
14號彎出來之後,則是長達770公尺的Hangar Straight─以過去設立的停機棚為名。車手再次全油門衝刺,並可以再次啟用DRS系統,車手的速度亦拉至325公里以上。在路底則是向右的15號Stowe彎,彎角弧度怪異的Stowe彎道,使車手必須將車速降至時速250公里左右,以7檔過彎,並且依靠強大下壓力所增強的抓地力,讓賽車得以在受到2.2g的側向力時順利的通過彎道。這裡對於下壓力的設定與懸吊系統的耐用度,形成極大的考驗。

接上名為Vale的小直線路段,接著略向下坡衝進16號及17號組成的複合減速彎。小巧的連續彎道,入彎速度必須降至時速115公里以下。接著則是曲率漸減的Club彎,車手在Club彎中的速度依舊年年提高,在逐漸變大的轉向半徑中,車手持續的加速到時速240公里以上,才能具有足夠的戰鬥力。因此車輛的下壓力設定與懸吊性能再次面臨考驗。在出彎前車手就會承受到高達2.6g的側向力,這對於車手的體力與意志力都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出Club彎的路線,一般車手會採曲早出彎的路線選擇,好讓加速的路線與之後的起跑大直線做順暢的結合,以獲取高速度以及縮短時間。

精彩的英國站賽事,每年都自全球吸引數以萬計的車迷,將Silverstone賽道的看臺塞滿。